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友久等了,本篇與下一篇將分別針對T61/R61與X61/s介紹實機效能。下表為本次受測的T61與R61的簡易規格,對照組則是去年站長測試的R60。

規格
ThinkPad T61(試作機)
ThinkPad R61(試作機)
ThinkPad R60(市售機)
LCD
14.1" Wide (WXGA+)
14.1" Wide (WXGA+)
14.1" (XGA)
CPU
Intel Core 2 Duo T7700
(Merom 2.4GHz / 4MB L2)
Intel Core 2 Duo T7300
(Merom 2.0GHz / 4MB L2)
Intel Core Duo T2400
(Yonah 1.8GHz / 2MB L2)
GPU
nVidia Quadro NVS 140M
nVidia Quadro NVS 140M
ATI Mobility Radeon X1400
VRAM
128MB
128MB
128MB
HDD
Seagate 160GB 5400RPM FDE
(8MB buffer)
HGST 80GB 5400RPM
(8MB buffer)
TOSHIBA 80GB 5400RPM
(8MB buffer)

 

為求測試平台的一致性,本次測試的T61/R61/X61/X61s均重新安裝原廠的Windows Vista Ultimate 32bit英文版。站長發現原來T61的還原光碟可以直接套用在其他三台ThinkPad上面,畢竟都是Intel Santa Rosa平台,系統還原之後再透過System Update更新所欠缺的驅動程式,或是手動安裝驅動程式也可以。

首先介紹的是老字號的Sisoftware Sandra XI「CPU Arithmetic」Benchmark」測試項目,主要針對CPU進行效能評比。T61的CPU時脈為2.4GHz,故輕鬆勝過R61(2.0GHz)。至於X61(1.8GHz)的Whetstone成績則是11100 MFLOPS;Dhrystone成績是16600 MIPS,供網友參考。

 

Multi-Media成績結果仍是T61勝出,X61(1.8GHz)的Floating-Point成績是53748 it/s;Integer成績為98669 it/s。市售的X61最高階配備Core 2 Duo T7500(2.2GHz),理論上運算效能可超越市售的R61(最高速僅為2.0GHz),X61堪稱市面上效能最猛的B5-size輕薄機種。

 

Multi-Core Efficiency測試中的「Latency」項目是數字越小代表延遲時間越短,換言之運算速度越快。X61(1.8GHz)的Latency是52ns;Bandwidth則為 5141 MB/s。

由於當年測試T60 /R60使用舊版的Sisoftware Sandra,故成績無法與Sisoftware Sandra XI相比較。而且Core 2 Duo的運算效能本來就優於舊款CPU,重測的意義不大。後面將透過其他程式來比較前後兩款ThinkPad的效能差距。

 

很多網友以為安裝32位元版的Windows Vista就能認得4GB的記憶體,很可惜地,仍舊只能認得3GB。下圖左的X61安裝64位元版Vista Business,主機安裝兩支2GB DDR2-667記憶體模組,系統成功認出4GB記憶體容量。反觀下圖右,同一台X61將作業系統換成32位元版的Vista Ultimate,卻只能認得3GB。 主要的原因是32位元作業系統的限制。除非使用者安裝WinXP、Vista的64位元版本(前提是處理器必須支援64位元指令集)。

 

 

左圖是T61將記憶體加到4GB;作業系統為Vista Ultimate 32bit的成績。

雖然很多使用者「義憤填膺」地抗議台灣銷售的「64位元筆記型電腦」都沒有預載64位元作業系統(例如Windows Vista 64bit),但就現實層面而論,即便是Vista 64bit仍會遇到應用程式執行的相容性問題。例如知名的「Command&Conquer 3(終極動員令3)」外盒就註明不支援64位元作業系統, 此外「驅動程式」更是各大廠的痛。販售內建Vista 64bit的電腦代表裡面內建的所有預載軟體、硬體驅動程式都必須能夠支援Vista 64bit,這部份的開發進度畢竟是掌握在其他軟硬體廠商手裡。最麻煩的恐怕是日後使用者發現「Vista 64bit怎麼很多程式都不能跑?」然後硬要筆記型廠商負起責任,無怪乎國內的各電腦商都有志一同地表示「64位元作業環境尚未成熟」,算是否決了少數使用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其實還有另一種客戶的心聲,那就是「請提供預載Winsows XP吧!」,根據本次的實測,以目前的Intel Santa Rosa架構執行WinXP,可謂「輕騎過關」。在Vista系統下不管是安裝「Turbo Memory」或是啟動USB隨身碟的「Ready Boost」功能,都沒有直接改灌WinXP來的有效!

假設網友並非工程技術人員,僅是一般文書處理或是遊戲導向的使用者,站長個人實測的感想是:放棄Vista吧!(不管是32位元或是64位元版),安裝WinXP會讓您感受到駕馭主機的速度感!

 

站長本次測試數台ThinkPad均使用左圖中的Kingston DDR2-667模組,單條2GB。不管是T61/R61/X61/X61s安裝Vista 32bit、64bit,或是安裝WinXP;無論執行哪套測速程式均順利過關,站長繼去年測試兩支Kingston單條1GB記憶體模組之後,對於Kingston的產品穩定性再次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也刻意將單支1GB與單支2GB的記憶體模組同時安裝到ThinkPad,如左圖所示,即使容量不同,但還是會啟動雙通道( Dual Channel)模式! 以往以為雙通道必須同容量模組的觀念需要修正了。不過...2GB+1GB這種組合究竟效能如何,請看下面分曉。

 

 

本次「Santa Rosa戰隊」測試期間最花時間的就是各種記憶體組合的效能比較。左圖是Sisoftware Sandra XI的記憶體頻寬測試。去年撰寫X60、R60時,還是512MB、1GB記憶體模組當道的時代,現在Vista建議記憶體是1GB起跳,故安裝兩支1GB記憶體模組也不為過。

日前記憶體模組大跌,很多人都在打聽「該不該買兩條2GB記憶體來過過癮,還是乾脆2GB+1GB?」。如果單就記憶體頻寬的「價格/效能比」來看,從左圖很清楚地看到不管是T61或是R61,「兩支1GB記憶體模組」的組合會是最佳選擇。反而2GB+1GB的組合會拉低效能。

因此,假設系統同樣安裝2GB,採用單支2GB模組的做法會是既不經濟(因為價格比兩支1GB還貴)、又拖慢速度(因為效能比兩支1GB還差)的「最劣方案」。除非使用者的電腦只有一個記憶體插槽,或是原先已經安裝一支1GB模組,打算裝第二支模組,且對於記憶體容量非常需要(例如圖形處理等)。

雖然在Windows系統中,記憶體是多多益善,如果網友的預算有限,選擇1GB+1GB的組合會是不錯的省錢、高速方案。如果再將作業系統換回WinXP,更能體會「錢花在刀口」上的涵義。當然,對於追求「2GB+2GB、爽度最高」的Power User而言,4GB也的確有助於心裡或是實際操作面的成就感(笑)。

PS:借測完畢之後那兩支Kingston記憶體還是要還給朋友的,不然站長也希望自己的愛機能裝到4GB呀~~~~~~

 

 

在揭曉各項3D測試程式成績之前,先介紹一下Intel Santa Rosa的「新神器」---「Turbo Memory」(研發代號:Robson)。關於Turbo Memory的運作原理,請參閱「Santa Rosa平台--Turbo Memory效能實測 - Taiwan.CNET.com: CNET Life」 ,文中有詳細的介紹。正因為Turbo Memory是針對Windows Vista的「Ready Boost」、「Ready Drive」及「Superfetch」三項功能所設計,Turbo Memory僅支援Vista作業系統,並不支援WinXP,此外硬碟也必須開啟AHCI傳輸模式,勿使用Compatibility模式。

目前台灣銷售的R61基於市場區隔的理由,故Lenovo-tw並沒有預載1GB Turbo Memory模組。很多網友都在問「能不能自己加裝?」以左圖T61為例,CPU下方有一組mini-PCI Express插槽,供出廠時安裝WWAN無線網卡或是Turbo Memory模組使用。使用者只需要先拆下Palmrest與鍵盤,然後將金屬片移開,接著將Turbo Memory模組以斜角插入mini-PCI Express插槽內 ,最後再將金屬片蓋回去,並鎖上合適的螺絲。由於Lenovo原廠並沒有單獨銷售Turbo Memory模組,故使用者DIY時就必須自行尋找長度合適的螺絲。不然就是刻意用上方的鍵盤來壓住Turbo Memoey模組,只是非常不建議此法,因為只要主機常攜帶移動時,會導致模組鬆脫。

 

站長測試Turbo Memoey時,Lenovo尚未釋出驅動程式,故使用Intel原廠的驅動程式。Turbo Memory傳輸使用mini-PCI Express的插槽與匯流排,理論上只要有內建mini PCI Express插槽的Santa Rosa電腦都可以安裝Turbo Memory模組,但作業系統必須是Windows Vista。

當ThinkPad成功安裝Turbo Memory模組與驅動程式之後,使用者可以在「開始/程式集/Intel Turbo Memory主控台」中察看相關資訊,如左圖所示。

 

T61/R61所採用的nVidia Quadro NVS 140M獨立顯示晶片,即使是nVidia也宣稱是提供給「商用筆記型電腦市場」。一般消費型notebook會採用nVidia的GeForce 8400M-Series或是更高階的8600M-Series。Quadro NVS140M與GeForce 8400M GS有可能核心皆為G86M設計架構,但有趣的是,坊間都宣稱GeForce 8400M「較適合遊戲」,因為Quadro NVS 140M是「商務導向」。站長從T61/R61的實測數據來對照網路與雜誌的測試成績,發現T61/R61的成績普遍性優於其他友商搭配GeForce 8400M GS的notebook。

以「HP Pavilion dv2514 - Taiwan.CNET.com: CNET Life」所提供的測試數據進行比較。GeForce 8400M-Series可分為三款:

GeForce
8400M G
GeForce
8400M GS
GeForce
8400M GT
Stream Processors 8 16 16
Core Clock (MHz) 400 400 450
Shader Clock (MHz) 800 800 900
Memory Clock (MHz) 600 600 600
Maximum Memory 256MB 256MB 512MB
Memory Interface 64-bit 64-bit 128-bit
Memory Bandwidth (GB/sec) 9.6 9.6 19.2
Texture Fill Rate (billion/sec) 3.2 3.2 3.6

 

最低階的8400 G的 Stream Processors數量僅有8組 ,中階的8400M GS則有16組Stream Processors,但8400M G/GS的記憶體寬度僅64bit,故8400M GT不但具有較高的運作時脈(900MHz),記憶體寬度也加大為128bit。

以R61(2.0GHz、1GB+1GB)為例,3DMark05 1024x768解析度下的成績為3026分,搭載8400M GS的友商機種成績僅2141分。R61即使是1440x900高解析度下成績仍有2362分。

如果友商採用的是ATI Mobility Radeon X2300獨立顯示晶片呢?根據「Sony VAIO VGN-CR13T - Taiwan.CNET.com: CNET Life」的測試成績,友商機種在3DMark05的分數僅為1391分,雖然該機種僅配備Core 2 Duo T7100(1.8GHz/2MB L2),但根據左圖T61/R61的實測經驗,即使換裝高速CPU, 也不可能讓3DMark05成績暴增一倍。

Quadro NVS 140M的記憶體頻寬是64bit,故效能與8400M GS同級。只是T61/R61所使用的GDDR3記憶體時脈高達700MHz,比8400M GS預設600MHz更高,所以普遍性看來T61/R61在3D遊戲的表現均優於採用8400M GS的友商機種。但Quadro NVS 140M畢竟不會是8400M GT或是8600M-Series的對手,通常會內建8400M GT或是8600M-Series的多半為15.4吋機種,當主機體積較大時,自然有餘裕空間可處理廢熱問題。以T61/R61 14吋機身能夠內建效果優於8400M GS的「商務顯示晶片」已屬難得。

 

 

T61/R61採用的Quadro NVS 140M有支援「TurboCache」功能,簡言之當顯示晶片內建的顯示記憶體不足時,可從主記憶體挪用一些資源。但從3DMark05/06的成績來分析,記憶體容量並不見得與效能成正比。但普遍性仍舊以「1GB+1GB」雙通道組合能夠獲得讓人滿意的成績。特別一提的是,即使R61的CPU速度僅有2.0GHz,如果作業系統改為WinXP之後,如同服用了大補帖,在3DMark05的成績都可以逼近時脈高達2.4GHz的T61,甚至在3DMark06的測試中一馬當先!就算T61用上了Turbo Memory,或是將記憶體加到4GB,都不是R61+WinXP的對手!

因此假設網友是個人用途為主,有需要使用ThinkPad執行3D遊戲,相信R61搭配2支容量為1GB的記憶體模組,同時將作業系統換成WindowsXP,應付現有的DirectX 9.0C遊戲是勝任愉快的,且主機價格也較為便宜。 至於在台灣購買T61的最主要目的,可能在於「1440x900」高解析面板吧,畢竟看習慣高解析度的使用者眼睛都被寵壞了(笑)。

 

去年站長曾測試過R60( 1.8GHz/ 512MB)的3DMark05/06成績。當時搭載ATI Mobility Radeon X1400的R60在3DMark05獲得2140分;在3DMark06獲得930分。R61( 2.0GHz/ 1GB)的成績分別是3137分(3DMark05) / 1821分(3DMark06),算是有明顯的進步。

 

PCMark05常用來測試一台主機的整體表現,我們不妨分別解讀R61與T61的測試結果。

R61的PCMark05 Graphics成績除了在WinXP作業系統中較為突出之外,在Vista環境中即使將記憶體加到4GB也沒有很明顯的進步。

至於T61的PCMark05測試項目重頭戲就是HDD Score了,因為只有在本項目才能測出Turbo Memory的效果。從左圖中發現加裝了 Turbo Memory的T61在HDD Score項目成績高達4932分,遙遙領先。然而目前的各種測試軟體中,PCMark05是少數能呈現出Turbo Memory效能的軟體,換言之在其他軟體中較難看出成效。這也是Turbo Memory常被人質疑之處。

但除非大家繼續使用WinXP,未來數年之後總是有需要轉進到Vista環境(例如微軟故意將DirectX 10綁標在Vista上面),面對如此肥大、無效率的Vista,除非換裝高速的SSD固態磁碟,不然傳統硬碟還是需要Turbo Memory來協助增加效能,初代的Turbo Memory或許出師不利,但站長個人仍對於未來高容量版的Turbo Memory感到仍有其必要。

 

接下來測試剛彈3D版線上遊戲:「 UniversalCentury.net GUNDAM ONLINE 」網站所提供的測速程式(UCBenchmark)。雖然T61的CPU時脈比R61高,但實際遊戲表現卻差距不大。最讓站長驚訝的還是R61安裝WinXP之後的測試數據高達「4264」分,可見得「1GB+1GB雙通道、WinXP」這兩個高速成功方程式不論是在測試軟體,或是實際遊戲中的表現都經得起考驗!

去年R60( 1.8GHz/512MB)配備ATI Mobility Radeon X1400的成績為3174分,即使是最新的Santa Rosa平台與nVidia新款顯示晶片遇上了Windows Vista都有效能被「封印」的困擾。換裝成WinXP算是讓R61恢復本來應有的效能表現吧。

站長也同時測試「真•三國無雙4 Special for Windows」的檢測程式,去年R60在高Graphic測試( 1024x768)模式中成績為26.2張/秒,這次R61的成績突飛猛進為43.9張/秒!通常每秒張數超過30張時,一般人已經很難看出畫面有延遲的現象。從R61讓人刮目相看的表現,可看出配備高時脈GDDR3記憶體的Quadro NVS140M效能,足以應付現有DirectX 9.0C世代的遊戲需求。

 

T61/R61均已改為寬螢幕,電池無法與原有的T60/R61-Series通用。T61/R61共支援四款電池:

  • Standard Battery:4-cell鋰電池( 14.4V / 2.6 Amp/Hr)
  • Enhanced Battery:6-cell鋰電池( 10.8V / 5.2 Amp/Hr)
  • High Capacity Battery:7-cell鋰電池( 14.4V / 5.2 Amp/Hr)
  • ThinkPad Advanced Ultrabay Battery: 3-cell鋰聚合物電池( 10.8V / 2.7 Amp/Hr)

左圖是T61/R61的6-cell主電池(下方)與X60-Series的8-cell主電池(上方)對照圖。

 

本次借測的T61/R61都是使用6-cell主電池,站長便設定兩種電源組態:TEST與TEST-2,TEST的設定內容請參閱左圖,至於TEST-2僅將「顯示器亮度」由15級改成9級而已,其餘設定均同於TEST。此外LCD亮度也設定為「Normal」,也就是僅靠電池供電時,LCD亮度會降低。同時關閉所有的無線網路功能。

站長使用老字號的BatteryMark 4.0.1進行測試,BatteryMark 4.0.1有兩種測試組態:

  • Conditioning test:高負載測試,模擬系統不斷地運作。
  • Life test:低負載測試:模擬實際操作情形外加入閒置時間。

R61安裝Vista Ultimate 32bit英文版時測出的成績如下:

  • TEST (Life test): 2小時47分。
  • TEST-2 (Life test): 3小時14分。

顯見LCD亮度對於電池續航力的影響頗大。

如果將作業系統換成WinXP呢?TEST-2的Life test成績為3小時40分!顯見WinXP除可有效提升系統效能之外,對於延長電池續航力也有正面的助益。而且特別聲明,不管是本篇的R61或是下篇的X61s,只要作業系統是安裝WinXP,站長都是使用HGST的7200高轉速硬碟(7K100)!原因是不想破壞到系統原本硬碟內的作業系統,所以乾脆拿一顆7K100專門用來安裝WinXP在各台ThinkPad上面進行測試。

 

T61/R61的Power Manager新增了兩項全新功能,第一項稱為「Always On USB」,中譯為「在AC電源下始終開啟USB電源」。此項功能是指當ThinkPad主機有連接AC變壓器時,開啟本項功能時,即使主機已經關機或是休眠,USB Port仍舊繼續供電。這項功能大概是給日益常見透過USB連接線供電的周邊所使用,例如手機或是MP3撥放器等。

第二項新功能則是「Battery Stretch」,中譯為「電池延時」。詳細設定畫面如下圖所示,當主機電池快耗盡時,如果使用者尚未完成手邊的工作,可以起動「Battery Stretch」功能,關閉某些不必要的耗電行為,進而爭取到一些剩餘的電量。

這兩項功能僅支援新一代的T61/R61/X61-Series,舊機種並不在支援之列。

 

 

最後介紹T61/R61的DVI輸出功能。根據原廠文件,T61透過DVI數位輸出的最高解析度僅達1600x1200,以目前24吋寬螢幕才2萬出頭的狀況下,不支援WUXGA(1920x1200)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了。於是站長便帶著T61以及「Advanced mini Dock」到朋友家裡測試,因為對方有一台DELL 2405FPW的24吋螢幕。

測試的結果如左圖所示,透過ThinkPad內建的nVidia Control Panel,不但系統自動判別出外接螢幕的型號,也可以順利透過DVI輸出WUXGA訊號到24"寬螢幕!所以T61的確支援透過DVI數位輸出WUXGA超高解析度!

其實會故意使用nVidia Control Panel調整解析度是因為T61的Presentation Director無法設定出「主顯示器」是WUXGA,但詭異的是,如果是設定第二個延伸桌面時,如下圖所示,可輕輕鬆鬆設定成WUXGA,且操作正常。

如果網友有意籌組一套「ThinkPad行動要塞」,支援DVI輸出的T61/R61以及Advanced mini Dock會是您的最佳良伴!

 

 

--->Next:X61/s效能實測

--->Back:X61/s實機介紹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