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40-Series共有三種電池可以裝配:

  • ThinkPad T40/R50 Li-Ion Battery (6-cell) (FRU:92P1101)
  • ThinkPad T40/R50 Li-Ion Battery (9-cell) (FRU:92P1102)
  • Ultrabay Slim Li-Polymer Battery (3-cell) (FRU:08K8190)

ThinkPad T40跟R50各系列都使用同樣規格的電池,這在商用電腦上是常見且實用的設計,可以降低TCO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並增加機種間的使用彈性。隨著電池芯 (cell)的演進,T43推出時,IBM也趁勢推出新款的主機電池。從原本的單顆cell 2200mAh (3.6V)進步到 2400mAh(3.6V)。因此原本的6 cell主電池是 4.4Ah(10.8V)推進到 4.8Ah (10.8V):9 cell長效電池從 6.6Ah(10.8V)推進到 7.2Ah (10.8V)。

雖然電量增多了,但是T43採用的Sonoma架構卻也更耗電,因此嚴格講T43即使換裝新版電池,也只能儘量維持住原本的電池使用時間,甚至會更短。反倒是原本的T40/41/42換上新電池之後,續航力可以更久!

左圖是T40/R50-Series兩款主電池示意圖。

 

下圖左是T43主電池與「假電池」(不含電池芯,節省重量時使用)的對照圖。

下圖右則是採用2400mAh新版cell的T43 6-cell電池近拍特寫。

 

ThinkPad T43支援最新版的Power Manager界面及功能。之前的T40-Series即使裝的是同一套 Power Manager,畫面也不見得相同。

網友可以參考左圖的截圖,此次Yamato Lab在設定效果中增加了「Fan sound level」(風扇聲音等級),這是過去以往沒有的設定。

整個Power Manager共有三個主要設定頁,左圖是第一個「Power Scheme」,使用者可以在此新增、修改或刪除各種電源管理的組合。

 

 

Power Manager的第二頁是「Global Power Settings」,使用者除了可以在此設定是否要開啟「hibernation(冬眠模式)」 ,也可以設定相關的快速鍵,以及當電池電量不足時,系統需要做哪些反應。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詳閱左圖各項設定。

 

 

  • 如果按下「「Power Scheme」此頁左下方的「Options」,會出現下面的設定畫面。
  • 如果按下「Global Power Settings」此頁左下方的「Options」,會出現下面的設定畫面。

 

Power Manager的第三頁是「Battery Information」,提供非常詳細的電池資訊。至於網友所詬病的蓄電量不準確現象,T43終於提供「Battery Gauge Reset」功能。使用者可以先按下本設定頁右上方的「Battery Maintenance」按鈕。

 

在「Battery Maintenance」設定畫面中,會看到電池顯示:「1-Main」,代表目前所使用的設定皆套用到主電池。如果網友有購買Ultrabay Slim鋰聚合物電池,就可以針對此顆電池做不同的充電設定。

本頁主要是設定在何種狀況下會進行充電動作。以系統預設為例,當電池續電量低於96%時,插上AC變壓器才會開始充電到100%。假設使用者頻繁地插拔變壓器,但電量都沒有低於96%,此時ThinkPad是不會進行充電動作的。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修改設定,或是採用系統最佳化的模式,

至於「Battery Gauge Reset」功能就在下方,請按下「Perform Reset」鈕。

 

啟動「Battery Gauge Reset」功能後,系統會說明接下來將會將電池充飽電,然後完全放電,最後再充飽電。以上程序會耗時若干小時(恐怕會耗掉大半天)這段期間內要避免使用電腦。如果確認要進行,請先關閉所有已開啟的應用程式,並接上AC變壓器。然後按下「Continue」。

 

 

由於站長借測此台T43的時間甚短,故僅做一次完整的電池使用時間測試,所採用的設定組合如下面左圖所示。可以看出是採取「電池使用時間最大化」的方式來進行。T43配備的則是6 cell的4.8Ah新版主電池。

在「BatteryMark 4.0.1」的「Life Test」中,可以運行3.59小時,逼近官方宣稱的四小時電池使用時間。不過站長要強調這樣的數字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實用性」。因為要達到4小時的用電時間,代價是CPU強迫設成最低速,LCD亮度設成最暗,這並不符合實際的操作習慣。起碼 LCD亮度也至少要在中等才看得清楚畫面。 以站長個人的實際經驗,當亮度維持中等、CPU採用動態調整(Adapter)時,T43使用6 cell電池約可持續使用2小時。

 

 

--->Next:效能測試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