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從各個視角檢視ThinkPad Z60t,本篇則是將Z60t的LCD開啟後之英姿與網友分享。

左圖是Z60t正面照。網友可能會覺得好奇,LCD右側一塊突起物功用為何?答案是「Wireless WAN」的主天線。硬體是由Mini PCI-Express界面的Sierra Wireless 1xEV-DO Network Adapter(WWAN界面卡)搭配「Verizon Wireless」公司的無線上網服務。主要是提供使用者3G無線上網的服務,也因此不受Wi-Fi Hotspot點數量的限制,只要能夠收的到Verizon Wireless公司的3G訊號,就可以隨時隨地上網。

但由於Verizon Wireless並沒有在台灣提供服務(沒開台),其次ThinkPad Z60-Series的WWAN卡上的門號是內建(燒死)的,也沒有辦法以更換SIM卡方式來更換系統商,所以台灣銷售的Z60t會取消內建WWAN天線設計。

雖然無法透過內建WWAN上網,ThinkPad使用者可以選擇透過PC Card(PCMCIA)界面的3G上網卡來實現。有關這方面的資訊,網友不妨參考友站的介紹:

目前台灣各3G業者所提供的上網連線服務速度理論值都在384K/s左右,不但比過去的GPRS快上許多,甚至比「入門級」的256K/64K 家用ADSL還快。實際的傳輸速率仍與訊號接收強度有關係。目前3G基地台訊號覆蓋範圍尚無法與2G相比,但假以時日,訊號涵蓋率會逐漸提升才對。

如果說Intel鼓吹的Centrino行動運算技術,解除了notebook只能放在固定地點的第一道枷鎖,3G無線上網甚至未來的WiMAX將會讓notebook獲得更徹底的解放。目前各家3G業者所提供的無線上網費率約在900元左右,假設使用者是位「行動戰士」,平時需要在外奔波,而且每天都會用到notebook,回到家中也僅是以瀏覽網頁、收發e-mail為主,相信3G無線上網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以同樣的費用獲得三倍於GPRS的傳輸速率,同時不用再遷就非有提供Wi-Fi上網的地點才能連線。

如果網友不是P2P重度使用者,也較不需要高速下載/上傳服務,卻更希望能夠隨時隨地連線取得資料,3G無線上網將為新形態應用模式提供一個明確的開端。而ThinkPad Z60-Series首創內建WWAN功能便是對這新時代脈動的回應。

 

要如何將T40-Series與Z60-Series做區隔?除了一個是傳統比例螢幕,另一個是寬螢幕之外。當初IBM規劃時就已經做出了決定。雖然Z60t有許多特點是現役的T40-Series所沒有的,但相信這些都會應用到次世代T-Series,相反的Z60t卻喪失了幾項T40-Series具備的特點,前篇提到的獨立顯示晶片是一例,第二項則是外觀上做些許調整。例如左圖中的電源、音量按鍵。

如果比較過T40-Series的按鍵設計,相信多半網友都會覺得T40-Series的按鍵不管是造型、質感都比Z60-Series好上一截。這也是為何站長覺得IBM在這種地方動手腳做「區隔化」實在有點好笑。如果說寬螢幕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何必「擔憂」用戶取Z60t捨T43?難道希望用戶看到Z60t的按鍵之後皺皺眉頭改買T43?不知道網友以為否?

以往稱為「Access IBM」的藍色按鈕隨著易主為Lenovo而改名為「ThinkVantage」。其實Lenovo還是在意原本IBM ThinkPad使用者對於Lenovo此商標的感受,也因此沒有改成「Access Lenovo」。原本以IBM Options稱呼的周邊設備也以改名為ThinkPlus周邊。未來Think-Family大概就是主要的產品線稱呼。

關於ThinkVantage按鍵的新功能之後會向網友介紹。

 

如果說IEEE 1394可以視為ThinkPad消費機的一種暗喻,那Windows鍵與Application 鍵便可以說是明示了。以往的ThinkPad除了 i-Series之外,都沒有這兩個按鍵,當年的 i-Series產品定位便是個人的第二台ThinkPad,所以有個人化的快速鍵及Windows鍵等特色。現在Z60-Series本身便具有消費機種的定位在,重新將Windows鍵與Application鍵放進ThinkPad也就不難理解了。

至於未來的ThinkPad有沒有可能也加入Windows鍵與Application鍵呢?從日本資訊網站透露的消息得知,是有這樣的規劃。加入的理由很單純:「來自客戶的大量要求」。雖然有很多人討厭Windows鍵,但卻有更多的使用者習慣使用Windows鍵,特別是與其他按鍵搭配起來,可以加快操作速度。以站長為例,便常使用到「Win+M」把所有畫面最小化。

或許從ThinkPad老用戶的觀點,ThinkPad逐漸向主流規格靠齊,從內建TouchPad一直到未來可能內建Windows鍵,但當notebook產業面臨低價化及大者衡大局面時,銷售量會與市佔率及研發經費息息相關,一個不賺錢的產品(特別是在notebook)要奢望公司能夠繼續研發後續產品線恐怕有相當的難度。或許這年頭如何做到:「自己有但別人沒有的,繼續保持;自己沒有但別人有的,加入自己的麾下」是一種趨勢,當Apple也採用Intel x86處理器時,當ThinkPad也推出銀色寬螢幕機種時,都反應出一項事實:市場並非一成不變,過去十年的成功因素不代表是下一個十年的助力。

在此順便提到,有網友覺得奇怪Z60-Series的指紋辨識器位置到底在哪裡,答案是:有兩種位置!Z60t的指紋辨識器都位在TouchPad右上方。Z60m的指紋辨識器位置則與T43相仿,在Palmrest右側。

 

 

Z60-Series捨棄了獨立的多媒體控制鍵,改用複合鍵方式來取代。之前的ThinkPad i-series前兩代造型其實都有獨立的播放鍵,到第三代造型時也取消了。

複合鍵的用法是使用時先按住「Fn」鍵不放,然後再按四個方向鍵中的任一鍵,如左圖所示,以播放音樂CD為例,可提供:

  • 停止(上)
  • 播放/暫停(下)
  • 上一首(左)
  • 下一首(右)

這四種基本操作。至於方向鍵兩側印有白色圖示的功能鍵,則是提供網頁瀏覽時「上一頁」、「下一頁」的功用。不過如果網友是在本站討論區或是其他網站發表文章時,如果寫到一半不小心碰到「上一頁」鈕,先前寫的文章可能就泡湯了。這點請網友留意。站長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此類悲劇,乾脆到「Keyboard Customizer Utility」中關閉這兩鍵。

Z60-Series在機體上多了一項過去沒有的做法,便是在連接埠上方以圖示( I/O Icons) 標示出來。如左圖是機身右側,Palmrest就將PC Card、USB Port與IEEE 1394的位置標示出來,方便使用者辨認。

當然Palmrest右下角的「IBM ThinkPad」Logo是一定要出現的(笑)。

 

接下來的「Z60t實機介紹(中)、(下)」會以圖片佐以少量文字敘述為主。

左圖是Z60t機身左側特寫。

「Fn」方向鍵下方是內建式麥克風。

 

 

 

從側邊觀看Z60t。

 

左圖中的Z60t已經將電池取下。

LCD右側的WWAN天線金屬部份清晰可見。

 

ThinkPad的招牌動作(笑),可將LCD攤平。

 

 

 

 

從上方俯視Z60t。

 

 

因為機體設計的緣故,使得Z60t的左側看起來比較厚。

 

Z60t的指示燈。有網友詢問左邊數來第三個的燈號代表哪項功能?答案就是「WWAN」,當WWAN功能啟動時,如左下圖所示,燈號便會亮起。台灣的機種大概會取消掉此燈號,因為沒有內建WWAN。

 

左圖是燈號亮起時的特寫。

咳...本篇後面幾張照片畢竟「一圖勝千言」,請恕站長就不多加解釋,請網友接著進入下一篇:「Z60t實機介紹(下)

 

 

 

--->Next:Z60t實機介紹(下)

--->Back:Z60t實機介紹(上)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