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to Lab最新力作—ThinkPad X200先睹為快!(下)

有網友詢問X200的LCD背蓋材質為何,站長在此說明一下。請先參閱下圖,X200的背蓋前緣材質與其他部位不同,前緣部位使用ABS,其餘部份則是鎂鋁合金。使用ABS材質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無線訊號都被鎂鋁合金外殼屏蔽住。至於傳說中的「X200s」背蓋聽說可採用與X300同級的「CFRP+GFRP」復合材質,且同時搭配LED背光高解析度面板(1440×900)。回想當年,站長希望X61s也能提供SXGA+(1400×1050)高解析度面板而不可求,如今總算在X200s有機會一嘗宿願了。但X200 Tablet目前得知的消息,螢幕僅提供WXGA(1280×800)解析度,並沒有WXGA+高解析度面板。

有的網友嫌X200邊框難看,都在詢問「為何不塞下更大尺寸的LCD面板」?站長便特別找了一台X300與X200做一個比較。目前業界的螢幕尺寸在12.1吋之上就是13.1吋或是13.3吋。其中又以13.3吋較為常見。請參閱下圖,X300所使用的LCD螢幕長度幾乎完全等於X200的主機長度了,如果再將高度考慮進去,其實13.3吋面板是塞不進去X200的機身內。

通常選擇12.1吋機種的使用者除了重量考量之外,主機大小也是關鍵。下圖便是X200與X300的對照圖,雖然X200重量比X300稍重,使用者如果不希望出門背著一台13.3吋機器時,體型稍微小一點的X200便是理想的選擇。如果還要體積更小,且對於效能並不在意,或許Lenovo最近推出的「ideaPad S10」(所謂的Netbook輕省筆電)適合某些個人使用者。行筆至此,看到最近Netbook大行其道,如果將當年的「ThinkPad S31」推出個「復刻版」,改搭配10吋寬螢幕面板以及ATOM處理器,外型仍維持S31以及ThinkPad七列鍵盤與小紅點(TarckPoint),改個型號叫「S000」(因為第二碼代表螢幕尺寸,10.x吋便取「0」此數字),說不定有機會在眾多「Me too」造型的Netbook中脫穎而出呢。

站長的同事多年前購買一台acer的TravelMate 3002WTMi(俗稱的小狗機),當時acer便已經將12.1吋機種導入寬螢幕,事隔三年ThinkPad X-Series終於也邁入寬螢幕世代。站長發現TravelMate 3000-Series的主機尺寸與X200非常接近,故特別將這兩台機器拍了對照的特寫,由此觀察ThinkPad在遲了三年之後,如何在寬螢幕的世代仍保有ThinkPad自身的傳統。

從下圖中看到TravelMate 3000-Series的CPU排風口位於主機右側,此類設計現在已經較少採用了,主因是當使用者以右手使用外接滑鼠時,常為排風口吹出的熱風所苦。從照片中不難看出兩台12.1吋主機的寬度非常接近。(站長註:TravelMate 3000-Series在台灣被暱稱「小狗機」的原因是:acer在台灣播放此系列notebook的電視廣告時,使用一隻白色小狗用嘴啣著notebook,用以表示主機非常輕巧。)

打開LCD背蓋之後,會發現acer的「小狗機」足以用來代表「消費型」寬螢幕機種的典型,正好與X200商務機種形成強烈的對比。不知從何而始,「寬螢幕」便一直定位在適合觀賞DVD影片等多媒體應用,因此「寬螢幕」便與「鏡面處理」相互搭配。但在辦公室(特別是屋頂有許多日光燈管環境)環境中,將鏡面螢幕機種(小狗機)與霧面螢幕(X200)並排時,不難看出鏡面螢幕容易產生嚴重的反光現象,長時間觀看下來對於眼睛容易造成負荷。

「小狗機」與X200的LCD邊框其實寬度差不多,只是當年「小狗機」時代還不流行內建WebCam,等到X200推出時,WebCam已經成為目前Notebook的主流配備之一了。接著比較兩台主機的鍵盤設計,站長在前文中曾故意拿一個X60t的鍵盤套在X200機身上,發現兩側會有閒置空間,「小狗機」便是實證。如果採用12.1吋寬螢幕的機種卻仍舊使用原本12.1吋傳統比例面板的鍵盤,就會如下圖所示,鍵盤兩側的邊框厚度必須加寬。Yamato Lab則是善用加寬的機身空間,趁機將全尺寸鍵盤塞入機體之內。

ThinkPad在商用notebook領域可說堅持傳統比例面板到了最後一刻,但正如notebook用的「IPS」超廣角面板已經從市場上絕跡一樣, 傳統比例面板供貨量不斷萎縮,在產能與成本的考量之下,ThinkPad終究採用了寬螢幕面板。從X200身上看到全尺寸鍵盤竟然出現在B5-Size機身,以及經典的「紅藍條」按鍵重出江湖,Yamato Lab仍舊在新世代維持著ThinkPad不變的堅持呀…。

站長這次並未進行X200的效能測試,故提供兩項外電較少提及的新功能以饗網友。首先是X200的風扇音量與轉速變化均較前一代為優。T61為人稱道的「貓頭鷹羽毛造型葉片」其實並未使用在X200,但憑藉著四段風扇轉速設計,讓X200即使風扇全速運轉時,仍可比T61降低4dB的音量。最先採用四段轉速的其實是X300,Yamato Lab也將此設計應用於X200。

如在夜深人靜時操作notebook,沒有播放音樂就容易聽到notebook的風扇運轉聲音,相信這是許多使用者常感到困擾之處。Yamato Lab特別在X200實作動態調整「靜音模式」。如下圖所示,假設系統採用高效能模式運轉時,當X200內建的麥克風偵測周遭的聲量降低,會有兩種做法:

  • Silent Mode:讓風扇調低轉速,以降低2dB至3dB的音量,但此時底殼溫度會增加約2度至3度。
  • Silent Mode II:同樣讓風扇調低轉速,以降低2dB至3dB的音量,同時讓CPU降速運轉,此舉可避免底殼溫度升高。

但站長不確定「靜音模式」要如何確認有啟動,或許等有機會去Yamato Lab時再向研發團隊請教。

X200-Series受限於機體厚度限制,無法採用T61/X300的「通風斷熱」設計,Yamato Lab便改進散熱模組、改良主機內部氣流運行並針對排風口、進風口進行最佳化,終於獲得良好的成效,從下圖中X61與X200的紅外線測溫圖,便能看出X200的機體溫度有明顯的改進。原先X60-Series所為人詬病的Palmrest右側高溫問題,在X200上獲得完全改善,對照紅外線測溫圖甚至顯示為黑色,也證明站長在前篇所述為真。站長也提到X200的Palmrest左側溫度較右側高(但仍比X61為低),也能從下圖得到應證。如果網友還是不滿意X200的Palmrest溫度,希望從紅外線測溫圖中看起來都是黑的,相信X300-Series能夠滿足網友的需求。

最後介紹一項新的ThinkPad周邊:「DisplayPort to Single-Link DVI Monitor Cable」(Single-Link DVI轉接線),下圖為產品示意圖,還是要以實物為準。隨著新一代ThinkPad開始支援DisplayPort數位輸出端子,由於內建DisplayPort的螢幕還不多見,因此現階段可使用這條Single-Link DVI轉接線連接配備DVI端子的螢幕。

這條Single-Link DVI轉接線適用下列機種:

  • ThinkPad T500(主機內建DisplayPort)
  • ThinkPad R500(主機內建DisplayPort)
  • ThinkPad W500(主機內建DisplayPort)
  • ThinkPad X301(主機內建DisplayPort)
  • X200 UltraBase(供X200-Series連接Ultrabase時使用)

由於這條DVI轉接線僅為Single Link,故轉接DVI端子時,最高解析度僅支援「1920 x 1200 (WUXGA)」。

如果是使用ThinkPad或是X200 Ultrabase內建的DisplayPort,只要是直接輸出到內建DisplayPort的螢幕,最高解析度可達2048×1536@75Hz,例如30吋的LCD螢幕。這條Single-Link DVI轉接線原廠建議售價為24.95美金。雖然ThinkPad W700也有內建DisplayPort,W700主機也同時內建「Dual-Link DVI」,故原廠並未將W700列入本轉接線的支援之列。

許多網友都很關心X200在台灣的上市時程,目前打聽到的消息是最快要10月才會開賣,希望Lenovo-tw能加快腳步呀。

《本文簡體版轉載於「51nb.com」專門網!》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amato Lab最新力作—ThinkPad X200先睹為快!(中)
最強試作機再臨! ThinkPad X301—HSDPA封印解除!

Comments

  1. 支持站长新文章,每次看你写的评测,都觉得你很有独到眼光啊,赞一个!

  2. 新的X301也會內建Display Port

  3. 站長真專業啊~

  4. 站長寫的文章真棒~~~先推一下
    新的T500/W500/X301都support display port
    真棒~~~

  5. 看那個紅外線熱影像…..X200螢幕高壓板的地方溫度似乎比X61高得很誇張?

  6. Dual-link DVI will do NOTHING good when you connect through a 30′ flat display by using that adapter cable. Nearly every 30′ flat displays’ native resolution is 2560*1600.

    Also,EVERY 30′ flat display which you can buy from market nowadays DOESN’T have any scaler built-in, which means you CAN’T use any other resolution but 2560*1600 and 1280*800 only.

    According to that,if you want to connect with your 30′ flat display, make sure you bought a Dell 3008 which is the only model now has a bulid-in display port, and I’m still not sure whether it will work properly by connecting with your laptop or not.

    So I think this cable(maybe the laptop as well) is designed to work with 27′ flat displays,not with 30′ ones.

  7. netbook這個產品
    本身keybroad的面積已經不大了
    還用touchpad,我心想,這樣會用死人的呀
    用trackpoint才是王道
    如s000真的推出的話
    別廠的真的沒有人買的呀

    lenovo又真是的,自己有trackpoint技術,還不用在netbook上

  8. lenovo會發展出thinkpad系列的netbook嗎?假如能發展,還蠻期待的。

  9. Thinkpad的netbook構想, 太妙了XD

    “如果是使用ThinkPad或是X200 Ultrabase內建的DisplayPort,只要是直接輸出到內建DisplayPort的螢幕,最高解析度可達2048×1536@75Hz,例如30吋的LCD螢幕。”

    但是市售30寸機種解析度都是2560×1600這樣, 比如Dell 3008

  10. 我認為 富士通可以做到LCD薄框的部分 Thinkpad 忽略了這點 太過強調全尺寸鍵盤 重視手打的觸感 但是眼睛看到的部分? 薄框是趨勢吧 不要忘了

  11. 薄不是不能做,但成本多少會比較高,尤其是富士通那種作法,
    而鍵盤的話,如果又為了X系列再去開一組模具,成本也高,
    那倒不如大家都用一樣的……
    不然我是覺得X200把幾顆按鍵縮一下,然後邊框就可以縮下去,

    不過商務需求大的,對於標準的鍵盤要求也大,
    尤其是打字量非常大的人。

  12. 我15吋的螢幕用1400×1050眼睛都已經很吃力了,用12吋可以看嗎?若調高dpi用大字型,很多網頁甚至程式都會走位,很麻煩。

  13. 等好久了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供貨,四個小孩子都等得不耐煩了。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