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光再現!~~ThinkPad T400s介紹特輯!!!(2/4)

▼下圖是ThinkPad T400s主機背面的特寫。站長特地將所有的「艙門」都打開,讓網友能一覽T400s全機裝備的全貌。Yamato Lab設計ThinkPad時通常會將硬碟槽放在主機周圍,以T400s為例,便是置於Palmrest下方,只要將電池取下,便能解開硬碟槽的蓋子,取出硬碟。有的原廠基於空間考量,會將硬碟「埋在」主機裡面,導致拆裝硬碟還必須大費周章。至於T60/T400-Series最為人所詬病的記憶體插槽位置,終於在T400s上獲得改善。使用者僅需要解開一顆螺絲,便能打開蓋子,自行換裝記憶體甚至WLAN網卡、WWAN網卡。

正因為T400s一方面須顧及主機厚度,二方面又必須保持硬碟、記憶體等周邊的拆裝便利性,使得T400s的主機四周空間都被占滿了。以下圖為例(從主機背面的角度來衡量),左邊大部分空間已經被Ultrabay Slim(SATA)擴充槽所佔據,下方空間又被電池槽所使用,讓T400s必須使用較不占空間的1.8吋 SSD/HDD。從下圖中便能看到1.8吋的SSD剛好擺在主機右下角。或許網友會問:「電池做小一點不就得了」?但T400s為了讓機體輕薄化,捨棄了傳統的18650電池芯,改用鋰聚合物電池,6-cell的電池長度就使用了26.2公分(T400s全長33.7公分),並沒有足夠的空間放入2.5吋SSD/HDD。其次就是2.5吋 SSD/HDD的厚度,因T400s的硬碟槽最高僅支援8mm厚的HDD,無法置入9.5mm厚的2.5吋硬碟。如果網友需要一台具備獨立顯示晶片,又能裝載7200rpm高轉速硬碟的主機,或許T400/R400會是較佳的選擇,畢竟T400s設計出發點是希望在有限的空間內達成「史上最輕、最薄的T-Series」,因此勢必要有所妥協。

t400s-pic-02

 

▼下圖是T400s底部主要擴充槽的特寫。打開蓋子之後,便能看到槽內有兩個記憶體擴充槽,以及一個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供WWAN網卡使用)與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供WLAN網卡使用)。在X300-Series的時代,WLAN網卡還是全長卡,當時底部擴充槽的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供WLAN網卡使用,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則是給UWB或是Intel Turbo Memory使用,WWAN網卡所需的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則擺在鍵盤下方。

拜製程進步之賜,現在的WLAN網卡即使是802.11n規格也僅需要原本全長卡一半的長度,使用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即可。所以T400s底部的兩個Mini PCI Express插槽便可支援WWAN/WLAN網卡,至於UWB/Turbo Memory所需的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則位於T400s的鍵盤下方。根據原廠的硬體維修手冊資料,如果裝配Intel WiMAX/WiFiLink 5150網卡時,也是使用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故理論上,可以同時裝上HSPA的3.5G網卡以及Intel的WiMAX/WiFi網卡,使用者可依據地點訊號強度選擇不同的WWAN服務,但不知道台灣本島即將開台的WiMAX服務是否支援Intel的WiMAX網卡,目前可能還是3.5G的覆蓋率及連線速度會優於WiMax服務吧。

T400s的記憶體插槽有順序限制,如果僅安裝單條記憶體時,務必安裝在「右邊」,避免開機時出現警告畫面。T400s最高可支援到8GB DDR3記憶體(同時安裝兩條4GB模組)。目前(2009/06)DDR3 1066 SO-DIMM單條4GB模組的價格非常昂貴,市價約1.6萬台幣以上。

t400s-pic-17

▼T400s底部的擴充槽蓋子有採取特殊設計,從外表觀察時會發現通風孔下有細網,翻到背面看個仔細,原來是各通風孔都先鋪上一層金屬細網,或許是用來防塵、防水濺入,然後再覆蓋一層黑色塑膠材質,而且都朝同一個方向,用途可能是引導氣流進入機體後的流動方向。Yamato Lab宣稱T400s有針對主機框體內的空氣流動進行最適化設計,即使T400s比T400更薄,但主機表面溫度最高可比T400低了約5%。

t400s-pic-10

▼下圖是第二組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的特寫。站長已經特別將UWB(又稱Wireless USB)網卡裝上去,從照片中看到T400s有保留一條綠色的天線供UWB使用(但並非所有的T400s出貨時都會內建UWB天線)。其實UWB只有在美國、日本等地販售,並沒有非常普及。連Intel都轉向研究其他的短距高速無線傳輸技術(參閱「新聞報導」),不曉得為何Yamato Lab對於UWB如此情有獨鍾(笑)。在台灣銷售的ThinkPad受限於法令規定,無法內進UWB功能,故站長透過管道特別購得一張UWB網卡當紀念,本來只打算裝在T400s上拍張特寫,沒想到這張T61時代的UWB網卡竟然沒被T400s的BIOS拒絕,開機之後沒有出現錯誤畫面,直接進入Windows系統。但可惜的是,雖然可以安裝驅動程式,但無法使用「Fn+F5」熱鍵啟用,導致重開機之後,UWB網卡就自動關閉。但至少讓UWB網卡安裝在T400s上,也算滿足了站長「全‧機動性」的個人心願吧。

除了UWB網卡,T400s的第二組Half 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還可以安裝Intel Turbo Memory模組,目前容量已經提升到2GB。原廠宣稱1.8吋 5400rpm硬碟搭配2GB Turbo memory時,效能會優於2.5吋的5400rpm硬碟,站長個人是…不予置評,只是提醒網友,如果使用WindowsXP系統時,Turbo Memory無法使用。而且為了使用Turbo Memory而放棄Windows XP改用Windows Vista,從效能上來看,似乎不是很明智的抉擇呀…。站長倒是建議可以採用Windows7搭配Turbo Memory模式,假設使用者不想換裝1.8吋SSD時,或許在Windows7上面讓1.8吋 5400rpm硬碟搭配Turbo Memory會是較為經濟的替代方案。

t400s-pic-18

▼將鍵盤與Palmrest卸下後,便能看到T400s的內部構造。T400s並沒有為了追求輕薄而放棄堅固性,相反地,T400s仍舊採用Yamato Lab引以為傲的Roll Cage設計。相較於T400-Series的主要元件(CPU、晶片組等)都位於主機板正面,T400s的主機板設計則參考了X200、X300系列,主要元件均改到主機板背面。同時T400s的主機板也同樣採用「HDI」(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技術,Yamato Lab宣稱這是「HDI Generation 2」。在Intel SFF (Small Form Factor) 封裝的CPU、晶片組及HDI主機板的「加持」下,T400s主機板的面積僅為T400的62%、重量僅T400的83%。其實這部分可視為原先X300-Series技術的延續(網友可參閱「ThinkPad X300介紹特集—實機介紹(三)」)。這也是為何T400s售價高於T400的原因了,因為T400s是追求「超越歷來T-Series」所打造出來的超輕薄旗艦機型,無論在用料上,或是設計的精細度上,都可說是「用錢砸出來」的。但T400s也必須做出若干妥協,例如功能擴充性不如T400 (缺乏數據機、PC Card、Express Card /54、後置電池設計、2.5吋 SSD/HDD等)。端視使用者的預算以及對於輕薄機種的需求度了。

t400s-pic-14

▼經向好友請教,原來T400s在Ultrabay Slim上方的Roll Cage有裝配兩個金屬片,目的是為了與鍵盤的接點相連(請參閱下圖),此舉有兩項考量:

  • EMI:透過此種作法來達到較佳的屏蔽(shielding)效果,將電磁波包在機體內部,或是通過接地來導出系統。
  • Safety:透過此種作法來達到系統接地,避免ESD失敗 (Electrical Static Discharge)。

t400s-pic-19

▼從下圖的角度來觀看T400s「鋁鎂合金骨架」建構起來的機身,感受到Yamato Lab對於堅固性毫不妥協的宣示。通常市售的各式輕薄機種在機構上較難顧及抗震性,甚至可以看到機體內部用了許多「膠帶」來固定排線。Lenovo原廠還願意在如今Netbook等低價電腦當道的時代,不惜耗費鉅資開發T400s,也算是對於ThinkPad的堅持與支持。當然Yamato Lab的回應就是集各項技術之大成進行開發。以CPU散熱風扇為例,採用了「第三代貓頭鷹羽毛造型葉片(Silent Owl Blade)」,運轉的噪音又比先前的T-Series最高可降5%。其實T400s所採用的Intel SP-Series(例:SP9400)處理器的TDP與T400常用的P-Series(例:P8700)均為25W,但T400s的散熱片與散熱風扇體積均比T400縮小許多,運轉噪音也更低。X300-Series畢竟採用低電壓或是超低電壓版CPU,所以風扇及散熱片體積相當小,看來Yamato Lab在T400s散熱機構上花了不少工夫。目前推測T400所能處理的TDP約35W,但四核心的Mobile i7處理器大約是45W,希望Yamato Lab也能夠讓T400-Series機身放入四核心處理器呀~~~!(目前ThinkPad僅W700-Series有支援四核心處理器。)

t400s-pic-15

▼下圖是T400s底部特寫。Yamato Lab為了降低主機厚度,但又必須讓T400s支援Ultrabay Slim(SATA)的熱抽換功能,只好將行之有年的Ultrabay抽換開關由主機側邊移至底部。如下圖所示,使用者需先將左邊的開關向上調整至「解鎖」狀態,然後再去扳動「彈出鍵」,將周邊「推出」機體外。相較於X300-Seriea需要靠螺絲起子才能抽換周邊,T400s算是方便一點。

有網友提到能否將2.5吋 7200rpm的硬碟置入第二顆硬碟抽取盒,當作T400s的主硬碟來使用。呃…這當然是可以的。只是網友可能需要準備一台外接式光碟機,協助安裝作業系統之用。

t400s-pic-22

▼下圖是T400s「第三個」排水孔的特寫。站長在電池槽附近找到兩個排水孔,本來以為T400s只有兩個,後來才在主機後方找到第三個。看來從X200-Series開始,ThinkPad都具備三個排水孔了。

t400s-pic-23

▼下圖是T400s的SSD/HDD槽特寫,其實有必要說明一下,要取下SSD/HDD槽的蓋子前,必須先把電池取下,因為蓋子的螺絲被電池擋住了。同樣地,如果要拆卸鍵盤時,也必須先將電池取下,才能解開其中一顆鍵盤螺絲。

t400s-pic-24

▼T400s所使用的Samsung SSD(MLC)厚度僅5mm,容量為128GB,從下圖中不難比較出1.8吋SSD與2.5吋HDD在體積上的差距。現在的SSD即使是MLC顆粒,在讀取與寫入的效能上都遠遠勝過傳統硬碟,再加上先天抗震、無聲、低溫的特性,也難怪Yamato Lab會為T400s打造「1.8吋儲存媒體專用」機身。或許很多網友都跟站長一樣,寧願改用2.5吋 7200rpm硬碟,但考量T400s的主機前端厚度,也只有7mm的HDD/SSD能達成需求。

t400s-pic-07 t400s-pic-08

▼下圖代表T400s如果不裝電池時,放在桌上可是會站不穩的。因為T400s其中一個防震腳墊是位於電池上面,如果主機沒裝電池只靠三個防震腳墊支撐,無法安放在平面上。從下圖能看出防震腳墊不放在電池上也沒辦法,因為電池槽涵括的範圍太大了,沒有多餘空間給防震腳墊。不像X200-Series至少還可以把防震腳墊塞在主機底部的最側邊。所以說穿了,還是為了主機厚度所做的妥協,因為要用薄型電池,所以電池面積加大,進而排擠到SSD/HDD槽的厚度與寬度,也影響到防震腳墊的擺放位置。因此使用T400s時,最好的使用方式就是購買SSD機種,然後記得將電池裝上,如此一來就不會一直在意上述的這些問題了(苦笑)。

t400s-pic-06

=================================次回預告==========================================

由於站長七月份公務繁忙,故連載暫停一個月,接下來兩篇預計於八月初陸續刊出,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不過站長先將T400s的電池續航力數據提供給大家參考。同樣是裝配6-cell主電池,在不同的負載情況下,續航力差距很大。至於降低LCD亮度則可以延長30~40分鐘的續航力。

測試組態

Life test(低負載測試)

Conditioning test(高負載)

TEST-1(亮度全亮)

4小時16分

2小時17分

TETS-2(亮度7/15)

4小時58分

2小時47分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榮光再現!~~ThinkPad T400s介紹特輯!!!(1/4)
榮光再現!~~ThinkPad T400s介紹特輯!!!(3/4)

Comments

  1. Lenovo USA 訂購網站的T400s ,基本規格是120G 1.8″ 5400rpm HDD ,但在客製選項中,加價升級Samsung 64G SSD 只需要$40. 強烈希望Lenovo TW 在台推出T400s 時,約六萬的低階T400s 能搭載64G SSD.

  2. 感謝站長在辛勞中,還設法挪出時間測試新機並撰寫介紹特集。

  3. 嗯,站長辛苦了!期待8月份的新文章!
    另外:T400s上面的DisPlay Port是否支持聲訊輸出,到時請一定不要忘記測試!

  4. 1.8″ 啊….
    算了, 還有第二硬碟架可以搭配 2.5″ HDD 用…

  5. 非常喜欢这款 T400S ,每天都要刷新网页,期望看到站长的大作。谢谢站长,期待八月长文,谢谢。

  6. 底部擴充槽蓋子上的金屬網, 用途應該也是EMI/ESD; http://www.tpuser.idv.tw/webimages/ThinkPadT400s24_B995/t400spic10_thumb.jpg這張照片左方有個導電泡棉, 由此可知這個蓋子原本和底部機構件的contact不是很足夠, 所以才會用導墊泡棉增加接地性, 然後在開孔用金屬網加以屏蔽來提升EMC能力

  7. 小弟最近買了兩台T400s…一台已經帶回台灣給我父親用了(他原來用的是x60), 另一台則替換我那忠心耿耿的R61(還是捨不得賣掉說)…:P

    好像美國上得比較快…? 台灣的Lenovo網上沒這台呢…:(

    除了電池得放上去以保平衡外(我一般很少有情況會只用電池來使用電腦的)…基本上這是我用過最好的機子之一(另一台是Fujitsu 的 S6520 / S6510系列)

    想問一下站主. 在這篇文章的22號圖上那個電池/電源開關有用嗎? 我的T400s好像扳不動呢…得用ThinkVantage來把電池設到殘留電力低一點再充電才能保護電池說.

  8. 那個「電池/電源開關」其實是Ultrabay周邊抽換彈出鍵,使用者需先將左邊的開關向上調整至「解鎖」狀態,然後再去扳動「彈出鍵」,將周邊「推出」機體外。除非使用者有安裝UltraBay-battery,不然通常那個彈出鍵用於取出光碟機的。

  9. part3何時上線呢,苦苦等待呀~~~

  10. 小弟這兩天便要決定買T400或T400s了,請站長盡快解答小弟問題…
    因t400s有2個版本,一個是使用SP9600及128G SSD版本,另一個是使SP9400及250G 5400RPM 的版本

    請問sp9400及250g 5400rpm的版本可否在日後更換成1.8″之ssd版本 ??

    其實T400之效能是小弟最想要的,不過外於工作的關係,要經常攜帶…唯有選T400s版…

  11. T400s的1.8吋硬碟版本當然可以自行更換成1.8吋的SSD呀,但前提是要準備足夠的銀子,而且1.8吋的SSD並不容易買到。

  12. 小弟因有拆扣購買t400s(sp9400)版本,打算1年後再購買1個1.8吋ssd換上去,

  13. 請問T400s的Mini PCI Express擴充槽可以支援mSATA SSD硬碟嗎?

  14. 應該不行…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