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繼續實機圖解講解之前,站長先談一下最近到市面上看市售版ThinkPad T30的發現。首先是PalmRest左側的溫度變高了,這點令站長百思不解,雖然展示機是全天開機展示,但是站長測試ThinkPad T30試作機時也是幾乎全天運轉,而且還執行3DMark2001 SE、SPECviewperf 6.1.2 等程式,更何況試作機搭配TOSHIBA 5400rpm的高轉速硬碟,相較於市售機搭載的4200rpm硬碟,理論上溫度會更高才對。目前只能暫時先推論由於展示機上方有日光燈直射,可能因此讓PalmRest溫度變高。另外從日本ThinkPad User方面傳來的使用心得也表示PalmRest溫度有比T23低。第二個發現就更離奇了,市售機LCD兩側竟有代表內建無線網路天線的斜線橫紋!但是從裝置管理員中並沒有看到任何與Wireless LAN有關的硬體,事實上國內的T30也的確沒有內建mini-PCI的WLAN模組。因此究竟斜線橫紋是否代表大陸IBM原廠「用錯外殼」,還是真的有內建無線天線,答案恐怕要店家願意將機器底部的mini-PCI插槽蓋打開,看看是否有天線接頭就知道了。目前市售機雖然是大陸IBM原廠生產,從外觀上倒是感覺一切正常。

站長補註!

經站長檢視過市售機後證實目前國內銷售的ThinkPad T30(2366-61T)「的確」有內建無線天線!同時很榮幸網友陳先生特地寄來從愛機拍攝到的天線接頭特寫,特在此公開!ThinkPad T30市售機剛好將mini-PCI插槽空下來,而將MODEM功能做在CDC子卡上。因此將來此台ThinkPad T30可自行安裝IBM銷售之WLAN mini-PCI子卡,或是相容子卡。只是目前IBM原廠尚未正式銷售WLAN mini-PCI子卡

 

「實機圖解(中)」將開始細部介紹ThinkPad T30的內部設計,或許大家看到左圖中ThinkPad T30的Palm Rest會覺得奇怪,怎麼好像怪怪的?因為這台是「試作機」嘛,所以此處材質與市售機不同,尚請網友明察。

當使用者將鍵盤取下來後,映入眼簾的便是ThinkPad T30的心臟地帶,巨大顯眼的散熱片與風扇以及ATI Mobility Radeon 7500顯示晶片。從圖片中大家可以粗略的了解到ThinkPad T30重要元件的分布,例如CPU位於左上角、光碟機(Ultrabay Plus)位於右上角、硬碟在左下角,至於右下角則是電池的位置。

ThinkPad T30的觸控板固定在Palm Rest上,而不是跟鍵盤連結在一起。其實ThinkPad T30在美國有銷售「TrackPoint Only」的機種,也就是Palm Rest上沒有內建觸控板。而且觸控板的有無與否還會影響到ThinkPad T30硬碟的使用種類!此點後面會介紹到。

 

 

 

 

ThinkPad T30除了採用原先T23的散熱設計外,還多了一個排風口。首先依左圖箭頭所示,冷空氣從PC Card插槽下方的進氣口被溫控風扇吸上來,然後再直灌往CPU,並由機器左上角處將廢熱排出。此外ThinkPad T30還多了一個小出風口,如圖中上方的藍色小箭頭所示,有一部份的熱風會從機器後方排出。

 

 

 

左圖就是ThinkPad T30後方出風口的特寫。當風扇啟動後,將手置於此處會感覺到熱風排出,只是沒有主排風口那麼強勁。

 

上次介紹ThinkPad T23散熱機制時,站長曾笑說也許配置P4-M的ThinkPad T-Series會使用熱導管。很明顯的YAMATO認為熱導管已經不適合在P4-M此類發熱怪物上使用,乾脆用風直吹才是散熱王道呀!所以將T23與T30的散熱片對照後,感覺真是小巫對大巫,T23的鰭狀散熱片演進到T30變成了排列更密集的銅製散熱片。現有採用Mobile P4-M的ThinkPad A31/T30/R32-Series都沒有使用熱導管,皆為風扇直吹設計。

 

說到ThinkPad T30的溫控風扇,這次為了應付P4-M的高熱,風扇時常在轉,當然這與站長一直在執行測試程式有關。前篇有提到ThinkPad T30的CPU排風口比T23來的大,實際上熱風排出時的力道頗大,而且溫度不低。不過使用者不必擔心風扇啟動時的噪音問題,站長覺得相當安靜。先前有網友擔心採用P4-M的機器會不會有「過熱」的問題,這要分兩部份來看。首先是會不會「熱到當機」,從站長猛操ThinkPad T30、A31p的親自體驗,以及本站討論區ThinkPad R32使用者的心得發表中,可以知道使用P4-M的ThinkPad依舊能夠穩定的長時間運轉。其次是「機器會不會很熱」,就站長接觸的這台ThinkPad T30試作機來說,與散熱片接觸的鍵盤左上角溫度沒有明顯的提升,以往ThinkPad 600長時間運轉後,鍵盤左上角會非常燙。唯一會讓使用者明顯感受到高溫的就是左側的出風口,如果有東西置於出風口外側,過一陣子可是會被「烤熱」的。但也拜散熱機制完善所賜,ThinkPad T30機體的廢熱能夠迅速的排到外面,對於維持系統穩定性相當重要。

 

左圖就是第二個出風孔特寫,雖然從圖中看到由此處排出的熱風其實並沒有經過CPU,但是從ThinkPad T30開發成員訪談一文中得知,此處也是設計來排除廢熱的。

 

接下來就讓各位看一下Palm Rest內側的狀況。眼尖的網友會發現Palm Rest內側的設計與ThinkPad T23有很大的差異,原本ThinkPad T23左側的Palm Rest下方有圓盾形的金屬片作為避震與散熱之用,但是到了ThinkPad T30就不再直接著附在Palm Rest內側,而是另外裝在一個金屬框架中。

前面講過TouchPad會影響硬碟的規格。配備TouchPad的T30只能使用9.5mm厚的2.5吋硬碟,沒有TouchPad的T30才能使用12.5mm厚的2.5吋硬碟。至於原因從左圖中便能了解,加裝了TouchPad之後Palm Rest下方必須裝上相關的電路板,而這些電路板會影響到放置硬碟的金屬框架,因此硬碟高度便受到限制。

ThinkPad T30並在Ultrabay Plus擴充槽上方加入了散熱用的金屬板。

 

左圖就是ThinkPad T30收容硬碟的金屬框架。ThinkPad T30對於硬碟的保護不但有此框架設計,機器底部還有一個吸震軟墊,可說是無微不至了。

自從TOSHIBA及IBM分別推出9.5mm厚的5400rpm硬碟後,12.5mm 硬碟使用範圍可能會更窄。目前會配備12.5mm硬碟最大的考量因素為容量大(60GB)、高轉速(5400rpm),ThinkPad A31p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然而近日富士通已經發表單碟容量高達30GB的9.5mm硬碟,最高容量也是60GB,同時日系廠商為了追求更輕的重量與更薄的機身厚度,甚至採用1.8吋的硬碟,而美系廠商使用12.5mm硬碟也不多見。除非12.5mm硬碟能持續推出更高容量版本,不然廠商採用的意願可能不高。

講到硬碟,站長要特別強調一點:千萬不要相信硬碟的安全性!即使有了SMART功能、號稱抗震到達幾G都是紙上談兵。不管您是用Desktop PC還是notebook,平時一定養成「資料備份」的習慣!打個比方,網友請自行衡量一下,萬一今天電腦的硬碟全毀,您認為哪些資料、檔案是絕對不能消失的,煩請將那些檔案用各種方式備份起來!您可以選擇燒錄器、MO機或是LS120/240、ZIP 100/250甚至傳統軟碟片也可以(留意是否會發霉)。與其祈禱硬碟會平安無事,不如平時就時常備份,以免後悔莫及呀!

 

將機身上半部打開後便能看到ThinkPad T30的內部全覽圖。請網友留意圖片右邊站長特地用綠色框起來處,上面加註「散熱金屬底板」,如果再對照上次ThinkPad T23的內部構造圖就不難了解,其實ThinkPad T-Series底部都有鋪一層金屬板,主要的目的是用來加強散熱之用,同樣的設計也出現在A-Series與R-Series上面,唯有X-Series除外,因為X-Series底部就是金屬材質!比較特別的是早期的ThinkPad T20在CPU下方還多加一條熱導管以利廢熱透過底部散熱片排掉一些。後來根本不需用多此一舉,直接透過溫控風扇將廢熱通通吹出機體外,(有點像是鐵扇公主的芭蕉扇...)

也因此網友討論T-Series底部使用的鈦合金複合碳纖維材料與散熱有沒有關係,或是R-Series與T-Series的散熱比較等,站長個人的愚見是:底部散熱跟材質沒有多大關係,因為都是透過底部的金屬散熱板來達成的。只有X-Series才是真的靠鎂合金打造的底部來直接散熱。

左圖中站長還將內接硬碟的接頭標示出來,由於該位置就在TouchPad下方,所以看得出來TouchPad電路板會影響到硬碟的厚度。

 

在ThinkPad T30上可以看到左圖此顆晶片的身影,這顆便是控制Ultrabay Plus熱抽換功能的控制晶片,ThinkPad全部零件中唯一掛有「YAMATO」(日本大和研究所)字樣的晶片。只是...站長在沒有熱抽換的ThinkPad A31p試作機中也看到了此晶片,但是A31p沒有支援熱抽換呀...||| 或許改天網友願意借拆ThinkPad A31p才知道,因為試作機有時會搭載一些量產機不會裝置的零件也說不一定。

 

 

 

最後讓各位看一下ThinkPad T30的紅外線(IrDA)埠位置,就在機器右上角處。左圖中特別將IrDA的LED標示出來。

 

 

--->Next:實機圖解(下)

--->Back to 實機圖解(上)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