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7mm SSD/HDD機種效能首選—Memoright FTM Plus (SATA-III、7mm) SSD

站長刊出前篇Memoright(憶正公司)的FTM-25(7mm)SSD評測後,經過約一個月,Memoright通知站長「傳說中」採用SATA-III規格SandForce控制器的7mm專用SSD已經準備進入量產階段!站長便請原廠借測此顆規格大幅提升後的FTM Plus系列SSD,至於對照組則是站長自購的Samsung PM810系列SSD(ThinkPad主機出廠時裝配的版本)。由於FTM Plus系列除了採用SandForce控制器之外,還支援SATA-III(6Gbps)規格,剛好可以跟SATA-II(3Gbps)規格的Samsung PM810比較出效能的差距。

▼下圖便是兩顆SSD的正面及反面特寫,都是金屬材質外殼。Samsung的PM810系列比較特殊,外殼採密封方式處理,所以站長無法直接打開,無法一窺裡面的構造。Memoright借測的FTM Plus系列SSD與前次送測的FTM 25系列SSD雖然都採用SandForce控制器,但FTM 25系列僅支援到SATA-II規格,而且所使用的控制器(SF-1222TA3-SBH)讀寫最高效能只能到260MB/s。FTM Plus系列則改用效能更強的SF-2281VB1-SDC控制器(八通道),原廠宣稱讀寫效能可高達500MB/s,同時FTM Plus系列也支援SATA-III介面。雖然市面上不乏SATA-III的SSD,但尷尬的是,新一代的ThinkPad很多都只能安裝7mm厚度的SSD或傳統硬碟,導致X220/T420s/E420s等機種的使用者在換裝SSD時,可選購的SSD種類便減少許多。Memoright的FTM Plus系列SSD一開始先推出的也是9.5mm厚度版本,原廠為了進軍「限用7mm SSD機種」的筆電升級市場,便推出了7mm版本SSD,可直接支援此類機種。

2011-ssd3-test-09

▼市面上高效能SATA-III的SSD,最有名的大概是Micron原廠推出的Crucial m4系列SSD。但市售版本的厚度是9.5mm,如果要硬塞入X220或是T420s等機種使用,還得大費周章,而且可能會影響到保固。Micron雖然有推出7mm厚度的SATA-III SSD,但歸類在RealSSD C400系列,並沒有在市面上零售。至於Intel的SATA-III SSD則因為高度問題,也無法安裝到「限用7mm SSD機種」的筆電。如果要找本體厚度就是7mm的SATA-III高效能SSD,就站長所知,除了Memoright的FTM Plus(7mm)之外,似乎只有Samsung最新一代的PM830系列SSD是採用「原生7mm厚度」設計,也就是可以直接安裝到X220或是T420s等「限用7mm SSD機種」的筆電。其他的SATA-III SSD絕大多數都是9.5mm厚度。但Samsung的SSD好像在台灣零售市場找不到代理商,連ThinkPad都還沒有採用Samsung的PM830系列SATA-III SSD。因此在台灣如果要買「原生7mm厚度」的SATA-III SSD,Memoright的FTM Plus(7mm)可列入考慮。

2011-ssd3-test-10

▼FTM Plus高速的秘訣除了SandForce控制器之外,採用了與Crucial m4同樣的高速同步NAND Flash顆粒也是功不可沒。FTM Plus(7mm)使用美光(Micron)的25nm製程MLC顆粒,型號是MT29F128G08CFAAB,符合ONFI 2.2規範。網友如果有留意各網站或雜誌的SSD評測,會發現即使採用同樣的控制器,在讀寫速度上的差距有不小的落差,關鍵就在於所使用的Flash顆粒是否支援同步傳輸模式。SandForce的2100/2200系列控制器可支援非同步(Async)或同步(Sync)傳輸顆粒。而同步傳輸顆粒又分成兩大陣營,分別是Samsung與Toshiba主導的toggle NAND,以及Intel與Micron主導的ONFI 2.x。SF-2100/2200系列控制器可支援toggle或ONFI 2.x兩種同步顆粒。

因此,同樣採用SandForce 2281控制器的SSD,受到採用不同記憶體種類的影響而有價差。通常使用非同步傳輸模式顆粒的SSD會比較便宜一些,相對的也必須犧牲掉效能。FTM Plus(7mm)基於效能考量選擇了Micron的高速同步傳輸模式顆粒。站長借測的FTM Plus(7mm)是240GB版本,共使用了16顆NAND Flash顆粒,每顆容量為16GB,直接加總的容量為256GB,但使用者可使用的實際容量為240GB,相差的16GB可能作為預備容量,用來置換SSD長期寫入後耗損的區塊之用。此外,由於SandForce控制器的特性,FTM Plus(7mm)沒有加裝DRAM做為緩衝記憶體的需要,這點也是跟其他控制器不同之處。

2011-ssd3-test-11

▼解開金屬外殼後,會發現跟FTM-25系列相同的設計,FTM Plus同樣使用五顆螺絲將電路板固定在金屬外殼上。也一樣內建電壓穩定保護線路設計。透過內建專屬的OVP過電壓/OCP過電流保護晶片與ESD靜電保護晶片,讓FTM Plus在面臨不正常電壓及電流暴衝的情況下,能主動關閉電源,保護資料。

2011-ssd3-test-12

▼接下來進行兩顆SSD的效能評比。站長同樣將兩顆SSD分別裝入X220(i7機種)主機內,並使用原廠的還原光碟安裝系統。X220配備8GB(4GB+4GB)的記憶體,作業系統則是繁體中文版的Windows7 SP1 Professional 64bit版本。

SandForce原廠針對SF-2200系列控制器宣稱的連續讀取效能則是500MB/s。 Memoright官網上尚未提供FTM Plus(7mm版本)的規格,如果參考FTM-25(9.5mm版本)的連續讀取效能則是550MB/s。至於Samsung的PM810(128GB),官方公布的連續讀取效能則是250MB/s。

根據HD Tune Pro 4.61版的實測結果,如下圖所示,這兩顆SSD的連續讀取速度都相當平順。PM810(128GB)的平均讀取效能為243.4MB/s,非常接近官方數值。網友不妨參考前一篇「Intel 320-Series 160GB SSD vs. Memoright FTM-25 240GB(7mm) SSD」,會發現Samsung的PM810和上次測試的兩顆SSD讀取效能都在伯仲之間。換個角度想,或許這也是SATA-II的效能傳輸瓶頸了。

有的網友會很好奇,新一代的X220、T420真的有支援SATA-III SSD嗎?這問題的答案在使用7mm的SATA-III SSD實測之前都是空說無憑。將X220換上FTM Plus(7mm)之後,終於測出讓人驚羨的平均470MB/s的佳績。效能大幅凌駕站長已測過的三顆SATA-II SSD。2011-ssd3-test-01

▼緊接著進行HD Tune Pro 4.61版的寫入測試。站長同樣搭配X220專用的Ultrabase,將受測的SSD裝在第二顆硬碟抽取架之內,然後放入Ultrabase的Ultrabay Slim多功能擴充槽進行測試。

SandForce原廠針對SF-2200系列控制器宣稱的連續寫入效能則是500MB/s。 Memoright官網上尚未提供FTM Plus(7mm版本)的規格,參考FTM-25(9.5mm版本)的連續讀取效能同樣是500MB/s。至於Samsung的PM810(128GB),官方公布的連續讀取效能則是220MB/s。

根據下圖的測試結果,FTM Plus(7mm)的平均連續寫入速度為319.2MB/s,最大值可高達475.3MB/s,但會有上下劇烈震動的現象,但最差的數值仍可達292.2MB/s,依舊遠遠勝過其餘三款SATA-II的SSD。倒是PM810(128GB)站長個人覺得表現非常亮麗。不但連續寫入的速度非常平順,平均速值甚至高達237.7MB/s,大幅超越Intel 320系列(160GB)SSD的165.9MB/s。

2011-ssd3-test-02

▼在AS SSD Benchmark測試中,FTM Plus(7mm)可謂火力全開,連續讀取速度高達510.37MB/s,連續寫入也高達295.46MB/s。最讓站長驚訝的是FTM Plus(7mm)在4K-64Thrd的表現,寫入速度高達234.57MB/s,最後的總分為693分。從AS SSD Benchmark的測試能看到SATA-III SSD的效能勝過本站迄今測過的三款SATA-III SSD。

2011-ssd3-test-03

2011-ssd3-test-04

▼站長使用CrystalDsikMark 3.0.1測試時,都使用預設的「隨機亂數」設定,下圖為兩款SSD的測試成績。FTM Plus(7mm)的4K QD32寫入成績仍舊相當驚人,高達253.7MB/s。會特別提到「隨機亂數」設定是因為坊間的SSD如果使用非同步顆粒,在CrystalDsikMark 3.0.1測試時,如果使用循序測試模式,數字會比較漂亮,甚至接近控制器宣稱的效能,只是一旦改用隨機亂數模式測試時就破功了。

根據上面的幾項測試成績,FTM Plus(7mm)在市售的SATA-III SSD(無論是9.5mm或是7mm厚度)之中,成績可算是相當突出,最難得的是FTM Plus(7mm)可直接安裝在X220/T420s/E420s等ThinkPad主機內,無須自行改裝而擔心影響保固。

2011-ssd3-test-05

▼ATTO Disk Benchmark是老牌的測速軟體,本站以往都沒有使用這套程式。由於SandForce控制器具備資料壓縮功能,ATTO Disk Benchmark則是以全0或全1的預設值進行測速,所以非常「適合」SandForce的架構,但實際的使用環境下,資料不可能是全0或全1的。站長故意刊出ATTO Disk Benchmark的成績是讓大家看一下SandForce原廠宣稱的550MB/s讀取速率,在ATTO Disk Benchmark的確是看的到的,但這樣的成績實用性其實不高,好比站長在前一項CrystalDsikMark 3.0.1測試時,也不採用循序測試模式。因此FTM Plus(7mm)在AS SSD Benchmark以及CrystalDsikMark 3.0.1兩項測試中,憑藉著真正的實力超越三款SATA-II SSD,而不是靠對於測試較有利的設定或軟體來取勝。

2011-ssd3-test-06

▼最後一項「賽豬公」的壓軸測試項目當然就是Windows 7的「Windows體驗指數」(笑),在「主要硬碟」項目中,靠著優異的4K、4K-64Thrd效能,FTM Plus(7mm)終於拿到了最高等級的「7.9」分!說來有趣,筆記型電腦由於升級的能力有限,如果想在「Windows體驗指數」獲得7.9分,看起來換裝4K、4K-64Thrd效能優異的SATA-III SSD可能是成本最低的。以站長個人的PC為例,Windows 7的「Windows體驗指數」各項成績如下:

  • 處理器:7.8分(Core i7 X980,六核/3.33GHz)
  • 記憶體:7.8分(24GB,3支4GB DDR3-1333記憶體加上3支2GB DDR3-1333記憶體)
  • 圖形:7.8分(技嘉GeForce GTX 560Ti)
  • 遊戲圖形:7.8分(技嘉GeForce GTX 560Ti)
  • 主要硬碟:5.9分(Seagate 7200rpm HDD)

換句話說,以上述的處理器、顯示卡都拿不到7.9分了,以現行的各種筆記型電腦,即使是所謂的「電競筆電」,想要在「賽豬公」大賽中拿到7.9高分,可能SSD是最有希望,而且最容易達成的。網友可能會留意到,同一台X220,為何前次的測試中「圖形」僅5.9分、「遊戲圖形」只有6.3分,這次測試時,兩項都提升到6.4分。主要是Lenovo有釋出新版的Intel顯卡驅動程式,更新之後便能提升效能。

2011-ssd3-test-08

▼或許網友會覺得奇怪,站長個人的PC硬體規格還不差,唯獨效能被硬碟拉下來(至少在Windows 7的測試評比中),為何不換成SSD呢?其實還是資料安全性考量,站長在自己的ThinkPad上面已經開始使用SSD,但公司的主機以及家裡的PC還是只使用傳統硬碟。將來等到「Ivy Bridge」推出桌上型八核版本時,站長才會同步換裝Windows 8以及SSD,當然屆時系統以及資料的定期備份更是不可少的。

Memoright也有針對FTM Plus(7mm)提供「Memoright Health Doctor」,該程式根據運作溫度(Temperature)、區塊抹寫次數 (Erase count)、損壞區塊(Bad block)、備用區塊(Spare block)等相關內部資訊及SSD運作狀況及效能指標,進一步綜合各項參數計算出SSD的使用壽命,透過客製化的圖形化介面,掌握系統健康狀態。只是「Memoright Health Doctor」並無法作為更換的依據,不像ThinkPad內建的「Power Manager」如果診斷出電池的狀況是「很差」(紅色)時,只要電池還在保固期內(通常是一年),都可以拿到維修中心更換。但「Memoright Health Doctor」如果診斷的結果,健康狀態已經低於5%時,即使SSD仍在保固期內,使用者也不能依此拿去Memoright的維修點要求更換。恐怕得等到SSD「掛點」之後才可以順理成章拿去處理。

其實目前各家的SSD業者都是如此,即使Intel最新推出的「SSD ToolBox 3.0」有提供「預計使用壽命」的圖形化指標,也是供參考之用。無法作為保固期內換貨的依據。站長覺得此類設計雖然立意良善,但可能有的使用者看著SSD健康程度一直從100%往下掉,心裡壓力會很大吧(苦笑)。即使是傳統硬碟仍舊會有「瞬掛」的慘劇傳出,勤做備份才是永保安康之道呀。

2011-ssd3-test-07

測試完Memoright的FTM Plus(7mm)之後,站長對於這款SATA-III SSD的效能感到非常滿意,徹底發揮了X220的SATA 3.0威力。難能可貴的是FTM Plus(7mm)已經是原生7mm設計,使用者可以在維持原廠保固下,直接安裝到Huron River世代的ThinkPad,甚至其他廠牌的「Ultrabook」上面。待FTM Plus(7mm)上市之後,相信會是7mm SATA-III SSD的效能首選。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Intel 320-Series 160GB SSD vs. Memoright FTM-25 240GB(7mm) SSD
Lenovo官方Blog徵求ThinkPad 20週年紀念機之構想!

Comments

  1. 站長什麼時候要寫ThinkPad tablet的報告呢??

    或者有沒有明年新機的資訊??

  2. 站長已經測試過ThinkPad tablet,雖然不打算寫長篇的評測,仍會在11月刊出一些測試心得,以及明年新機的簡單資訊,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3. 期待站長明年新機的簡單資訊中~~

  4. 好想知道明年TP新機會不會有原生支援USB 3.0, 會不會有T520S, 會不會有IPS螢幕?~~~期待~~現在因為SONY SE16手很癢,但是就是鍵盤小紅點太習慣了~

  5. 測試SSD,建議先用IO meter用隨機4K打滿之後,在測試其他的benchmark,這樣比較準確。

  6. FTM Plus 9mm SSD據說是用非同步顆粒,所以和美光、vertex 3比起來,會有「大峽谷」現象,不知道7mm版本是否也一樣?

  7. 明年 Ivy 有包含 USB 3.0,一定的~

  8. 原價屋標示得很清楚,FTM Plus 120GB以上有分採用同步型及非同步型兩大系列,同步型的效能漂亮,價格也較高一點,版主測的這顆7mm就是採用同步型顆粒的產品。

  9. 期待 20 周年紀念機種~!!!

  10. 流出的pdf檔案已經被拿下了。不過應經已經很多人看過了,X1應該只是小改款,對thinkpad迷來說,真正的重頭戲是thinkpad 13″和14″ ultrabook, udn這一篇文章有點斷章取義的感覺,從完整檔案看來,X1不是13″的ultrabook,而是另外的機型。明年3,4月thinkpad 就要上Ivy Bridge,但台灣應該會慢一點!

  11. 看什麼時候會公佈明年的Roadmap,再來決定等到什麼時候再出手好了!

  12. Memoright FTM Plus (SATA-III、7mm) SSD 美國買得到嘛?

  13. 看了您的测试报告,有个问题向您请教 :读写测试都将ssd安装在Ultrabase中进行测试的吗?不用底座x220和x220t也能支持SATA-III 吗?谢谢!

    ”接下來進行兩顆SSD的效能評比。站長同樣將兩顆SSD分別裝入X220(i7機種)主機內”
    “緊接著進行HD Tune Pro 4.61版的寫入測試。站長同樣搭配X220專用的Ultrabase,將受測的SSD裝在第二顆硬碟抽取架之內,”

  14. 站長確定X220的主機以及Ultrabase的Ultrabay slim擴充槽都支援SATA-III效能。

  15. 想請問 T420s的Ultrabay slim擴充槽 有支援到SATA-III效能嗎? 有支援到2nd battery嗎?? 感謝回答!

  16. T420s的Ultrabay slim擴充槽站長並未實測,但理論上也支援SATA-III效能。
    T420s的Ultrabay slim擴充槽有支援2nd Battery,但電池續航力可能不到兩小時。

  17. 終於,光華已經買得到Memoright這一顆SATA III 7mm SSD了。

  18. 請問這個同步型顆粒的 7mm sata3 ssd 型號是 ?? 怕買錯 😛

  19. 想請問一下這顆與M4 7mm版比較推哪一顆?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