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站長在朋友那看到一個堪憐的例子。一位使用者買了一台ThinkPad i-Series,由於原廠的USB軟碟需加買,而且價格不便宜,所以店家就建議改買「Sky******」的USB軟碟機,那個軟碟機體積比IBM原廠的大了許多。後來發現無法正常使用所以送到朋友那去檢查。測試時發現在Win98上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只要一接上安裝WinMe的ThinkPad i-Series,驅動程式一裝上馬上就出現藍底白字,更慘的是,重開機後系統整個會當掉,只好按F11重新回復系統!就算去下載最新版的驅動程式一樣無效,換到一台裝有Win2000 Professional版的ThinkPad X20還是無法順利安裝。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台軟碟機在店裡買時有請店家安裝,一樣出現過藍底白字!是按「ESC」鍵強制跳過…等到系統真的掛了請店家檢查時,竟然索價NT$800的檢查費…。站長和朋友後來真的是敗給這台軟碟機,那時想說會不會是ThinkPad i-Series有問題?將原廠的軟碟機接上去,不但驅動程式馬上就安裝好,運作一切正常。後來只好請這位使用者到店裡換一台,或是貼錢買IBM原廠的。站長並不反對使用者買國產的外接式軟碟機,但是這次的狀況讓站長覺得店家實在做得太過分了,一個連驅動程式都無法順利安裝的軟碟機也能安心的出貨?IBM原廠的索價NT$3000,是不便宜,但是國產的不也要兩千元上下?如果買得便宜而能正常使用,何樂而不為?所以建議想買USB軟碟機的網友留意一下在ThinkPad上的相容性。

此外談一下ThinkPad X21的系統回復。最近有機會使用ThinkPad X21的回復光碟,發現是有比ThinkPad X20改進一些。ThinkPad X20的RecoveryCD只能回復系統,但是無法復原Recovery Partition,這點在ThinkPad X21上已經改進了。ThinkPad X21的RecoveryCD會先復原Recovery Partition(俗稱按F11的功能),接著才回復系統。只是過程相當冗長,需約四次以上的重開機,而且RecoveryCD不可以拿出來。必須等到系統顯示回復已經完成,將RecoveryCD取出來並按「Enter」鍵重開機時,才算告一段落。但是重開機後會看到系統陸續安裝各種應用程式,這又會耗掉一些時間。所以ThinkPad X21用RecoveryCD做回復時,等待的時間真是讓人抓狂的久!

另外就是IBM會將硬碟整個格式化成一個C槽,這、這…真是危險呀!如果資料平時就放在C槽,一但系統毀掉按F11回復時,豈不是資料都毀了?站長覺得系統重灌無所謂,但是資料可是千金難買呀!所以網路上有網友討論Recovery Partition去留的問題。之前站長覺得留著比較保險,特別是一般的使用者。畢竟按F11就能自動重灌系統真的是很方便,不必自備開機軟碟/光碟,這對ThinkPad X20/21/22此種需要加掛Ultrabase X2的機器而言算是很方便的。只是千萬要做到「平時備份資料」的習慣!存在軟碟、MO、ZIP,或者是遠端電腦都可以,不要只把嘔心瀝血的大作放在一個C槽就對了!

如果是想DIY的網友,站長個人是建議將Recovery Partition砍了,然後用Partition Magic等軟體割出D槽,再運用Norton GHOST等備份軟體將C槽整個備份在D槽裡。這模做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一但系統毀了,至少資料還在D槽,除非您這年頭還會中CIH,那就沒輒了。第二是要裝Win2000也方便一些。常有網友來問站長裝Win2000後為何Access ThinkPad沒得用,那是因為沒安裝呀!可是到網路上只能下載英文版的。所以網友可以先將IBM存在C槽裡的原始程式檔案,存到D槽。等Win2000裝好後再將Access ThinkPad裝回去。以前都有一片叫IBM Software Selection CD的光碟片隨機附贈,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了,所以網友就必須辛苦點自行備份此類的程式了。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Pad X22無責任預測
Intel 低電壓、超低電壓板Mobile Pentium III-M 十月登場!

Comments

  1. 這模(

  2. 關於備份,真如站長說的DIY方式值得參考,原因是最近小弟裝了R&R 4.0 ,之前舊版已經不想研究原因無他,使用起來我覺得一定要用USB硬碟就算了,速度還是很很…慢(比較GHOST)。

    就方便性來說,真的要大力推薦一下 Acronis Image Server 這套工具,比Ghost 好用,簡單易懂,哪天有空我也來依照站長說的把HPA砍掉,自己DIY一下 :-D。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