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Classic第一階段線上調查展開了! [鍵盤與指向裝置篇]

經過數週的等待,David Hill終於刊出最新一篇文章「Weigh in on Retro ThinkPad」,讓打造ThinkPad Classic跨出了關鍵的第一步!原廠為了進一步了解大家的需求,將舉辦一系列的線上調查,最終的調查結果將用來打造出大家夢寐以求的ThinkPad Classic!如果網友對於這次的「經典再現」計畫有許多的心聲,不用遲疑,請一同加入線上調查的行列吧。第一階段的線上調查網址如下: http://youropinioncounts.lenovo.com/s/RetroThinkPad/survey1/

本週請大家回饋的意見果然就是鍵盤與指向裝置,站長將各題簡單說明如下,請大家看了之後踴躍上網投票!

▼登入線上調查網站時,會先被要求填入畫面裡的數字,接著則是第一題「申論題」(笑),詢問網友為何想要Retro ThinkPad(復刻版ThinkPad,即站長文章都使用的ThinkPad Classic),不過字數請在200個英文字以內。然後在下方則有一題選擇題,「下列機種中,您最喜歡哪一台ThinkPad?」,原廠列出了12台,如果沒有喜歡的,可以選「Other」。倒是一些名機都有列出,例如600、X300/X301、X220等。

Retro-TP-survey-01

 

▼第二題就開始「放大絕招」了!要網友表態究竟喜歡「六列」還是「七列」鍵盤。網友選好屬意的鍵盤排列之後,請記得在下方接著點選「偏好的程度」,從「No preference」(沒偏好),一直到「Very strong preference(強烈偏好)」。

畫面中的七列鍵盤示意圖倒是引起站長的注意,其實這是一張「採用孤島按鍵的七列鍵盤!」因為站長用過X230的孤島鍵盤後,其實對於孤島按鍵的印象還不錯,只是非常不習慣六列的排列方式,因此曾想過,是否有可能推出採用孤島按鍵的七列鍵盤,於是第三題果然問大家對鍵帽造型的意見!

Retro-TP-survey-02

▼第三題是關於「Key Shape」(鍵帽造型)的選項,左邊是經典鍵帽造型(非孤島造型),右邊則是孤島(island)造型。或許有網友對於孤島按鍵的印象是鍵深很淺,關於這點原廠也想到了,因此緊接著第四題就是最關鍵的一題!

Retro-TP-survey-03

▼歷年來的ThinkPad按鍵觸感每況愈下,其實元兇就是鍵深越來越短,這跟為了迎合時下流行的超薄造型有關。因此第四題特別舉出了三種鍵程(Key travel)即按鍵深度的示意圖,要網友表態。

為何這一題非常重要,因為如果大家想要擁有X301時代的絕佳敲擊感覺,就必須接受較厚的機身,因為鍵深維持在2.5mm。如果想要纖細如X1 Carbon的機身,就必須接受僅1.8mm的鍵深。所以用過X300、T400s/T410s時代機種的網友們呀,如果想要ThinkPad Classic能維持往昔的優良觸感,相信您曉得本題要選哪一種鍵深的!

Retro-TP-survey-04

▼第五題是少數不用「選邊站」的題目(笑),詢問大家屬意的鍵盤照明方式,可以選「ThinkLight」、「背光鍵盤」,或是「兩者都要!」。站長滿好奇,如果是傳統鍵帽造型,要如何實作出背光鍵盤的效果。

Retro-TP-survey-05

▼最後一題則是讓死忠的TrackPoint愛用者熱血沸騰的時刻,原廠終於肯詢問大家是否需要「TrackPoint Only」了!但同時也詢問傾向保留觸控板的網友,是否想要觸控板的實體按鍵。所以再次強調:「沒有實體按鍵的TrackPoint」已經成為歷史了,過去幾年的鬧劇終於結束了。

Retro-TP-survey-06

▼接著是請網友提供聯絡資訊,但屬於非必填欄位,有填寫的網友可能還有機會獲得邀請,原廠將進一步徵詢設計方面的意見回饋。無論是否填寫個人資料,請按下方的「SUBMIT」(送出)鈕已完成程序。

以上就是ThinkPad Classic重建計畫的第一階段調查,期待下一週的調查,並朝投入開發邁進一步!

#retrothinkpad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王道歸來! ThinkPad經典機型徵求全球愛用者心聲!
ThinkPad Classic第二階段線上調查來了~! [鍵盤與螢幕篇]

Comments

  1. 個人也是還蠻習慣外接孤島鍵盤的感覺,所以如果推出孤島按鍵的七列鍵盤,我還蠻能接受的

    希望有機會被邀請,進入設計方面進一步的意見回饋

  2. ONLY 回到以前的鍵盤,沒有妥協,巧克力鍵盤不論怎樣就是OUT。只要user妥協,以前的那種鍵盤就不會回來了。
    本來每個按鍵都是一個跟著一個,巧克力每個之間都還有個溝,實在不好。尤其市場上那麼多apple style的NB,如果ThinkPad 還是採行巧克力鍵盤根本就沒特色,就算他在看不到的地方加強,可是使用者看到的仍舊是那個巧克力。

  3. 巧克力鍵盤美則美矣,但鍵深就是淺啊(手感極差)。thinkpad應該要保持自己優良的傳統,如果一味地抄襲MAC,那我就去買真蘋果就好了啊,為什麼要買個假蘋果?

    傳統鍵盤作的好一樣有市場,比方:cherry,現在機械式鍵盤的廠商越來越多,如果大家不是因為嚐到機械式鍵盤美妙的手感,何必花十倍以上的價錢購入呢?

  4. 還用機型選擇,難道蝴蝶要重出江湖嗎?
    可能很難,幾乎不可能
    若蝴蝶機的得票很高,他們會偏向那種鍵盤設計嗎?
    拭目以待

  5. Hinge(絞鏈、轉軸、屏軸)沒得選嗎?
    難道David Hill已經下定決心要用下沉是轉軸了?

  6. Hinge會在後續的線上調查中揭露。下週可能會問到的問題有:狀態指示燈、出貨時要附上那些造型的小紅點。這次原廠打算做的調查是非常廣泛且詳盡的,請拭目以待~!

  7. 這次的Retro ThinkPad Project最後一步就是展開預購。如果今年這方案可行的話,明年推出一台3:2 10吋或11.6吋螢幕,然後搭配新一代Butterfly鍵盤的迷你機種倒也不是不可能。只要Crowdfunding(眾籌)順利,自然就可以開案!

  8. 請問下沉式轉軸和經典轉軸的差異性及優缺點在哪?

  9. 以往的下沉式轉軸會無法將螢幕180度攤平,而且會擋住主機後方的空間,造成後方的空間無法使用。例如後方無法提供連接埠,或是無法設計突出於機體外的電池。

    ThinkPad的下沉式轉軸已經克服螢幕無法攤平的問題,但後方空間仍舊無法使用。至於高容量電池的設計就改成墊高機體方式。

    此外,有的使用者覺得下沉式轉軸看起來不夠陽剛(因為背蓋不會出現金屬轉軸),這就是情感層面的考量了。

    下沉式轉軸之所以大行其道,主要是因為螢幕厚度越來越薄,轉軸必須鎖在主機上,而無法像傳統轉軸,可鎖在螢幕上。

  10. 感謝 galaxylee 釋疑

  11. 關於下沉式轉軸,我認為,也是為了讓A蓋顯得美觀漂亮!
    但我個人還是喜歡ThinkPad傳統的Hinge設計!

  12. “下沉式轉軸之所以大行其道,主要是因為螢幕厚度越來越薄,轉軸必須鎖在主機上,而無法像傳統轉軸,可鎖在螢幕上。”

    傳統式轉軸事實上應該是鎖在主機上(主機側固定);下沉式轉軸才是鎖在螢幕上(螢幕側固定)吧?

  13. 是的,站長之前的敘述的確有誤,下沉式轉軸才是鎖在螢幕側,傳統上開式轉軸則是鎖在機體側,感謝網友指正!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