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新世代ThinkPad的第一道曙光!

對岸友站「專門網(51nb.com)」在2007年最後一天送上了一份跨年大禮給ThinkPad愛用者們,友站刊出的「新一代ThinkPad曝光?」專文首度揭露了傳聞已久的13.3吋寬螢幕ThinkPad的神祕面紗。在此感謝專門網站長HOPE授權本站引用該文的圖片。站長僅節錄其中三張機體的照片,完整圖片請參閱友站專文

圖片中的新世代ThinkPad研發代號為「Kodachi」(源自日文「小太刀」,日本傳統兵器),裝配13.3吋寬螢幕LED背光面板,並內建光碟機,算是繼T-Series之後,ThinkPad終於有一款輕薄的2-Spindle機種了。下圖是Kodachi的機體後視圖,站長非常驚訝Kodachi不採用T60/X60的「電池後置」設計,T60/X60機體後面就是電池槽,所以並沒有太多的空間可放置連接埠。反觀Kodachi機體後面依序由左而右分別是:AC電源接頭(20V)、外接螢幕接頭(D-sub)、RJ45(Ethernet)、無線網路硬體開關、USB 2.0接頭、CPU排風口。

Kodachi的後端佈局讓站長回想起了2000年發表的ThinkPad X20,下圖是X20的機體後視圖,是否頗有相似之處?只是歷經八年之後,RJ11(Modem)終於從新世代的Kodachi上退役了,同時拜LED背光面板以及7mm超薄光碟機之賜,Kodachi即使內建光碟機,主機厚度仍比X20更薄。

Kodachi可說是日本Yamato Lab納入聯想麾下之後全力開發的全新機種,一方面融合了T60所獨有的Roll cage架構,另一方面則採用了LED背光面板、SSD固態硬碟以及7mm超薄光碟機,實現了多年來使用者引頸盼望的「低於2公斤」、「內建光碟機」的輕薄ThinkPad夢想。Kodachi的LCD背蓋左下方新增Lenovo商標,右下方則改用新式ThinkPad標籤取代傳統的IBM ThinkPad標籤。

關於Kodachi的內部規格尚未明朗,站長猜測會採用Intel GM965晶片組,同時從下圖的CPU排風口研判,可能會搭載低電壓版Merom處理器(45奈米製程的Penryn處理器在2008Q3才會上市),故僅需鋁製散熱片。雖然台灣一直沒有引進內建WWAN(3G上網)功能的ThinkPad,但國外可能會推出內建802.11n(MIMO)+HSDPA(3.5G WWAN)以及UWB(UltraWide Band)以及藍牙功能的超完整無線配備機種,只要能克服電池續航力,相信Kodachi可取代T-Series成為商務人士的新世代移動辦公室利器。2008年適逢ThinkPad 600十週年誕生,Kodachi即將以13.3吋寬螢幕姿態問世,此外次世代X-Series傳聞也在開發中,相信2008年對於ThinkPad愛用者而言會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在此預祝大家新年愉快!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Vision L220x Wide超高解析度寬螢幕簡測(中)
ThinkVision L220x Wide超高解析度寬螢幕簡測(下)

Comments

  1. T系列對我而言太大了,或許等新的X系列成熟再換機,不過我一直不解的是,外接顯示埠為何老是用D-sub而不用DVI?不然DisplayPort也可以,數位介面難道還不夠成熟嗎?不要跟我說可以透過Dock,那不是大家都會買的東西。

  2. 另外我覺得eSATA接頭也該做上去。

  3. ThinkPad是定位商用機,並不是多媒體機
    外接就是投影做簡報啦
    投影機有DVI的嗎?

    另外改走13.3吋舉雙手贊成
    14寸過大
    12.1吋寬螢幕會造成palmrest過窄
    13.3吋是好選擇

  4. 新的投影機有DVI呀~
    DVI可透過小轉接頭變D-sub (至少我看顯示卡都能這樣做)
    反之確是不行 (雖然可能因此要多帶一個小小轉接頭)

    回到家裡把小黑外接到22,24吋LCD做事 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接大尺吋LCD DVI是個好選擇吧^^

  5. 投影機沒有DVI?不會吧?除非是老投影機不然怎會沒有DVI?其實若是真要接D-sub,那做個DVI-I就皆大歡喜了。

  6. 新一代的都有dvi了.
    我很看好這一台,但就不知道lenovo打算如何定位這一台了.
    我想如果在推出時就可以有128gb的ssd,再加上wwan.
    那真的對商務人士就是大利多了.
    15萬~來個玉山團購吧

  7. 賣掉X60S等待X70看起來還蠻值得的… 希望不要再有X6系列的鳥缺點了。嗚嗚。

  8. 不論d-sub還是dvi都太大了,HDMI比較適合(可轉接到dvi或d-sub),eSATA、3G還有SmartCard Reader(商用機也要用晶片卡轉帳吧)也都需要。

  9. d-sub真的該退役了…HDMI快上吧~
    躲在後面的無線網路開關還真奇特= =

  10. palmrest可別再熱了啊~
    不過有光碟機的輕量機種可真是望穿秋水
    考量攜帶性與性能,也讓人老是徘徊在X-series的世界遲遲不趕往T-series邁進
    對此機抱持極大興趣!!

  11. 商務機和消費型機種是兩種不同類型的設計理念,
    是有DVI的投影機沒錯,但是普遍嗎?
    你帶著NB到客戶家裡做簡報,
    你可以嫌客戶沒幫你準備高檔的投影機讓你使用嗎?
    你有沒有看過幹業務的自備印表機、影印機的…

  12. 其實…這台是L社搭配奧運所推出的紀念機種… 產量非常少, 價格估計也會…

  13. >商務機和消費型機種是兩種不同類型的設計理念,
    >是有DVI的投影機沒錯,但是普遍嗎?

    同意設計理念不同,不過即使對方的投影機不支援DVI,
    也可以由NB這邊轉接為D-SUB介面(轉接頭不大吧~)……

    >你帶著NB到客戶家裡做簡報,
    >你可以嫌客戶沒幫你準備高檔的投影機讓你使用嗎?
    >你有沒有看過幹業務的自備印表機、影印機的…

    有沒有看過業務自己帶NB與投影機上場的?
    即使對方說有投影機,有的業務都還是會自備一台帶著,

    原因?
    當對方的投影機臨時發生問題時,你想教訓他們說怎麼沒做好保養嗎?

  14. 我幹業務,
    經常會帶著印表機(Cannon BJC-55)、投影機 (Dell 3400MP) 出門。

    最近的投影機很多是 M1-DA 接頭,
    但是隨機附的都是 M1-DA to D-Sub cable,
    M1-DA to DVI cable 市面上不大好找,
    問過 HP 台灣說沒有,最近正想問問 Dell。

    fs1013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