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歸來! ThinkPad經典機型徵求全球愛用者心聲!

自從Intel及Microsoft聯手展開了「六列鍵盤之亂」已經歷經了三年,許多ThinkPad愛用者仍苦苦堅守者擁有著七列鍵盤的ThinkPad。終於在Intel棄守Ultrabook、Microsoft宣布Windows 10要恢復「開始」鍵之後,Lenovo內部也開始有一股聲音出現。擔任Lenovo「Identity & Design」部門副總裁的David Hill在官方的Blog寫下了這句話:「我確信仍有一群人願意排隊購買這樣一台特殊的ThinkPad機種(I’m certain there’s a group of people who would stand in line to purchase such a special ThinkPad model.)」為何特殊(Special)呢?不,這一點都不特殊,因為就是我們熟悉的七列鍵盤、ThinkLight、狀態指示燈等經典元素。但在Ultrabook的亂世中,只因為不符合當代的「精簡風」、「輕薄風」,全部被封印了起來。

經過三年漫長的等待,David Hill向全世界的ThinkPad愛用者發出了招集令,他在官方Blog刊出了一篇名為「ThinkPad Time Machine?」 的文章,他認為雖然Lenovo必須不斷地將ThinkPad進行革新,以繼續吸引新一代的使用者,同時跟上時代的風潮,但這卻無法讓任何人滿意,特別是信守ThinkPad經典設計的長期愛用者們。因此David Hill開始有一個構想,為何不讓原本的經典元素與最新的科技進行結合,創造出一台「復古(retro)」的ThinkPad呢?既然要重新打造ThinkPad經典機種,有哪些元素是優先採用的呢?David Hill整理出了幾項設計:

  • 七列經典鍵盤(還有藍色的Enter鍵!)
  • ThinkLight(小夜燈)
  • 獨立的音量按鈕
  • 皮革觸感外殼
  • 狀態指示燈(HDD、WLAN、BT等)
  • 螢幕卡榫(Latch)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早已熟悉的設計,卻無法在現役的ThinkPad上看到。David Hill準備讓這一切能成真,針對我們這群堅信「ThinkPad價值」的愛用者打造一台ThinkPad Classic新主機!

DHill_Timemachine2

▼David Hill在Blog上刊出許多張ThinkPad Classic的概念圖,將上述的經典元素融合進去,因此我們會看到七列鍵盤以及螢幕的卡榫重現江湖,概念圖其實是以一代名機X300-Series(小太刀系列)作為基礎,故採用了13.3吋16:10的面板,甚至連指紋辨識器的位置也向X300-Series致敬。但David Hill強調這只是概念圖,其實還是需要大家的意見與建議,讓這台ThinkPad Classic更佳完善。所以David Hill希望全球所有對於ThinkPad Classic有所期待的愛用者們,能夠直接到官網Blog上面將您的期望、期許、建議如實地表達出來(官網Blog連結: http://blog.lenovo.com/en/blog/retro-thinkpad-time-machine)。站長在此也希望始終期待「七列鍵盤復活」的網友們務必到官網Blog上,以英文寫下您的寶貴意見,因為原廠急需傾聽大家的心聲!

DHill_Timemachine6

▼接下來網友的疑問會是:「這一台ThinkPad Classic」何時才能買到呢?David Hill在文章中說明,會收集大家的意見回饋,據站長所知,將來可能還會舉辦線上意見調查。但距離真正的進入量產卻還有一段距離,特別是開發一台新主機需要大量的資金,用在研發、模具等成本上。雖然David Hill在現階段無法保證任何事,但「築夢踏實」,就讓我們一起耕耘這塊王道的天地吧,不信七列鍵盤喚不回!

站長看到概念圖中,ThinkLight不但回歸,甚至還強化成兩個!不由於感慨,原來Lenovo不僅只是想要復古,甚至想再強化ThinkPad Classic的使用者體驗,而且David Hill也表示希望大家能幫他們更清楚ThinkPad Classic的機會,或是幫他們塑造這台未來的ThinkPad,接下來站長先以中文在此與大家先根據概念圖機種,來討論實作的可行性與需要注意的事項,站長會再整理之後寫成英文發表在官方Blog上面,懇切希望大家也一起到官方Blog表達自己的心聲,畢竟自己的ThinkPad自己來救!

DHill_Timemachine5

▼David Hill的概念圖中,出現了一張ThinkPad Classic螢幕打開180度的招牌動作畫面,還特別註明約18mm厚,站長看到這厚度心理覺得不妙,好在現在還在構思階段,大家可以集思廣益。18mm的主機厚度其實就是現役的ThinkPad X1 Carbon水準,真的非常薄,但站長的實際體驗卻是這將付出許多代價,條列如下:

  1. 無法維持七列鍵盤足夠的按鍵深度,嚴重影響敲擊觸感
  2. 無法支援傳統Docking,必須改用OneLink Dock
  3. 無法內建標準的RJ45網路接頭,必須改用轉接線
  4. 無法內建VGA(D-sub)接頭,必須改用轉接線
  5. 無法內建9.5mm 2.5”HDD/SSD

或許從Ultrabook的角度來看,RJ45跟VGA都是上古時代的接頭了,但從實務面考量,商用環境裡面還是會常用到RJ45跟VGA,如果都要靠轉接線,實際使用時仍會相當不便。站長反而建議ThinkPad Classic應該比照T450s的規格(約20mm厚),不但有機會維持X301/T400s時代的標準按鍵深度(2.5mm),還能夠保有Docking接頭、RJ45、VGA,維持強大的擴充性。

DHill_Timemachine4 

▼接下來需做出取捨的便是「是否需要內建鋰電池」。先以T450s為例,T450s主機可內建一個3-cell鋰電池(23Wh),雖然還可以外掛第二顆電池,但M.2 SSD卻只能支援到2242長度尺寸,目前最高容量僅達256GB,而且M.2 SSD跟WWAN網卡還得共用同一個M.2插槽,更讓M.2 SSD無法支援PCIe 3.0×4的超高速規格,此外,由於主機板面積有限,主機板只能「內建4GB」DDR3L記憶體,然後再提供一個記憶體插槽,所以最大容量為12GB(4+8),至於單條16GB的DDR3L記憶體目前尚是天價就先不提了。所以內建鋰電池導致主機板空間受限,可能會造成下列的困擾:

  1. 可能無法支援兩條記憶體擴充槽
  2. 可能無法同時支援2280 SSD + WWAN + WLAN三個獨立的M.2擴充槽
  3. 主機重量因此變重(使用者還無法自行拆卸)

但參照T450s的零件擺設狀況,如果取消9.5mm 2.5”HDD/SSD,或許就有機會同時擺下兩條記憶體插槽,以及上述三種M.2擴充槽,同時又有可能塞入一個3-cell電池。但ThinkPad Classic真的需要內建一顆無法自行更換的鋰電池嗎?首先,內建的鋰電池只有一年保固,即使主機保固三年或五年,電池因為是耗材,所以只保固一年,而且還無法自行更換,必須送維修中心處理。站長從後續維運的層面來衡量時,並不推薦內建鋰電池。

如果不要內建鋰電池,那主機空間可能還夠,如果可以不提供9.5mm 2.5”HDD/SSD擴充槽,此時反而有另一個想法出現,是否該讓「Ultrabay擴充槽」復活呢?!即使ThinkPad Classic機身厚度約2公分,也無法支援傳統的9.5mm厚度ODD/HDD了,倒是可以考慮參考X300-Series,內建「7mm厚度」的Ultrabay擴充槽。X300的年代只有7mm的超薄光碟機,當年7mm的HDD/SSD還尚未問世,時至今日,如果讓ThinkPad Classic內建一個7mm厚度的Ultrabay擴充槽」,可以考慮提供下列四種用途:

  1. 支援7mm的HDD/SSD Adapter擴充槽,讓使用者能夠安裝一顆傳統硬碟或是2.5吋的SSD,而且還是標準SATA3介面,可用於安裝作業系統並開機。
  2. 支援3-cell鋰電池,除了主電池之外,藉由「Power Bridge」技術,獲得第二顆輔助電池供電能力。
  3. 支援Travel Bezel(空夾、減重器),單純蓋住Ultrabay,讓需要極輕量化的使用者能夠迅速減重。
  4. 支援7mm的SATA光碟機

DHill_Timemachine3

談了許多規格上的注意事項,站長就歸納自己對於ThinkPad Classic的「夢幻規格」如下:

  • 配備13.3吋 IPS高解析度面板(2560×1600,16:10比例)
  • 主機厚度約21mm
  • 主機重量約1.3公斤(不含光碟機)
  • 內建兩條DDR4記憶體擴充槽
  • 內建2280 SSD(支援NVMe)、WWAN、WLAN三個獨立的M.2擴充槽
  • 內建7mm Ultrabay擴充槽
  • 主電池槽可相容T450/X250系列的3-cell或6-cell外掛式電池
  • 支援傳統底座(Mechanical Docking)
  • 主機連接埠:HDMI、mDP、RJ45、VGA(D-sub)、USB 3.0×2、USB 3.1(Type-C)x1、耳機/麥克風孔、SIM卡插座(Tray)
  • 採用Skylake核心Intel Core處理器
  • 指紋辨識器
  • ThinkPad DNA設計(七列鍵盤、狀態指示燈、雙ThinkLight、獨立音量鍵等)

該是行動的時候了!請大家踴躍到David Hill的Blog文章中,以英文發表自己心目中的ThinkPad Classic樣貌,感謝大家共襄盛舉,一同參與本次的「ThinkPad Classic開發計畫」!

 

#retrothinkpad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Pad Classic雜談
ThinkPad Classic第一階段線上調查展開了! [鍵盤與指向裝置篇]

Comments

  1. 可以建議出不同解析度的面板嗎?最好是FHD的1920*1200這種。畢竟小黑支持者已經很多都已步入中年,不需要也反而更吃力的高解析螢幕。且畢竟會用這類機種的工作目的較重,常常需要外接螢幕,而這種解析度仍屬於主流,也不會導致如繪圖軟體的畫面因切換而使配置的位置跑掉。
    另外其實要達到站長希望的理想重量級配置,相信應該很難再裝上VGA及RJ45,我會覺得退而求其次,這兩樣整合成一條外接線,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正在行動使用上,較不需要這類的外接介面。而定點工作再插上這條轉接線,應該是可以考慮的。
    再來是指紋辨識器,其實後來的位置移到最右邊是比較好用的,可以用另一支指頭對右邊的位置,所以刷指紋可以不用看也能刷得比較準。
    哈!小弟就這三點想補充意見,其他的站長已經想得很周到了~感謝站長啦!

  2. 站長,或許你可以收集我們的資訊然後寫成英文。

    我個人比較在意只有螢幕,希望能做到15″。因為我很少拿Thinkpad外出,都把他當桌機在用,15″算是比較好點的大小,16:9的14″螢幕很爛,整個視覺往橫向發展,上下兩端太窄了。如果可以往15″的尺寸發展,那麼電池肯定不需要內建,我在家使用也都是不裝電池的。

    剩下就是鍵盤恢復成七列。我覺得七列鍵盤不應該只是為了復古才出現,而是要讓七列成為常態,這樣Thinkpad這個系列才會與眾不同,否則現在一堆NB都是 Apple-like 實在沒意思。

  3. 16:10 的螢幕,我的實際體驗

    1440:900 是 13 ~14吋理想的解析度
    1680:1050 是 15 吋普及版的解析度
    1920:1200 是 15 吋高階版的解析度

    ——————

    如果原廠把耳機和麥克風合併成一孔,請原廠一定要出官方版的轉接頭

    —————

    軌跡版建議可用客制化選配,像我身體不方便就蠻需要的 ^^”

    —————

  4. 可以請站長彙整大家的意見,然後寫成英文版的連署請願書給官方,這樣一定很夠力!

  5. 大家去Lenovo Blog留下自己的意见吧

    站长,应该列出屏幕hinge回归传统,不要下沉式

  6. 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支持这个经典设计的应该很多吧。

  7. X40/X41也很好啊, 搭配IPS 1440X1050,剩下的就世代更新就好了。
    DRAM,當然要可差兩個,硬碟當然要有SSD的。
    剩下的就別無所求了,因為X40/X41的外殼是真的很好。

  8. please don’t bundle any Window$ OS .
    or options add Ubuntu support

  9. 如果有ultrabay擴充槽,希望抽換的latch要放在側邊,別再放到底部去了;還有不要外觀不要前高後低,最好一樣高像顆磚頭一樣,上蓋要霧化的徹底一點不要容易沾染指紋。

  10. 外殼希望是碳纖維或是鋁鎂合金
    螢幕我個人是比較希望是14″ AH-IPS
    厚一點沒關係, 散熱要好, 散熱片最好是全銅製的
    電池的續航力一定要夠, 最起碼在省電模式可以撐 5小時以上.(官方測試要超過8個小時以上)
    最後是… AC Adapter 不要太重

  11. 同意. X40/X41外殼真的是很好, 當年1.8″ HDD問題現在也可以用SSD完美解決, 如果能上到1600×1200甚至2048×1536就更棒了.

  12. 完全,把其中一個內建鋰電池的空間移做其他的用途是個不錯的方式,不管是做RAM的插槽,或者是多一個USB的空間,甚至是拿來放高容量的M.2 SSD都不錯,不然拿來給Ultrabay的用也還不錯~~

  13. Hello Hermes :
    You can buy ThinkPad without O.S. in United States. Sometimes you can buy ThinkPad without O.S. in Taiwan. I run Xubuntu on my X220 and Debian on my T61.

    Hermes 兄您好:
    美規機有不搭載作業系統的選項,有時在台灣也買得到。我的X220是使用Xubuntu,T61則是使用Debian

  14. 取消touchpad吧!!
    傳統thinkpad是沒有touchpad的
    trackpoint才是王道阿!

  15. 七列鍵盤萬歲!! 希望這台能成真。
    上星期還特地去露天買了另一組美規的USB小紅點鍵盤放公司用(公司桌機只配一般鍵盤),家裡則是用有注音的。

  16. CPU -> 4核8緒 ( 好像有點太高階 😛 )
    RAM -> 2 Bank 16GB ↑
    螢幕 13.3″ 是不錯
    但對於軟體程式設計的工作來說,螢幕尺寸有點小
    14″ 或 15″ (2560×1600,16:10比例) 比較適合
    現在軟體技術都開始跨平台,一台機器中要多跑個 VM 的機會很高
    解析度要夠高才好用,可是尺寸太小對於眼力就有點吃力了
    ATM 讀卡機最好是標配,如果可以內建 RFID 讀卡機更讚
    重量方面,個人可以接受到 2kg 左右,不過當然是越輕越好
    不要內建電池,HDMI 有 Micro 規格可以考慮
    強烈建議散熱出風口做在機器後方
    不想重溫 T4x 的烤手經驗 (雖然冬天會滿溫暖的)

  17. 感覺就是X220的終極加強版呀!!!

  18. 以X301的使用者角度,只要把新版CPU塞進小太刀,我就買單。

  19. 我幫我公司的IT同事訂了X250和X1 Carbon 2…但是自己還是用老老的X220i(裝了個SSD跑啥都像飛的一樣). 就是因為老式的7列鍵盤比新的巧克力式好打多了.

    手上還有收集幾台老Thinkpad…X200, X200T, X230, T420, 還有最喜歡的X301…:) X230我是一直讓它連在Dock上面, 然後外接一個Thinkpad USB keyboard…就是討厭巧克力…XD

    說真的, Retro-Thinkpad 只要把X301的CPU換新, 然後再把電池壽命增強, 就已經完美啦…沒啥需要再改的.

  20. 上高鐵前用手機看到這篇,居然有機會用回到七列鍵盤。眼角居然有濕潤地感覺。
    現在的使用者真是可憐

  21. 真的只要 X301+Skylake+不要內建電池 就很完美了

    ThinkLight是一定要的,有個小燈能在低光源環境幫忙照紙本文件超好用
    不需要特地壓低重量,堅固耐用更重要,必須在這個前提下減重才有意義

    然後拜託 F1-F12 千萬不要預設多媒體功能鍵
    我知道 BIOS 可以調整,重點是超級討厭鍵帽上特大的多媒體功能圖示

    既然要回歸傳統經典
    A蓋的 Thinkpad Logo 可不可以和以前一樣與 palmrest 同方向?
    Thinkpad Logo 的 i 字母上方圓點可以不要變成指示燈閃閃發亮嗎?
    (那紅點亮起來很醜、很廉價、很像玩具,拉低商務機器的品味)

    還有能不能把 Power Manager 等 ThinkVantage 系列
    可細部調整硬體設定的軟體一起還給我們?
    (少了這些軟體,不太像在用 Thinkpad)

    最後,如果要增添濃濃的懷舊風,那一定不能少了螢幕上蓋的latch

  22. 看了本篇真的有莫名的感動。

    個人希望板主的規格外,期望不要加入內建電池,把空間挪出來做其它M2 SSD….等其它規劃。我目前使用T410,希望BIOS能加入UEFI能快速開機;我會用到3D繪圖軟體,顯示晶片能有高階的繪圖晶片能選擇。還有穩定性要更好。剛購入時,繪圖晶片不時出現驅動程式失效,要多次重開機才能恢復穩定;直到回復安裝後次數才有明顯減少。

    七列鍵盤真的要回來,真的好用。我目前在公司使用外購的七列鍵盤在輸入,巧克力鍵盤真的不習慣。

  23. 我也很期望 ThinkPad Classic 能夠回歸。尤其是:
    1.七列鍵盤跟獨立小紅點按鍵:被 R61 跟 X201i 寵壞了,現在 E540 的鍵盤與小紅點用了一年多還是不習慣。
    2.霧面螢幕+至少 FHD的解析度:寫code效率才高。
    3.RAM 能支援 16G (或以上)
    4.支援 M2 SSD
    尤其是前兩點。若再不回歸,我真的要拋棄 ThinkPad 了!

  24. 以下分享一點想法
    我是6列的使用者,但也有用過一陣子7列鍵盤
    1. 相對喜歡巧克力鍵盤
    2. 相對喜歡黑色Enter,黑鍵盤搭那樣的藍色調Enter其實蠻怪的
    3. 覺得6列的PgUp跟PgDn在方向鍵的上方其實很好,但我主要是把它軟改成home跟end鍵在用(寫code)
    4. Delete在6列中是擺在上方最右側的,我也覺得還不錯,不寫code時,homeEndPgUpPgDn其實比較不常用
    5. PrtSc放在右側alt跟ctrl中間也是不錯(拍畫面好用,原來那個列表鍵很雞肋)
    6. 6列缺點是Ese~F~Delete鍵那排,整個難以分辨阿!如承第3點home跟end原來的位置真的OTZ
    7. 給我大寫指示燈啊!!

    最近想到客製化是把小紅點鍵盤剖半!椅子扶手兩邊加裝置物架(置鍵盤),把各半的鍵盤放上去,總覺得非常舒適帥氣~

  25. 我看看我手上的 T420s 周末咬牙改好了FULL HD IPS 其實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哈哈

    看來我有時間可以等個一兩年 忍到THINKPAD CLASSIC 重出江湖了
    一開始的 SKYLAKE 應該不大可能 如果報紙寫的下一代 又要到2016年9月之後,那這THINKPAD CLASSIC最快也要明年2Q看看中間空窗期有沒有可能出現,不然不就是 2H16以後的事情了

  26. 我一直很不能接受一個說法:”因為 X300/301 做太薄,所以不能有擴充底座”?這根本在鬼扯!
    為什麼擴充底座的接頭一定要在底部?不能裝後面嗎?沒錯,這樣就得做一個專屬底座,但是,既然都不能用 Common docking 了,乾脆做一個專用的又何妨?

    十幾年前就有好幾款筆電的擴充底座接頭設在機體後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蘋果的經典名機 PowerBook DUO。十幾年前就商品化的技術,說 ThinkPad 做不到,誰能相信啊?

  27. 站長的夢幻規格就是我的夢幻規格XD
    能提供那些就夠讓人滿足了~
    若需要取捨的話,七列鍵盤跟IPS高解析度面板是萬萬不能捨棄的,
    其他多少都還可以忍受,之前就是因為那兩樣沒有才改買別牌>_<

  28. long long time age
    2 月 2, 2017 - 11:31 下午

    應該GG了…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