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四年! 2023年11月 Yamato Lab Tour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感謝大家~!)

隨著COVID-19疫情的「流感化」,世界各國也紛紛重新開放國門,同時讓社會經濟運作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熱絡程度。距離上次的Yamato Lab參訪行程已歷四年,隨著AI運用的爆炸性興起,ARM精簡指令集架構CPU也踏足筆電市場,以及Intel即將推出新製程CPU(甚至會搭配Windows 12),整個筆電業界終於迎來了新一波的變革。為了瞭解ThinkPad在這段期間的創新,以及如何形塑未來的商務筆電,站長向Lenovo-tw表達,希望舉辦本站第九次的「Yamato Lab參訪團」活動,與網友一起到ThinkPad日本研發中心,傾聽ThinkPad工程師們的設計哲學與巧思。

非常感謝原廠Lenovo-tw全力支援本站,在與Yamato Lab聯繫之後,日方同意今年的參訪活動,因此在今年11月底深秋之際,本站即將再次舉辦「Yamato Lab Tour」,有興趣參加的本站網友請勿錯過~!

本次活動的參訪行程暫定如下:

參訪時間:2023/11/22(星期三)

Agenda(暫定,部分行程尚待確認)
10:25-10:35  Opening Greeting
10:35-11:20  (To Be Determined) …
11:20-11:25  Break 
11:25-12:10  ThinkPad Mechanical Design & Material Development
12:10-13:00  Lunch
13:00-13:45  ThinkPad Thermal Design
13:45-15:30  Test Facility Tour includes ThinkSpace
15:30-15:40  Back to Conference Room & Break
15:40-16:40  Interview w/ ThinkPad X1 Carbon Team
16:40-16:45  Closing & Adjourn

活動內容主要由「聽取簡報」與「ThinkPad開發團隊成員會談」所組成。全程簡報與會談時間均以英文溝通,也歡迎會日語的朋友直接以日語發問、溝通。如果您想了解ThinkPad在機構、材質以及散熱上的精彩設計,或是對於次世代ThinkPad開發有相關建議,都非常歡迎加入本次活動。

考量Yamato Lab會議室容量以及遊覽車車位,本次活動員額暫定為19人(包含站長),開放給持中華民國護照的TPUSER網友報名。本活動可攜伴參加,如未滿18歲網友有意參加,建議與監護人同行。但攜伴或監護人都會列入20名員額之中。

報名成功的網友請自行安排日本的航班與住宿事宜,並於11月22日(星期三)上午9點30分前,至站長下榻的飯店會合即可,然後大家一起搭乘遊覽車前往Yamato Lab。站長本次下榻的飯店是「Conrad Tokyo(東京康萊德飯店,位於東京都港區)」。叮嚀要參加的網友,到日本短期旅遊是免日本簽證的,但請務必確認一下護照是否過期。

報名期間:2023/5/28起至2023/6/30晚上十二點止。由於名額有限,本站保留受理報名之權利。

報名方式:請統一發信至站長的信箱( galaxylee@gmail.com),信上請提供下列報名資訊:

  • 中文姓名
  • 英文姓名
  • email
  • 手機號碼
  • 任職的公司或目前念書的學校(中文與英文)
  • 職稱或頭銜(中文與英文)

如發信後24小時未收到站長回覆,請於本版留言,感謝~! 

Yamato_Lab_Tour


2019年Yamato Lab Tour回憶錄—大和研究所ThinkPad測試設施介紹

▼時光飛逝,睽違兩年的Yamato Lab Tour參訪行程,再度於2019年的11月底舉辦。這是本站所舉行的第八次參訪行程,站長感謝本屆與歷屆參訪成員的熱情支持與協助。站長在此也非常感謝Lenovo-tw與日方的鼎力協助,讓台灣的TPUSER們能再次踏上日本,前往ThinkPad設計聖殿—Yamato Laboratory(大和研究所,文後簡稱Yamato Lab)。ThinkPad的日本研發中心會取名為「大和(Yamato)」是因為1985年成立時,即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大和市(當時漢字名稱為大和事業所),後來2011年搬遷至神奈川縣的橫濱市,當時也曾討論過是否跟著改名為「Yokohama Lab」,最後考量「Yamato Lab」已廣為業界甚至客戶所知,且「大和」一詞為日本的古國名,因此「大和=日本」的印象也深入人心,最終日方仍選擇了繼續使用「Yamato Lab」名稱。雖然Yamato Laboratory直譯為大和實驗室,但站長仍採用日方的正式漢字名稱:「大和研究所」。

Yamato Lab坐落於橫濱市的「未來港中央大樓(Minato Mirai Center Building)」,這是一棟21樓高的新建大樓,Lenovo-JP辦公區與Yamato Lab的研發區位於18、20與21樓,此外2樓則是Yamato Lab的測試設施區。在未來港中央大樓的地下一樓甚至還有地鐵站(Minato Mirai 站)可連接東急東橫線,直達澀谷站。在此也需特別感謝Lenovo-tw提供專車接送,讓TPUSER參訪團往返於東京與Yamato Lab兩地,省去上下班時段搭乘電車通勤之苦。

Yamato-Lab-Tour-2019-pic-01`

Continue Reading


令和元年「日本Yamato Lab參訪團」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感謝大家~!)

回想身處Yamato Lab聆聽ThinkPad 25的七列鍵盤設計構想,不知不覺已經快過兩年。今年發表的新一代ThinkPad正準備在市場上大放異彩,站長一方面想了解Yamato Lab如何在14奈米四核心CPU上,不斷挑戰更輕薄的設計,同時展望2020年Intel即將推出10奈米製程的Mobile CPU,相信很多ThinkPad老用戶也會有許期待。因此站長今年再次向Lenovo-tw表達,希望舉辦本站第八次的「Yamato Lab參訪團」活動。非常感謝原廠全力支援本站,在與Yamato Lab聯繫之後,日方同意今年的參訪活動,因此在今年11月底深秋之際,本站即將舉辦睽違兩年的「Yamato Lab Tour」,有興趣參加的本站網友請勿錯過。

本次活動的參訪行程暫定如下:

參訪時間:2019/11/27(星期三)

Agenda
10:25-10:35  Opening Greeting, Business card exchange 
10:35-11:20  ThinkPad X1 Carbon Design
11:20-11:25  Break
11:25-12:10  ThinkPad Mechanical Design & Material Development
12:10-13:00  Lunch
13:00-13:45  ThinkPad Thermal Design
13:45-15:30  Test Facility Tour & ThinkSpace Tour
15:30-15:40  Moving to Conference Room & Break
15:40-16:40  Interview w/  ThinkPad X1c/T490/X390 Development Team
16:40-16:45  Closing & Adjourn

活動內容主要由「聽取簡報」與「ThinkPad開發團隊成員會談」所組成。全程簡報與會談時間均以英文溝通,也歡迎會日語的朋友直接以日語發問、溝通。如果您想了解第七代X1 Carbon的設計巧思,或是ThinkPad在機構、材質以及散熱上的精彩設計,非常歡迎加入本次活動。

考量Yamato Lab會議室容量以及遊覽車車位,本次活動員額為20人(包含站長),開放給持中華民國護照的TPUSER網友報名。本活動可攜伴參加,如未滿18歲網友有意參加,建議與監護人同行。但攜伴或監護人都會列入20名員額之中。

報名成功的網友請自行安排日本的航班與住宿事宜,並於11月27日(星期三)上午9點30分前,至站長下榻的飯店會合即可,然後大家一起搭乘遊覽車前往 Yamato Lab。站長本次下榻的飯店是「THE皇家花園飯店 東京汐留(The Royal Park Hotel Tokyo Shiodome)」。叮嚀要參加的網友,到日本短期旅遊是免日本簽證的,但請確認一下護照是否過期。

報名期間:2019/5/7起至2019/5/31晚上十二點止。

報名方式:請統一發信至站長的信箱( galaxylee@gmail.com),信上請提供下列報名資訊:

  • 中文姓名
  • 英文姓名
  • e-mail
  • 手機號碼
  • 任職的公司或目前念書的學校(中文與英文)
  • 職稱或頭銜(中文與英文)

如發信後24小時未收到站長回覆,請於本版留言,感謝~!

DSC07669


2018年冬季ThinkPad臺北研發中心(LCFC)參訪心得

▼2018年12月7日,Lenovo-tw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使用者聚會,邀請ThinkPad愛用者拜訪ThinkPad「臺北研發中心」,並且與眾設計師當面交流互動!很多網友都曉得ThinkPad的設計誕生地是位於日本的大和研究所(Yamato Lab),目前也是由Yamato Lab負責基礎研究與各系列的研發,而細部設計則會交由臺北研發中心或是協力廠商(例如緯創)進行。所謂的臺北研發中心其實就是聯寶電腦(LCFC),屬於Lenovo 100%持股的子公司,ThinkPad主力機種例如T系列、X系列、L系列甚至P系列,都出自臺北研發中心之手。換言之,現在大家用的ThinkPad是結合了日本Yamato Lab、臺北研發中心以及LCFC合肥工廠三方齊心協力下的成果。想到臺北研發中心的工程師或許跟大家一樣搭著捷運「文湖線」上班,或是開車到大直北安路,真的倍覺親切。原來實際設計ThinkPad的幕後功臣距離我們這麼近!

下圖便是本次活動的議程,由於內容相當豐富,請恕站長無法逐一介紹,並容站長萃取其中簡報與討論內容向網友報告,希望能讓大家對於ThinkPad的設計有更進一步了解。

2018-LCFC-pic-01

Continue Reading


慶祝ThinkPad 25週年! 「日本Yamato Lab參訪團」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感謝大家~!)

今年適逢ThinkPad誕生25週年慶,而且最讓大家期待的是原廠準備推出「Retro ThinkPad」!究竟Yamato Lab會如何設計Retro ThinkPad?今年新一代的X1 Carbon又包含了哪些嶄新設計?這些問題都是ThinkPad愛用者所關心的。

因此站長向Lenovo-tw表達希望舉辦2017年「Yamato Lab Tour」參訪活動。非常感謝原廠全力支援本站,在與Yamato Lab聯繫之後,日方同意本站的參訪活動,因此站長決定在今年的11月底舉辦睽違兩年的「Yamato Lab Tour」!

本次活動的參訪行程暫定如下:

參訪時間:2017/11/22(星期三)

13:00-13:10 (10min.)   Opening Greeting, Business card exchange
13:10-13:55 (45min.)   ThinkPad X1 Carbon Design
13:55-14:40 (45min.)   Retro ThinkPad Design
14:40-14:45 (5min.)     Break
14:45-15:45 (60min.)   Test Lab Tour
15:45-16:30 (45min.)   Interview w/ Retro TP & X1c Development Team
16:30-16:40 (10min.)   Closing & Adjourn

活動內容主要由「聽取簡報」與「ThinkPad開發團隊成員會談」所組成。全程簡報與會談時間均以英文溝通,也歡迎會日語的朋友直接以日語發問、溝通。如果您想了解第五代X1 Carbon的諸項設計突破,或是Retro ThinkPad的設計理念,非常歡迎加入本次活動。

報名成功的網友請自行安排日本的航班與住宿事宜,並於11月22日(星期三)上午11點30分前,至東京圓頂飯店(Tokyo Dome Hotel)會合即可,然後大家一起搭乘遊覽車前往Yamato Lab。叮嚀要參加的網友,到日本短期旅遊是免日本簽證的,但請確認一下護照是否過期。
考量Yamato Lab會議室容量以及遊覽車車位,本次活動員額為20人(包含站長),開放給持中華民國護照的TPUSER網友報名。本活動可攜伴參加,如未滿18歲網友有意參加,建議與監護人同行。但攜伴或監護人都會列入20名員額之中。

報名期間:2017/7/15起至2017/08/31晚上十二點止。

報名方式:請統一發信至站長的信箱( galaxylee@gmail.com),信上請提供下列報名資訊:

  • 中文姓名
  • 英文姓名
  • e-mail
  • 手機號碼
  • 任職的公司或目前念書的學校(中文與英文)
  • 職稱或頭銜(中文與英文)

如發信後24小時未收到站長回覆,請於本版留言,感謝~

Yamato-Lab-Tour-2017


2015年11月「ThinkPad Classic逆襲計畫」Yamato Lab Tour開放報名~!

Yamato-Lab-2012

ThinkPad遭逢「六列鍵盤之亂」已歷三年,就在大家對次世代機種不抱希望的時候,Lenovo的現任CDO(Chief Design Officer) David Hill先生甘冒大不諱,提倡「Retro ThnkPad Project」,終於讓這場Ultrabook核戰寒冬裡露出了一線光明。後續的四場線上調查更讓原廠相信ThinkPad Classic的真正價值,並聽到忠實使用者的寶貴心聲。目前原廠內部正在針對調查結果進行分析與調查,進而打造出全新一代的Retro ThinkPad。雖然David Hill尚未公布Retro ThinkPad的造型與規格,但可以肯定的是,Lenovo已經進行後續的設計與開發。睽違了三年,站長忍不住內心的期待,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再跟Yamato Lab的開發團隊聚會,這次不是為了虛無飄渺的新世代機器,而是為了大家期盼了三年的「ThinkPad Classic」!

由於本次參訪的時間安排在今年11月底,Yamato Lab正忙於Skylake世代的ThinkPad機種(Yes…就是T460、X260),站長非常感謝Lenovo-tw的大力幫忙,還有國際友人的即時協助與Yamato Lab的全力支援,本站終於獲得Yamato Lab首肯能在11月底舉辦Yamato Lab Tour!在六列鍵盤熾盛、蘋果風當道的此時,要重新打造一台不僅具備七列鍵盤,還擁有多項ThinkPad經典設計的「復古新機」,這樣的勇氣絕不是隨波逐流所能比擬,站長敬佩堅守ThinkPad價值的Lenovo內部有志之士,也欣慰Yamato Lab終於能夠再次打造真正的ThinkPad,這次的Retro ThinkPad Project就是對這時代「撥亂反正」的逆襲!

本次活動的參訪行程預定如下:

參訪時間:2015/11/25(星期三)

09:30-09:40    (Settle down & Business card exchange each other..)
09:40-09:50    Opening Greeting
09:50-10:35    Yamato Overview & ThinkPad History
10:35-11:20    ThinkPad Mechanical Design & Material Development
11:20-11:25    Break
11:25-12:10    ThinkPad Thermal Design History
12:10-13:00    Lunch
13:00-13:45    ThinkPad Keyboard Design
13:45-13:50    Video on Test Facility
13:50-14:00    Break & Moving to Yokohama Site
14:00-15:30    Test Facility Tour & ThinkSpace Vintage Tour
15:30-15:40    Moving to Conference Room & Break
15:40-16:40    Interview w/ Retro ThinkPad Development Team
16:40-16:45    Closing & Adjourn

今年維持歷年TPUSER團的傳統,上午聽取簡報,下午與ThinkPad開發團隊成員會談。全程簡報與會談時間均以英文溝通,也歡迎會日語的朋友直接以日語發問、溝通。本次與開發團隊會談的主題環繞在「ThinkPad Classic」,歡迎對於開發中的ThinkPad Classic有任何想法、期許,想直接跟開發團隊當面討論的網友一起加入。

報名參加的網友請自行安排日本的航班與住宿等事宜,並於11月25日(星期三)8點15分前,至站長下榻的飯店會合即可,然後大家一起搭乘遊覽車前往 Yamato Lab。站長本次下榻的飯店是Tokyo Dome飯店(東京圓頂飯店)。叮嚀要參加的網友,到日本短期旅遊是免日本簽證的,但請確認一下護照是否過期。

考量Yamato Lab會議室容量以及遊覽車車位,本次活動員額為20人(包含站長),開放給持中華民國護照的TPUSER網友報名。本活動可攜伴參加,如未滿18歲網友有意參加,建議與監護人同行。但攜伴或監護人都會列入20名員額之中。

報名期間:2015/09/13起至2015/09/30晚上十二點止。

報名方式:請統一發信至站長的信箱( galaxylee@gmail.com),如發信後24小時未收到站長回覆,請於本版留言,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