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25暨外接顯卡效能實測

▼ThinkPad 25是基於ThinkPad T470而開發的,因此本篇也可以同時作為打算購入T470 Core i7機種的網友參考。從2017年開始,ThinkPad如採用第七代Core處理器,出廠所安裝的Windows 10都是「Signature Edition」,這版本說穿了就是最接近使用者自行安裝(Clean Install)的版本,除了驅動程式之外,只會安裝最低限度的應用程式。相較於過往的ThinkPad預設會安裝Symantec或Mcafee的防毒軟體,不然就是Lenovo自家的應用程式,其實消費者不見得領情。站長今年所測試的X1 Carbon 5th、ThinkStation P320 Tiny也都是Signature Edition。

在先前的文章有提過,ThinkPad 25全世界只推出一款規格,如下圖所示,站長所測試的TP 25試作機規格跟後續販售的都相同,使用Core i7-7500U處理器,以及單條16GB記憶體。但由於TP 25只有安裝一條記憶體,只能以「單通道」模式運作,記憶體的傳輸頻寬比起了同時安裝兩條記憶體的雙通道模式少了一半,因此在接下來的測試項目中,網友會看到這中間的效能落差。

tp25-test-40

▼下圖是ThinkPad 25首次開機後,所安裝的預載軟體清單。基本上以驅動程式為主。至於ThinkPad的Lenovo Settings以及Lenovo Companion這兩套系統設定相關程式,其實也有預載於系統內。整體而言,2017年出廠的ThinkPad拜「Signature Edition」驗證版本之賜,已經比以往少了許多不必要的預載程式。

tp25-test-41

 

▼接著開始進行效能測試,首先是Cinebench R15。站長使用了X1 Carbon (5th)當作對照組,這兩台都使用Core i7-7500U,所以比較一下OpenGL的成績就能知道獨顯與內顯的效能落差。雖然有網友覺得TP 25所使用的GeForce 940MX效能普普,但真拿來跟Intel第七代Core i7內建的HD Graphics 620繪圖引擎相比,還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畢竟TP 25的主機厚度、重量都比起X1c 5th厚重了不少,這也是搭載獨顯所需付出的代價。

tp25-test-32

 

▼站長所測試的TP 25雖然是16GB的DDR4-2133記憶體,但只有單條跑單通道模式。TP 25或是T470出貨時安裝的是「DDR4-2400」記憶體模組,受限於處理器的記憶體控制器,實際運作時只跑2133MHz。X1 Carbon 5th同樣是16GB記憶體,而且是焊死在主機板上,但Yamato Lab特別設計成「雙通道」模式運轉,所以X1c 5th即使僅採用LPDD3-1866MHz,工作時脈比DDR4-2133MHz慢了一些,但記憶體總頻寬卻勝過只有單條記憶體的TP 25。

因此我們從PCMark 8測試便能看出端倪,TP 25在PCMark 8的 「Home」(家庭版基準測試)項目中獲得了3525分,比起同樣搭載16GB(8GB+8GB)的X1c 5th成績低了一些,站長所測試的X1c 5th也使用Core i7-7500U,成績為3895分。

tp25-test-33

 

▼其次是「Creative」(創意版基準測試),TP 25為4417分,X1c 5th則是4629分。所以即使是工作時脈較高的DDR4記憶體,如果只跑單通道模式時,其實還是打不過時脈較低的兩條LPDDR3記憶體(雙通道模式)。這告訴了我們,記憶體要裝好、裝滿的道理XDD

tp25-test-34

 

▼接著是「Work」(工作版基準測試),TP 25拿下了4648分,很遺憾地,X1c 5th仍舊拿下4802分,繼續領先TP 25。

tp25-test-35

 

▼最後則是「Applications(應用程式測試)」,站長選擇了使用Office 2016進行測試。在這項目總算讓TP 25扳回一城,TP 25獲得了2702分,而X1c 5th則是2660分。

tp25-test-36

 

▼如果透過PCMark 10會更了解TP 25搭載獨顯之後的優勢。在PCMark 10 Extended的總分方面,TP 25以2714分勝過了X1c 5th的2282分。但如果仔細比對四項測試模組,會發現TP 25完全靠獨顯「逆轉勝」的。

PCMark 10 Extended延伸測試)對應不同的測試模組,可大幅節省測試時間,包含四種測試模組:

  • Essentials(基本模組):本項是模擬每天例行電腦運作,故包含了網頁瀏覽、視訊會議以及應用程式開啟時間等項目。這裡的「視訊會議」比較接近透過Line或WeCha進行視訊對談。
  • Productivity(生產力模組):本項是透過試算表以及文書處理軟體,衡量電腦在處理每天會用到的辦公室應用軟體之效能。
  • Digital Content Creation(數位內容創造模組):本項包含了照片編輯、影片的編輯及剪輯後的運算與視覺效果產出,對於在意數位內容編輯效能的使用者而言,本項目滿重要的。
  • Gaming(遊戲模組):本項目著重CPU與GPU的即時運算效能,GPU會有兩個測試項目,CPU也會有一個,最後則是綜合測試。

兩台主機在四種模組的成績如下:

  • TP 25在基本模組(Essentials)的成績為6838分,X1c則是7303分
  • TP 25在生產力模組(Productivity)的成績為5480分,X1c則是6150分
  • TP 25在數位內容創造模組(Digital Content Creation)的成績為2213分,X1c則是2131分。一旦用到GPU,TP 25的獨顯優勢就會開始彰顯
  • TP 25在遊戲模組(Gaming)的成績為1770分,X1c僅有766分

從PCMark 10 Extended延伸測試)結果,使用者可以更清楚,怎樣的主機規格配置才更適合自己的需求。換言之,在TP 25插滿兩條記憶體之前,其實用來跑文書處理軟體或是網路相關程式,不見得是X1c 5th的對手。但如果只看總分,會以為TP 25是全面性的比X1C 5th更快,其實不盡然。

tp25-test-37

 

▼接下來使用Final Fantasy XIV的「Strom Blood」測速程式,以1920 x 1080解析度,以及「Laptop」情境下,測得3299分,評語為「FAIRLY HIGH」(相當快)。X1c 5th的成績受限於內顯,僅有1301分。如果想在1920 X 1080解析度下順暢的執行3D遊戲,獨顯仍是必要的。

tp25-test-43

 

▼由於上述的測試程式缺乏「每秒張數」直覺式的數值,站長從本次評測起導入了「SuperPosition Benchmark」,本套程式可適用Full HD甚至4K解析度,並可根據顯示記憶體大小,決定情境複雜度。以TP 25為例,由於GeForce 940MX只搭配2GB的顯示記憶體,因此在1080p解析度下,只能進行Medium的情境複雜度。成績如下圖所示,總分為1579分,每秒平均頁數為11.81張,最高張數也僅15張/秒。

tp25-test-51

 

▼TP 25的M.2 SSD支援SATA3或是PCIe NVMe協定,只是PCIe傳輸模式僅支援PCIe 3.0×2(16Gb/s約2GB/s),以本次受測的TP 25所搭載的三星PM961 M.2 SSD為例,真正的循序讀取效能可以突破2.2GB/s,但在TP 25上卻只測出了1.7GB/s的成績。其實三星的96x世代SSD除了效能驚人之外,還有一項優點就是SSD控制器溫度控制得不錯。站長連續進行SSD效能測試時,PM961的溫度不會超過60度,前一世代的三星950 Pro在同樣的測試情境下,很容易飆高到70度以上。坊間雖然不乏循序讀取破2.2GB/s的M.2 NVMe SSD,但控制器溫度卻也很容易衝高至70度以上,導致市面上許多M.2 SSD散熱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三星的零售版96x世代SSD有兩款,分別是採用MLC顆粒的960 Pro,以及採用TLC顆粒的960 Evo,前者的價格自然高過後者。至於提供給電腦大廠出貨安裝的OEM版則是SM961(MLC顆粒)與PM961(TLC顆粒)。三星96X世代SSD強悍的秘密,在於自行研發的最新一代Polaris(北極星)SSD控制器,去年發表迄今,無論在效能及工作溫度上的表現仍傲視群雄,雖然其他的控制器大廠在效能層面也緊起直追,但代價卻是控制器容易產生高熱,甚至得透過降頻來降低溫度。

ThinkPad所使用的零件通常有多種來源,以M.2 NVMe SSD為例,至少有三星、英特爾(Intel)、東芝(Toshiba)這三家,站長在不同的ThinkPad或是ThinkCentre上都測過這三家的M.2 SSD。使用者在購買時無法自行挑選,後續如果要自行升級SSD容量時,如果對效能以及運作溫度很在意,不妨考慮三星或是東芝這兩家的SSD。至於英特爾的600p系列M.2 SSD,雖然效能普普,但價格卻相當划算。三星高效能所需付出的代價就是耗電量,PM961高達2.91A,Toshiba的XG4系列是1.9A,反而Intel 600p系列僅有1.7A。

如果很在意電池續航力,或許Intel 600p系列會是首選,如果希望「平衡性」好一點,Toshiba XG4系列會是不錯的選擇,至於三星的PM961用在TP 25上反而有點「龍困淺灘」,因為被限制在PCIe 3.0×2傳輸模式。所以「最強」的SSD端視使用者重視哪一點,這也是DIY族的樂趣吧,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當下最適合的配備。

tp25-test-39

 

▼ThinkPad以往曾推出過內建PCIe擴充槽的大型擴充底座(Advanced Dock),當時許多人都希望能安裝獨立顯示卡以提升3D運算效能。雖然後來的Docking取消了PCIe擴充槽,但還是有許多的使用者希望ThinkPad能藉由Dock來升級顯卡效能。經過多年的等待,這樣的期待終於實現了。拜Thunderbolt 3高速傳輸埠之賜,只要筆記型電腦有配備Thunderbolt 3,就有機會透過40Gb/s高速頻寬連接獨立顯卡(eGPU)。站長特別向朋友借測了eGPU外接盒以及nVidia顯示卡,來驗證TP 25的擴充性。

eGPU外接盒是AkiTio公司推出的「Node」外接顯卡轉接盒,可安裝全長、全高的顯示卡,且內建400W電源供應器,不用擔心推不動大型顯卡。受測的顯卡則是nVidia的GeForce GTX TITAN X,內建「12GB」的顯示記憶體。老實講,站長本來只想借一張比GeForce 940MX快一些的獨顯就好,沒想到卻借到了一張怪物效能卡……。

tp25-test-27

 

▼由於Thunderbolt 3連接eGPU外接盒仍有相容性方面的問題,有可能是外接盒跟筆電之間的搭配有問題,或是獨立顯卡跟筆電不合,網友在購買前,最好多調查一下使用者的經驗分享。以TP 25為例,將Node eGPU外接盒連接上TP 25的TB3連接埠之後,系統可順利辨識出Node外接盒,並且判定為支援External GPU(外接顯卡)。

tp25-test-46

 

▼TP 25的裝置管理員也順利偵測出有一張新的顯示卡,經安裝驅動程式後,系統正確顯示型號為GeForce GTX TITAN X。

tp25-test-48

 

▼當使用eGPU時,理論上可以選擇兩種影像輸出模式,第一種是直接從外接顯卡連接桌上型螢幕,這種方式的效能表現是最好的。第二種則是將外接顯示卡的畫面透過TB3回傳至筆記型電腦的螢幕,受限於TB3頻寬,效能會打些折扣,而且不見得所有程式都接受回傳模式。站長用Cinebench R15重新測試,原本940MX的成績為73.5 fps,改透過GTX TITAN X運算,成績一口氣提升到109.53 fps!但如果將GTX TITAN X的訊號回傳TP 25的螢幕,成績會降為86.22 fps,比起原先的940MX,反而提升效果有限。

tp25-test-45

 

▼接著站長迫不及待的想知道eGPU在Final Fantasy XIV「Strom Blood」的測速成績。直接挑戰「1920 x 1080」MAXIMUM最高複雜度場景,站長採用GTX TITAN X直接輸出到外接螢幕的接法,結果成績一舉突破萬分大關,高達10710分,評語為「Extremely High」。原本受測TP 25的弱點,例如只有單通道記憶體、被降速的M.2 SSD等,在高速顯卡的助陣下,通通得到了救贖。

不過有一點需要提醒,在Final Fantasy XIV「Strom Blood」等測速軟體中,如果站長選擇了將GTX TITAN X的畫面透過TB3回傳至筆記型電腦螢幕,會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執行。這也是目前eGPU外接盒常見的相容性問題,站長建議既然都用eGPU外接盒了,直接從顯卡接上大尺寸螢幕才是王道的用法。

tp25-test-47

 

▼TP 25原本在3DMark的「Time Spy」項目只獲得了「684」分,但透過GeForce GTX TITAN X,成績暴增為3946分。

tp25-test-49

 

▼3DMark的「Fire Strike Ultra」項目是針對4K解析度進行效能評測,所以此項目必須連接到4K螢幕。TP 25原本的成績是「310」分,而且還是GeForce 940MX的成績。換上GeForce TITAN X之後,成績變成3615分,彷彿成了3D效能的救世主。

tp25-test-50

 

▼站長接著進行「SuperPosition Benchmark」效能補測。原本成績僅1579分,如今狂漲為10640分,每秒張數甚至沒有低於60張的,最高甚至可突破100張/秒。

tp25-test-52

 

▼由於TP 25搭配外接的GTX TITAN X效果驚人,以往站長測試ThinkPad時,3D效能老是被站長自己的桌上型電腦狂電,站長這次乾脆也來測試一下自己的桌機在「SuperPosition Benchmark」下,1080P解析度特效全開(Extreme)的成績。站長的桌機使用桌上型處理器(i7-6700)、雙通道記憶體(四條16GB DDR4記憶體)、三星的950 Pro M.2 SSD(PCIe 3.0×4),顯卡也還不差,是GTX 1060(6GB顯示記憶體)。結果成績是2302分,每秒平均張數僅17.22張,最高張數也才19.65張。

tp25-test-53

 

▼換成TP 25進行實測,輕輕鬆鬆就KO掉站長的桌機…,成績為3218分,平均張數也有24.07張/秒。GeForce GTX TITAN X其實也只是前一世代(Maxwell)核心的高階顯卡,nVidia已經推出新一代的Pascal核心,未來勢必會有採用更新架構的GPU問世,透過eGPU外接盒,便能讓配備Thunderbolt 3高速傳輸埠的ThinkPad不斷提升3D效能,許多ThinkPad使用者多年的心願終於成真了。

tp25-test-54

 

▼除了遊戲方面的應用,TP 25搭配外接的GTX TITAN X也能有效提升專業繪圖、工程軟體的運算表現。站長使用SPECviewperf專業程式測速軟體。SPECviewperf是Standard Performance Evaluation公司所推出的,透過專業繪圖軟體測試,精準呈現出專業顯示卡在不同軟體下的效能表現。 SPECviewperf 12原本僅測試8款專業的繪圖軟體,其中五款(CATIA, CREO, MAYA, Siemens NX以及Solidworks)主要基於OpenGL的架構,Showcase 是基於DirectX架構,而Energy和Medical則是以模擬運算負載,以估算出工作效能表現。從12.1版本開始,加入了著名的3D繪圖程式「3DS Max」。

下圖是TP 25的內外接獨顯成績,不難看出兩者巨大的效能差距。不過網友如果拿來跟去年本站發布的「ThinkPad P50效能實測」相比,會發現互有勝負,這是因為P50畢竟搭載了高效能的Mobile Xeon處理器,在某些需依賴CPU運算效能的項目,P50憑藉著高速處理器,仍能夠勝過TP 25 + eGPU。

在測試eGPU外接盒時,站長發現一個問題,當TP 25拔掉TB3傳輸線之後,原本以為可以靠TP 25自己的940MX執行測速程式,但不知何故,所有的測速程式都無法正常執行,似乎3D運算的主導權被eGPU拿走,但如果接上eGPU外接盒,GTX TITAN X還是能正常運作。最後只好移除掉GeForce的驅動程式,重灌Lenovo官網提供的ThinkPad專用nVidia獨顯驅動程式,才讓940MX恢復正常。像此類eGPU的系統相容性問題層出不窮,有志添購eGPU外接盒的網友務必了解自己的需求與系統限制後再購入。

tp25-test-44

 

▼最後進行電池續航力的測試。站長使用PowerMark 1.2版進行測試。電源模式直接使用系統預設的「平衡」模式,額外設定在使用電池供電時,螢幕亮度降為「70%」,同時關閉所有無線網路。

Powermark提供三種測試的情境:

  • 「玩樂模式」(Entertainment)是模擬使用者觀看影片以及玩遊戲的情境
  • 「平衡模式」(Balanced)便是輪流進行玩樂模式以及生產力模式的測試
  • 「生產力模式」(Productivity)是模擬使用者進行文書處理以及瀏覽網頁的情境

TP25主機已內建一顆3-cell(24Wh)鋰聚合物電池,出廠時包裝盒內還會附上一顆可更換的3-cell鋰聚合物電池,所以TP 25的基本電池搭配是「3+3」共6-cell(48Wh)。在Powermark的測試成績如下:

  • 「玩樂模式」:3小時34分
  • 「平衡模式」:4小時56分
  • 「生產力模式」:8小時32分

站長後來自購了一顆T470的6-cell(72Wh)長效電池進行第二輪測試,此時就是「3+6」共9-cell(96Wh),成績如下:

  • 「玩樂模式」:6小時42分
  • 「平衡模式」:9小時34分
  • 「生產力模式」:16小時42分

裝上6-cell長效電池後的TP 25電池續航力幾乎可延長為先前「3+3」組態的兩倍。「平衡模式」所呈現的9小時續航力已可滿足「全天工作小時」(Full Day Working Hour)所需,意即上班工作的八小時內,可完全依靠電池供電。

tp25-test-42

 

▼ThinkPad 25一路從ThinkPad愛用者對於七列鍵盤等經典設計的懷念而開始,一路上受到了眾多ThinkPad忠實使用者們的矚目,最後終於在ThinkPad二十五週年正式問世。從許多網友反應「為何TP 25不使用X1 Carbon做為開發基礎?」代表了網友其實希望一台兼具輕薄機體以及七列鍵盤等經典元素的真正ThinkPad Classic,其實在ThinkPad史上也曾有過這樣的輝煌紀錄,那就是2008年推出的ThinkPad X300。明年就是TP X300的十週年紀念了,雖然現在的X1 Carbon產品線某種角度上也算是當年TP X300的延續,但畢竟距離「ThinkPad Classic」的設計元素仍有一段距離。短期之間七列鍵盤機種可能暫時不會有後續的開發案,但經典設計之所以被譽為「經典」,就在於其設計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同時也能觸動人們內心的那一絲感動與期望。或許現在的Lenovo還沒辦法讓ThinkPad Classic Series呈現在世人眼前,但站長仍會繼續等待的。

tp25-test-06

 

▼【後記】隨著七列鍵盤機種的發表,站長也希望傳說中的「七列小紅點外接鍵盤」能夠重出江湖,而且不要附上觸控板(笑)。

目前原廠有販售的是六列的「ThinkPad Compact USB/Bluetooth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如果有機會推出七列鍵盤版本,而且鍵深限制可以放寬,例如採用Cherry Switch機械軸,並採用Yamato Lab設計的鍵帽造型(Long slope設計),更重要的是當然要有小紅點,還要能支援三種橡膠帽(Classic / Soft-Dome /Soft-Rim),這把七列機械式小紅點鍵盤,或許會是未來ThinkPad Classic Series問世前的曙光吧。

 

tp25-test-55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不圖今日復見漢官威儀 !」ThinkPad 25經典七列鍵盤再現!
ThinkPad 25週年愛用者交流會!

Comments

  1. 其實站長可以測試一下
    把TP25內建顯卡的記憶體,在BIOS裡,從256MB調到512MB
    效能差很多的,雖然是單通道,但是,調整這個選項,結果不一樣

    希望可以重測這方面的東西。

  2. TP 25試作機已經還Lenovo-tw,之後等站長自購的TP 25(水貨機)到手之後,再來補測,感謝建議,

  3. TP25 美國也sold out了…
    天啊..要請人代購都沒機會了…
    可以和lenovo-tw強烈反應嗎?….

  4. 殘念..找不到人在香港代購
    話說我今天在台灣官網和lenovo-tw的服務人員請問TP25為什麼沒在台灣發售..他居然說 coming soon.. (愣)
    如果真是這樣 我們就可以請站長幫我們組團購了嗎?

  5. 呃….站長也希望台灣能引進TP25呀….Orz

  6. 雖然 TP25 沒啥誠意,可能還是會含淚買…

    不知道未來有沒有可能在機構上設計成「相容六/七列鍵盤」

    提供下訂時選擇,或提供有需要的用戶自行添購更換

    也希望有機會推出「無線」的「七列小紅點鍵盤」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