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40介紹特集之 Windows2000/XP 安裝流程大公開!

站長近日購入HITACHI 40GB(4200rpm) HDD、Ultrabay Slim第二顆硬碟抽取盒以及USB 2.0外接盒之後,便利用假日的時間開始撰寫ThinkPad T40的MS Windows2000/XP Professional版的安裝流程。

原本站長認為Windows2000 Professional版只要留意SpeedStep等驅動程式是否安裝即可,至於網友曾提及的USB 2.0周邊無法正常運作的問題,站長看到IBM原廠也有發佈「解決方案」,故不以為意。好不容易將Windows2000系統安裝完畢後,便趕緊拿新買的黑色USB 2.0外接盒來測試,結果發現…咦…怎麼速度慢的有點離譜!?用手錶直接測量速度才赫然發現,約1.1MB/Sec! 這不就是才USB 1.1的速度嘛…|||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長征」的開始…,站長將下圖中的兩個USB 2.0外接盒拿到Desktop PC上面去使用,速度都比ThinkPad T40快太多了,而且站長的Desktop PC也是安裝Windows2000 Professional版。此時站長只好另外安裝WindowsXP Professional版,而且裝置管理員裡面的「通用序列匯流排(USB)控制卡」 也是按照「原廠古法釀造」,安裝ICH4的USB 2.0驅動程式。結果呢…咦!速度回復正常了!黑色USB 2.0外接盒速度約17MB/Sec! 或許有網友覺得奇怪,ThinkPad T40的南橋晶片為ICH4-M,為何IBM網站上卻將驅動程式指向為ICH4?站長比對了一下USB 2.0的INF檔,發現其實都是同一個。而且IBM原廠網頁寫的解壓縮參數漏加了第二個「-a」,請網友留意一下。

雖然WinXP Pro環境下速率正常,但如此一來豈不代表Win2000 Pro有地方發生錯誤?站長為此到Intel網站下載最新一版的「Infinst_autol.exe」,並將Win2000系統重新安裝,結果還是枉然!安裝了最新一版的Intel chipset Software Installation Utility仍舊無法解決USB 2.0被降速的問題。至此站長是有點一愁莫展了,參考各國ThinkPad友站雖然有類似的Q&A,但是答案大抵不脫離IBM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能夠解決裝置管理員裡「通用序列匯流排(USB)控制卡」打驚歎號的問題,但是卻有降速的後遺症。後來站長想到既然是「萬X的微軟」所製作的系統,或許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後來在微軟的「搜尋產品知識庫」中終於找到答案了!第319973號文件的標題為「Universal Serial Bus 2.0 Support in Windows 2000」,病症包括了︰「Your Hi-Speed Universal Serial Bus (USB) 2.0 device does not operate in Hi-Speed mode.」 ,Yes! 這就是站長亟欲知道的答案。

按照微軟的說明,這是因為Win2000沒有內建EHCI host controllers支援的緣故,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安裝微軟所提供的︰「Microsoft USB Driver Version 5.1.2600.0」即可。話雖如此…但要取得這個檔案卻需要費一番工夫,這點請網友參閱「ThinkPad T40 Win2000安裝流程」便曉得了,在此就不贅述。這份文件有一段讓站長感慨頗深︰「 If you do not install this update, the USB 2.0 device is listed and functions, but does not work at full USB 2.0 speed.」可是站長的Desktop PC搭載的Win2000 Pro也沒有安裝此修正檔,USB 2.0 Port卻也能全速運行,或許每台機器所使用的硬體架構會影響到驅動程式安裝。

最後站長更新了Windows2000 Professional版本的USB 2.0控制晶片驅動程式後,果真「藥到病除」,USB 2.0外接盒以High-Speed模式高速傳輸了!可喜可賀!由於同為搭載Intel Pentium-M CPU+855 Chipset family的ThinkPad T40/X31/R40,在硬體架構上其實相當接近,甚至IBM宣稱T40與X31的原廠系統還原image檔能共用。站長希望這次ThinkPad T40的Win2000/XP安裝過程,能夠給有意自行換裝系統的網友一些幫助,就算是ThinkPad X31與R40(搭載Pentium-M)理論上也能夠參考此流程,但請留意自己機種所對應的驅動程式,不要弄混了。

站長偶會感慨,網友有時在反應的ThinkPad問題其實不全是硬體造成的,這次Win2000與USB 2.0的狀況便是一個例子。如果本站網友自行安裝Win2000後也發現此類問題時,可能會懷疑是ThinkPad T40的硬體有問題,如果在討論區上面詢問大家意見時,標題或內文用較為聳動的文字來表現以吸引其他網友注意,或許吸引注意的目的達到了,但是有時卻演變成一場無意義的爭論,問題的核心反而模糊掉了。站長不反對ThinkPad使用者來本站討論區尋求ThinkPad軟硬體上的疑難協助,但也希望大家能本著研究的初衷認真回應,至於情緒性的發言與回應則大可不必了。

圖中左邊的黑色外接盒為雙界面,支援USB 2.0與IEEE 1394兩種規格。右邊則僅支援USB 2.0。雖然黑色的版本厚度更薄,但是固定硬碟卻必須靠兩個小螺絲,右邊這舊款的則是靠外盒卡榫來固定,相當方便。

只可惜舊款的外接盒使用PS/2外接電源,已經無法符合新一代ThinkPad的使用了。故新一代的外接盒如圖中所示,透過第二組USB Port當外接電源,同時接頭為兩端設計,另一端可再外接其他USB周邊。所以當站長使用此外接盒時,第二組USB Port可再接上USB讀卡機或是隨身碟,均運作正常。

講到硬碟外接盒,常看到網友抱怨ThinkPad在連接此類硬碟外接盒時會出現無法正常運作的現象,其實這多半發生在僅靠USB訊號線供電而沒有額外的輔助電源。其實USB訊號線能供給的電量相當小,要能推動硬碟實力有未逮,也才會發生無法正常連結、用到一半斷線等狀況發生。建議網友購買各式硬碟外接盒時務必將輔助電源的取得列入考慮,以免購買之後卻發生無法順利使用的慘劇。IBM正宗原廠的USB 2.0外接硬碟也是採雙USB設計,一樣從第二組USB Port供電。

站長試過左圖這兩個硬碟的開機能力,很可惜地都無法讓ThinkPad T40透過外接硬碟開機,如果網友有其他成功案例歡迎至討論區「ThinkPad周邊裝置」交換意見,謝謝。

最後提一下,站長也測試過從ThinkPad T40的第二顆硬碟抽取盒上是能夠開機的,僅需在BIOS裡面將抽取盒裡的硬碟順序調整高於內建硬碟即可,但別忘了,作業系統磁區要設成「Active」才可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日本IBM發表ThinkPad 「G40」!
奮起吧!諸君! ThinkPad T40 Palmrest without TouchPad 「王道歸來」訂購展開!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