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460p簡測心得

▼原本站長下半年打算開始收集一些ThinkPad書籍撰寫資料,最近看到原廠開始在廣告「ThinkPad 13」,一台輕量級的13.3吋新機種,站長個人頗感興趣,便向Lenovo-tw商借測試機,由於黑色款要9月底才有機會借到,站長乾脆趁著空檔先跟原廠借了ThinkPad T460p,目前ThinkPad少數能裝四核心處理器的14吋機種。站長以為測試機會是四核心Core i7與獨立顯示晶片,收到時才發現是Core i5以及整合性晶片,但測試的過程中剛好可以回顧近期T-Series的變革,所以就花點時間介紹一下T460p的特色。

目前T-Series有三款,T460s定位在高階市場(但還不於像X1 Carbon那麼貴)而且機身是T-Series中最輕薄的,在效能及擴充性的平衡性上也是最好的,雖然T460s只能裝載雙核心處理器,卻能支援2280規格的NVMe M.2 SSD,即使搭載獨立顯示晶片,仍具備底座接頭,可使用擴充底座。T460在重量及厚度都比T460s要重一些、厚一些,雖然搭載獨顯時也能使用擴充底座,但原廠卻刻意拿掉M.2 SSD的支援能力,使用者只能在T460上安裝2.5吋7mm或9.5mm厚的SATA HDD/SSD。縱使市售2242規格的M.2 SSD缺乏NVMe或是PCIe高速版本,但原廠仍舊限制了T460具備「雙儲存媒體」功能的可能性。

這次介紹的T460p則是T460的效能強化版,例如可搭載四核心的Core i7或Core i5,並保留了T460兩條記憶體擴充槽與2.5吋HDD/SSD槽的設計,同時2242規格的M.2插槽也可支援SSD儲存媒體,不像T460是完全無法安裝M.2 SSD的。T460p的獨顯與底座接頭也可以共存。原本站長以為T460p會非常厚,可能平常多接觸15吋機種,所以剛收到T460p時反而覺得滿薄的(相較於15吋機種)。所以在Skylake世代的ThinkPad T-Series,如果需要同時安裝傳統硬碟及M.2 SSD時,T460p竟然成了唯一的選擇,再加上搭載四核心處理器,讓T460p具備了高擴充性與高效能的特色。

t460p-test-06

▼T460p最大的賣點在於支援TDP高達45W的四核心高效能處理器,按照原廠資料,目前共有四款CPU可選:

image 

以往「P」結尾的ThinkPad有可能搭載工程用繪圖晶片,隨著原廠陸續推出W-Series與P-Series移動工作站之後,「P」結尾的ThinkPad就不再搭載工程用繪圖晶片。但以Skylake世代為例,雖然有「P40 Yoga」可裝配Nvidia Quadro M500M 工程用獨顯,但為了輕薄化設計,只能使用35W TDP的雙核心處理器,而且記憶體插槽只有一個(支援DDR3L SDRAM),因此真要應付高負荷軟體運算時,P40 Yoga的整體戰力可能還不及T460p,換言之目前ThinkPad 14吋機種中,運算能力最強的當屬T460p了。

前一代的T440p採用傳統的螢幕轉軸(Hinge)設計,機身後方還保留了電源插孔與網路線孔,到了T460p改為下沉式Hinge,機身後方則沒有任何連接埠。T460p同時也改用新一代的按壓式(Touch)指紋辨識器,取代行之有年的滑擦式(Swipe)指紋辨識器。T440p那個年代採用無實體按鍵的小紅點,到了T460p總算改回來了,讓小紅點擁有藍紅雙色的實體按鍵。

t460p-test-05

 

▼T460p的背蓋材質為PC/ABS塑膠,底殼則是鎂鋁合金。T460p的主機重量會根據搭載的電池種類與顯示卡種類而有不同,共有四種組合:

  • 3-cell電池+內顯:1.81公斤
  • 3-cell電池+獨顯:1.83公斤
  • 6-cell電池+內顯:2.13公斤
  • 6-cell電池+獨顯:2.15公斤

站長借到的測試機為3-cell電池+內顯,屬最輕的配置,難怪剛拿到手時會覺得怎麼主機這麼輕。

T460p主機正面有一個四合一讀卡機,支援MMC, SD, SDHC, SDXC四種規格。有趣的是,像X1 Carbon 2016款則是內建「Micro SD」讀卡機,並不支援標準尺寸的SD卡。

t460p-test-03

 

▼下圖是T460p的右側特寫,從左至右分別是:

  • SIM卡插槽
  • USB 3.0連接埠x2
  • RJ45網路接頭
  • Mini DisplayPort連接埠
  • HDMI連接埠
  • 防盜鎖孔

站長手上這台T460p並沒有內建WWAN天線,所以主機板也沒有提供SIM卡插槽,主機右側的SIM卡插槽其實是封起來的。T460p的Mini DP連接埠最高可輸出4096×2304@60Hz,但HDMI連接埠只有4096×2160@24Hz,如果使用者想輸出4K畫面,建議透過Mini DP埠才會有最佳的效果。

t460p-test-01

 

▼接下來是T460p機身左側的特寫,從左至右分別是:

  • 電源接頭
  • USB 3.0(支援供電功能)
  • CPU排風口
  • 耳機/麥克風二合一接頭
  • 晶片卡讀卡機

P50採用的Mobile Xeon或是Core i7都是TDP 45W等級,這跟T460p採用的四核心Core i7/i5相同,但P50如果使用nVidia Quadro M2000M工程用繪圖晶片,TDP會高達55W,因此必須採用雙風扇設計來分別處理CPU與GPU的高熱。T460p最高只配置到NVIDIA GeForce 940MX獨顯晶片,TDP為23W,所以還不需要使用到雙風扇。但為了在相較於T440p更薄的機身內,同時處理CPU與GPU產生的熱量,Yamato Lab特別加大了風扇的尺寸,從下圖中的CPU排風口長度,幾乎佔據了機身1/3可見一

t460p-test-02

 

▼下圖剛好是兩種螢幕轉軸的比較,以T520為例,採用了傳統的Hinge設計,因此即使將螢幕180度全開,仍不影響機身後方可容納下USB連接埠與電源接頭。T460p由於採用了下沉式Hinge設計,當螢幕打開時基本上後方完全被螢幕擋住了,因此無法再容納其他連接埠。

t460p-test-04

 

▼下圖是T460p的底部特寫。T460p在底部提供了兩個排水孔,可避免液體不慎潑到鍵盤時,可迅速透過排水孔流出

這次Skylake世代的三款T-Series(T460p/T460/T460s)終於能夠做到獨立顯示晶片與底座接頭可共存了,前代機種常發生必須二選一的問題。

T460p機體底部的特色是佈滿了散熱孔,雖然現在流行「美背」式設計,但T460p畢竟搭載了四核心CPU與獨顯,維持主機散熱機制正常運作會比美觀更重要。

下圖中的T460p採用3-cell電池(23Wh),原廠另提供6-cell電池(48Wh或72Wh)可供選購。原廠宣稱的電池續航力如下:

  • 3-cell電池+內顯:4.34小時
  • 3-cell電池+獨顯:4.1小時
  • 6-cell電池(48Wh)+內顯:8.58小時
  • 6-cell電池(48Wh)+獨顯:8.5小時
  • 6-cell電池(72Wh)+內顯:13小時
  • 6-cell電池(72Wh)+獨顯:13小時
實務上如果開啟WiFi上網,將原廠宣稱的電池使用時間除以二,會比較接近真實使用時間。

t460p-test-07

 

▼幫T460p取下底殼真的非常費工夫。照原廠硬體維修手冊的指示,將底殼上的數顆螺絲解下後,由於底殼有許多的卡榫在,無法徒手將底殼直接拆起,站長後來使用廢棄的信用卡,用「撬開」的方式慢慢將底殼取下。

現在的ThinkPad除了P50、P70仍採用Roll Cage設計之外,其餘的都配合前些年Ultrabook設計,採用「Big Bottom」架構設計,只要將底殼拆下,內部重要元件就一覽無遺。站長已將各部功能標示如下圖所示。

從下圖中,不難發現T460p主機板背面空間已經放不下2280規格的M.2 SSD了。除非取消GPU腳位設計,或是將記憶體插槽取消一個,但這都跟T460p訴求高效能的定位不符。除非T460p的下一代變更設計,讓記憶體插槽移至主機板正面,主機板底部就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下2280規格的高速NVMe M.2 SSD了。

定位在輕便攜帶的T460s與X1 Carbon,因為拿掉了2.5吋HDD/SSD擴充槽,所以有足夠的空間提供三組M.2插槽,分別供WLAN、WWAN及2280 M.2 SSD使用。訴求在多功能及擴充性的T460p因為保留了2.5吋HDD/SSD擴充槽及兩個記憶體插槽,因此WWAN與M.2 SSD就必須共用同一個插槽。

t460p-test-08 

 

▼下圖是T460p的底殼特寫,採用鎂鋁合金材質。三款T-Series根據定位與價格帶,而使用不同的外殼材質。T460s因為厚度最薄、重量最輕,因此用來保護螢幕的背蓋使用了強化碳纖維(Carbon-Fiber Reinforced Plastic),底殼則使用鎂鋁合金。T460p因為機體可以比較厚,所以背蓋使用了PC/ABS塑膠,底殼仍維持採用鎂鋁合金。至於T460則是背蓋及底殼均使用強化玻璃纖維(Glass-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以往ThinkPad的背蓋滿常使用鎂鋁合金,但金屬材質會遮蔽掉無線網路的訊號,因此會同時搭配強化玻璃纖維或其他材質,以便無線網路訊號送收,只是在外觀上就見仁見智,畢竟有的使用者不喜歡外殼多了一道橫線在那邊。但無論採用哪種材質,ThinkPad都能通過Yamato Lab的多項嚴格測試標準,甚至美軍軍規電腦的部分項目要求。

t460p-test-09

 

▼ThinkPad如果僅單機作業而沒有搭配專屬周邊就太可惜了,例如ThinkPad擴充底座(Dock)。關於ThinkPad Basic/Pro/Ultra三款Dock的詳細比較,網友可參閱「ThinkPad X250介紹特集(下)」。

目前ThinkPad的DOCK有三種連接方式:

  • Mechanical Dock(機械式擴充底座):下圖中的ThinkPad Pro Dock就屬於Mechanical Dock,透過主機底部的底座接頭跟擴充底座連接,使用時只需要將ThinkPad朝擴充底座向下壓即可。Mechanical Dock的視訊訊號採「Pass Through」設計,直接從主機傳送到Dock,然後看選擇DisplayPort或是VGA等視訊端子,不需要額外安裝驅動程式。理論上Mechanical Dock提供的網路孔、USB埠、音源孔等功能都是從主機訊號直通過來,所以也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Mechanical Dock的另一項好處是省空間,不需要額外透過連接線,而且可以在螢幕闔上的狀態下,按擴充底座上的電源鈕然後直接開機。Mechanical Dock的缺點是會讓ThinkPad主機厚度無法太薄,因為必須要有足夠的厚度供底座接頭使用。T460s/T460p/T460均支援Basic/Pro/Ultra三款Mechanical Dock。

  • OneLink+ Dock:原本提供給X1 Carbon等Ultrabook等級主機使用,透過主機上專屬的OneLink+連接埠跟特定的OneLink+周邊連接,例如OneLink+ Dock。但也因為是ThinkPad獨規設計,所以OneLink+ Dock或周邊只能搭配有OneLink+連接埠的主機使用。OneLink+ Dock因為使用特殊連接埠,因此可以讓Dock上的電源鈕跟ThinkPad主機連動,例如X1 Carbon將螢幕闔上時,仍可按下OneLink+ Dock上面的電源鈕進行開機。基本上ThinkPad如果已內建底座接頭,就不會再提供OneLink+連接埠。比較特殊的是ThinkPad E-Series也內建前一代的OneLink連接埠,但這就不是主機厚度考量了,可能是想跟T-Series與L-Series此類標榜商業用途的企業機型有所區隔,畢竟E-Series設計概念較偏個人客戶使用。

  • USB 3.0 Dock:直接透過USB 3.0(5Gbps)傳輸訊號,所以不只ThinkPad可用,只要有USB 3.0連接埠的電腦都可以使用。只是USB 3.0 Dock上的所有功能,舉凡螢幕輸出、網路卡、音效等功能都要安裝驅動程式才能運作。而且USB 3.0 Dock無法跟主機電源連動,必須打開ThinkPad螢幕才能開機,這點的確較為不便。

t460p-test-10 

 

▼下圖便是T460p連接上ThinkPad Pro Dock的特寫,由於連接埠都位於機身後方,所以整個Dock佔據的空間只有左上角而已,與外接式的OneLink+或USB 3.0 Dock相比,算是非常省空間。

t460p-test-11

 

▼下圖是ThinkPad Pro Dcok後方特寫。不過有購買T460p的網友要留意一下,T460p如果搭載Core i7時,原廠會提供135W變壓器;如果是Core i5則會附90W變壓器。但在台灣販售的Pro Dock通常是附65W變壓器,Ultra Dock則是附90W變壓器,可能會導致T460p降速跑。如果是Core i7四核心機種,建議將主機附的135W變壓器拿來使用,或是額外購買135W變壓器搭配Dock使用。

t460p-test-13

 

▼ThinkPad的特色就是螢幕可以180度全開,即使是下沉式Hinge以及擴充底座也不會是問題!

t460p-test-12

 

▼接下來進行T460p的效能測試。本次的測試機使用Intel Core i5 6440HQ CPU,是原生四核設計,並不支援Hyper Threading,所以僅四個執行緒。 測試機原本只搭載一條4GB記憶體,站長自行更換成兩條Kingston的DDR4-2133MHz記憶體,每條容量為8GB,合計16GB。在系統碟的部分,測試機採用Toshiba的2.5吋7200轉 500GB硬碟,站長就沒有刻意換成SSD,直接以硬碟進行測試。作業系統則是使用手動安裝的Windows 10  Pro 64bit繁體中文版,而且版本已經是1607(年度更新版)  。

t460p-test-09 

 

▼首先是CINEBENCH R15的測試成績,為能夠讓網友有比較的基準點,站長參考先前測試X230的數值,當時X230所搭載的CPU是Core i5-3230M,是雙核四執行緒,而且基礎時脈同樣為2.6GHz,TDP為35W。Core i5-3230M在單核CPU的成績為112cb,多核為266cb,因此四核四執行緒的Core i5-6440HQ無論在單核或多核成績上都能勝過Core i5-3230M。

這幾年來Intel在繪圖核心上也不斷精進,以OpenGL成績為例,Core i5-3230M僅取得15.96fps,Core i5-6440HQ大幅成長至32.68fps,真的非吳下阿蒙了。

t460p-test-15

 

▼接下來是PCMark 8的測試。擔任對照組的X230雖然僅裝配4GB DDR3記憶體,系統碟則使用了三星PM851 SSD。等於是具有記憶體雙通道優勢,卻僅搭配傳統硬碟的T460p對決具備SSD優勢與單通道記憶體劣勢的X230。

在「Work」(工作版基準測試)項目中,T460p成績為3133分,X230則是2352分。

t460p-test-16

 

▼在「Creative」(創意版基準測試)項目中,T460p成績為3557分,X230則是2264分。

t460p-test-17

 

▼在「Work」(工作版基準測試)項目中,T460p成績為4081分,X230則是3504分。

t460p-test-18

 

▼前三項測試中T460p均可輕取X230,至於Application(Office應用程式)項目,當年X230並未進行此項目的測試,T460p成績為1558分。採用了Core i7以及M.2 SSD的P50在本項目的成績高達3313分。換言之,如果T460p也換裝四核心、八執行緒的Core i7,同時使用M.2 SSD,至少在整體效能上有大幅躍昇的機會。

t460p-test-19

 

▼接者則是測試一下硬碟的效能,雖然遠不及以往測過的SSD,但至少留下測試數據可做為將來的對照。

t460p-test-20

 

▼由於T460p試作機並沒有獨顯,站長就先跳過3DMark測試了,改以Final Fantasy XIV 「HEAVEN SWARD」進行實際遊戲的效能測試,站長將情境設定為1920×1080 HIGH (Laptop),效能表現被評定為「LOW」,僅1022分。如果將解析度調降為「1366×768」,評語為「Slightly Low」,成績為1659分。因此T460p如果沒有裝配獨立顯示晶片,在3D繪圖上等於被綁手綁腳限制住效能,

t460p-test-21

 

▼最後則是PassMark的成績,總成績為1928.2分。

t460p-test-22

 

經過這次T460p的簡單測試,讓站長覺得過去真的疏於取得其他機種的數據,所以臨時借得T460p卻沒有T440p或是T450/s獨顯機種的數值可以比對效能的增幅。

但透過這次的測試也讓站長看到T460p的效能潛力,如果將T460p換裝為Core i7-6700HQ/6820HQ,再加上GeForce 940MX顯示晶片,並搭配SATA規格的M.2 SSD,整體戰力會有跳躍性的成長,畢竟T460p機體是為了四核心CPU所設計的。

今年陸續介紹過P50與T460p這類高效能機器後,接下來年度最後測試將介紹的是「ThinkPad 13」。如果將這些高效能機種譬喻為雙引擎重型戰機的話,ThinkPad 13就好比一台輕巧的單引擎戰機,但仍可提供多功能接戰能力。而且ThinkPad 13也是少見的13.3吋機種,敬請期待。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工作與休閒功能兼具的新時代背包:7ven Messenger
邁向家用10GbE網路(上)—從NAS RAID-5全毀開始說起…

Comments

  1. 不知道站長是否有遇到 這個問題
    intel hd graphics 530 screen flickering
    我在Google 查到一堆
    我自己的機器也有發生
    目前更新到最新版的Driver 似乎有好一些
    目前有些結論
    1.最好移除 Microsoft Visual C++ 2013 以前的版本
    2.跟無線網路卡 似乎有點關係,我目前的無線網路卡是壞的 已經先由Bios 內關閉
    3.更新Intel Beta driver ,但是我無法更新

    不知道站長是否有其他建議?

  2. 站長能不能在下次thinkpad 13幫忙分析背蓋材質的差異好處?雖說都有通過測試,但很明顯每一台,塑料、碳纖維、合金等階級差異。

    另外,我一直有個疑問,聯想最近出了很多低價機,如 thinkpad 13、L460、E 系列的。這些低價機除了界面被拔掉外,是不是用料耐用度上會不會有不同。例如同樣的電容,工作時數會有千小時的等級,這些低價機是否和X,T系列相同呢?能不能請站長打聽一下?

  3. 站長您好,小弟對T460S很有興趣,不知能否有機會可以評測一下?
    謝謝。

  4. 站長您好,很喜歡您的評測文,之前就是看你的評測文買了T410,最近在比較T460P和不太像E系列的E560P,因為E560P的規格給的很誘人,想請問站長是否能分享E560P的評測以及它和T460P之間的比較

  5. Hello,不好意思,由於站長沒有實際測試過E560p,所以無法比較跟T460p的差別,尚請見諒。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