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X-Series參戰!ThinkPad X200!

對岸友站「專門網(51nb.com)」於上周獨家揭露了震驚海外的ThinkPad新機照片,非常感謝專門網站長HOPE授權本站引用圖片,友站的原始報導網址:「ThinkPad最新機型X200完全曝光!」。日前站長所提及的「次世代X-Series」就是照片中的這台主角:ThinkPad X200,將取代現有的X60-Series產品線。

很多人預言的「X70」其實正式產品名稱為「X200」,從前文提及的「X300(Kodachi)」及最近Lenovo發表的ideapad消費型機種取名為:Y710/Y510/U110,不難發現ThinkPad未來的機型命名原則有其脈絡可循。一方面改為四碼(首碼英文、後三碼數字)讓ThinkPad與ideapad同規則,二方面可從第二碼清楚知道機種的LCD尺寸,例如X200的「2」代表12.1吋寬螢幕;Y510的「5」代表15.4吋寬螢幕。所以網友可以很容易推算出次世代T-Series的命名了吧,或許是T400、T500之類的。

乍看X200的鍵盤時還以為看到ThinkPad X20-Series呢,原來是久違的經典「紅藍條」終於又回到ThinkPad鍵盤設計上面了!而且TrackPoint按鍵終於捨棄X60-Series的設計,恢復X20/30-Series的造型設計。原先被網友詬病的銀色音量按鈕跟電源開關,這次也從善如流改成黑色,相信台灣、大陸跟日本的ThinkPad使用者心聲終於傳達給Yamato Lab的設計團隊了(今年TPUSER們還想不想去Yamato Lab參訪呀?[笑])!

提到X200開發計畫之前,不妨先回顧一下X-Series的研發軌跡;
ThinkPad X-Series各代的研發代號如下;
X20-Series code-name: Sydney,雪梨(澳洲城市)
X30-Series code-name: Tokyo,東京(日本城市)
X40-Series code-name: Sapporo,札幌(日本城市)
X60-Series:code-name: Sumo,日文「相撲」之意
X60s-Series:code-name: Kabuki,日文「歌舞伎」之意

從X30開始的研發代號都與日本有關,至於X300/X200代號則有新的意函;
X300-Series;內建光碟機,code-name:Kodachi,日文「小太刀」(日本傳統兵器)之意
X200-Series;1-Spindle(接替Sumo產品線),code-name:Mocha,磨卡咖啡(義大利咖啡中加入巧克力)
X200-Series;1-Spindle(接替Kabuki產品線),code-name:Pecan,胡桃(美洲薄殼)

看來這次1-Spindle的X-Series研發代號改走食物風(笑)。下圖中的X200可能是「Mocha」,因為採用低電壓版Penryn處理器的Pecan要到今年第三季以後才會問世(假設Intel沒有延遲LV-Penryn上市時程)。

從X200-Series開始,1-Spindle的X-Series終於進入寬螢幕時代,現役的X60-Series將是最後一代採用傳統比例面板的X-Series。雖然有許多網友不喜歡寬螢幕,但從現實供應鏈角度來檢視時,會發現傳統比例面板已經快成為稀有品種了,更別提全世界前五大筆記型電腦廠商所推出的B5-szie機種中,12.1吋寬螢幕已佔據壓倒性數量,ThinkPad X-Series再不儘速改用寬螢幕,遲會會面臨無面板可大量採購的窘境。

X200為了維持Palmrest寬度,被迫採取不美觀、但實用的厚邊框設計,Yamato Lab也善用多出來的空間,加入WebCam以及MIMO天線設計。

站長特地準備了X24、X60s的照片當對造組。從下圖中看到螢幕與X24同為12.1吋的X60s為了讓機體面積縮小,採用了窄邊框設計,但Palmrest(置腕區)的寬度卻必須縮短,此舉將影響使用者的鍵打舒適度。採用寬螢幕面板的X-Series「Palmrest寬度縮減」問題將更為惡化,說穿了是因為寬螢幕面板比傳統比例面板「更矮」,如果為了「美觀」而堅持採用窄邊框設計,後果就是必須再縮短Palmrest寬度。但ThinkPad又堅持採用「七列鍵盤」,因此鍵盤寬度是固定的,除非改用六列鍵盤,不然只好繼續縮短Palmrest寬度。如果只要美觀而捨棄實用性就不叫ThinkPad了(笑),Yamato Lab比照T61寬螢幕機種做法,加寬螢幕邊框(幸好沒採用T61「不對稱」邊框設計),確保即使是12.1吋寬螢幕,仍可維持原先X60-Series的Palmrest寬度水準。

但寬螢幕有項好處,機體的長度可隨之延長,這對於有心於鍵盤設計的原廠而言應該是項利多,但目前為止,恐怕只有ThinkPad X300及X200有善用這項優勢。X300據聞將搭載「全尺寸(Full size)」鍵盤,也就是與T60同長度的鍵盤。至於X200請參閱下圖,受惠於面板長度增加,鍵盤也重新設計。很清楚的看出X200的藍色「Enter」鍵、「Backspace」與右邊的「Shift」鍵都明顯加長。在低價化當道的現在,看到X200不但重新調整TrackPoint等按鍵的顏色、造型設計,鍵盤也善用新機體的長度優勢而改良,同時維持Palmrest的寬度,X200可說是面對寬螢幕新時代與維持ThinkPad經典傳統時,做出了最佳的融合與回應。

很多網友關切X200何時上市,據聞X200以及新命名的T-Series都會配合第五代Centrino( Montevina Platform)問世,根據報導該平台約在今年中問世,或許可作為X200上市時程的參考。至於替代X61s的X200「胡桃機」因為使用LV-Penryn,會更晚問世。但胡桃機聽說會使用LED背光面板,所以在重量上有機會比「磨卡咖啡機」更輕巧。今年真的是非常熱鬧的一年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轉載]WD Scorpio 2.5″ 320GB硬碟效能測試!
「600繼承人」—ThinkPad X300詳細規格曝光!

Comments

  1. 會有4:3的嗎?
    16:9 真的太不美觀了

  2. 不會有4:3傳統比例面板了,ThinkPad X-Series再不改用寬螢幕面板供貨量會有問題。其他廠牌的notenook可以為了美觀使用六列鍵盤、縮短Palmrest寬度進而達到窄邊框設計,但顯然Yamato Lab仍堅持鍵打舒適度不願意妥協。

  3. 感謝站長的分享。對小弟而言,只要 ThinkPad 不要採用其他NB廠所用的”鏡面”LCD面板,就夠謝天謝地了。畢竟各種筆電規格(或尺寸)的取捨,都難免是其內部對市場定位的考量,但是鏡面的LCD對長時間用筆電工作的我而言,真的挺不舒服的。

  4. 當初就是擔心x series因為使用12.1寬螢幕而導致palmrest變短不好打字
    很高興x200寧願為了palmrest而加寬螢幕厚度

    敗寬螢幕之賜, enter和backspace變大了, 太棒了~~

    有一個疑問,既然螢幕邊寬變厚,有沒有可能rollcage就上去了?

  5. X200是邊框變厚而非LCD或主機的高度變厚,目前沒聽說會採用Roll Cage。倒是X300主機有Roll cage。

  6. 胡乱替这么丑的x200开脱,如果真为维持Palmrest宽度 那么加大屏幕上下边框就够了。宽屏本来左右距离就比普屏的大,何须左右再用难看的宽边框。12寸的机器本来就是强调体积尺寸的,所谓为了使用舒适而人为加大尺寸这种说法搞笑得很。

  7. 銀色三冠王IS
    1 月 14, 2008 - 6:52 下午

    有X300預估上市的時間嗎?

    寬螢幕的CTRL鍵變大啦~(在某些終端機模擬軟體下都是CTRL當執行鍵用)

  8. 請問,x200的電池放置方式是在後方嗎?還是也改成x300一樣的方式?螢幕框都那麼厚了沒Roll cage,很可惜!

  9. 如果是為了保留足夠的Palmrest深度而必須做厚邊框, 應該把螢幕上推, 把厚邊框集中在螢幕下方才對
    這樣不就可以達成理想的Palmrest深度且拉大螢幕和打字區的距離, 讓使用更舒適嗎?
    像X2x系列的螢幕下方邊框就比較上左右邊都寬, 而X30以後的螢幕邊框上下左右都差不多寬, 跟X2x一比螢幕就矮了一截, 這導致X30以後的X系列打字時比X2x更有”上半身擠在一起”的感覺
    雖然差沒幾公分, 但是很多人體工學的問題本來就是對幾公分甚至幾公厘的尺度斤斤計較

  10. 我想除了Palmrest的寬度外, 天線也是主要的原因吧.
    加寬邊框, 可以塞入的東西就變多啦.

  11. 其實就使用來說個人覺得16:10的螢幕並無不妥,
    尤其是作多媒體用途,現在的影片播放與遊戲設備大多都邁向寬螢幕化了,
    使用4:3螢幕觀看,上下就必須留下兩條黑邊,看得真是令人難過!
    (當然,有特殊需求一定得用4:3螢幕,那就沒話說了)

    附帶一題,Apple新推出的MBA真是另我失望,
    讓我又回過頭來期待新小黑了……

    手上的X23還在服役勒,
    即使Palmrest都掉漆,螢幕邊框也出現了點裂痕~

  12. 真希望ThinkPad也出個類似MacBook Air的產品,最近看了這個產品,害我很想買黑色版本並且有內建3.5G功能的MacBook Air,!!

  13. 有啊,就是ThinkPad X300,13.3″ Wide LED B/L面板,搭配SSD時僅1.43公斤,卻內建光碟機、Roll Cage。

  14. 那那那……..X200最輕的版本會有多重呢??希望到時可以引進有3.5G網卡的機種!!

  15. 站长,Gizmodo又有新的X300爆料,发现您也应该知晓不少消息,这次一次都放出来吧

    希望能够知道发布时间和target price一类的消息

  16. 站長Mocha/Pecan/…少了一個喔
    Tablet….叫Caramel.

  17. 回應XXX
    螢幕左右邊框那麼大也是為了能盡量塞進全尺寸鍵盤
    看看機體鍵盤兩側的邊框就知道了

  18. 倒是不觉得宽屏框多么难看,不过说是为了palmrest而宽屏框显然说不过去吧
    为什么不使用更大一些的屏幕呢,这样既能充分使用有限的空间,而又使palmrest保持足够的舒适度
    难道是屏幕生产规格or工艺的限制?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