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上圖為R60右側特寫。

從2005年Q3的ThinkPad Z60-Series問世開始,揭開了「第三世代」ThinkPad的序曲。2006年初隨著Intel Core Duo雙核心處理器的盛大推出,ThinkPad旗艦級的T60-Series與超輕薄代表作的X60-Series也陸續推出。Lenovo近日推出的「R60-Series」更代表著ThinkPad 第三世代的60系列全機種均已到位,本文便是與網友探討ThinkPad R60的產品定位、設計以及實機表現。

雖然網友對於ThinkPad R-Series並不陌生,但關於「雙核心」版本的新世代R60,在坊間的雜誌或是網路報導資訊都不是很充足。 適逢Lenovo-tw日前正式發表ThinkPad R60,站長有幸請原廠商借ThinkPad R60( 機型:9462-A14)乙台進行測試,之前站長借測的多為「試作機」 ,所以這次的測試數據與先前幾篇「介紹特集」不同之處在於:測試環境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真實作業環境,在機種的規格上也能夠一致。接下來由站長簡述一下R60的產品定位與沿革。

基本上R-Series可視為T-Series的平價機種,其實不只ThinkPad,許多notebook原廠在機種的設定上都有所謂的「高低檔」搭配,多半透過主機重量、配備規格、售價作為區隔。主要的目的為滿足不同客層在預算上的限制。ThinkPad R-Series的前身可追溯到過往的ThinkPad 3xx系列以及ThinkPad i-Series。前者定位在商用市場;後者則是針對個人消費市場所開發的。隨著IBM退出消費性個人電腦市場,以及當時ThinkPad進入「第二世代」改以英文字母作為產品線名稱,R-Series便取代了 ThinkPad 3xx系列以及ThinkPad i-Series,除了提供中低價位的機種給企業客戶之外,在功能面上也順便照顧消費性市場。因此許多人戲稱R-Series為「學生機」、「國民機」,其實也反應了R-Series以其平實的價位、完整豐富的功能吸引了許多個人用戶的青睞,而這也正是R-Series所專注的客群。



圖解:上圖為R60後方特寫。

R-Series歷經了R30、R40、R50三代,到現在最新一代的R60,其實這中間的沿革也反應出notebook產業、市場環境的變化是如何影響原廠在機種設計與產品規劃。舉例來說,在R30-Series與R40-Series時代,當時所要「輔佐」的高階產品線是相對應的ThinkPad T30及ThinkPad T40。然而在當時日本Yamato Lab(大和研究室) 的設計卻採行了「T-Series / R-Series」外型完全不同的基調。如果將同期的ThinkPad T30與R30擺在一起或是拿T40與R40相比較時,會發現這兩個機種在外觀上是完全不同。

有趣的是,ThinkPad R40的外型設計其實是承襲ThinkPad T30的風格,可視為將「前代高階機種」改裝為新一代中階機種,用來搭配新的現役高階機種。這也反應出隨著notebook產業的規格不斷推陳出新,已經無法像R30-Series之前的世代,可以針對高低檔搭配設計完全不同的外型,如此才能節省開發時程所需的時間。

以往的ThinkPad T/R-Series相互搭配除了外型不同之外,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周邊共通性」。ThinkPad主力客層是在企業市場,因此會添溝的ThinkPad在數量、種類上可能不只一種。試想今天某公司買了一些ThinkPad R40給員工使用、T40供主管使用,此時MIS人員卻發現這兩款機器在「電池」「光碟機( R40採用Ultrabay2000,T40則是Ultrabay Slim)」規格上完全不相容,甚至R40還無法支援ThinkPad DOCK III,凡此種種其實都會增加一間企業在IT支出上的TCO(整體擁有成本) 。

因此IBM後來推出了R50-Series擔任T40-Series的「最佳救援投手」,R50-Series外型上非常近似T40-Series,不但在電池上完全沿用T40-Series,主機內建的Ultrabay Enhanced多功能擴充槽也可同時支援T40-Series的Ultrabay Slim多項周邊。R50-Series也開始支援ThinkPad DOCK III,換言之從R50-Series開始,T-Series與R-Series開始合流,周邊零件可大規模互換。

但在ThinkPad R52之前,IBM仍刻意抑制R-Series的顯示晶片效能。例如同期的ThinkPad T42最高可選配ATI Mobility Radeon 9600,但R51卻最高階只到ATI Mobility Radeon 9000,IBM希望透過3D顯示晶片區隔出兩款機型的差異性。然而自從ThinkPad跨入「Intel Sonoma平台」時代,T43及R52最高階都只配備ATI Mobility Radeon X300 (T43p屬工程繪圖機種,配備ATI Mobility FireGL V3200) ,自此T/R-Series開始在顯示晶片上有相同的選擇。同時在notebook市場上,其他原廠為吸引買氣,開始將高階顯示晶片大量部屬在一般消費性機種上,此舉也反應出notebook市佔率已經擴大到某種比例,讓許多人願意添購notebook作為主力電腦,同時這群用戶由於工作、娛樂的需要,對於3D效能的效能需求也較以往客層提高許多。畢竟notebook是從商業市場開始發展,進而跨大到消費性、家庭市場,ThinkPad雖然是以「專業的商用機器」作為設計出發點,但在產品規劃上仍須考量到個人使用者的需求,特別是R-Series向來擔負著拓展個人、SOHO族群的任務。因此在R-Series可以看到IEEE 1394埠,這項功能卻未曾在T-Series出現過。

 


圖解:上圖為R60左面特寫。

ThinkPad R60同屬「第三世代」的ThinkPad設計,在此站長簡單地複習一下「第三代」的特點:

  • 高速化
    • 搭載雙核心CPU、高速記憶體及高速顯示晶片
    • 為因應高速CPU、顯示晶片,強化散熱機制及噪音抑制機能
    • 採用高速Serial Bus架構( PCI-Express、SATA、ExpressCard)
    • 採用大容量AC adapter,以應付高耗能的需求
  • 支援多樣化無線網路環境( WWAN、WLAN、Bluetooth)
  • 機體堅固性、耐用度的強化
  • 資料保全( Security)機能的擴充
  • 更為便利的ThinkVantage軟體

簡言之:「高效能」、「堅固性」、「安全性」及「便利性」是新世代ThinkPad的共通特點。特別是第一點「高效能」方面,從這次Lenovo-tw推出的R60 (9462-A14)採用與T60同級的ATI Mobility Radeon X1400高速顯示晶片,可以看出R60不再是「二軍」的角色,相反地R60在規格、功能等面相都足以與其他廠牌的主力機種一較高下。

這次日本Yamato Lab在T60/R60-Series上面取的開發代號也頗富深意。旗艦地位的T60-Series研發代號為「DaVinci」,即著名的文藝復興時代大師---達文西。有暗喻「notebook精神復興」的深意在。其實環伺現在的notebook市場,雖然普及率日增,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價格競爭與硬體規格上的競逐。notebook的「本質」卻在這股時潮中逐漸變質。原本「高機動性、輕便」是人們多年追求notebook的目標,但這目標卻也同時代表著「機體耐用性、電池續航力以及資料安全性」。notebook終究不是桌上型電腦,先天就受限於有限的空間以及重量的要求,讓notebook必須更講究散熱與機體材質的設計。於是在市場競爭下,產品開始朝兩極化發展,一個是朝輕薄化發展,另一個則是朝高效能發展。但不幸的是,有的產品過度注重所謂的「帳面規格」以及不當的Cost Down卻付出了以下的代價:

  • 未能妥善應付高速CPU/GPU/Chipset所帶來的高熱,導致高速運轉時產生的風扇噪音以及系統過熱甚至當機現象。
  • 為降低重量與成本,過度減少電池芯( cell)數量及蓄電容量,影響電池續航力。

 

 

例如notebook「原本」就該作好散熱機制,但近期市面上卻出現所謂的「散熱架」「散熱墊」,提供給散熱不良的notebook使用以利降溫。隨著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的日益複雜,notebook本來就該朝高速化發展,但如果一味地追求規格,卻連散熱的基本功都未能達成,這豈不是本末倒置?更何況要使用者破費額外添購周邊來降溫,試問如果使用者必須時常在外使用,難道也要帶著一塊會吹風的板子出門嗎?

再回來談R60-Series的開發代號。R60-Series有兩款,分別是R60與R60e,前者的代號為「Rockwell」,代表的是Norman Rockwell( 諾曼.羅克威爾,20世紀早期的美國重要畫家)。定位在入門機種( Entry)的R60e代號則是「Picasso」( 畢卡索,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西班牙畫家。)。不只是主機的開發代號源自於藝術家,甚至連60世代所使用的Advanced Dock及Essential PortReplicator開發代號也有意義,前者是「Donatello」( 唐納太羅,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雕刻家 )﹔後者是「Rodin」(Auguste Rodin ,羅丹,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 法國 的前衛彫塑家,「沈思者」(The great thinker )為其著名作品) 。 過往「第二世代」的ThinkPad均以地名作為開發代號,最有名的例子就是ThinkPad T40-Series以「羅馬」作為代號。至於第三世代除了X-Series改用「日本國粹( 例如: Sumo/ Kabuki)作為開發代號之外,其餘各系列皆以著名藝術家作為研發代號。不管是T40世代試圖達成的「霸業」,或是T60世代意圖完成的「王道復興」,都能看出Yamato Lab在設計每一世代時的堅持與理念。在接下來的各篇幅中,站長將針對ThinkPad R60的實機外觀、內部構造及效能實測進行介紹,謝謝!

 

--->Next:實機介紹(上)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