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ThinkPad T40/ X31/ R40e堂堂問世!

美國時間2003年三月十二日,IBM終於向全世界發表最新一代配備Intel Pentium-M CPU的ThinkPad系列:ThinkPad T40-Series及X31-Series。此外也推出新款入門機種:ThinkPad R40e-Series。ThinkPad T40-Series特點如下:

1.採用Intel Pentium-M CPU,時脈有1.3GHz/1.5GHz/1.6GHz,皆具備1MB L2快取記憶體。
2.主機共有兩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擴充至2GB DDR-SDRAM!
3.配備最新一代超薄之「Ultrabay Slim」擴充槽。
4內建「IBM UltraConnect Antenna」,可支援802.11a/b WirelessLAN模組!
5 .支援「UltraNav」設計,提供TrackPoint+TouchPad雙指向裝置。
6 .機體內建「ThinkPad HDD shock absorber(硬碟吸震器)」
7.支援2 PORT USB 2.0!
8.LCD為14.1吋

以上為一般T40皆具備的特點,若以ThinkPad T40-Series最高階的「ThinkPad T40p」為例,特地搭載了SXGA+ 的高解析度LCD、ATI Mobility FireGL 9000(64MB-DDRSDRAM!)高性能顯示晶片、9 cell的長效鋰電池以及Gigabit Ethernet與Blurtooth!

關於「Ultrabay Slim」,站長在此說明一下,ThinkPad T40-Series「僅支援」Ultrabay Slim的相關周邊,無法置入原先Ultrabay2000/Plus的周邊。IBM也針對Ultrabay Slim推出專屬的「鋰聚合物電池」,搭配長效電池使用,最大使用時間可達9.5小時!

另外ThinkPad T40-Series的機體材質也與前代不同,機體上蓋採用「 magnesium composite」(鎂複合材質),機體下蓋可能為鈦合金復合碳纖維材質。

簡言之ThinkPad T40-Series具備強大的運算能力、傲人的電池巡航時間以及IBM自豪的ThinkVantage設計,結合上述特點揭開了主機含電池僅有2.05公斤的全新ThinkPad T40系列的序幕,T40的內部研發代號為「ROME」(羅馬),相信隨著ThinkPad T40的問世,IBM在行動運算筆記型電腦上即將掀起的全新震撼!


ThinkPad X31或許受到ThinkPad T40上市的影響,顯得比較不受大家重視,但如果網友需要一台12.1吋B5-Size的notebook,相信內部全新設計的ThinkPad X31仍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ThinkPad X31-Series特點如下:

1.採用Intel Pentium-M CPU,時脈有1.3GHz/1.4GHz,皆具備1MB L2快取記憶體。
2.主機共有兩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擴充至1GB DDR-SDRAM!
3.配備Ultrabase X3擴充底座
4內建「IBM UltraConnect Antenna」,可支援802.11a/b WirelessLAN模組!
5 .使用ATI Mobility Radeon顯示晶片(16MB DDR-SDRAM)
6.高階機種配備Gigabit Ethernet!
7.支援2 PORT USB 2.0& IEEE 1394!
8.系統主電池搭配「ThinkPad X30 Series Extended Life Battery」 ,最長使用時間可達10.1小時!

網友從附圖中不難看出ThinkPad X31與前一代的X30其實在外觀與重量上相差無幾。


IBM同時間也推出了新款入門級的ThinkPad R40e,如果說ThinkPad R40是繼承T30造型的中階機種的話,那R40e便是繼承R32造型的低階機種。

ThinkPad R40e-Series特點如下:

1.採用Intel Pentium4-M CPU(1.8GHz),或是Mobile Intel Celeron(1.7GHz)
2.主機共有兩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擴充至1GB DDR-SDRAM!
3.晶片組採用ATI RADEON IGP 330M chipset,整合了顯示功能(從主記憶體分出16MB),南橋晶片則 使用ALi M1535+。
4LCD有13.3/14.1吋兩種規格。

由於Thinkpad R40e定位在入門等級,因此許多功能都取消或省略掉,站長整理如下:

1.僅支援USB Ver.1.1,不支援USB 2.0。
2 .沒有S-Video電視輸出端子。
3 .沒有IEEE 1394端子。
4 .沒有Mini PCI slot (Communications Bay)
5 .沒有Ultrabay Plus擴充槽,光碟皆為固定不可抽換設計。
6 .不支援ThinkPad PortReplicator及ThinkPad Dock。

當大家都將目光集中在ThinkPad T40/X31之際,IBM也同時發表了Ultrabay2000專用的「ThinkPad Multi-Burner Ultrabay 2000 Drive 」,這台其實就是DVD Multi的筆記型版本,支援的寫入模式如下:

Write capability to CD-R, CD-RW, DVD-RAM, DVD-R, and DVD-RW media. It writes:
4.7 GB DVD-RAM discs at up to 2.7 MB/sec1 (2X)
4.7 GB DVD-R discs at up to 1.39 MB/sec (1X)
4.7 GB DVD-RW discs at up to 1.39 MB/sec (1X)
CD-R discs at 2.4 MB/sec (16X)
High-speed CD-RW discs at up to 1.2 MB/sec (8X)

很明顯地IBM目前選擇投靠DVD-R/RW陣營,而非DVD+R/RW。預定售價為美金449元。


IBM為了因應ThinkPad T40/X31的問世,也推出新款的ThinkPad DockII,不過日本IBM網站卻稱為ThinkPad DockIII。新的ThinkPad DockII外型稍作改變,新增了Gigabit Ethernet pass-through及USB 2.0 4port Hub的功能,其餘功能與前一代的ThinkPad Dock相差無幾,而且確定取消IEEE 1394接頭。預定售價為美金529元。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Pad T40 Hardware Maintenance Manual先睹為快!
IBM ThinkPad嘉年華 3/30日盛大登場!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