左圖是ThinkPad T61的內部構造,站長已經先把主要的元件位置標示出來。T61/R61的內部零件擺設與T60/R60相差無幾,當取下Palmrest與鍵盤之後,便可一賭主機內部全貌。以左圖的T61為例,最顯眼的莫過於蜿蜒於左上方的龐大銅質散熱片與溫控風扇,在其下方的CPU與晶片組容後詳述。

T61/R61的14.1吋寬螢幕機種最多可同時內建兩個「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第一組位於主機上方,主要供WLAN網卡使用。至於支援的天線接頭數量端視出廠時搭配的網卡而定,左圖中的T61由於內建Intel 4965AGN網卡,故主機具備三支天線以滿足MIMO(2X3)多重傳輸之用,天線接頭便有三個。如果只是802.11b/g、802.11a/b/g網卡,主機可能僅內建雙天線。

第二組「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文後簡稱mini PCIe)在T60/R60時代僅能提供WWAN(3G/3.5G無線上網)模組使用,主機一但出廠時沒內建網卡,第二組擴充槽就不提供。但如此一來主機板等於必須多一種組合,再加上T60/p與R60個別支援多種顯示晶片(GMA950、ATI X1300、ATI X1400、FireGL等),如不計算R60數量,僅T60/p便有「十五種」主機板規格組合!這都會增加量產以及後續庫存管理備料的複雜性。

所幸拜Santa Rosa平台之賜,第二組 mini PCIe終於有新的用途,可支援Intel Turbo Memory(研發代號為Robson的磁碟快取加速卡)模組。雖然原廠並沒有單獨銷售Turbo Memory模組供用戶升級,但站長透過管道取得一組Turbo Memory模組,可順利安裝於T61的第二組mini PCIe擴充槽,並在Windows Vista中正常使用。

 

T61/R61的顯示晶片已簡化為兩款:Intel GMA X3100及nVidia Quadro NVS 140M,前者雖然是整合型繪圖引擎,但效能已可直逼低階的獨立顯示晶片,約與ATI Mobility Radeon X1300同級,故T61/R61已經沒必要提供中低階兩種獨立顯示晶片。 隨著顯示晶片簡化,以及第二組mini PCIe可留作Turbo Memory擴充槽之用,T61/R61的14.1吋機種主機板種類大幅精簡為「五種」:

  • Intel GMA X3100 GM965 with 1394 for T61----------------------(FRU no.41W1487)
  • Intel GMA X3100 GM965 without 1394 for R61------------------(FRU no.41W1485)
  • Intel GMA X3100 GM965 with 1394 for R61----------------------(FRU no.42W7777)
  • nVIDIA Quadro NVS 140M for T61---------------------------------(FRU no.41W1489)
  • nVIDIA Quadro NVS 140M for R61---------------------------------(FRU no.42W7779)

即使T61/R61的主機架構神似,主機板仍為不同料號。T61/R61一方面簡化顯示晶片種類、增加mini PCIe使用彈性,另一方面也採用模組化設計,讓原本僅支援PC Card+ExpressCard擴充槽設計,新增PC Card+SmartCard或PC Card+四合一讀卡機。除增加組合彈性,也不會因為焊死在主機板上徒增主機板種類的複雜度。

左圖是T61的右側超薄式喇叭特寫。至於下面兩張圖,左邊是R61內部構造;右邊是R60內部構造圖。R61的散熱機構除了CPU部位與熱導管採用銅質外,其他均以鋁質為主。

T61/R61的Roll Cage在Ultrabay擴充槽、硬碟槽、PC Card擴充槽上方均採鏤空設計。請參照下圖左的R61 Roll cage圖片,不難比較出T61/R61「挖」掉一些Roll Cage空間,主要目的在於減輕重量,畢竟T61/R61這次連LCD都加上Roll Cage鎂鋁合金骨架,主機本體的Roll Cage勢必進行輕量化。但整體的防護能力仍會提升,從這次「Lenovo ThinkPad 記者會現場亞洲車神陳雙全碾過ThinkPad R61」的真實考驗中已經獲得證實。

 

 

將風扇與散熱片取下後就能看到T61的心臟部位,如左圖所示,站長已經把重要的元件標示出來。T61/R61所使用的Intel Core 2 Duo處理器屬於「Santa Rosa」世代,雖然研發代號仍舊為「Merom」,但與「Napa Reflash」世代所使用的Merom在腳位定義上(Socket-P)不同,簡單講就是T61/R61所使用的Core 2 Duo處理器無法拿到T60/R60上面使用(Socket-M),會插不進去,反之亦然。

除了腳位定義不同之外,Santa Rosa所使用的Merom處理器在前端匯流排(Front Side Bus) 也提升為800MHz,前一代Merom僅支援至667MHz。這項改變曾引發議論,既然FSB拉高為800MHz,為何記憶體規格不與FSB同步拉高至DDR2-800。先從規格上來解讀,當使用者搭載「雙通道( Dual Channel)」的兩支記憶體模組時,記憶體頻寬仍可達10.67GB/sec,雖然效率不及DDR2-800雙通道組合,但仍可應付處理器匯流排速度。其次可能要從市場面衡量。

Santa Rosa平台雖然目前風光上市,但不到一年,明年Q2時Intel就準備推出全新平台,研發代號「Montevina」,屆時搭配45奈米製程的「Penryn」處理器,FSB拉高至1066MHz。Intel就準備在次世代晶片組上支援「DDR3-1066」或是「DDR2-800」 記憶體規格。說來有趣,其實年底還會有「Santa Rosa Refresh」平台,主要變化在於搭配初代的Penryn處理器,只是FSB僅為800MHz,必須到「Montevina」平台才會解除Penryn的效能封印。

如此一來,現階段的Santa Rosa平台支援DDR2-800記憶體規格的意義便不大,一方面是DDR2-800記憶體模組售價仍高且產量不多,二方面Intel其實屬意推廣DDR3記憶體規格,既然DDR2-800或DDR3-1066都需要靠時間量產以利價格下滑,現階段推廣DDR2-800為時尚早,甚至Intel有可能希望將來直接從Santa Rosa的DDR2-667直接過渡到Montevina的DDR3-1066。只是DDR3顆粒價格驚人,明年各大廠基於成本考量是否願意採用DDR3-1066仍值得觀察。

 

以往T40-Series的使用者在升級CPU時,必須留意主機內建的散熱片與風扇能否搭配新的CPU,以免興沖沖買了一顆高速CPU,散熱機制卻承受不了。T61/R61拜零件簡化之賜,各款風扇只有兩種,區分為獨立顯卡專用或整合顯卡專用而已:

  • Thermal device and fan (Integrated) UBS for T61----------------------(FRU no.42W2460)
  • Thermal device and fan (Discrete) UBS for T61------------------------(FRU no.42W2462)
  • Thermal device and fan (Integrated) UBE for R61----------------------(FRU no.42W2676)
  • Thermal device and fan (Discrete) UBE for R61------------------------(FRU no.42W2678)

理論上,使用者可以從Core 2 Duo T7100(1.8GHz)一路升級至T7700(2.4GHz)。雖然原廠並不鼓勵使用者自行更換處理器,但當機器過保固,或是使用者覺得CPU不夠力時,還是會考慮動手DIY。ThinkPad與其他廠牌notebook在維護資訊上最大的不同,除了豐富的驅動程式下載功能之外,完整的硬體拆裝維護手冊更是為人所津津樂道。ThinkPad不會是一台高高在上,不准使用者接觸的精品機,反倒像是MIS人員、個人SOHO族的得力商用工具,只要有一把合宜的螺絲起子,就可以輕易按圖索驥進行整備。但一般使用者如遇硬體故障,請務必送至維修中心處理。

T61/R61的散熱機制均有兩條熱導管,一條連至CPU;另一條連經獨立顯示晶片與北橋晶片。從這次的T61實機測試中,發現獨立顯示晶片(GPU)的最高溫度已經超越Intel Core 2 Duo處理器!根據「Lavalys EVEREST Ultimate Edition v4.00.976」軟體顯示,2.4GHz的Core 2 Duo在執行完3DMark06時的溫度最高僅68度,NVS140M卻高達82度!雖然NVS140M工作時脈不及CPU,但受限於晶片製程未達65奈米, 故工作溫度竟然比CPU還高。由此可見高速GPU對於notebook內部的散熱機制會是一大挑戰。

 

前文提過,現代notebook內建元件不斷增加,會產生高熱的元件不再只是CPU而已,但一味地提高風扇轉速卻會帶來惱人的噪音,影響使用者操作時的舒適度。為強化T61/R61的散熱效率,Yamato Lab參考了住宅建築設計,推出「通風斷熱結構」的熱對流排氣設計(請參閱左圖),透過主機底部方型區塊的三列進氣孔,引入外面的冷空氣,有助於冷卻機體內部溫度。此外,ThinkPad T61主機內藏七個測溫感應器,用於監測機體各部的溫度狀況,並適時調整風扇轉數,對於提升風扇效率、降低運轉噪音以及延長電池續航力都有所貢獻。

 

 


以往ThinkPad除了行動工作站等級機種,會搭載OpenGL工程繪圖晶片,其餘機種採用的獨立顯示晶片多半是消費性產品,例如ATI的Mobility Radeon系列。T61/R61不但改用nVidia公司的獨立顯示晶片,採用型號也並非大家所熟悉的GeForce 8X00M系列,而是商務用途的Quadro NVS140M。此顆顯示晶片的詳細測試數據會於後面的篇幅介紹到,在此先介紹硬體架構。很多人都非常好奇Quadro NVS140M相對於消費向的哪顆顯示晶片。由於nVidia官網上僅提供Quadro NVS140M的記憶體介面頻寬為64bit,參照同為DirectX 10世代的GeForce晶片,GeForce 8400M GS的可能性最高。換言之 Quadro NVS140M與GeForce 8400M GS有可能核心皆為G86M設計架構。但有趣的是,針對消費娛樂屬性的GeForce 8400M GS預設記憶體時脈為600MHz,而ThinkPad T61所使用的記憶體時脈卻高達700MHz。左圖是顯示記憶體特寫,根據韓國海力士(Hynix)網站的資料,此記憶體為GDDR3-SDRAM,單顆容量512M(64MB)、時脈700MHz。所以T61/R61使用的顯示記憶體速度比GeForce 8400M GS的預設版本更快。或許這也能說明為何站長參閱市面上已使用GeForce 8400M GS的notebook測試報告時,遊戲或測速程式上面的成績通常都比T61/R61還要低一些。雖然T61/R61並非娛樂用途專用機,但以R61( 2.0GHz)執行「真三國無雙4」1024x768解析度下都能測出43.9張的佳績,除非網友堅持要在T61/R61上面執行「失落的星球( Lost Planet)」此類XBOX 360等級的遊戲,不然以T61/R61配備高時脈GDDR3記憶體的Quadro NVS140M效能,相信足以應付現有DirectX 9.0C世代的產品。

 

左圖的右邊是Intel Wireless WiFi Link 4965AGN無線網卡特寫;左邊則是56K Modem子卡特寫。最完整的4965AGN網卡全裝備應是啟動802.11a/b/g/Draft-N模式,同時搭配三根天線( 2X3 MIMO模式)。但說起來好笑,這年頭竟然連4965AGN也有「功能閹割版」,除了前文提過的關閉802.11n做法之外,還有廠商在4965AGN網卡上只裝兩根天線,等於取消了MIMO多重傳輸模式。雖然此種做法對於機體設計較為容易且省工,但相較之下使用者等於買到被封印的Draft-N網卡,特別在提升收訊涵蓋範圍上無法獲得理想的效果。

網友如果看過網路上關於Intel 4965AGN網卡的規格介紹,裡面提到的功能可謂洋洋灑灑而且非常的先進,例如MIMO技術、Channel Bonding(通道匯整技術)、Payload Optimization(檔頭最佳化)等,但站長實測後卻不想浪費篇幅再去介紹這些「廣告詞」。站長為避免4965AGN與Draft-N無線基地台相容性問題,還特地商借一台「D-Link DIR-655 Xtreme N Gigabit高效能無線寬頻路由器」,因為此台號稱相容於4965AGN。結果連線速度頂多顯示144Mbps,而非300Mps,如果換成另外兩間原廠(ZyXEL、Buffalo)的Draft-N無線基地台則是根本無法透過Draft-N連線,必須強制改用802.11g模式。站長已經安裝最新版的4965AGN驅動程式,但Draft-N相容性仍舊讓人搖頭。相較之下,改用ThinkPad 11n(Atheros網卡)連線時,連線速度可顯示300Mbps,代表Draft-N MIMO模式有正確啟動。後續的無線網路速度站長便沒有再詳細測試下去,畢竟看到4965AGN的相容性表現, 即使拿Atheros Draft-N網卡相比, 也是勝之不武,還是等Intel改進驅動程式後再談實用性吧。

寫到這裡,或許網友會質疑內建Draft-N無線網卡的實用性,現階段市面上的無線網路分享器規格分歧,除了常見的「108M Turbo G」(雙天線)之外,還有採用802.11b/g協定,但使用MIMO天線的過渡性做法。雖然11g+MIMO理論傳輸速度無法與Draft-N相比,但可延伸收訊範圍。價位最高的才是符合Draft-N的無線設備。隨著符合Draft-N 2.0規格的設備最快將於今年下半年問世,現有的Draft-N 1.0無線網路分享器可望降價求售,且未來的Draft-N 2.0設備終極規格號稱可達600Mbps(採用3x3 MIMO天線),雖然理論值並不可信,但可預見來年市面上Draft-N的無線網路設備將越來越普及,除非網友僅打算讓T61/R61服役一年,不然現階段內建三根MIMO天線會是比較前瞻性的做法,站長也才會覺得如果4965AGN網卡僅搭配雙天線,就真的是自廢武功了。

 

接下來針對探討T61(Malibu)如何在寬螢幕設計中仍舊維持原有的操作舒適度。先研究一下同樣是14.1吋螢幕,傳統螢幕與寬螢幕的尺寸差異。

  • 14.1吋4:3傳統螢幕:299mm x 226.5mm (長x寬)
  • 14.1吋16:10寬螢幕:320mm x 206mm (長x寬)
  • 12.1吋4:3傳統螢幕:261mm x198mm (長x寬)

當使用14.1吋寬螢幕時,面板高度會降低,足足差了2公分,只比12.1吋傳統比例面板高出8mm,假設主機造型還是維持許多人在乎的「窄邊框」設計,勢必機身寬度會變短,左圖是Z60t(寬螢幕)與T42(傳統螢幕)的機身寬度比較圖,很明顯地,除非Z60t裝上長效電池,不然主機還是比T42短上一截。

 

反觀T61與T60的機身寬度差距並不大,左圖中的上方是T61,下方則是T60。如果察看這四台主機當電池並未突出機體時的尺寸數據:

  • T43:311mm x 255mm (長x寬)
  • T60:311mm x 255mm (長x寬)
  • T61:335mm x 237mm (長x寬)
  • Z60t:334mm x 228mm (長x寬)

很明顯地Z60t主機寬度最短(Z61t主機尺寸同於Z60t),雖然同樣是採用14.1吋寬螢幕面板,為何T61寬螢幕版的主機寬度要刻意放大呢?

 

 

答案的關鍵就在左圖:T61的Palmrest(俗稱置腕區或掌托)寬度幾乎與T60一樣!別忘了,14.1吋寬螢幕的高度比傳統尺寸螢幕矮了2公分,但ThinkPad經典七列鍵盤的寬度卻不會更動,照理說Palmrest的寬度必須跟著減少,才能配合14.1吋寬螢幕機種的面板高度。

只是如此一來,原本長年使用T-Series的使用者勢必感到不適應,站長查閱資料,從ThinkPad T20開始採用14.1吋螢幕,當時的機身寬度為250mm,中途歷經T21/T22/T23/T30,機身寬度均為250mm。後來推出的T40主機寬度略增為255mm,該寬度便一直沿用至T60,這七年來雖然notebook內部平台經過多次變更,但對於使用者來說,T-Series一直維持著良好的「傳統」---寬闊的Palmrest區域。或許東方人比較難以體會,但對於體型較粗獷的西方人而言,為何他們對於T-Series較為中意,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使用的舒適度。特別是當他們必須長時間操作notebook時,優異的鍵盤敲擊感與舒適的Palmrest面積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其他notebook原廠而言,要跨入寬螢幕世代難度並不高,甚至可說基於成本考量很早就不再推出4:3傳統比例螢幕了。網友不妨留意一下,目前市面上14.1吋(含)以上尺寸的notebook,銷售傳統比例面板機種已經不容易購得。甚至在Santa Rosa平台上面,除了日系商用notebook之外,傳統比例螢幕幾乎絕跡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面板供給層面,面板廠基於經濟切割考量,產能都移往寬螢幕面板,未來傳統螢幕面板停產是必然的趨勢,現階段則會出現供給吃緊的窘狀。ThinkPad已經算是最後進入寬螢幕世代,雖然很多使用者非常不願意使用寬螢幕面板,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現在連傳統比例面板都快拿不到貨源,與其「死守」昨日黃花的舊型面板,不如研究如何在新世代寬螢幕主機上,能夠繼續保有先前的操作舒適度。

 

 

在T61僅有的 237mm寬度中,要維持原有T60(255mm)寬度的鍵盤與Palmrest,勢必修改其他部位設計,例如下圖所示,原本T60鍵盤上方仍維持一段間距,主要目的是下方電池槽之用。但T61的機身寬度變小,連帶影響到電池槽深度變淺,在正面外觀上則是鍵盤與LCD之間的間距減少。

 

 

 

站長原本也對於T61採用6-CELL電池時,必須凸出機身感到不解,但對照T60的電池槽之後才恍然大悟。請參考左圖,上方為T60;下方為T61。T60的電池槽可以置入兩排3-CELL;共計6-CELL電池且不會凸出機體。至於T61的電池槽受到主機寬度影響而變淺,僅能置入單排3-CELL,此外第四顆CELL勉強塞在主機內側。

從本篇前頭所刊出的T61/R61內部構造圖中,看到T61/R61主機板上面的元件分布非常密集,特別是mini PCIe必須內建兩組才能滿足同時裝配WLAN + Turbo Memory的需求,在此狀況下主機板的寬度並無法再持續縮小,只好減少電池槽深度。

當人們在歌頌寬螢幕用於消費型notebook有益觀看影片時,站長不禁感慨寬螢幕對於注重電池續航力的商用notebook而言可真是艱難的挑戰(苦笑)。原本T60內建6-CELL電池的面積為 311mm x 255mm。如果T61同樣搭載 6-CELL電池,面積卻會增加為 335 x 261mm,其實是變相增加更多空間。所幸T61(6-CELL)的重量僅為2.4公斤,仍舊比T60(6-CELL)的2.5公斤更輕。

T61/R61寬螢幕機種所使用的電池均與T60/R60不相容,請網友留意。

 

 

T-Series寬螢幕化除了電池槽深度受到影響之外,LCD邊框厚度也必須隨之調整。如果14.1吋寬螢幕主機想採用窄邊框設計,勢必影響到Palmrest寬度。以ThinkPad為例,鍵盤由於堅持採七列設計,所以寬度也高於其他原廠的六列鍵盤,再加上Palmrest必須維持原有傳統面板機種的寬度,結果便是螢幕邊框必須配合上述設計,在LCD上方增加邊框的寬度。

Yamato Lab在增加出來的空間內建新功能:130萬畫素的WebCam(先前Z61t的WebCam規格為30萬畫素)。隨著MSN Messenger、Skype或是Yahoo! Messenger此類即時通訊軟體的盛行,商業人士除了個人會使用上述軟體之外,比較有規模或是較為注重資通安全的公司會額外採用企業版的即時通訊程式,作為公司內部溝通之用,同時兼顧資訊保密等要求。以往認為WebCam是個人「娛樂」用途,其實現在商務人士使用率也日益提高。

原本站長以為寬螢幕14.1吋的T61外型會與Z61t相似,但Yamato Lab在總總考量之下,最後推出的T61實機在外型方面,的確讓某些T-Series使用者感到不習慣。但說起來滿諷刺的,Z60t其實就是一款符合大家「美型」訴求的寬螢幕代表作,且具有「窄邊框設計」。但推出當時卻仍被人以「小黑變寬了」為由加以批評。反觀T61寬螢幕機種由於必須維持鍵盤與Palmrest寬度,所以主機寬度反而比Z60t增加了,換言之外觀上面「比較沒那麼寬」。站長個人其實滿喜歡Z60t的造型設計,雖然Palmrest寬度不及T60,但以東方人體型來使用時,其實可以接受。可惜Z60t重量還是在2公斤左右,故後來選擇X60s。

 

 

 

(左邊是T61﹔右邊是T60)

Z60t-Series的推出可說是ThinkPad寬螢幕化的前哨戰,從銷售數字來看大多數使用者對於「寬螢幕、銀色背蓋、圓弧形四邊」的ThinkPad接受度不高,再加上T-Series主要銷售對象是歐美市場,Yamato Lab必須在寬螢幕當道的時潮中,重新塑造T-Series的主流價值,從本次T61/R61的測試中,我們看到ThinkPad T/R-Series即使全線導入14.1吋寬螢幕,多年來對於鍵盤、Palmrest尺寸的堅持未曾改變,特別在機體堅固性、散熱機制上又獲得全新的突破。除了機體剛性增強之外,也順勢強化了天線裝載數量及收訊效果。

T61/R61在14.1吋寬螢幕產品線中堪稱「火力、裝甲」兼備的強襲主力機種,至於X61/s則以機動力、續航力著稱,而且X61/s有可能是X-Series傳統比例螢幕的最後代表作。下一篇「X61/s實機介紹」將為網友介紹X61/s內部針對網卡溫度問題所進行的改造,以及實測後的成效!

 

--->Next:X61/s實機介紹

--->Back:T61/R61實機介紹(上)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