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本次測試的ThinkPad R60機型是9462-A14,已能在市面上購得實機。在此先將主機的規格列舉如下:

  • 處理器:Intel Core Duo T2400 (1.83GHz)
  • 記憶體:系統預載DDR2-667 PC-5300 512MB記憶體(單條),尚留一個空的記憶體插槽
  • 螢幕:14.1" XGA LCD螢幕 (1024 x 768),非鏡面,具抗眩光處理
  • 顯示晶片:ATI Mobility Radeon X1400,內建128MB 實體GDDR1記憶體。可透過HyperMemory技術,最大顯示512MB
  • 硬碟:80GB 5400RPM (SATA界面)
  • 光碟機:Super Multi DVD燒錄機( 置於Ultrabay Enhanced多功能擴充槽)
  • 無線網路: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Wireless LAN)與 Bluetooth 2.0+EDR
  • 有線網路:Gigabit Ethernet,Broadcom BCM5751M晶片
  • 連接埠:USB 2.0 x3 / 外接螢幕埠/RJ11/ RJ45 /IEEE 1394
  • 機體材質:Acrylonitrile-Butadiene-Styrene (ABS) plastic
  • 重量:2.58公斤(含光碟機與6-cell電池)
  • 尺寸:314mm x 260mm x 34.3-37.2mm (w x d x h)
  • 作業系統:WindowsXP Home
  • 保固:全球三年保固,台灣地區到府取件服務

從這次R60(9462-A14)的規格不難發現幾乎與現役的T60系列不相上下,以往ThinkPad在機種規劃上都會刻意降低R-Series的顯示晶片等級,但從R60開始,消費者也可以在R-Series使用到高速的獨立顯示晶片!

接下來站長從主機外觀向網友介紹R60的各項功能。

左圖是R60(9462-A14)的本尊照片,站長特地將幾處特點標示出來。例如R60的LCD周圍有著防護邊框及突出卡筍,目的是當LCD蓋起來時,有助於LCD背蓋與主機本體緊密咬合。當主機遇到來自兩側的衝擊時,防護邊框可作為螢幕面板的緩衝,除了減緩衝擊力道外,同時也減輕對於軸承的壓力。至於ThinkPad的軸承設計向來為使用者所津津樂道,當打開ThinkPad螢幕時不會嫌軸承太鬆,長時間使用之後也不會因摩擦發出聲響。無怪乎許多使用者到賣場去挑選notebook時,會特別重視打開螢幕時的力道感覺,而這點與ThinkPad經典鍵盤都是其他機種所望其項背的。

 


左圖是R60的右側特寫,站長已經把各部重要元件的功能標示出來,方便網友閱讀。從60世代開始,ThinkPad全線的零件擺設位置終於歸於一致,例如:

  • 硬碟位於機身右側
  • Ultrabay Slim及Ultrabay Enhanced多功能擴充槽均位於機身右側,甚至連Ultrabase X6擴充基座與Advanced Dock都遵循同樣的設計
  • CPU位於機身左側
  • 電源開關一率位於鍵盤上方

這樣的設計思惟來自於商用市場的考量,由於ThinkPad的客群主要是企業用戶,而且一間公司通常會陸續添購不同型號的ThinkPad。為能夠讓使用者在最短時間內熟悉不同機種的ThinkPad,「一致化」的設計便有助於降低使用者摸索的時間。至於將CPU放置於主機左側,最主要的原因則是考量到多數使用者採用右手操作滑鼠,如果CPU散熱孔開在右側,恐會影響使用時的舒適度。

R60(9462-A14)所使用的硬碟是Serial ATA( SATA)界面的5400rpm、80GB容量硬碟。如果使用者將來想升級為7200rpm高轉速硬碟 ,只需要解開硬碟蓋下方的一顆螺絲,便可輕易的自行更換。其實從Intel 945系列晶片組開始,傳統的P-ATA( Parallel ATA)界面只剩下一組,因此各大廠都同時改用SATA硬碟。但不知何故有使用945晶片組的notebook仍舊使用PATA硬碟 ,如此一來就必須與光碟機共用一個IDE通道,當遇到光碟機頻繁讀取時,恐怕會影響硬碟效能。

或許一般的消費性機種多採固定式光碟機 ,不會考慮到擴充性問題。當未來Ultrabay Enhanced規格的「藍光雷射」燒錄機推出時,R60當然可以同時升級,所以硬碟如採用PATA界面,屆時在同一個IDE通道上、同時傳輸硬碟與光碟資料,恐怕使用者得放下手邊的工作,靜待燒錄工作完成,以免複雜的系統操作造成系統負荷過重。

其實採用SATA界面硬碟的原因也是著眼於未來的新硬碟潛能。不可諱言地,現在硬碟如果同時發售SATA與PATA兩種介面版本,SATA通常只會稍微領先PATA版本,幅度不會太大。可是隨著各大廠陸續投入垂直寫入技術,使得單碟片密度越來越高,換言之硬碟即使維持同轉速,傳輸效能會越來越快。例如HGST的TravelStar 7200rpm機種,後期的7K100效能勝過前期的7K60,如果未來也採用垂直寫入技術,效能又會更上一層樓。這些都必須依賴SATA介面的傳輸潛能。除非使用者打定每兩年換一台notebook的志向,不然「換裝高效能硬碟」其實也是愛機「中期壽命改良」計畫的不錯選擇。

綜上所述,從Intel 945晶片組開始如果仍使用PATA介面硬碟,一方面須與光碟機「搶頻寬」,二來面對藍光雷射與新世代的高效能硬碟均需要更高的傳輸頻寬,傳統PATA介面恐成為效能瓶頸。除非是基於成本考量的消費性機種或是不考慮未來擴充性,notebook內建SATA硬碟其實是更佳的選擇。

圖解:ThinkPad T-Series與R-Series除配備Ultrabay系列的多功能擴充槽外,使用者只需要「單手」便可進行周邊抽換動作,不需要將主機翻過來找抽換開關,也不需要額外的拆卸工具。

ThinkPad全機種機器底部都有「波浪型吸震墊」,提供主機更周全的耐震保護。

 

R60的各種連接埠多集中在主機左側。左邊的三張圖片便將各連接埠功能標示出來。許多網友看到R60(9462-A14)竟然有配備IEEE 1394時都十分驚訝,因為T60 即使售價更高檔卻沒有這項功能。這問題其實不管是站長或是網友都曾向Yamato Lab的人員詢問過,答案也很簡單,過去的IBM或是現在的Lenovo都將IEEE 1394視為「消費性」功能,所以在T-Series的「純商務設計」考量下,一直都沒有將IEEE 1394納進來。

雖然這問題已經爭議了許多年,可是隨著DV也朝硬碟式或可燒錄式DVD方向演進,並且隨著USB 2.0周邊大量普及,IEEE 1394可能會繼續侷限在AV設備的領域,君不見連以往推行FireWire( IEEE1394別稱)最用力的蘋果電腦在後續的iPod主機上也逐漸以USB為主要連接埠。「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或許是這一路走來的老牌使用者心裡的感慨吧。

倒是在R60上面還可以看到另一項規格的「世代交替」 ,那就是位於主機左側前端的PC Card插槽與ExpressCard插槽。以往的ThinkPad T-Series/R-Series會配置兩個PC Card插槽,這樣的設計也是商務機種的特色,提供最大的系統擴充性。 後來隨著PCI-Express高速匯流排時代的來臨,各廠商也著手規劃相對應的擴充槽規格。一般的PC可以透過傳統的PCI插槽或是新世代的PCI Express插槽自由更換所需要的介面卡,但notebook機體內部空間有限,唯一能夠能夠讓主機本體可擴充功能的途徑就是透過PC Card插槽。

PC Card其實陪伴著notebook走過很長一段時間,例如在公元2000年之前還是窄頻Modem撥接時代,當時的老notebook如果沒有內建RJ11孔,就必須加購一張Modem卡。進入ADSL/Modem寬頻時代之後,notebook如果沒有RJ45孔,就得乖乖買一塊網路卡。在Intel Centrino尚未風行全球之前,notebook如果要無線上網就必須加裝一塊PC Card規格的無線網卡。等到ExpressCard推出之後,「新時代」來臨了,有廠商或是使用者認為PC Card是舊世代產物了,所以開始投向Express Card的懷抱。問題是...有配備ExpressCard的notebook畢竟是少數,再加上現在的「外接周邊」應用其實靠PC Card的頻寬還是可以應付的,因此最近就發生了一起「慘劇」...

很多人視「3G無線上網」為繼Wireless LAN無線上網後,相當重要的「生活及工作形態」演進,特別是3.5G (HSDPA)很快就會提供服務,屆時notebook所彰顯的「True Mobility」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受限於3G通訊牽扯到各國的通訊法令規定甚至各Career業者補貼政策的不同,導致notebook無法在短時間內都內建所謂的「Wireless WAN」功能,因此要如何讓notebook掙脫網路線、AccessPoint的束縛呢?「加裝3G無線網卡」便成了時勢所趨。 然而放眼全世界有提供3G無線網卡的製造商、提供搭售方案的電信業者,幾乎絕大多數提供「PC Card」規格的3G無線網卡。咦∼既然是「新世代」的3G服務為何不是提供「ExpressCard」規格?答案很簡單,因為3G無線上網業務要推廣的好,就必須要讓「絕大多數」的notebook都能裝配3G無線上網卡,而該卡用的規格就是...PC Card!

所以許多使用者興沖沖地買了「只配備ExpressCard」的新款notebook,希望加入3G上網行列時,卻赫然發現原來他距離「新世代」最遙遠!因為市面上幾乎買不到ExpressCard規格的3G無線上網卡!不可否認地,ExpressCard有其未來的潛力,但現階段如果要獲得「最大周邊相容性」,PC Card還是不可或缺的。因此ThinkPad T60/R60便採取「雙插卡」設計,提供最大的擴充性、相容性,而這也是一般消費性機種比較不會去重視的。

 


左圖是R60的正面特寫,比較特殊的是「無線網路硬體開關」。以往的ThinkPad只能透過「Fn+F5」複合鍵方式來快速關閉無線網路。現在只需要簡單的硬體切換動作,便可以立即關閉所有的無線網路功能(包括藍芽)。主要的目的是確保在某些特地場合(例如醫院或是飛機起降時)無線網路是關閉的。網友將來在使用ThinkPad時,如果發現無線網路不通時,請務必確認硬體開關是否設定在「開啟」狀態。

提到無線上網,站長就必須再次提及本台R60的「小缺點」,那就是採用的是Intel的3945ABG mini-PCI Express無線網卡。先前測試X60-Series時就發現,在站長家裡的同一地點,使用Atheros晶片的收訊強度是100%,換成內建Intel無線網卡的機種強度只剩下80%不到。同樣的「收訊效果」也完全呈現在這台R60(9462-A14)上面,受訊效果照樣輸給站長的X60s( 採用Atheros晶片)。

說來諷刺,如果R60 (9462-A14)沒有使用Intel的「御用」無線網卡,就無法掛上大名鼎鼎的「Centrino」商標,而偏偏許多消費者非得看到Centrino的烏魚子圖案不可,這在行銷上面真可說是一大勝利。因此要如何提高ThinkPad的收訊強度?去改裝天線嗎?不用那麼複雜...「換張Atheros網卡」就可以輕易地達到提升收訊品質的目的,這算是ThinkPad專屬的「御用密技」吧...(苦笑)

站長能夠理解Lenovo-tw為了市場銷售不得不採用Intel無線網卡,但也希望既然原廠有提供Atheros無線網卡的周邊選項,台灣也能早日引進,以造福不滿意Centrino收訊效果的眾多使用者。

ThinkPad多年來在LCD開關設計上都是「雙卡榫」,但使用者只需要用單手就可以輕易將LCD打開。雙卡榫的設計目的是配合前述的防護邊框,增加了ThinkPad 螢幕闔上時的密合度及咬合度,同時強化了機體的防護力。但早期的ThinkPad LCD開關有兩個,所以當時必須用兩手才能將螢幕打開,非常不方便。後來經過幾次演進終於實現「單手開啟螢幕」的便利性,同時對於LCD背蓋的密合度及咬合度卻仍舊繼續維持。此類兼顧「便利性」及「安全性」的設計歷程其實也代表了ThinkPad的沿革與進化。

 

R60與T60、Z60-Series同樣都有兩個CPU排風口,除了機體左測外,機體後方也有一個。但嚴格講後方的其實是「進風口」,負責將冷空氣引入機體內部,然後再由左側排出。如果再觀察R60的底部,其實散熱風扇的下方也有進氣孔。所以整個R60的機體左上角就有三面是負責空氣對流而破孔的。隨著CPU、GPU、Chipset效能、功能提升所導致的高溫問題其實已經無可避免,因此Yamato Lab在60世代的ThinkPad便是採用龐大的散熱機構及雙排風口作為因應之道。站長實際使用過T60與R60的感想是即使在執行3D測試程式時,CPU仍舊維持在65度左右,散熱風扇運作時也十分安靜,不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

不管是高達10多萬元的T60p或是只要5萬元不到的R60,都享有同樣的散熱機構設計以及穩定的運作環境,反觀許多notebook為了節省成本、追求效能,卻忽略了在系統散熱上的重要性,這終究是消費者的損失吧...

 

 

打開螢幕之後使用者最常接觸到的就是鍵盤與指向裝置。ThinkPad 在鍵盤上所投注的心力更是從初代ThinkPad問世後努力迄今。ThinkPad的鍵盤優勢來自於兩點:敲擊觸感及按鍵配置。前者必須靠使用者親自使用過才能體會,後者則請參閱左圖的說明,ThinkPad的鍵盤採「七列」按鍵設計,符合 ISO/IEC 15412全尺寸鍵盤標準。除了書面規格上的規範之外,Yamato Lab在按鍵排列的設計其實都富有深意。舉例來說:請網友參閱下面兩張圖片,左圖是T60的鍵盤特寫。由於「Esc」鍵使用頻率高於「F1」等功能鍵,因此ThinkPad全機種的「Esc」鍵尺寸都會放大,比各功能鍵稍大。同時為了方便定位,T60/R60的Esc鍵上方刻意留一個半圓形凹槽。

為能儘量貼近桌上型電腦鍵盤,ThinkPad也堅持將「PgUp/ PgDn」等六顆常用按鍵獨立置於鍵盤右上角。特別是「ThinkLight鍵盤照明燈」啟動方法就是按下整個鍵盤最左下角的「Fn」鍵及最右上角的「PgUp」鍵,讓使用者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輕易定位出這兩個按鈕,打開位於LCD頂端的照明燈。

ThinkPad甚至在Palm rest(置腕區)與鍵盤的接合處都刻意設計成斜坡狀,其用意請參閱下面的示意圖,當使用者按下空白鍵或同一行各按鍵時,手指不會被Palmrest卡到。至於ThinkPad的按鍵造型、功能鍵前端空間其實也是有意義的,主要是體貼留長指甲的女性使用者而設計的。

除了鍵打這目的外,「第三世代」的ThinkPad鍵盤也強化了排水設計。除了原本的防水溝槽可有限量地容納液體潑灑到鍵盤外,鍵盤兩側下方都有導水口,可將液體引入位於兩側的排水孔,將液體迅速排出機體外。

雖然就站長個人的觀感,T60/R60的鍵盤鍵打觸感較「鬆」,個人比較偏好先前使用的T40鍵盤。但相對的新鍵盤鍵打起來也比較不費力。站長時常感慨,鍵盤看似「構造簡單」,但卻與使用者關係最密切,不知道何時notebook的各大廠願意回頭去重視鍵盤的設計呢?

 

--->Next:實機介紹(中)

--->Back:前言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