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Z60-Series除了商用notebook身份之外,同時也被賦予了「消費向」的產品定位。或許業界已經相當刻板地將寬螢幕與「消費性」、「娛樂性」劃上等號。當初IBM在規劃Z60-Series時也不免俗地把幾項特徵加進去,左圖便是一張相當典型的範例:

  • 寬螢幕
  • 銀色背蓋
  • 圓弧形四邊

或許有的ThinkPad老用戶會大罵這簡直是「離經叛道」(笑),因為過去十幾年來ThinkPad就是以一身黑色作為產品象徵,如今為了迎合市場,竟然連最基本的堅持也放棄了?站長能夠理解老用戶初視銀白ThinkPad的感受,但是Z60僅有部份機種限量提供銀色鈦合金背蓋,不代表所有的ThinkPad產品線都改成銀色背蓋。再從Z60-Series的產品定位來探討就不難理解,為何當時IBM要從Z60開始「試驗」。

就站長個人的看法,IBM為了測試寬螢幕在商用市場的接受度,順便迎合消費市場的口味,但同時又須避免衝擊到現有機種的定位與客戶觀感,所以另外規劃出一個全新的Z60-Series。如果Z60-Series銷路不佳,頂多就跟之前的G40-Series一樣逐漸淡出市場,也不會影響到T/R-Series的銷路。所以IBM可以大膽地在Z60-Series上面實作出很多「正統ThinkPad」所沒有的新要素。如果要因此就斷言ThinkPad不再堅持原有的傳統,實在有點言重了。

 

之後IBM的個人電腦事業部被聯想(Lenovo)併購,Z60-Series也就由新.Lenovo來發表。有網友義憤填膺地以為是Lenovo將ThinkPad改顏色了,這也是一種誤解。站長在Z60仍由IBM開發階段所取得的文件,裡面便已記載會推出銀色背蓋機種。撇開顏色的爭論,隨著Z60-Series的發表,Z60所採用的新技術也會給後續的ThinkPad所使用,首先就來談這個銀色的背蓋吧!

Z60t及Z60m的高階機種有提供銀色背蓋的限量版本,這個銀色背蓋並非只是一塊金屬上面塗成銀色而已,根據Lenovo-JP所提供的資料說明,銀色背蓋由三層材質構成,第一層是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第二層則是鋁金屬(Aluminum metal seat),第三層是將鈦金屬以濺鍍方式(Sputtering)製作。

從Lenovo-JP公佈的簡報資料得知,如果採用全鋁作為背蓋材質,會有硬度不足的問題,但如果採用全鈦,重量不見得讓人滿意(成本也是一個考量),也因此新款的「鈦空銀」背蓋同時採用三種材質,可達到高硬度、減重的目的,在堅固性上面當然也同時顧及。

站長在使用Z60t的幾天中也發現到銀色背蓋除了硬度高之外,「不容易沾染指紋」這項優點則是明顯的被察覺到。Z60t除了最上層的鈦金屬外,還加了一層耐指紋的塗裝(coating),就算是傳統的ThinkPad黑色背蓋,有時候指紋還是會殘留在上面,所以用久之後會有地方顯得白白的。Z60銀色背蓋塗裝由於不易沾染指紋,再加上鈦金屬層的硬度高達九(等同紅寶石、藍寶石),即使用一般硬幣在上面畫也不易留下刮痕,在實用性上其實是更好保養的。

 

相較過去ThinkPad T-Series也曾使用過的「CRFP-Ti」背蓋,Z60-Series的做法終於能將鈦金屬高硬度的特性發揮出來,同時與其他的銀色背蓋notebook相比時,ThinkPad除了仍舊維持對堅固性的要求之外,在耐指紋這點所下的工夫也是非常實用的。

另一方面,Z60t的黑色背蓋版本可不是吃老本地毫無長進,從Z60t身上可以看到許多新技術用在傳統機身上的實作,新一代的「Hybrid CRFP」黑色背蓋就是一個實例!將熱硬化性的碳纖維以交叉方式編織多層(MultiLayer),兩層碳纖維中間則是「低比重發泡材料層」,造就了較傳統CFRP更為堅固且輕量化的新背蓋材質。

站長實際看過、摸過Z60t的兩種背蓋,可說都有特色,但如果讓站長個人選擇,會選鈦空銀的版本。畢竟ThinkPad的銀色背蓋非常有質感,再加上具備不易沾染指紋、硬度高的優點。不過鈦空銀版本只提供高階的Z60t,並非全部的Z60t都改用銀色背蓋。所以大家接觸最多的還是傳統的黑色背蓋版本,質感是類似T40-Series的皮革觸感,所以不管是外觀、觸感都與T-Series同級,內部構造採用Hybrid CFRP也是ThinkPad各機種首創。

 

先花了一些篇幅介紹背蓋材質,現在開始向網友介紹Z60t外觀特點。Z60t前端如左圖所示,首先是LCD開關改成銀色的,本次Z60-Series為了配合銀色背蓋,將幾個與「開關」有關的都改成銀色,例如LCD開關、電源開關與光碟機退片鈕。

Z60t前端下方從右至左分別是:

  • Secure Digital (SD)讀卡機
  • 紅外線埠 (infrared) (4Mbps)
  • 無線網路硬體開關
  • 麥克風插孔
  • 耳機插孔

很多網友對於那個無線網路開關感到好奇,不是有「Fn+F5」快速鍵就可以關閉了?快速鍵必須在進入作業系統之後才能發揮作用,而且ThinkPad的應用程式幾乎都只能在Windows環境下運作,如果今天用戶安裝的是Linux,可能預設就是開啟了。但在某些場合,無線網路是不方便甚至不被允許開啟的,例如飛機或醫院裡面。這時候就需要一個硬體開關,可以在開機前就把無線網路功能關閉,同時不受作業系統的限制。隨著無線網路的日益普及,基於尊重各場所及提供使用者更方便的操作,無線網路硬體開關將會落實在更多的notebook上,例如未來的T-Series也會有此開關。

 

接下來談Z60t的機身右側。參照左圖,從左至右可以看到

  • PC Card插槽
  • USB Port x2
  • IEEE 1394 Port
  • Ultrabay Slim多功能擴充槽
  • USB Port x1
  • 防盜鎖孔

 

左圖是機身右側前端的特寫。Z60t僅配備一個PC Card插槽(CardBus Plus 32-bit),支援TypeI、TypeII形式的PC Card。 傳統的ThinkPad在標示「開關」的元件都是用藍色,這次Z60t則改成銀灰色。

雖然與T43同樣是Sonama平台,Z60t並沒有配備ExpressCard插槽,固然目前ExpressCard周邊非常稀有,加上很多功能主機都已內建,但也可以解讀成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住Z60t的功能性,以便與T43有所區隔。另一方面,從Z60t的機身右側也能看出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置ExpressCard插槽或是第二個PC Card插槽。

從Z60-Series開始,ThinkPad終於開始內建三個USB 2.0 Port了!而且Z60全系列都有配備IEEE 1394 (4-pin)。從ThinkPad的發展不難知道,有內建IEEE 1394的機種都有點「消費向」的意味在, 例如X20/30-Series、R50-Series等,反倒是功能性都很完全的T-Series卻堅持不將IEEE 1394加入。或許網友會說:現在的X40-Series也沒有IEEE 1394,而且難保未來的T-Series也會有呀。那站長就先告訴各位網友:下一代的X-Series會再度加上IEEE 1394,而下一代的T-Series依舊沒有IEEE 1394。

看來堅持「完全商用」的T-Series仍舊會是ThinkPad忠實客戶的首選,起碼四邊不會是圓的,背蓋也會是黑色的。(但站長是希望能有鈦空銀限量版本)

 

Z60-Series兩種機型採用不同的Ultrabay擴充槽,Z60t類似T-Series定位(Thin and Light),所以採用「Ultrabay Slim」(9.5mm high bay);Z60m類似R-Series定位( Desktop Replacement)則是使用「Ultrabay Enhanced」(12.7mm high bay)。

左圖是置入一台Ultrabay Slim DVD燒錄機的特寫。從圖片中能看到過去T40-Series的Ultrabay Slim縫隙現象有改善,其實說穿了只是因為這次的Ultrabay Slim是平行的開口,不像T40-Series開口是前矮後寬的梯形。Z60t的Ultrabay Slim給站長的感覺是「非常滑順」,不管是光碟機或是第二顆硬碟抽取盒,都可以非常輕鬆、不費力地抽取。這點與T40-Series相比,有長足的進步。之前有網友擔心進入PCI Express世代之後,是否ThinkPad又要更改多功能擴充槽規格,就目前所得知的資訊,即使是下一代的T-Series在多功能擴充槽仍舊使用P-ATA界面,因此現有的Ultrabay Slim理論上會繼續沿用,使用者先前在周邊的投資也能夠確保。

為配合Z60t主機採用了與過去ThinkPad不同的規格,Z60t的Ultrabay Slim也推出兩款新周邊。第一項是「Serial ATA」界面的第二顆硬碟抽取盒( ThinkPad Serial ATA Hard Drive Bay Adapter )。 雖然同為Ultrabay Slim規格,但原廠網站卻僅註明供Z60-Series使用。使用者可自行添購SATA界面硬碟置入此盒,然後裝到Z60-Series主機內。倒是站長有測試過原先的Ultrabay Slim第二顆硬碟抽取盒,Z60t可以成功地進行熱抽換(Hot Swap)及使用。

第二項 Ultrabay Slim新周邊則是「ThinkPad Advanced Ultrabay Battery」,也就是新一代的Ultrabay Slim鋰聚合物電池,這是為了配合Z60之後的主機都改用20V電源所推出的。也因此前一代的Ultrabay Slim鋰聚合物電池並無法使用在Z60-Series,請網友留意。其實同時間隨同Z60t主機搭配的還有新一代的「DVD Multi +」(DVD燒錄機),在DVD+R與DVD-R的單層空片上已經能做到4倍速燒錄,與過去只能2倍燒錄相比,大幅縮短等待的時間。可惜這款新的DVD燒錄機卻尚未單獨銷售,只有搭配主機內建。希望能早日開放販售。

Z60t的Ultrabay Slim後面還有一個直立的USB 2.0 Port, 記得以前T20-Series時代的USB Port也是直立的,後來到了T40-Series時代改成兩個平放堆疊設計,但有使用者反映不是很方便。這次Z60t倒也從善如流,不但將兩個USB分開平放,乾脆將第三個USB Port改成直立的,相信這三個USB Port、二種擺放形態足敷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吧。(笑)

 

Z60-Series在外型設計上與過去ThinkPad不同之點,除了背蓋顏色、圓弧形四角外,最明顯的就是如左圖所示,平行四邊形的側邊造型。按照Lenovo-Japan在Z60t新品發表會上所提供的資訊,平行四邊形設計有兩項好處;

站長個人的看法是,嗯...或許真的有那麼一點視覺效果吧,但是如果把機器做的跟T40-Series一樣薄,不就得了...XD

套個美國DM用的形容詞:「Stylish」,或許Z60-Series一方面厚度較T-Series多一些,二方面也是迎合消費市場,所以造型不再是傳統方正的ThinkPad造型。但是至少未來的「正港商用」T-Series還是維持傳統吧。不過就一台「公司/家庭」兩用的notebook而言,Z60-Series的造型是滿時尚的,相信能吸引原本非ThinkPad users的目光。

 

Z60t機身左側參照左上圖,各連接埠由右至左分別是:

  • RJ-45接頭(10BASE-T/100BASE-TX/1000BASE-T)
  • RJ-11接頭(Modem)
  • VGA螢幕接頭(D-Sub)

而機身前段是放置硬碟的位置,Z60t的硬碟就位於左手Palmrest下方。

為了讓機器不但能夠在現有的Sonoma平台上長時間穩定執行,甚至能夠沿用到明年第一季上市的Napa平台,Z60t在散熱機構上費了不少工夫,最明顯的就是機身左側的散熱孔,從左圖中能夠清楚地看到銅製散熱片體積不小。其實不只左側而已,網友請參考左下圖,Z60t機身後方的右邊也是散熱孔。也因此Z60t的散熱效果非常優異,相較於其他廠牌的14吋寬螢幕notebook會遇到熱當或是CPU溫度過高等現象,站長在長時間測試 Z60t(時脈為2.0GHz)的3D效能或是硬碟速率時,透過「MobileMeter」這套程式顯示溫度約在70度以下,若只是瀏覽網頁等靜態操作,則約在60度以下。此外散熱孔在左側也較不會影響到使用者以右手操作滑鼠時的舒適度。

 

Z60t機身後方由左至右分別是:

  • 電視輸出端子(S-Video)
  • 電池槽
  • 電源插孔

 

站長一直強調Z60-Series是一個與前代ThinkPad不同的分水嶺,從Z60-Series開始,很多周邊都會改變,其中AC Adapter就是一個最大的不同。Z60-Series之前的T40/R50/X40世代主機都是使用16V電源 ,從Z60開始改用20V ,連帶影響到AC Adapter從先前的72W改成90W。

為了避免將72W舊款AC Adapter用到Z60之後的機種,所以在電源插孔上也與前代做了區隔,避免使用者誤用。但是未來的T-Series與R-Series甚至X-Series都可以與現在的Z60-Series共用90W AC Adapter。

或許這是為了因應耗電量愈來愈兇的CPU與GPU等元件,同時電池cell容量也越來越大,為了縮短充電時間同時提供足夠的電源給次世代機種(從Napa平台一直到Intel Merom 64位元CPU),只好從72W一路提升到90W。

 

 

左圖是S端子的特寫。其實站長鮮少用到ThinkPad上內建的S端子輸出螢幕畫面。如果是要接取到投影機,其實都會用到D-Sub接頭。或許這跟站長少有機會在電視機前觀看影片有關。

但隨著LCD電視的逐漸盛行,許多LCD電視也開始內建VGA(D-Sub)輸入,甚至高階的螢幕還內建DVI甚至HDMI端子。如果網友有興趣將ThinkPad擔任「HTPC」( Home Theater PC ),其實需要的是機身左側的D-Sub輸出埠,甚至可以搭配Advanced Mini Dock或Advanced Dock上面的DVI端子,輸出清晰的數位畫面。

至於HTPC不可或缺的「5.1」音效在Z60t主機上無法傳輸,還是必須透過Advanced Mini Dock或Advanced Dock上面的 S/PDIF (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將訊號送給其他設備。

雖然同樣是Intel整合顯示晶片GMA900,T43即使裝上PortReplicator仍舊不支援DVI輸出。但是Z60t搭配Advanced Mini Dock或Advanced Dock時,最高可輸出到 1280 x 1024的解析度。可惜這次新推出的ThinkPad Essential Port Replicator並沒有DVI端子。

如果只是一般商業用途或是玩一些DirectX 8.0世代的3D遊戲,其實GMA900倒也能夠勝任愉快,就功能面來看不但支援S端子輸出,在LCD面板上也支援「Rotate」功能,能夠將畫面旋轉顯示方向,再加上省電、省成本這些優勢,無怪乎Intel其實是全世界notebook顯示晶片最大的供應商,只是他是跟北橋晶片整合在一起。

 

--->Next:Z60t實機介紹(中)

--->Back:前言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