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Z60-Series的問世,坊間的雜誌或是網站報導都不乏Z60-Series的介紹或是測試,但相信很多讀者都會有一個疑問,究竟寬螢幕的ThinkPad與現有普通尺寸的ThinkPad在使用上有何不同?站長便商請同事的ThinkPad T42當作對照組,與ThinkPad Z60t進行外觀與操作上的比較。

在此先提醒一下,同樣是寬螢幕,Z60m的螢幕比例是「16:10」,而Z60t則是「15:9」。

左圖便是一幅典型的對照圖,T42沈穩的經典黑色塗裝對上Z60t絢麗的鈦合金銀色外殼,各具千秋。14吋寬螢幕的Z60t在機身長度上的確比普通尺寸的T42來的寬。

 

左圖更能比較出Z60t與T42在機身寬度上的差距。也因此使用者在添購寬螢幕notebook時,必須考量到背包的容納程度。以Z60t的寬度(334mm)為例,T42是標準的14.1吋(4:3) LCD,機身寬度僅為 311mm,T42就算是15吋 LCD尺寸,寬度也才329mm,所以Z60t的寬度已經比現有的T40-Series 15吋機型還來的寬。

以站長為例,買的SUMDEX notebook背包是雙肩後背式,專門提供給14吋機種使用,所以在放入Z60t時的確有點捉襟見肘,但至少背包拉鍊可以順利拉妥。因此添購notebook背包時,最好能夠把愛機一同帶去「試穿」,避免不合身的情形。

 

新舊世代的兩種不同風格IBM ThinkPad Logo。最近Lenovo有舉辦全球票選大賽,讓網友票選喜歡的Z60顏色,有興趣的網友不妨上去看看票選結果,或是投下自身寶貴的一票:Which Side Are You On?

 

從ThinkPad T40演進到Z60t,左圖透露出一個有趣的現象,最後一個傳統連接埠:Parallel Port(印表機埠)也從新一代的ThinkPad上消聲匿跡了。從PS/2到Serial Port,最後終於輪到Parallel Port。雖然這些傳統連接埠仍有其價值,但就絕大多數的商務或是家庭應用,USB Port已經逐漸成為主流。現在的印表機甚至有的只提供USB Port連接方式,而捨棄了Parallel Port;滑鼠也早就是採用USB Port的天下。也因此過去ThinkPad主機僅內建兩組USB Port的設計已經不合時宜,從Z60-Series開始,次世代的T/R/X-Series也都會是內建三組USB 2.0 Port。

Yamato Lab則將取消Parallel Port後省下的空間改成散熱孔,以應付未來日益高漲的廢熱問題。

 

左圖中的Z60t裝配 7-cell長效電池,T42則是 6-cell電池。從側邊來比較時,很明顯地在同LCD尺寸下,寬螢幕版本的機身深度較小。因此Z60t即使裝配長效電池,導致機身後方凸出一截,深度約略與T42裝配普通電池一樣。

因此站長的SUMDEX notebook背包,由於收納主機的內層寬度剛好符合14吋的普通尺寸螢幕notebook,導致加裝了 9-cell長效電池的T40反而塞不進去....,因為被凸出一截的電池卡住了。最後站長只好把長效電池拆卸下來,放進別的背包隔層裡。

反觀Z60t即使裝了長效電池,還是可以放到專為14吋notebook設計的背包裡,因為機身深度與T42同。所以網友如果不想買15吋notebook的背包給Z60t使用,留意一下14吋的背包內層深度與寬度,其實有的背包還是仍夠順利放入Z60t此類14吋寬螢幕notebook使用的。

 

左圖是從機身右側來比較兩台機器的不同之處。Z60t主機厚度(26.6-30.9mm)其實比T42來的薄一點(26.6-31.4mm)。次世代的T-Series同樣採用雙層記憶體插槽設計,看到Z60t能夠保有接近一吋餘的機身厚度,希望新的T-Series即使配備了Intel雙核心CPU及高速顯示晶片,或許仍有機會維持現行T40-Series甚至Z60t的厚度。

 

 

過去很多使用者詬病T40-Series的Ultrabay Slim縫隙過大,這點在Z60t上也做了改進。從左圖中可以看到,以往的T40 Ultrabay Slim入口是呈現梯形,而光碟機卻是四邊形,因此上方會出現一個三角形的狹長縫隙。

Z60t的Ultrabay Slim入口則改成四邊形設計,自然光碟機放進去之後的密合度大為改善。站長測試過光碟機與第二顆硬碟抽取盒,在推入Z60t的Ultrabay Slim時,都非常的流暢、不費力,這點頗令站長驚喜。

T42與Z60t的Ultrabay Slim運作指示燈位置也不同了。T42是在退出桿的上方,Z60t則改到退出桿右側。

 

接下來就是許多網友關切的,究竟寬螢幕notebook在使用上與一般尺寸螢幕有何不同呢。

左圖中,右邊的是ThinkPad T42,畫面解析度為XGA (1024x768),左邊的是Z60t,畫面解析度為WXGA (1280X768)。因此單就畫面解析度來比較,寬螢幕LCD的顯示範圍的確是比傳統尺寸來的寬廣,這點也是廠商常拿來宣傳之處。

但是網友對照一下左圖,就會發現所謂的「更寬廣」畫面其實有點諷刺。很明顯地雖然解析度高度同為768 pixel,但Z60t的螢幕高度硬是比T42來的「矮」,如果網友平常瀏覽的是類似台灣Yahoo!此類採取畫面寬度控制在800 pixel的網站, 通常畫面都會「置中」處理,兩側留白。因此寬螢幕的長處在此無用武之地。甚至因為寬螢幕LCD高度較矮,整個畫面其實比傳統螢幕更小。網友不妨比較左圖兩台機器所顯示出的網頁大小。

雖然寬螢幕WXGA解析度所展現的文字細膩度比一般尺寸XGA來的優,但就使用者的感受卻可能是︰畫面怎麼變小了?因此站長一開始使用Z60t時,感覺畫面資訊「變少」了。有一種拘束感。其實就理論上畫面都能顯示高度為768 pixel的資訊 ,但由於LCD實際高度變低,導致視覺上會誤以為顯示的內容資訊變少了。

也因此傳統尺寸的14吋LCD如果使用SXGA+ (1400x1050),其實能夠提供更多的資訊量,單就解析度寬度而言,1400 pixel也已經超越WXGA的1280,解析度高度更高達1050 pixel,畫面所能提供的資訊量已經遠遠勝過WXGA。

 

如果是瀏覽本站討論區或是此類用程式產生出來的網頁,寬螢幕LCD就能發揮所擅長的一面,畫面會跟著延展,從原本XGA的1024 pixel延伸為WXGA的1280 pixel。 此時使用者才比較容易有「豁然開朗」的閱讀感受。也因此許多撰寫程式的使用者願意採用寬螢幕LCD的原因也在此。

目前LCD面板廠雖然有規劃推出14.1吋寬螢幕的WSXGA+ (1680x1050) 高解析度面板,但何時能夠在市售產品上見到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寬螢幕LCD最常被人「稱道」的應用就是多媒體環境,特別是觀看DVD電影的時候。站長特地將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正版DVD光碟片在兩台ThinkPad上播映。

左圖中的Z60t播放影片時,畫面上下方的黑邊較窄,至於T42受限於傳統尺寸LCD,上下黑邊較寬。此外Z60t的DVD畫面也比T42來的大一些。在寬螢幕notebook上收看DVD的確能獲得較佳的視覺感受。無怪乎Z60-Series同時善用兩側多出的空間擺放立體音喇叭,也是希望能夠提供更好的影音享受。不過站長實際試聽的感覺是,播放某些DVD影片時音量不是很大,建議還是外接喇叭或是耳機,方能有最佳的音響效果。

 

 

接下來測試Z60t在進行外部投影時的實際表現。站長其實也對於寬螢幕notebook配合現行的投影機效果感到好奇。畢竟一般的商用投影機多半接受XGA(1024x768)解析度。站長商借一台IBM iLM-300投影機進行測試。

站長事先在桌上型電腦上製作一個簡單的測試簡報檔,當時的LCD螢幕是17吋標準尺寸(1280x1024)。 如左圖所示,簡報裡共有正圓形、正方形及長方形三種圖案。左圖中的Z60t顯示出來的是正確的檔案畫面,此時Z60t的主機解析度維持WXGA(1280x768),但是投影出來的畫面很明顯地形狀不對。因為投影機必須把WXGA壓縮成XGA畫面。

 

當站長把Z60t的主機解析度改成XGA(1027x768)時,由於LCD是寬螢幕的關係,所以主機呈現的是被拉扁的畫面,但是剛好配合上投影機的XGA解析度,所以投射出來的畫面就是正確的。

 

再來看看用Z60t配合商用投影機播放DVD時會有何種表現,左圖中的Z60t顯示的是正確比例,但是投影出來之後因為被壓縮成XGA,所以畫面並不正確。這台IBM iLM-300其實有「16:9」的投影選項,但是測試時站長都設定成「4:3」模式,用來驗證一般商用投影機在透過寬螢幕notebook播放DVD影片的表現。

 

最後是拿「三國無雙3」PC版的測速程式當示範,如果遊戲本身只支援「4︰3」模式,例如800x600、1024x768時,寬螢幕LCD在顯示畫面時會自動把畫面拉寬,以配合LCD螢幕。但是當投影出來的時候,剛好就能配合XGA模式,顯示出來的畫面比例是正確的。「三國無雙3」PC版測試程式就是一款1024x768解析度的遊戲,使用者無法調整成寬螢幕尺寸。

目前寬螢幕的解析度規格可謂眼花撩亂,桌上型LCD由於朝大尺寸發展,所以解析度規格起碼有︰

  • WXGA+ (1440x900) for 19" Wide
  • SWXGA+(1680x1050) for 20.0" Wide or 21.1" Wide
  • WUXGA (1920x1200) for 24" Wide

如果再加上原本傳統尺寸LCD常見的幾種解析度,這對於遊戲廠商或許也是一項新挑戰。畢竟LCD如果不是用面板的最佳原生解析度來顯示畫面,通常畫面會變得較為模糊,如果要獲得最佳的遊戲畫面,同時善用寬螢幕有較佳顯示面積的優勢,新一代的3D遊戲通常都會支援數種解析度,但遇到日系遊戲廠商,可能就必須忍受一下畫面比例會有所不同。

 

 

--->Next:效能測試&結語

--->Back:Z60m實機介紹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