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41的主機長度、寬度為 268mm x 237mm;X60則為268mm x 211mm,如何在略小的空間裡,從原本只能放入低電壓版CPU、1.8吋硬碟,進而裝下雙核心的一般電壓版CPU及2.5吋硬碟,就有賴縮小主機板面積,以便騰出更多的空間,此外機體厚度也必須跟著調整。

左圖是比較ThinkPad X41與X60主機板的尺寸差異。不難發現在面積幾乎相同的框體中,X60的主機板比X41的縮小許多,(從360平方公分減為270平方公分)。省下來的空間一方面可用來裝配2.5吋硬碟之外,便是為了裝入體積更大的散熱機構,以便克服雙核心、一般電壓CPU所帶來的高熱問題。

下圖分別比較了X41、X60與X60s散熱片、風扇的大小與體積變化。X60為了應付一般電壓版Yonah,熱處理效率是X41的2.4倍。X60s即便同樣是低電壓版CPU,散熱機構的熱處理效率也是X41的1.4倍。

 

 


X60-Series絕大多數的元件都位於主機板背面,例如CPU、晶片組、記憶體。將鍵盤移走後,其實主機板正面算是非常的「整潔」,如左圖所示,頂多看到CPU風扇、黃色的Backup電池跟硬碟。

左圖是台非常特殊的X60s,僅準備在日本當地上市,全世界其他國家目前不打算提供。究竟與一般的X60s差別在哪呢?就是在「硬碟」!日本的X60s為了符合當地使用者對於「超輕薄」的執著,特地推出預載1.8吋硬碟的X60s。如果搭配UltraLight Panel時,主機重量僅1.16公斤。比較特殊的是,由於採用TOSHIBA的1.8吋硬碟,硬碟接頭並非常見的P-ATA,因此原廠便設計為固定式,不希望使用者自行更換硬碟。雖然1.8吋硬碟比較輕,但是卻必須犧牲效能,先前X40/X41/X41t的使用者想必更能體會吧...。所幸X60-Series全世界銷售版本不但能裝2.5吋硬碟,還可以選擇7200rpm高轉速版本,加上機構設計時有考慮到搭配此類硬碟,網友不用擔心主機會有共振的問題了。

 

 

 


先前的X40-Series硬碟位於Palmrest左側,所以會導致Palmrest兩側溫差的問題。原本以為X60-Series將硬碟移到鍵盤右側,Palmrest就可以不會有溫差的問題,但是事與願違,Palmrest右側竟然出現了新的熱源。

網友請參閱左圖,在X60-Series的Palmrest右側背面,加裝了一大塊鋁片,目的是降低 EMI(電磁干擾),但也因為Palmrest底部的元件所產生的熱,傳遞到鋁片,導致Palmrest右側溫度會比左側高。而產生高溫的元兇零件就是:「無線網卡」!

 

X60-series的主機右下方是Mini-PCI Express插槽的位置。左圖中的X60僅有一個WLAN插槽,隔壁空焊的腳位則是WWAN插槽的位置。如果購買的X60-Series出廠僅有WLAN功能,由於Lenovo沒有保留WWAN插槽及天線,所以使用者無法自行升級,只能透過PCMCIA卡方式來擴充。

新一代的Mini-PCI Express規格是用來取代傳統的Mini PCI插槽,好比ExpressCard取代PC Card(PCMCIA)一般。只是市面上PC Card的周邊眾多,ExpressCard短時間內還無法完全取代。反觀原先的Mini-PCI卡都是內建在主機內,且面積較大,如果改用Mini-PCI Express卡(又稱Mini Card),不但尺寸可立即縮小,傳輸速度也較快(支援PCI Express x1及USB 2.0)。內建擴充卡面積變小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空間的利用率提高,原本只能支援一種功能,現在可同時支援兩種功能。X60-Series擺放Mini-PCI Express插槽位置的面積,如果改放Mini-PCI插槽的擴充卡,大概只能裝一張WLAN卡(TypeIIIb),現在可以視需要同時擺入WLAN及WWAN兩種網卡。

隨著無線網路技術的不斷演進,「雙網卡」設計將會是未來的主流,目前的雙網卡便可以提供給802.11a/b/g及3G上網,未來則有802.11n(MIMO)、3.5G(HSDPA)及WiMAX等技術,如何將兩張無線網卡同時置入12.1吋的筆記型電腦機身內,就有賴Mini-PCI Express了。

 

 

 


前面提到X60-Series的Palmrest右側會因為無線網路卡而導致溫度提高。特別是開啟無線網路並長時間連線後,Palmrest兩側溫差的現象會特別明顯。原因有兩點,第一是Mini-PCI Express無線網卡本身就會產生高溫﹔第二則是因為Palmrest右邊的內側有一塊降低 EMI的鋁金屬版,導致溫度上升時使用者能夠明顯地感受到Palmrest 兩側的溫差。

有關Palmrest溫差問題,站長個人認為是X60-Series的最大敗筆。雖然將硬碟移到鍵盤右側,但是卻忽略了無線網卡所帶來的高熱問題。站長在測試的X60/s都沒有內建WWAN卡,想必如果同時內建兩張網卡(WWAN+WLAN),Palmrest將會有多麼「熱情」了。如果將WLAN功能關閉,或是僅開啟WLAN功能而不進行網頁瀏覽、資料下載,使用起來倒還可以接受,頂多感覺右手下方「溫溫」的。但如果透過WLAN進行檔案下載,高溫的問題會非常明顯。

左圖是Mini-PCI Express網卡開啟的特寫。以往的Mini-PCI插槽採用類似記憶體插槽的設計,須用雙手才能將網卡「彈起」。Mini-PCI Express網卡開關設計則方便許多,靠單手便能輕易將網卡解開。

 

 

 

 


如果要減輕無線網卡所產生的溫差問題,「使用外接滑鼠」是一個方法,此舉可以避免右手長時間放在Palmrest上面。其實很多ThinkPad使用者都會外接滑鼠使用,因此Palmrest溫差問題可能對於上述用戶不會帶來太大的困擾。但如果是像站長這種鮮少外接滑鼠,只用小紅點(TrackPoint)的用戶怎麼辦?目前根據網友的實際使用心得,採用Atheros晶片的「ThinkPad 11a/b/g Wireless LAN Mini-PCI Express Adapter」運作溫度低於Intel的3945ABG無線網卡,所以改用「傳輸效果更佳、溫度更低」的Atheros無線網卡是一個可以緩和溫差的解決方案。或許網友會問:為何Lenovo-tw不在所有的X60-Series上都採用此方法?理由很無奈呀,因為一但沒有使用3945ABG,就不能掛上「Centrino」的烏魚子貼紙。偏偏大多數的使用者都非得看到那張貼紙才「安心」.........||| ,Lenovo-tw只敢在號稱「全球最強」的一款X60s (1702-A59)上,內建了Atheros無線網卡(還有7200rpm高轉速硬碟!),總算不負「效能最強」的定位呀。

未來Intel Santa Rosa平台的無線網路將提供802.11n及MIMO功能,晶片運作溫度可能不會太低,如果X-Series仍採用現在的機構設計,只能希望晶片廠商能夠透過新製程來降低溫度了。 或許網友又會問:為何不把網卡位置擺到機器底部?請參閱左圖,關鍵在X60-Series的機體前端造型設計,為了塑造出「薄」的視覺效果,前端下方被「削薄」了,沒有足夠的厚度可以容納Mini-PCI Express網卡。

 


除了X60s某款有直接內建Atheros網卡之外,Lenovo-tw首批發表的X60/s、T60/p都清一色是搭配Intel 3945ABG,目前無法得知Lenovo-tw會不會引進Atheros網卡單獨銷售,畢竟「識貨」的使用者實在太少了,有需要的網友可能要去網拍那邊去碰碰運氣了。

左圖是從左側來看X60內部機構設計。綠色的主機板非常平整地整個「浮在」機殼上。而主機板下方的空間就用來收納重要的元件,例如CPU、晶片組等。這樣的設計Yamato Lab稱為「Hover Design」(懸浮設計)。

 

 


不管是X60-Series的「Hover Design」或是T60/Z60-Series的「Roll Cage」,都是為了強化機體的堅固性,根據不同機體的特性應運而生,目的都是為了保護越來越精密、易受撞擊影響的主機板。現在主機板上面使用的晶片組都採用BGA封裝技術,由於晶片組的功能日益複雜,導致晶片組的腳位數量大增,錫球的間距、尺寸更為精細,相對地,對抗衝擊的承受能力也下降。再加上現在的電子產品都必須符合歐盟「RoHS」的規定,無法再使用鉛、汞、鎘等六種有害物質,主機板必須採用新的生產方式。由於主機板抗壓性已經降低了,如果還是用以往的機構設計,將導致主機板容易因為外在的壓力、衝撞導致晶片組故障,進而影響主機運作。

 


由於X-Series定位在輕巧、高機動性,無法將「Roll Cage」金屬骨架置入機體內,Yamato Lab就採取了「外骨骼」的概念,改由LCD背蓋、機體底殼這兩部份的鎂合金擔任外部裝甲。上圖是「Hover Design」的設計概念,主機板中央並沒有螺絲,四邊才用螺絲固定,然後透過底殼成型的鎂合金「支撐壁」將主機板撐起來,此時重要的電子零件就好像「懸浮」在底殼上面。Hover Design的用意便是讓電子零件不會直接受到外力影響。假設外力施壓於底殼,頂多擠壓到底殼而已,不會直接碰撞到晶片組。

上圖有一張是硬碟槽的特寫,除了SATA界面接頭清楚可辨之外,旁邊呈現的「 支撐壁」以及主機板「浮」在底殼之上,或許網友看了會更容易理解Hover Design實作的模樣吧。至於「Hover Design」的「Hover」單字是取自「氣墊船」(hovercraft)之意。

左圖則是整個X60的底殼特寫。X60-Series機殼的鎂合金厚度為0.7mm(X41是0.8mm),雖然厚度降低,但透過Hover Design卻能提供更佳的抗衝擊效能。拜技術演進之賜,現在的壓鑄法(die casting)技術已經能夠量產出左圖中如此複雜的鎂鋁機殼。雖然現在的筆記型電腦效能突飛猛進,但如果將「機動性」列為主要的產品訴求,相對應的「堅固性」也必須有相匹配的設計才行,這也就是為何「第三代ThinkPad」除了強調速度的重要性之外,同時也在機體堅固性上費盡苦功的緣故了。因為使用者購買的ThinkPad是機動性高的「notebook」而非「Desktop Replacement」用來取代桌上型電腦而已。

 

 


X60-Series也開始提供兩個排水孔,左圖就是在背光的環境下拍攝的排水孔位置特寫。

下一篇將向網友介紹X60-Series的「獨門兵器」---Ultrabase X6!

 

 

 

--->Next:實機介紹(下)

--->Back:實機介紹(上)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