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onics公司的mSATA改1.8吋SATA轉接卡簡介

現在的mSATA SSD普及率越來越高,許多筆電的使用者也紛紛加裝mSATA SSD當作開機碟,或是供安裝第二套作業系統之用。相形之下,2008年間使用在筆記型電腦的1.8吋硬碟或SSD已經從主流機種規格上消失了,但當年採用1.8吋SSD/HDD規格的X300-Series以及T400s-Series,迄今仍有許多主機繼續服役中。然而,採用1.8吋SSD/HDD的主機如果想更換更大容量的儲存媒體,現在大概只能考慮SSD,因為各大硬碟廠紛紛停產1.8吋的硬碟(其中一個原因是iPad也捨硬碟改用快閃記憶體了)。1.8吋的SSD雖然Intel還在持續生產,但坊間很難買到盒裝的公司貨,其他SSD廠商也陸續退出1.8吋的SSD行列,因此採用1.8吋SSD/HDD規格的筆電使用者如果要換裝128GB以上容量的SSD,不僅選擇性很少,價格甚至比同容量的mSATA SSD還要貴。

去年站長在網友的提醒之下,才得知原來Addonics公司有生產一種特殊的轉卡,就是能將mSATA的SSD轉換成1.8吋規格!換言之只要購入mSATA SSD,就可以套用在採用1.8吋SSD規格的筆電上面,讓X300-Series以及T400s-Series比較不用擔心後續SSD升級的問題。這產品的全名是「1.8" mSATA – micro SATA adapter」,簡稱1.8" mSATA Adapter。站長到Addonics公司網站查看時,發現價格不貴,才22.95美金,而且可以運送至臺灣。只是如下圖所示,國際運費其實比轉卡本身還要貴!光運費就要26.78美元,所以站長全部花了49.73美元,約折合現在的新台幣1500元(當時買的台幣金額更高)。可惜這張轉卡在臺灣沒有人引進,所以必須負擔比本體還貴的運費。

 msata-adapter-pic-09

▼經過約一個月終於收到從美國寄來的國際包裹,雖然美國郵局的紙箱很大,但其實1.8" mSATA Adapter的紙盒非常小。

msata-adapter-pic-01

▼原廠的紙盒內只有一大張非常簡潔的說明圖、兩顆螺絲以及一張1.8" mSATA Adapter。

msata-adapter-pic-02

▼下圖是Addonics公司網站上的照片,安裝mSATA SSD到1.8" mSATA Adapter非常容易,只要斜插入mSATA SSD,然後鎖上兩顆螺絲便大功告成。

msata-adapter-pic-10

▼站長去年請朋友從美國購回一張「Kingston SSDNow V+ 180系列」的256GB SSD,截至今年2月在Amazon.com仍要賣400美金(約台幣1.2萬元)。下圖便是1.8" mSATA Adapter與1.8吋SSD的特寫。站長為了測試1.8" mSATA Adapter的效能,便向Memoright公司商借一張256GB的MS-701 mSATA SSD。今年撰寫本文時站長已經自購一張Plextor的M5M mSATA SSD,剛好可以相互比較一番。至於1.8吋的SSD,站長則是另外使用在臺灣不常見的Intel  X18-M mSATA SSD,容量為160GB。去年買的Kingston V+ 256GB SSD則因為測試時已借朋友使用,因此才改用Intel X18-M。

msata-adapter-pic-03

▼站長原本以為1.8" mSATA Adapter的厚度會過高,使用X301進行實測證明無此疑慮。下圖是1.8" mSATA Adapter裝上MS-701 mSATA SSD的特寫。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1.8" mSATA Adapter沒有提供拉拔的設計,因此要將轉卡從ThinkPad主機抽離時,無法光靠手指而必須使用工具,站長是使用鉗子將轉卡拔出來。

msata-adapter-pic-04

▼將X301換裝1.8" mSATA Adapter及MS-701 mSATA SSD之後,對於效能最顯而易見的增幅便是在硬碟成績方面,Windows7的效能測試成績高達7.8分,也是X301或是T410s此類年代機種唯一能將效能進步到「7」字頭的項目。

msata-adapter-pic-05

▼由於X301以及T410s都僅支援SATA 3.0Gb/s規格,所以SSD的效能無法發揮到極致。下圖是CrystalDiskMark的成績,雖然MS-701以及M5M都是SATA 6.0Gb/s規格的高效能SSD,但遇上了僅支援SATA 3.0Gb/s規格的X301,在讀取方面的效能其實與老一代的X18-M相差不大。反倒是在寫入的速率方面,M5M的循序寫入速度總算超越X18-M甚多

CrystalDiskMark中的4K QD32測試項目是一個重要的系統碟效能指標,代表針對有支援AHCI模式及NCQ指令的控制晶片來進行隨機的4KB、佇列深度為32的多工讀寫。讓站長驚訝的是,X18-M的4K QD32讀取成績高達182.4BM/s,甚至比MS-701以及M5M更快,只是X18-M在寫入速度就顯得非常弱勢,落後MS-701以及M5M一大截。

msata-adapter-pic-06 

msata-adapter-pic-11

▼接下來使用AS SSD Benchmark進行測試,測試結果也顯示在循序讀取項目上,這三款SSD的效能都在伯仲之間,但M5M卻可提供超越X18-M一倍有餘的循序寫入速度。至於4K-64Thrd效能方面,X18-M仍發揮了相當大的讀取優勢,可以跟M5M進行纏鬥。因此X18-M雖然是老一代的SSD,但憑藉著優異的4K-64Thrd讀取效能,裝配到X301或是T410s時,如果用途多半為讀取系統檔案,X18-M的使用感受不見得會輸給新一代支援SATA 6.0Gb/s的SSD。

msata-adapter-pic-07

msata-adapter-pic-12

▼下圖則是PC Mark 7的System storage測試成績,供大家參考。可惜X301並不支援SATA 6.0Gb/s,讓MS-701效能無法發揮。雖然X18-M是非常優秀的SATA 3.0Gb/s世代SSD,但一方面台灣並沒有販售正式盒裝版本,另一方面則是1.8吋的SSD售價實在太昂貴了,而且寫入速度已遠遠落後新一代的mSATA SSD。即使從美國買回一張運費比轉卡還貴的1.8" mSATA Adapter,再搭配市售三年保固的256GB mSATA SSD,總成本都還是低於Kingston公司的256GB原生1.8吋SSD,而且寫入效能更能夠大幅提升。許多X301/T410s的愛用者都對於提升SSD容量傷透腦筋,透過1.8" mSATA Adapter,可以讓這些僅支援1.8吋SSD/HDD的機種獲得效能、容量升級的機會。

msata-adapter-pic-08

目前的ThinkPad(2011、2012年代)除了15.4吋機種,多半採用7mm的SSD或HDD,但此項設計在今年Haswell世代有可能會被推翻,回歸9.5mm高度的SSD/HDD槽設計。這一切都與硬碟廠準備放棄7200rpm的2.5吋硬碟有關。站長之前便耳聞2.5吋的7200rpm硬碟將會停產,但心裡總覺得「怎麼可能,只剩下5400rpm還打得過SSD嗎?」,但隨著今年外電傳出Seagate將停產7200rpm的2.5吋硬碟,這個月Seagate發表了新一代的「SSHD(Solid State Hybrid Drives)」(就是5400rpm的2.5吋硬碟內建8GB的MLC),站長才感受到原來之前聽到的傳聞不是空穴來風。

看來Seagate放棄了在2.5吋的筆電用SATA硬碟提供7200rpm高轉速,轉而將重點擺在與NAND Flash結合,而且9.5mm的厚度說不定將來有機會推出1.5TB容量,等於讓傳統的HDD進化為SSHD,並在容量上與SSD拉開距離。但這項策略能否成功仍有待觀察,因為WD(含被併購的HGST)尚未推出內建NAND Flash的2.5吋硬碟,也尚未表態說要放棄7200rpm 2.5吋 SATA硬碟。在五年之內見證了ThinkPad的SSD/HDD槽從1.8吋,演化為2.5吋(7mm),現在又有可能重返2.5吋(9.5mm)行列,如今又測試1.8" mSATA Adapter,不由於讓人感慨繞了好大一圈。其實今年Intel將推出「M2」規格的新版mSATA,未來M2 SSD大概會成為Ultrabook的主流儲存媒體規格,而傳統的筆記型電腦終將回歸強調擴充性的王道上吧。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Pad W530換裝雜談
ThinkPad Helix介紹特集(上篇)

Comments

  1. 這轉板應該是X301/T410s能延續榮光的最後一項武器了…

  2. 請問站長,Kingston SSDNow V+ 180的Win7體驗分數小於7嗎?

  3. 根據以前T410s搭配128GB的Kingston SSDNow V+ 180測速成績,僅6.9分。連結如下:
    http://www.tpuser.idv.tw/wp/?p=1367
    理論上256GB的Kingston SSDNow V+ 180應該會比6.9分高,但購買成本太高了,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划算。

  4. 有人要一起買嗎XD?

  5. 難道7200轉9.5mm的SSHD不可行嗎??

  6. 不是不可行,個人猜想反正5400rpm靠8GB MLC就可以讓”測試成績”狂巴傳統7200rpm HDD,那何必故意安裝成本更高的7200rpm,因為就算是7200rpm+8GB MLC,也還是不敵真正的SSD呀。
    BTW,站長目前W530使用的就是Seagate的Momentus XT 750GB,內建8GB的”SLC” NAND Flash。不過新一代的Seagate Laptop SSHD雖然只使用8GB的”MLC” NAND Flash,Cache容量至少有增加到64MB。
    原本站長以為換成5400rpm號電量會降低,沒想到Seagate官方公布的Seek耗電量,Laptop SSHD高達2.7W,Momentus XT卻只要1.3W?!
    http://www.seagate.com/files/www-content/product-content/momentus-fam/momentus-xt/laptop-sshd/en-us/docs/laptop-sshd-datasheet-1784-1-1302-us.pdf
    http://www.seagate.com/files/staticfiles/docs/pdf/datasheet/disc/momentus-xt-data-sheet-ds1704-4-1209-us.pdf

  7. 原本以為7mm高 2.5 吋硬碟,或者新一代的5mm高 2.5吋硬碟會主流化,讓人不禁擔心新世代筆電的擴充性,特別是看到某些14、15吋筆電也採用時。見站長這篇文章提到趨勢的逆轉,將來的2.5吋硬碟會將高容量化放在厚度前頭,對追求儲存容量的我打了劑強心針。

  8. 如果Seagate 的策略成為主流,那今年CES 發佈的首顆2.5吋1TB7200轉硬碟可能成為末班車,或者說末代榮光。似乎在台灣還買不到,對9.5mm高傳統硬碟來說是升級首選。
    http://chinese.vr-zone.com/46972/hgst-travelstar-2-5-inch-7200rpm-1tb-shipping-01072013/

  9. 站長覺得WD本身可能還在觀望,所以先讓旗下的HGST推出7200rpm 1TB 2.5吋硬碟來測水溫。接下來就看WD本身的「黑標」高效能版本會選擇哪一條路了。

  10. 其實這塊板子 是台灣OEM 做的 只是沒管道可以拿

    http://www.lycom.com.tw/FlashDisk.htm

  11. 在露天拍賣就有類似這種東西…..【NOHA賣場】MSATA 轉 MICRO SATA , msata to micro sata
    含運費 300 元有找,外觀比站長的這東西粗糙很多,反正塞在電腦裡面,當作沒看到。
    我用它搭配 Micron Crucial m4 SSD 64GB 在我的 X301 上可以 work

  12. 而且這公司還不賣台灣香港大陸的公司.真是太神奇了

  13. 看到T431s 的故事,熊熊想起「80/20假說」,以及微軟Office 以外的產品都說20%夠用,卻沒有一個這樣的軟體能打敗微軟…

  14. 我有打電話去問台灣的公司,有MOQ 100pics限制,站長有興趣辦團購嗎?

  15. 站長個人不打算針對此張轉卡舉辦團購,尚請見諒。

  16. 感謝Daniel的情報,X301又有救了

  17. 請問最近有團購嗎?
    我想買X390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