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entre M90z All-in-One商用主機介紹(下)

▼為了讓網友能更清楚M90z的螢幕大小,站長另外找了一台19吋傳統比例(4:3)的螢幕當對照組。從下圖很清楚地看到,M90z所搭載的23吋螢幕在長度上面雖然比19吋螢幕多出許多,但在寬度上則略為少了一些。這是從面板實體尺寸上來比較,如果從解析度來比較,19吋傳統比例的螢幕通常解析度為「1280×1024」,M90z則高達「1920×1080」,因此能夠完全顯示寬度為1024 pixel的圖檔。

從19吋傳統比例螢幕換成M90z時,最大的改變就是畫面朝橫向擴展許多,如果換成19吋寬螢幕,因為面板寬度比傳統比例面板「矮」上一截,,再加上19吋寬螢幕的解析度通常為「1440×900」,無法完整顯示寬度為1024 pixel的圖檔,因此有的使用者會覺得視野整個變小。

雖然M90z跟19吋傳統螢幕一比,在螢幕尺寸上顯得「氣派」許多,但在實際辦公場所裡面,撇開採購成本不提,若以桌面的面積考量,可能19吋的寬螢幕版本All-in-One主機會比較省空間。M90z可能比較適合桌面較寬敞的中高階主管或是SOHO族及Power User,在空間有限的辦公室隔間裡,可能比較難看到M90z的身影。

從下圖中也再次顯示出鏡面螢幕的壞處,在同樣的日光燈照射下,霧面面板的19吋螢幕幾乎不受影響,但M90z所使用的鏡面螢幕卻會清楚地反射出日光燈影像。站長曾詢問過Lenovo-tw,原廠表示目前所販售的多點觸控面板只有鏡面的選項。雖然現在坊間的All-in-One主機似乎不配備觸控螢幕就遜色不少,但在商用領域,站長還是建議以霧面螢幕為首選,畢竟沒必要為了一些酷炫功能而賠上個人的視力。

m90z-pic-17

▼M90z主機具備Display Port數位影像輸出功能,只要連接的螢幕有內建Display Port輸入功能及喇叭,就能夠同時傳輸影像及聲音訊號。如果連接的螢幕只有DVI數位端子,則必須另外添購「Display Port轉DVI」的連接線,才能讓M90z外接第二台螢幕。

M90z主機背部雖然也有一個D-sub(VGA)連接埠,但並不是用來外接第三台螢幕,而是當作「影像輸入」用途,如下圖所示,可當作ThinkPad的第二台外接螢幕使用。站長將M90z設為ThinkPad的第二台螢幕,因此可讓瀏覽器同時橫跨ThinkPad主螢幕以及第二螢幕(M90z)。

M90z具備影像輸入功能固然不錯,但卻衍生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站長覺得最匪夷所思的設計,那便是M90z並沒有「單獨的螢幕電源開關」。無論使用者要開啟M90z的Core i3/i5主機或是僅當作第二台螢幕,都是同一個電源按鍵。此時會發現一個好笑的現象,一台19吋標準尺寸螢幕的耗電量約30W,但M90z進入Windows 7 桌面後的耗電量約80W,當使用者僅希望將M90z當作一台外接螢幕時,由於M90z沒有「純螢幕功能的電源開關」,因此按下M90z電源開關後,將連同Core i3/i5系統一併啟動。除非是臨時應急使用,不然為了當第二螢幕來用時,從耗電量的角度來看實在不明智。

m90z-pic-18

▼M90z的類比影像輸入衍生出的第二個問題是「畫面太模糊」。站長從ThinkPad輸出VGA畫面到M90z時,看到文字的模糊程度真是大開眼界,這部分當然也跟站長所使用的D-sub連接線材質以及ThinkPad的RAMDAC能否應付WUXGA影像輸出有關,但從下圖中不難比較出本機數位畫面以及VGA類比影像的清晰度有著明顯的落差。

m90z-pic-19

▼接下來進入M90z的實機效能測試,站長借測的M90z採用Intel Core i5 670(3.47GHz)處理器,並搭載2GB的DDR3 1333MHz記憶體。

M90z的散熱機構乃針對TDP為「73W」的處理器而設計,因此目前官方有支援的處理器有下列幾顆:

  • Pentium G6950 (2.80G)
  • Core i3-530 (2.93G)
  • Core i3-540 (3.06G)
  • Core i5-650 (3.20G)
  • Core i5-660 (3.33G)
  • Core i5-670 (3.46G)

M90z的散熱機制並無法支援四核心的Core i5或i7。

m90z-pic-20

▼下面為M90z的Windows7成績,除了本項測試之外,M90z在其他的效能測試均輸給先前測試的M90p USFF,是本次測試中讓站長最感驚訝之處。

m90z-pic-21

▼在CINEBENCH R10測試中,兩台主機均使用Intel Core i5處理器,而且M90z CPU時脈(3.47GHz)還高於M90p USFF(3.33GHz),結果卻出人意料之外,無論是單核、多核、GPU效能,M90z均敗給了M90p USFF,特別在CPU成績差距更是明顯。由於測試成績實在差太多了,站長開始調查網路上的M90z測試數據,美國PC Magazine有發表一篇評測,根據他們所發布的效能比較表,時脈僅3.2GHz的Core i5機種在CINEBENCH R10的成績至少也有8265分,略輸給時脈為3.33GHz的M90p USFF才正常。

m90z-pic-22

▼接著改用CINEMENCH R11.5測試。M90z仍舊輸給了M90p USFF。

m90z-pic-23

▼由於M90p USFF並沒有PCMark Vantage的測試數據,站長便改以X201的數據當對照組。沒想到M90z的效能還是輸給了時脈僅有2.4GHz的Mobile Core i5。至於美國PC Magazine測得的PCMark Vantage成績則是6418分。

站長覺得本次取得的M90z試作機表現嚴重失常,實測數據與美國PC Magazine所公布成績相差太多。相信M90z的真實效能至少要跟PC Magazine所測得的接近才對。

m90z-pic-24

▼站長後來使用OCCT這套程式進行壓力測試,在一小時內會將所有核心使用率飆到100%,進而觀察各核心的溫度。讓人驚訝的是M90z的雙核心溫度都維持在80度以內,而且使用「變電家」進行量測時,最高耗電量僅103W。站長後來以變電家測試M90p USFF執行OCCT時的耗電量,約在80W左右,如果再加上19吋螢幕的30W耗電量,M90z的總耗電量在執行OCCT測試時,其實是小於M90p USFF + 19” EIZO LCD。

如果是一般運作狀態,M90z的耗電量約在80W左右。因此購買All-in-One主機的好處除了省空間之外,節省耗電量也是其中一項考量。如果是家庭或個人使用,由於電腦數量不多,對於耗電量比較沒感覺。但如果是一間辦公室,有10台甚至50台個人電腦時,此時改用All-in-One主機取代原先的主機+螢幕,可能反映在電費上的效應會比較明顯。

m90z-pic-25

▼雖然站長對於鏡面螢幕有意見,但對於觸控面板專屬的「SimpleTap 」軟體則覺得相當有意思。SimpleTap最早出現在支援觸控面板的T400s及X200t上面,當然是霧面螢幕。透過SimpleTap 軟體,使用者可以在多點觸控螢幕上操控音量、靜音、視訊預覽、休眠模式、麥克風及系統鎖定等硬體功能。 當然也能自訂需要啟動的應用程式。SimpleTap的啟動方案相當直覺,直接在桌面上方的半圓形紅色圖示上「按」一下,就會啟動SimpleTap ,操作畫面如下圖所示。

光看靜態照片無法表現SimpleTap 的效果,其實SimpleTap的圖示都可以拖曳然後朝畫面四周「丟」過去,圖示撞到四周之後還會彈回來,相當有趣。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參閱原廠放在Youtube的DEMO

m90z-pic-26

站長測試M90z時才發現原來有預載微軟的「Office Starter 2010」,以往微軟會在各大品牌套裝電腦內預載特定天數的Office試用版,試用期限到了之後除非付費,不然無法繼續使用。現在所提供的Office Starter 2010則是無使用期限的精簡版本。以M90z為例,系統預載Word 2010及Excel 2010兩套Satrter程式。

如下圖所示,有預載Office Starter 2010的電腦會在「我的電腦」裡面出現一個「R槽」,裡面其實有完整的Office在,只是被「封印」起來,只開放Word及Excel。當使用者付費並輸入金鑰,封印自然會被解除。

如果使用者要移除掉「R槽」,唯一的方法就必須到「控制台/程式和功能」裡將Office Starter 2010整個移除掉。如果使用者是線上購買金鑰然後將預載的Office Starter 2010升級成正式版,好笑的是此時「R槽」並不會主動消失掉。

站長不確定是否可以先卸載Office Starter 2010,然後再用線上購買的金鑰輸入到從網路下載的Office 2010試用版。至少有一點能確定,如果使用者不希望Office Starter 2010占據硬碟太大的空間,剛好又有合法授權的Office 2010序號,其實可以先將Office Starter 2010移除,此時「R槽」自然就會消失掉,然後再手動安裝網路下載的Office 2010主程式,或是從光碟片安裝皆可。

m90z-pic-27

▼為了跟付費版本有所區隔,Word Starter 2010無法使用巨集功能,也無法添加註解,只能檢視別人增加的註解。Excel Starter 2010則無法建立自己的樞軸表。請參閱下圖,Office Starter的右下角甚至還有「廣告」,活像坊間的共享軟體(Shareware)呢。

雖然Offcie Starter 2010有諸多限制,但至少他提供最常用的兩套程式,而且還能夠進行有限度的編輯。這對於一般使用者甚至SOHO族而言也算是堪用了。Office 2010家族最大的困難恐怕還是在操作介面上。微軟從Office 2007開始大規模變動操作介面(新版界面稱為Ribbon),Office 2010則是持續改進Ribbon的介面。站長當初為了使用Excel 2007的圖表繪製功能,費了相當大的功夫才慢慢習慣Office 2007新介面。現在Office 2010推出之後,已經學會Office 2007的使用者,「學習障礙」會降低許多,反而是諸多舊版Office的愛用者除非公司政策或是為了新功能,不然主動學習新介面的動力可能不高。

m90z-pic-28

測試完M90z之後,站長對於M90z的造型設計、低耗能表現以及低噪音運轉表現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異於常軌的效能以及尚待改進的VGA輸入功能則是本次的最大遺憾。不過從國外的實測報告中,還是能夠證明M90z的效能其實是相當優異的。站長測試時曾撥放GUNDAM UC的1080p版本動畫檔,透過1080p大畫面觀賞,的確相當過癮。只要不是鏡面螢幕,相信M90z會是上班族夢寐以求的高檔All-in-One主機。站長個人則看好A70z的次世代機,換裝Core i3/i5處理器之後,由於價格會比M90z低上一截,將會更適合大量部署在辦公室環境中。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NetGear PUSH2TV(PTV1000) 無線HDMI傳送盒簡介
夏亞撲克牌~!!!

Comments

  1. 「…因此能夠完全顯示寬度為1024 pixel的圖檔。」
    「…無法完整顯示寬度為1024 pixel的圖檔…」

    我一直以為 “寬度” 是水平方向的說

  2. 請問站長,A70z的次世代機會在何時推出呢?
    謝謝您的回答。

  3. A70z的次世代機據聞型號為「M70z」,國外大概Q3發表,國內可能要年底才會看到吧。

  4. 請問版大
    M90z 在市面上很少看到
    不知評價如何?
    上市至今也蠻久了
    不知何時會有改版?
    最近要購入
    猶豫中..

  5. 請問版大

    Display Port 用轉街頭可以輸出至只有d-sub輸入的銀幕嗎

  6. 可以的,但DP轉D-sub的轉接頭不容易買。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