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秋季日本IBM大和事業所之旅,行後感想!

行前抱著期待的心情,歸來後帶著滿懷的感動,我想這就是此行大家的感想吧。老實講,站長即使行前看到了預定的Agenda,有鑑於去年「觀賞」了兩天的PowerPoint檔,認為此行能遇到ThinkPad核心設計人員談談就心滿意足了。所以當時台灣IBM希望站長列出活動內容時,就「明知不可為而為」地,大膽寫下:「參觀ThinkPad測試實驗室」及「與設計人員當面訪談!」,希望能多一些動態內容,不然又是看一天簡報檔,可能會被眾網友追殺吧(笑)。

出人意料之外地,在台灣IBM的極力爭取下,日方高度重視此行所代表的意義,也真的派出了史上最堅強的出席陣容!具站長所知,即使是日本PC Watch等媒體專訪,也鮮少同時派出多位第一線研發人員。以下就是10月7日當天的活動內容:

October, 7th. IBM Japan Yamato Development Lab. Yamato Briefing Center ,Room Fuji

10:00 – 10:50 ThinkPad Glorious History/ Design & Technical Features 主講人: Mr. Kazuhiko Ohho(Portable Systems)
10:50 – 11:20 ThinkPad Historical Model Tour 10th anniversary exhibition 主講人: 北村惠吾 先生
11:20 – 11:50 ThinkPad User Experience Design 主講人: 山崎和彥 先生 (Use Experience Design Center)
(Lunch)
13:00 – 14:30 FacilityTour(EMI、Acoustic、Vibration、Durability)
14:30 – Forum/Interview with the ThinkPad Design Master (20-30 minutes for each of the below Gentlemen)

  • Mr. Masaki Kobayashi, IBM Distinguished Engineer
  • Fusanobu Nakamura(中村聰伸),ThinkPad T40 Mechanical Design
  • Mitsuo Horiuchi(堀內光雄) ,ThinkPad keyboard development

上午的活動中,除了例行性地聽取ThinkPad歷史及設計特性介紹之外,這次活動的招待人員 北村惠吾副部長也帶領大家欣賞ThinkPad十一年來的歷代名機展示,之後安排ThinkPad S30-Series的主設計師 山崎和彥先生為大家介紹IBM的一些設計概念。下圖就是山崎先生的照片。


如果只是單聽取簡報,其實站長去年已經聽過同一份簡報內容了。但是山崎先生講解的更徹底。接下來另大家震驚的事情發生了,簡報告一段落之後,山崎先生從神秘手提袋裡拿出一台機器,從外表上看的出來是一台ThinkPad,而且還是「紙做的」!外型很明顯是T40-Series Style,這時山崎先生講到他們有一些新的概念想用在ThinkPad上面,此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台紙做的ThinkPad概念機就在我們眼前「變形」!沒錯,山崎先生親自展示下圖這台ThinkPad概念機給我們看!

雖然說機器是紙做的,但是相當神奇地,裡面的連動機構還是金屬的!所以如圖片所示,當使用者將LCD螢幕撐起,此時鍵盤會自動升起!而且感覺非常流暢!這台或許以後該命名為ThinkPad Z (Zeta)了(笑)。這台概念機的構想是把notebook與Desktop Replacement功能之間做更緊密的結合,雖然尚未決定量產,但是對於Yamato Lab的構思仍舊感到欽佩。站長也對於日方願意讓我們一賭此研發成果感到驚喜。

如果說上午的行程是「驚喜」,那下午的活動就真的可用「震撼」來形容了。日方安排我們參訪Yamato Lab裡面的四大項測試設施(EMI、Acoustic、Vibration、Durability),其中EMI測試間我們看到三間中的第一間,足足有兩層樓高以上,巨大的空間裡以特殊的材質包覆著,巨大的沉重感真的難以形容。參訪行程中最有趣的就是觀看機體壓力測試室,網友可以參考液晶壓迫試驗,原本T40測試機正在進行30公斤壓力測試,團員詢問50公斤是否能承受的了,工程師說沒問題,後來機器打開後發現LCD破了(站長認為是之前測到破的,因為沒聽到破裂聲),招待的工程師鼻子摸摸,馬上拿另一台T40出來,而且LCD面板還是全新的(上面的保護膜還緊貼著),就在大家的「加油聲」(呃…)中,機器持續加壓到50公斤,而且加壓點就在T40 LCD背版正中央處。與影片不同之處在於,當日測試時,是圓盤撞擊到機體後,持續加壓到50公斤。後來當T40取出,打開LCD時,大夥歡聲雷動,除了小紅點的痕跡印到LCD外,整個LCD完好無缺!而且還可以正常開機!大家可以參考日本IBM的其他各項測試影片 。站長要強調,這是在測試室裡所進行的測試,網友請勿拿自己的愛機也來「拷問」一番。其實整個測試設施有許多項目,但站長就不一一介紹了,有機會還是大家親自去體驗吧。

最後的活動也是這次最主要的目的,與日方設計人員進行對談。過去我們在使用ThinkPad時有過無數的疑問或建議,但是這都無法讓Yamato Lab知道,因此我們才有這次行程的安排。第一位主講者是Mr. Masaki Kobayashi (IBM Distinguished Engineer),負責回答偏策略性的疑問,例如IBM會不會推出S40或是2-Spindle的 12.1吋機器等,可惜的是,答案都是「目前沒聽說商業客戶有此需求」。這也難怪,目前IBM PCD主要市場都在北美,自然亞太地區就比較難發聲。Mr. Masaki Kobayashi也不諱言,在研發經費有限的狀況下,當然是把主流機種排在最優先順位,像是10.4吋此類小機器,市場僅限於亞太區,同樣一筆研發經費,當然研發T-Series來的划算許多。之前S30-Series失利對於Yamato Lab可能也是灰頭土臉的吧…

第二位主講者是 中村聰伸課長,ThinkPad T40的機構設計師,站長相當高興地想「終於找到他了」呀! 中村先生在IBM也任職十年之久了,歷任ThinkPad 600設計成員、T30-Series/T40-Series機構設計師等。現有的T40-Series機構就是出自於他的手筆。從中村先生的簡報中可以看出他對於T40-Series有著十足的自信並引以為榮。當團員問道為何IEEE 1394不放入T-Series時,他說跟Marketing單位談了很久,不是成本問題,而是Marketing反應「無此需要」!又是市場單位的「高見」,此行下來站長發現IBM的行銷單位或許在北美市場下過很大的工夫,但是不見得適合亞太地區,而且所做的「調查」站長覺得為何與實際消費者想法有不小的落差? Yamato Lab雖然感到無奈,但是他們畢竟是聽從「市場單位」來的訊息。寫到這裡不得不問亞太地區的各國IBM PCD難道都沒有看到10.4吋機種的需求嗎?雖然傳聞中的X40重量約1.2KG,但是重點在「體積呀」,歐美不像亞洲市場,電車通勤是主要的生活型態,女性體態也不是拿太大的機器,在此情況下ThinkPad放棄10.4吋以下尺寸的市場,歐美市場單位當然認為無關緊要,但是就東方市場而言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站長後來乾脆到中村先生面前,拿起T40跟他敘述目前市售機所遇到的Quality Issue,以及大家常常抱怨的若干設計,例如Ultrabay Slim縫隙、Palmrest不夠穩固,還有PCMCIA檔版容易脫落等等。當提到Quality Issue時,中村先生表情凝重,會後中村先生還拿了一包新改款過的PCMCIA檔版給站長,此新檔版站長有在新量產的T40上看過,如下圖所示。

最後一位主講人是 堀內光雄先生,十一年前就參與ThinkPad鍵盤設計的元祖級成員,同時也是一位和藹的老先生。從他的簡報中大家才從新認識到ThinkPad的鍵盤設計裡所蘊含的諸多巧思! 堀內先生對於ThinkPad的鍵盤及TrackPoint非常地引以為榮,甚至是TouchPad也有設想到!因此ThinkPad T40的TouchPad有微內陷那也是刻意設計的,可惜沒有照片輔佐,網友看過便能恍然大悟。既然是鍵盤設計成員,大家也有問為何不加入Windows鍵,答案「果然」又是「行銷單位沒說有此需要」…真的是很好奇,美國IBM是如何「調查」出這些結果的? 此時中村先生坐在後面旁聽,他也詢問大家是否有某些需要,並請大家舉手統計一下比例。站長真的是替Yamato Lab感到婉惜,空有許多設計上的Know-How,卻被市場單位說「沒此需要」,不然就是設計出來後,行銷單位自己也不知道!這從鍵盤設計就能看出。如果不是堀內先生有提起,站長也不會曉得背後所蘊含的設計巧思。真的是可惜…。但是最悲哀的恐怕還是量產時的品管沒做好,導致級艦機種T40-Series產品良率不齊,Yamato Lab真的該多派幾名日籍工程師到工廠去督工了,不然設計的再好,量產時被搞砸了真的是對設計師的一種羞辱呀。最後堀內先生贈送每個人三種小紅點,共13顆!這算是意外的驚喜吧

整個活動約在下午四點時告一段落,大家可說是獲益良多,也表達了台灣地區使用者的諸多心聲,站長雖然是第二次拜訪Yamato Lab,但此行卻更有意義。在此感謝台灣IBM PCD費心安排此次行程,也由衷地希望台灣IBM能把使用者的心聲透過管道,結合亞太地區使用者的心聲反應給IBM總公司,畢竟粗線條的老美使用習慣與強調細膩感的亞洲使用者還是不同的。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hinkPad R50現身美國FCC網站!
ThinkPad雙旗艦問世! ThinkPad T41p / R50p !

Comments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