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3萬元大關 IBM也棄守! ThinkPad R40e登陸台灣市場!

七月十八日的ETToday東森新聞報—資訊科技區刊出一條新聞:「行情快報/筆記型電腦3萬元大關 IBM也棄守 (記者陳曉藍/台北報導
)
」 ,文中指出台灣IBM將推出售價僅NT$「29,900」元 的ThinkPad特價機種,站長以簡表條列如下:

機種
型號
CPU
記憶體
硬碟
LCD
光碟機
作業系統
售價(新台幣/未稅)
R40
2681-13V
Celeron 1.6GHz
128MB
20GB
13.3吋
DVD-ROM
WinXP Home
29,900
R40e
2684-F2V
Celeron 1.8GHz
128MB
20GB
13.3吋
CD-ROM
WinXP Home
29,900
R40e
2684-F3V
Celeron 1.8GHz
128MB
20GB
13.3吋
DVD-ROM
WinXP Home
31,500
ThinkPad R40 (日規機照片,搭載14.1吋LCD)
ThinkPad R40e (日規機照片,搭載14.1吋LCD)

國內的網友對於ThinkPad R40e可能較為陌生,一言以蔽之,ThinkPad R40e是定位在比R40更低階的入門機種,想成一台具備R32外觀、採用ATI整合晶片組的ThinkPad便是R40e的概觀了。或許是因為台灣地區的ThinkPad R40價格賣到超低價,因此原先IBM規劃產品區隔在 900美金以下的機種為ThinkPad R40e的守備範圍,如今卻出現ThinkPad R40的「國民機種」。由於ThinkPad R40e的定位使然,規格與R40其實有相當的落差,故這兩款機種只有編號類似,外觀及內部諸元相差甚遠,站長列表如下說明:

ThinkPad R40
ThinkPad R40e
晶片組(北橋/南橋) Intel 845MP chipset
(82845MP Memory Controller Hub (MCH-M /
82801DBM ICH4-M I/O Controller Hub )
ATI RADEON IGP 330M chipset
( IGP 330M northbridge /
ALi M1535+ southbridge)
顯示晶片 ATI Mobility RADEON / Mobility RADEON7500
獨立顯示晶片、獨立顯示記憶體
ATI RADEON IGP 330M
整合型晶片組,透過UMA架構,從主記憶體分出16MB
主機鋰電池
8 cell
6 cell
USB支援
USB Ver.2.0 兩組
USB Ver.1.1 兩組
Ultrabay 2000擴充槽

N/A (固定式光碟機)
UltraNav (TouchPad)
N/A
ThinkLight(鍵盤夜視燈)
N/A
支援Port replicator/ MiniDock
N/A
Video out (S端子)
N/A
infrared (紅外線傳輸)
N/A
IEEE 1394
(特定機種)
N/A

如果新聞是正確的的話,站長對於台灣IBM這次「特價機種」的產品線策略可謂大惑不解,同為NT$29,900價位的兩台ThinkPad,功能上卻有著相當大的落差!ThinkPad R40e (2684-F2V)雖然CPU運作時脈較高(1.8GHz),但卻只配備CD-ROM,反觀 ThinkPad R40 (2681-13V)除了CPU運作時脈稍慢(1.6GHz),卻配備DVD-ROM!,同時從上表中,不然看出ThinkPad R40e在功能上皆比R40陽春許多。或許IBM-TW在選擇機種時,仍落入「CPU快=規格好」的傳統思考窠臼中,站長個人的看法是,既然是同一價位,購買ThinkPad R40 (2681-13V)似乎更為划算,除非網友非常在乎那「200MHz」的速度差距。這次的三台「特價機種」都沒有IEEE 1394與Wireless LAN功能。

再回頭談一下ThinkPad R40e的產品定位,ThinkPad R40e為了將售價壓到最低,故在規格做了最大程度的妥協,另一方面也是要與R40做一個區隔。這從R40e採用整合型晶片組、前一代的南橋晶片(僅支援USB Ver1.1)與固定式光碟機設計便能看出其定位。雖然ThinkPad R40e將功能及擴充性減至最低,但是價格也相當的犀利。如果使用者僅需要一台文書處理/上網專用的筆記型電腦,以ThinkPad R40e的規格及功能倒也能滿足此類客戶的需要(站長建議最好加一下記憶體)。這次IBM-TW可能「一時不察」誤將ThinkPad R40拖下水,只是國內市場相當激烈,究竟ThinkPad R40e能不能成功打入台灣市場,或是迫使低規格的 ThinkPad R40常態性降至三萬元以下價位,堪拭目以待。

這次IBM-TW推出的特價機種,目標是針對友商HP的「縱橫四海」專案,該專案最低價為的是Presario 2100(青年機二代),售價同為NT$29,900。站長覺得相當好笑的是,兩大外商透過媒體大打口水戰的時候,都淹沒了真相,因為Presario 2100跟ThinkPad R40/e-Series根本就是不同定位的產品,有點像是拿蘋果對決橘子一樣(笑)。Presario 2100-Series是一台不折不扣的3-Spindle機器,內建硬碟、光碟與軟碟。為了裝配15吋LCD,因此整體大小為A4 File-Size。這次為了搶佔低價市場,便換成14.1吋的LCD,但機體大小仍不變,重量為維持在三公斤。而且同樣為了降低成本,Presario 2100-Series採用了ThinkPad R40e非常類似的晶片組合:「ATI RS200M (U2)加 ALi M1535+」,就是ATI RADEON IGP 340M chipset。ThinkPad類似於Presario 2100-Series 3-Spindle定位的是已經停產的A31-Series才對,但A31-Series採用的是獨立顯示晶片。ATI RADEON IGP 330M/340M chipset內建的繪圖引擎皆為Mobility RADEON(M6),算是DirectX 7.0時代的產物。

所以IBM-TW拿出ThinkPad R40e對決Presario 2135AD從規格上還真的是半斤八兩,都是ATi共享記憶體架構、USB Ver1.1規格等。如果全比規格,那ThinkPad R40e倒是略輸一籌,例如LCD螢幕就只有13.3吋。對了,ThinkPad R40/e的特價機種都只裝配13.3吋LCD,但機身仍為14.1吋設計的A4-Size,這也與 Presario 2135AD 用14.1吋LCD套15吋機身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為了省錢嘛…)。但是很碰巧地,IBM-TW竟推出同價位的ThinkPad R40出來應戰,除了LCD只有13.3吋與沒有IEEE 1394之外,ThinkPad R40整體的功能與性能皆優於Presario 2135AD,畢竟R40本來就不是這價位帶的產品。另一個有趣的思考點是,花同樣的錢,一台是3-Spindle的三公斤機器,另一台卻為 2-Spindle 2.8公斤機器,機體的體積與重量也需要列入衡量。

故站長看兩大外商大打口水戰,都很成功地利用定價策略模糊了產品的定位,此類 3-Spindle vs. 2-Spindle不同量級,放在同一價位上的對決,也能打得如火如荼,站長不禁佩服了起來….(笑)。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台灣IBM開始提供 ThinkPad T40「TrackPoint Only」Palmrest更換服務!
站長對本討論區定位之說明!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