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Station邁入迷你機體領域! P320 Tiny登場!

▼日前ThinkPad Retro的風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其實Lenovo在上個月也發表了最新一代的ThinkStation工作站機種:「P320 Tiny」。站長第一次聽到ThinkStation也推出「Tiny」機種時,心裡想說「至少機身厚度也會是ThinkCentre M-Tiny的一倍吧?難不成取消獨立顯卡?」當原廠正式發布實機照片時,站長嚇了一大跳,原來真的是「一公升(1L)」機體呀!而且還真的可以安裝獨立顯卡!下圖便是P320 Tiny的特寫,既然是掛「Tiny」結尾,代表了跟ThinkCentre M-Tiny系列保有一定程度的周邊共通性。在站長借得實機測試前,就讓我們先從原廠已公開的資料來認識P320 Tiny的諸元吧。

 

lenovo-thinkstation-p320-tiny-workstation-hero

 

▼首先要釐清一下,雖然ThinkStation P320 Tiny屬工作站產品線,但並沒有使用到Xeon處理器或是ECC記憶體,這點跟ThinkPad P-Series不太一樣。其實站長對P320 Tiny的感覺是將原本的ThinkCentre M-Tiny裝上工程用顯示卡。表面上好像只有這點改變,但Lenovo卻必須設計全新的硬體架構,以應付高TDP的散熱需求。

P320 Tiny能支援的處理器可區分成兩大類:

  • TDP高達65W或是51W,例如:
    • Intel Core i7-7700(四核心/3.6GHz/65W)
    • Intel Core i5-7600(四核心/3.5GHz/65W)
    • Intel Core i3-7300(雙核心/4.0GHz/51W)
  • TDP僅35W
    • Intel Core i7-7700T(四核心/2.9GHz/35W)
    • Intel Core i5-7600T(四核心/2.8GHz/35W)
    • Intel Core i3-7300T(雙核心/3.5GHz/35W)

上面列舉的都是第七代的「Kaby Lake」核心架構,由於微軟官方已停止在Kaby Lake處理器上安裝Windows 7 ,因此P320 Tiny的處理器支援清單中,其實也包含了第六代的「Sky Lake」核心架構的處理器,提供給有需要安裝Windows 7的企業客戶選用。

以往的ThinkCentre M-Tiny系列最多只能支援35W的處理器,但從ThinkStation P320 Tiny以及姊妹機「ThinkCentre M910x Tiny」開始,也可以安裝TDP高達65W的桌上型一般電壓版處理器了。但在此要特別強調一點,65W TDP以及獨立顯卡這兩者只能二選一。也就是說,一旦選擇了65W的處理器,就只能靠處理器的內顯(Intel HD 630),無法再安裝獨立顯卡(例如NVIDIA Quadro P600)。如果要安裝NVIDIA Quadro P600,就必須選用TDP為35W的低電壓版處理器。

下圖是P320 Tiny的正面特寫,前方面板提供了兩個USB 3.0連接埠(其中一個支援Always On充電功能),兩個獨立的耳機、麥克風接頭,與電源開關。

lenovo-thinkstation-p320-tiny-workstation-gallery-04

 

▼有用過ThinkCentre M-Tiny系列的網友可能還有印象,要更換記憶體時,需打開整個機殼上蓋。這次的ThinkStation P320 Tiny只要將前方面板取下,就可以解開機器底部的艙蓋,輕鬆換裝記憶體以及M.2 SSD記憶體。P320 Tiny提供兩個記憶體插槽,支援單條16GB的DDR4記憶體,如果是第七代Kaby Lake架構的處理器,可使用DDR4-2400模組,如果是安裝第六代Sky Lake架構的處理器,即使安裝DDR4-2400模組,為配合處理器的記憶體控制器,也會降速跑DDR4-2133模式。所以P320 Tiny最大可安裝到32GB記憶體(16GB+16GB)。

P320 Tiny內建兩個2280規格的M.2 SSD插槽,並支援NVMe協定,但不確定是否也能支援SATA3的M.2 SSD。P320 Tiny理論上也可以裝載2.5吋硬碟或是SSD,但代價就是跟NVIDIA Quadro P600互斥,因為獨立顯卡跟2.5吋HDD/SSD都是用同一塊空間。至於同時安裝兩條M.2 SSD時,是否支援RAID-1或RAID-0模式,目前尚不得而知。

lenovo-thinkstation-p320-tiny-workstation-gallery-01

 

▼下圖右邊是P320 Tiny的後方特寫,裝載了NVIDIA Quadro P600顯卡之後,P320 Tiny將擁有「六輸出」螢幕的擴充性,其中四台螢幕靠NVIDIA Quadro P600顯卡上的四個mini DisplayPort,另外兩台螢幕則靠P320 Tiny內顯輸出的兩個DisplayPort。P320 Tiny所搭載的NVIDIA Quadro P600顯卡內建2GB顯示記憶體,而且繪圖晶片使用最新一代的Pascal核心,整張卡TDP僅40W。

P320 Tiny機體後方提供了四個USB 3.0連接埠。比較可惜的是,P320 Tiny並未提供USB 3.1(Gen2, 10Gbps)或Thunderbolt 3(40Gbps)這兩種高速連接埠。P320 Tiny除了機體後方的RJ45(Gigabit Ethernet)接頭之外,也可提供無線網路服務,例如安裝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8265網卡(802.11ac Wi-Fi + Bluetooth 4.2)。

P320 Tiny預設提供的變壓器為135W。

lenovo-thinkstation-p320-tiny-workstation-gallery-07 

 

關於P320 Tiny更多的使用細節,必須等站長拿到實機測試後才能確認。考量Tiny系列在台灣很難從一般通路購得,如果大家對P320 Tiny感興趣的話,站長希望能在今年底前舉辦P320 Tiny的團購活動,會朝35W TDP CPU + NVIDIA Quadro P600的規格來規劃,如果選擇第七代的Core i7處理器,勢必得預載Windows 10,不曉得網友是否仍有安裝Windows 7的需要呢?歡迎在本文下方留言討論,感謝~!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Retro ThinkPad依舊健在!!
慶祝ThinkPad 25週年! 「日本Yamato Lab參訪團」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感謝大家~!)

Comments

  1. 我需要強大的i7 + w10 不需要獨顯

  2. 如果是TDP 35W,我覺得買 laptop 應該比較好。

    我想要強大的i5/i7(如果熱度一樣就i7囉) + 32G RAM + windows10,不需獨顯,因想加 2.5吋硬碟。

    另外,總覺得聯想總是搭前一代CPU真的是不夠意思。

  3. 對P320 Tiny感興趣
    Intel Core i7-7700(四核心/3.6GHz/65W)
    Win 10
    2.5吋硬碟

  4. 有興趣+1
    想要高速CPU 獨顯 目前比較沒需求:XDD

  5. still waiting for the purchase.
    65W CPU
    不需獨顯

    Thanks for the efforts.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