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列傳統鍵盤奪還作戰!(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2)

▼Lenovo為了推廣這次的新一代六列鍵盤,還煞費苦心地取了一個名字,稱為「Precision Keyboard」(精準鍵盤),意指改良過的六列鍵盤可讓使用者減少打字錯誤。可能是無法講先前七列鍵盤的缺點吧,原廠只能強化宣導六列鍵盤的長處。例如前幾年Lenovo曾進行大規模網路市調,最後決定將七列鍵盤上的「Esc鍵」與「Del鍵」放大,到了六列鍵盤時…呃…如下圖所示,的確也有放大啦,但卻改成「橫向放大」。而且在原本的七列鍵盤上,Esc鍵、F1~F4、F5~F8功能鍵都是隔開來的,現在卻都全部連在一起,這點改變讓人百思不解。至於原本獨立的音量控制鍵倒是有保留下來。

x230-test-25

▼由於新的六列鍵盤已經全面取消七列鍵盤右上方獨立的小按鍵,例如「ScrLk」、「Pause」、「PrtSc」(移到鍵盤下方)等,原本七列鍵盤上調整螢幕亮度的控制鍵是靠「Home」與「End」兩鍵搭配「Fn」鍵使用,雖然在新鍵盤上「Home」及「End」兩鍵仍保留,但Lenovo卻將調整螢幕亮度的控制鍵改由「F8」及「F9」來負責。在原本的七列鍵盤中,「F8」鍵是負責小紅點(TrackPoint)與觸控板的快速啟動或關閉之用,在Chief River世代的ThinkPad六列鍵盤中竟然把該項功能取消了,此項改變似乎是認為使用者「不需要常切換指向裝置」,但站長卻認為Lenovo不重視客戶的使用經驗,當年為了兩個Esc與Del鍵是否要放大就作足了功夫,現在卻片面改用六列鍵盤同時大幅更動功能鍵的布局而不吭聲,難道是「自我感覺良好」?

x230-test-03

▼站長看到X230的電源按鍵竟然移到鍵盤右側時,覺得挺怪的,因為多年來的ThinkPad Classic機種的電源按鍵通常都在鍵盤中央,只有賣相不佳的SL-Series、能見度低的L-Series以及銷售慘敗的X1,他們的電源按鍵才會位於鍵盤右側。後來站長「聯想」到這次ThinkPad會全面改成六列孤島鍵盤,可能跟Macbook有關,便特別參照了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的電源開關位置,不禁啞然而笑,果然是位在鍵盤右上方。難道Lenovo認為將鍵盤造型甚至電源開關都仿照MacBook家族之後,就能夠吸引新的客群嗎?中國成語「東施效顰」用在此例實屬貼切呀。

ThinkPad的六列鍵盤其按鍵排列其實經過多代的改變,站長個人覺得最大的改變應該是「Delete」鍵的位置。先前的「ThinkPad X100e」的鍵盤最右上角並不是「Delete鍵」,而是鮮少使用到的「End鍵」。當時站長就覺得奇怪,為何不將最常用的「Delete鍵」移到鍵盤最右上方去。雖然在七列鍵盤時,「Delete鍵」也不是位於鍵盤右上方,至少尺寸有放大一倍。後來的X230果然將「Delete鍵」移到鍵盤最右上方,同時也橫向放大了按鍵尺寸。

x230-test-26

▼原本七列鍵盤的「Enter」鍵會以深藍色標示出來,但在新的六列鍵盤卻也取消了,原廠宣稱這是「Simple(簡潔)、Modern(現代感)」設計的一環,呃…但站長還是去瞄了一下MacBook的鍵盤塗裝,果然也是黑壓壓的一片,為何乾脆不說是走蘋果風(Apple Way)呢?Lenovo認為在「X1」上所採用的六列孤島式鍵盤「大受好評」,所以全面推廣到ThinkPad Classic機種,站長也認為X1的確擁有敲擊觸感相當優異的六列鍵盤,但操作時卻對於X1鍵盤右下方的方向鍵感到不滿,因為X1的方向鍵位置並不會向Palmrest延伸,導致按鍵的位置與大小並不習慣,這點終於在X230的六列鍵盤上有所改進。

X230與X220的Palmrest造型也有差異,如下圖所示,X230的Palmrest在連往鍵盤處有著非常明顯的稜角,反觀X220在Palmrest連往鍵盤的地方則是呈現較為和緩的弧度。原本七列鍵盤的空白鍵右邊有「應用程式鍵」(位於Alt鍵與Ctrl鍵中間),在六列鍵盤中則被取消,並換成了「PrtSc」鍵,負責擷取螢幕畫面之用。至於被取消的幾個獨立功能鍵,則改以「複合鍵」方式來輸入,茲條列如下:

  • Break = Fn + B
  • SysRq = Fn + S
  • ScrLK = Fn + C
  • Pause = Fn + P

原先七列鍵盤的方向鍵左上方與右上方是「前一頁」、「後一頁」功能鍵,這兩個功能鍵也是讓許多人氣得牙癢癢的「雞肋鍵」,因為有時候在網頁上輸入了許多文字之後,一個不留神按到其中一個按鍵就導致內容全部泡湯,再加上Yamato Lab後來沒有推出新版的Keyboard Customer,導致在Windows7下操作方向鍵時,總是要小心翼翼。但說來有趣,在新一代的六列鍵盤上,方向鍵上方的兩個功能鍵竟然換成了「PgUp」與「PgDn」,其實從ThinkPad Edge-Series便開始採用此項設計。

x230-test-04

▼由於「PgUp」與「PgDn」按鍵改位置了,要如何讓使用者在黑暗的環境中,迅速找到鍵盤複合鍵的位置,並開啟ThinkLight呢?如果照原本七列鍵盤的原則,那就是鍵盤左下角以及右上角的兩個按鍵,對應到新的六列鍵盤就是「Fn + Delete」,不過Yamato Lab沒有繼續採用這原則,而是改以「Fn + Space(空白鍵)」的方式來啟動ThinkLight或鍵盤背光。但在原先的七列鍵盤上,「Fn + Space(空白鍵)」的功用是啟動「放大鏡」,到了六列鍵盤等於取消該項功能了。

x230-test-05

▼原先站長以為Yamato Lab在Chief River世代的ThinkPad導入鍵盤背光之後,會取消ThinkLight功能。後來才確定,並不是全部的機種都會導入背光功能,所以基本上都會ThinkLight(但X230t就沒有),如果鍵盤有提供背光功能時,ThinkLight也會保留,因此會有「三段變化」。請參閱下圖,當按下「Fn + Space(空白鍵)」時,第一順位是「低亮度」的背光會啟用,再按一次「Fn + Space」就會變成「高亮度」背光,第三次按下「Fn + Space)」時,背光就會被取消,同時開啟ThinkLight。因此Chief River世代的ThinkPad,不但保有ThinkLight,也有機會可以使用背光鍵盤。

x230-test-22

▼下圖為第一階段低亮度鍵盤背光的特寫。

x230-test-18

▼下圖為第二階段高亮度鍵盤背光的特寫。

x230-test-19

▼下圖為第三階段關閉鍵盤背光、開啟ThinkLight的特寫。

x230-test-20

▼行筆至此,可能許多網友開始覺得不耐煩了吧(笑),接下來便由站長向諸位說明「七列傳統鍵盤奪還作戰」始末!

話說站長拿到X230之後,便急著想知道是否能安裝原先X220的七列鍵盤,於是便將七列鍵盤安裝到X230上。首先發現排線腳位竟然相容!也就是七列鍵盤的排線可以順利安裝到X230主機上,此時站長信心大增,便試圖將七列鍵盤塞入主機內。但卻發現鍵盤會被卡住,必須用蠻力將七列鍵盤「卡」進機體內,而且鍵盤與Palmrest之間有很大的縫隙,雖然可以照常開機並進入BIOS,但第一次嘗試等於失敗了。

站長發現問題出在Palmrest的孔位不合,便仔細端詳了兩台主機的Palmrest,如下圖所示,上方是X220的Palmrest,下方則是X230的Palmrest。很明顯地,X230的鍵盤孔位比X230更大,而且X220的觸控板位置也有一個孔位,但X230卻沒有!這也難怪七列鍵盤會無法與X230的Palmrest密合,因為七列鍵盤的突出部位體積較大,但X230的Palmrest卻縮小孔位,甚至取消掉。另一方面,也表示X230的六列鍵盤突出部位有精簡並薄型化。

x230-test-15

▼站長測到這裡時,以為X230換裝七列鍵盤無望了。所幸好友曹氏提醒,「何不換掉整片Palmrest?只要螺絲孔位相同,說不定可以換裝!」

站長就在半信半疑的狀況下先檢視X230的底部螺絲鎖孔位置,嘿~果然一樣!接著便參考X220的硬體維修手冊,將X230的Palmrest及六列鍵盤拆卸下來。當站長將X220的Palmrest裝上X230的剎那,心中響起了「有望了!」的回音,接著再將七列鍵盤與Palmrest相結合,當組裝完成的瞬間,站長彷彿看見了夢寐以求的「X230-完全體」!

x230-test-28

▼後漢書紀載漢光武帝剿滅王莽之後,漢朝老吏看到光武帝的文官裝束而泣曰:「不圖今日復見漢官威儀 !」,站長看到「X230-完全體」時,也有類似的感慨呀…

下圖便是「X230-完全體」的特寫,站長實測過X220的七列鍵盤以及指紋辨識器均能在X230上面正常運作。換言之,如果想把X230改裝成七列鍵盤專用機,就必須同步換成X220的Palmrest以及七列鍵盤。

x230-test-16

▼雖然原廠宣稱六列的「Precision Keyboard」(精準鍵盤)有諸項優點,但這就好比今天可口可樂公司推出了零卡路里的「Zero」Coke,卻不會蠢到貿然停產高熱量的傳統(經典)口味。更何況可口可樂公司正是行銷史上「New Coke」事件的最大受害者。雖然七列鍵盤上面的許多按鍵的確鮮少被人使用,但不代表他們就是多餘的,更重要的是,七列鍵盤代表著眾多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今天原廠如果是想透過六列背光鍵盤來吸引更多的「新用戶」,作法卻是粗暴把過去的「傳統」一刀兩斷,只要六列精簡設計,而不認同七列的傳統,這豈不是「數典忘祖」?

如果照原廠的思維脈絡,未來的ThinkPad勢必會縮小鍵盤的面積,用意在擠出更多的空間以加大觸控板面積,講白一點,就是要朝Macbook看齊。既然如此,豈不是一再地貶低TrackPoint的實用性,而無視文字工作者、程式設計師對於TrackPoint的重視。如果ThinkPad的TrackPoint只是聊備一格,為了給老用戶交代之用,同時又寄望新用戶能欣賞加大尺寸後的TouchPad,為何Lenovo會認為這群新客戶非得選ThinkPad不可呢?對於Mabbook的「果粉」而言,他們看中的特點所在多有,但「鍵盤敲擊觸感」卻不會是主要考量。難道Lenovo認為ThinkPad擁有世上最好的六列鍵盤之後,就能吸引Macbook客戶回流,或是減少客戶流失到Macbook?這恐怕已經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已經是某種程度的「Final Fantasy」(最終幻想)了吧?而且還是讓人啼笑皆非的人格分裂。因為原廠一方面認為「鍵盤觸感無敵論」,另一方面卻摧毀七列鍵盤的傳統設計並踐踏長期使用者的操作習慣與情感。

「要抄,就要抄得像一點」,Macbook可是全系列都配備背光鍵盤,但Chief River平台的ThinkPad卻將背光鍵盤列為選配,如果是為了仿效Macbook才全面改用六列鍵盤,但ThinkPad卻又不是全面提供背光功能,這樣如何吸引已經習慣背光鍵盤的使用者呢?如果說改用六列鍵盤是為了節省成本,但以往的七列鍵盤就一種規格,如今六列鍵盤卻要根據背光功能而分成兩種,徒增庫存成本並降低規模經濟。其實鍵盤事小,TrackPoint存廢問題更大。Lenovo認為只有老用戶才在用小紅點,新用戶都愛死了多點觸控功能。但原廠不去開發TrackPoint的新使用族群,卻一股腦地想要加大觸控板面積,此舉其實只是在弱化ThinkPad本身的獨特性,畢竟一台越是像Macbook的ThinkPad,他永遠不會是Macbook!

x230-test-17

▼站長並不排斥ThinkPad採用六列鍵盤,而是反對有如「都更」般地片面剷除七列鍵盤。說得更明白一點,如果連價格更低的ThinkPad Edge都吸引不了新客群,就算讓ThinkPad Classic換上六列鍵盤也無濟於事。如果連原廠都不願意推廣七列鍵盤、小紅點,而只希望直接向六列鍵盤、觸控板靠攏時,要如何說服新客戶去選擇ThinkPad?ThinkPad縱使擁有其他的特點,但只有七列鍵盤以及小紅點是較難模仿的,其他的特點例如黑色外觀、通過多項軍規測試等,難道其他商用筆電會無法仿效?更別提ThinkPad Edge也開始提供其他顏色的背蓋了。ThinkPad 「七列傳統鍵盤奪還作戰」不只要讓X230換裝七列鍵盤而已,更希望原廠能夠迷途知返。今年使用者能讓X230裝上七列鍵盤,那明年的X240呢?

站長後來曾試圖將X230的六列鍵盤及Palmrest裝到X220上,雖然鍵盤可以很容易與Palmrest結合,但說來奇怪,鍵盤的兩顆螺絲就是有一顆會鎖不起來,反觀將七列鍵盤裝到X230時卻一切正常。此外,X220的六列鍵盤在Windows環境中,由於Hot Key驅動程式不認得新版鍵盤,所以複合鍵的組合都比照七列格式,也就是按下「Fn + Space(空白鍵)」時,背光功能不會啟動,反而是啟動放大鏡功能。站長試著將X230的Hot Key驅動程式裝到X220,卻被程式拒絕,原因是硬體不相容。

雖然不知道六列鍵盤為何無法裝到X220上,但至少站長覺得Yamato Lab幫大家留下了最後、最好的禮物,也就是讓X230保留原本的鍵盤腳位、Palmrest螺絲孔位。剛好可以跟X220/230機體的開發代號相呼應吧(取自耶誕老人的馴鹿名)。許多網友很好奇,T420-Series的鍵盤與Palmrest能否如法炮製,也安裝到T430-Series上面,由於站長沒有實際更換過,所以無法答覆,就留待網友有機會時自行更換看看。

x230-test-27

站長測試過T430i以及X230的兩款六列孤島鍵盤,兩種鍵盤的「鍵帽」塗裝不同,T430-Series的六列鍵帽的塗裝比較接近傳統鍵帽,不容易滑手。但X230的鍵帽則非常光滑,使用起來很像敲打在塑膠片上。而且T430-Series的六列鍵盤畢竟鍵深較長,所以敲擊觸感還不錯,反關X230敲擊起來感覺就是比較淺(理論上鍵深應該與X220七列鍵盤相同)。因此站長在測試T430i時,對於六列孤島鍵盤的印象還不錯,甚至認為說,如果有「七列式孤島式」鍵盤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Lenovo可能把「七列 vs. 六列」的戰爭簡化為「傳統式鍵帽 vs. 孤島式鍵帽」。許多ThinkPad老客戶不喜歡使用六列孤島鍵盤,主要是按鍵的排列,以往的ThinkPad SL-Series就曾嘗試使用「六列+傳統鍵帽」,後來也是黯然落幕。其次則是鍵帽的造型,許多習慣盲打的使用者對於ThinkPad六列孤島鍵盤是敬謝不敏,認為會降低打字的速度與準確性。其實上述兩種意見總結起來,就是使用者必須改變操作習慣。

原廠無視ThinkPad使用者多年來的操作習慣,以及對於傳統七列鍵盤的情感,就片面改成六列孤島式鍵盤。如果改天IBM出身的Apple執行長Tim Cook真的推出了黑色的Macbook Pro,或是針對商用市場開始強化商用軟體或功能時,不曉得Lenovo是否會後悔莫及呢?

次回預告:效能實測((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3)

前回:六列孤島式鍵盤全面進攻!(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1)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六列孤島式鍵盤全面進攻!(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1)
低電壓DDR3不一定比較省,挖掘記憶體的耗電量真相

Comments

  1. Jimlin說的,我有找到網址。
    http://www.51nb.com/viewnews-73515-page-4.html
    請問站長,有沒有問題啊?

  2. 現在把我T410i從買來就關掉的touchpad重新打開來練習用, 也開始看Toshiba的Portege和Tecra, 反正Thinkpad已經死定了, 趁早習慣其他牌的筆電吧!

    Toshiba的鍵盤雖然也是6列chiclet, 不過至少layout很一致又比Lenovo尚在摸索的6列合理多了.

    總之同樣都是6列chiclet, 我為什麼一定要Thinkpad? 別說為了小紅點, 那是下一個要被拿掉的, 等著瞧.

  3. 站長將X230換上七列鍵盤時,的確沒有詳細測試鍵位的正確性。這部份等將來入手X230量產機時再來補測。

  4. 這樣看起來,鍵盤的一些功能定義,是被寫在BIOS裡面了。
    另外,看了國外的review,大部分是對新的鍵盤有所批評。
    主要的理由是,已經使用數十載,受到客戶高度肯定的優點,如果要拿掉,須要有更好的理由與優點。但是…
    等到上市之後,發現銷售結果才知道到底誰是對的。
    也許我們這種老黑一族是錯的…

  5. NB 的鍵盤定義是寫在 EC 的 firmware 中.
    因此就算七列鍵盤奪回完成, 功能也不會完整.
    ( Lenovo 應該不會那麼好心預寫兩套定義吧?)

  6. 如果銷量最多的就是對的,那大家買 Apple 就好啦~

  7. 見到apple推出新機,用上retina display

    ThinkPad幾時能夠在12″用上1600*900或更高的panel ?

    sony的也用上了1080p的

    還有現在在商用上來16:10比16:9來得好,為什麼apple能用16:10而ThinkPad只能用16:9?

    另外,有傳20th 機型是用上X1c 但用上China來做機身

  8. Sony在Z(S上面我不確定)上是有用到1080P(1920×1080)的.但是它是用13.1″的螢幕, 而且Sony原廠出來時就已經先把字體放大一點. 要不, 13.1″的小框框放這麼高的解析度…看起來會有點吃力呢. 我之前有一台老的Z是用1600×900…閱讀網站或文件已經覺得很吃力了.

    連Apple在13吋的Macbook上也只放1280×800(Macbook Pro 13″)或是1440×900(Macbook Air)…

    晚點會去我家附近的Apple Store(本人住美國)看看新的Macbook Pro 15″. 我對它的解析度倒還不是覺得有啥驚喜的(IPS倒是覺得不錯), 但是外型和重量減低了…這個倒要去好好看看…:) 百聞不如一見…:)

    我自己玩過X200, X200s, 和X220. 說真的, x200的1280×800這個給12吋螢幕已經算是OK了. X200s的1440×900對眼睛真的有點負擔過大(我用X301的13.3吋1440×900都覺得有點吃力了說). x220的1366×768…我真的不太喜歡這個解析度…老覺得看文件時就是下面少(短)一截…XD

    過段時間如果看到Lenovo Outlet有便宜(就是被退貨的啦…XD)的X230時再抓一台回來玩玩.

    不過現在倒發現一個蠻有趣的事. 我手上有X200和X220. X200的CPU是 Core 2 Duo 2.66GHz, 然後 X220是用 Core i3 2350M(2.5代的Core I系列). X200的CPU溫度大部分都只有在30度C上下, 但是X220從沒下過40度呢. 兩台的風扇都清理過, 我也都把環境設在Balance/Optimal上面. 感覺新的Core I應該要比前兩代的Core 2 Duo跑得更涼快一些吧…?

  9. 如果是寫在BIOS裡面,那還是有機會的…

  10. 回Dean

    謝你的提醒,我忘了DPI的問題

    我的X61是用1400×1050的(不過剛壞了)

    我一直以來都是在考慮可顯示量的問題(解像度)

    卻無視了DPI的問題

  11. 還有,對岸有傳lenovo在生產7行的X230,希望是真的,並期望能夠買到

  12. 某種程度來說Thinkpad是要給人家改的嘛…XD 兩顆螺絲就把鍵盤卸下來了…其他牌的(除了Dell的Latitude以外)哪有這麼好卸的?

    我之前拿一台(可憐的)Sony Z…還只是換顆SSD, 大概就有二十幾顆螺絲, 還得把鍵盤加滑鼠版整個卸下…等到下一次無線網卡掛了時, 我是一直卸到快抓狂, 還不小心把攝影機的內部元件給卸壞了…:P

    換Thinkpad T400的LCD我也搞過兩三次呢…按步就班就沒問題, 而且也不算太複雜說.

    既然 Thinkpad 這麼好拆, 那不拆它可真是對不起大和設計團隊這麼嘔心瀝血的設計了…請多多蹂躪它吧…XD

    所以等到X230出來時, 想要換回X220鍵盤的人請別客氣. 搞不好就像之前有人把Thinkpad的BIOS解鎖一樣(可以吃其他家的WiFi卡而不用只啃Thinkpad自己的), 會有人搞一個X230的改裝版本來讓X220的鍵盤還魂吧…:)

  13. Dean講到重點了…
    不過,那個解析度的IPS螢幕,有沒有解?
    MBP的螢幕都已經是retina了,唉

  14. 現在來看看新的Macbook Pro被大卸八塊:

    http://www.ifixit.com/Teardown/MacBook-Pro-with-Retina-Display-Teardown/9462/1?revisionid=HEAD#.T9iTdLVm7iw

    基本上大部份的零件是沒辦法自己改. 計憶體是燒在主機版上; 電池那當然早就是內建式的. SSD的規格看起來是用Apple自家的, 外關看起來像是一個大肚子的mSATA…XD 其他很多零件不是焊上去就是有一堆膠黏起來…

    越看越覺得Thinkpad好拆卸…XD

  15. 如果對岸有傳lenovo在生產7行的X230是真的話,不知道其他的ThinkPad Classic或者甚至連X1 carbon也可以比照辦理~~

  16. X1 carbon應該不能

  17. Macbook Retina 沒看到呢…好像賣得太好了…XD

    說真的,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LED 背光. 一是夠亮, 二是省電.

    其次是解析度…還是比較喜歡16:10的1280×800或1440×900. 太高的話對眼睛還是有點傷吧, 尤其Notebook再怎麼說也有其可攜性. 一個17″但有高解析度的Notebook…倒不如乾脆買桌機或是一台12″再加一個Docking Station, 然後再接台好的螢幕吧. 我手上有一台T420是用1600×900的面版…這台的字體大小, 我都覺得已經到了我眼睛可接受度的邊緣了. 1920×1080 FHD+ 的T520或是W520…有點難以想像說…XD

    最後才是IPS…XD 可能因為我自己不是設計師吧…之前有用過X220的IPS版本…顏色是很不錯(好像有點偏紫…?), 但是一般上網或是文書處理可能真的不會有太多感覺吧.

    別砲我就是啦…:) 我喜歡用Thinkpad最主要就是他的鍵盤加小紅點. 螢幕只要給我LED的就好(CCFL真的差一截)…X230的鍵盤, 我覺得首先要好打…至於其它的ShorCut或是Custom鍵, 如果連第一關(打得順不順手)都過不了, 那就真的不用考慮啦…:)

  18. 剛剛去了Intel的網站上找一下P8800 2.66GHz Core 2 Duo 和 Core i3-2350M 2.3GHz的資料. 發現雖然P8800是45nm製程然後i3-2350M是32nm製程, 但是P8800的Max TDP是25W, i3-2350M是35W. 難怪i3跑得比較熱吧…不過CPU BenchmarkP8800大概只有i3的2/3而已…雖然感覺不太出來就是了…XD

  19. 回樓上….p8800要跟i3-2350M比TDP記得把GM45的內顯也算進來XD

  20. 難怪…受教了. 🙂

  21. 不過說真的..現在還是重回X200的懷抱中…XD 大概會把X220丟到eBay上賣掉吧.

    同樣是LED的背光, 我還是比較習慣1280×800的解析度…:)

  22. x200 螢幕好像不是led背光。

  23. x200之後,還有CCFL的BOM嗎?

  24. 在之前看到有朋友说X230的假想敌是其他商务笔记本,对于其他国家我是不清楚,不过就目前而言,中国大陆和加拿大的政府采购都是Thinkpad的T系列为主,而且我见过的都是传统的7列键盘,完全不知道X230的假想敌在哪…觉得联想抽风了….但愿X240的键盘能改回来吧…话说Thinkpad的主要销量也是靠政府/教育/工商采购什么的,像我们这种买一台两台的,估计他们才懒的管呢

  25. X201剛準備上市的之前的那一批X200, 是有用LED背光的. 一般情況在 7454-34U(Intel 2.4GHz CPU) 或是 7454-3SU (Intel 2.66GHz CPU)上面比較常見. 不過數量不多.

    在Device Manager裡面Monitor下面的Hardware ID下就能看到. 如果是LEN4010那就是CCFL; LEN4011則是LED. 不過有些更幸運的(這更是鳳毛鱗角)會看到LEN4012…那就是IPS的…:)

    基本上從X201之後就是以LED背光螢幕為基本配備了.

  26. Hello Galaxy,
    Please take a look at this article, which also mentions swapping the keyboard and the palm rest from X220 for X230. It seems there are some key mapping issues, only addressable via Bios.

    http://www.laptopreviews.com/lenovo-thinkpad-x230-review-2012-05

    Quote:
    I managed to put the X220 old style keyboard and palm rest onto the X230. It fits perfectly but before you run out to buy a X220 keyboard in anticipation of getting a X230, the keys are mapped in the BIOS and exchanging them yields some strange results. While the letter characters work normally, the Delete key moves to the Page Up key and controlling the screen brightness is done using Fn + F7 or F8, like it is on the X230. Lenovo has moved some other function keys too. The audio controls have been moved to the function key row and the ThinkLight key, which also controls the backlight, has been moved to the Space Bar.

  27. 其實我想請問站長….

    這系列有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2嗎?

  28. 更正….是ThinkPad X230介紹特集-3

  29. 在中國小批量訂製筆電主板有那麼容易?

  30. 那個中國新聞很有趣….

  31. 如果真的成功的話, 可能以後有機會像桌機一樣, 外觀不變, 內部一直升級啊

  32. IBM Thinkpad的成功,有好幾個面向。
    1. 硬體,品質相當的好(現在我就不敢說了)。規格也許不高,但是相當的穩定。
    2. 軟體,考慮到所謂的商務人士的使用,像是很早就相當欣賞Access Connection,可以設定不同的網路組態,讓你在不同的地區都可以使用而不用記憶那些網路的資訊。許多的軟體,只要你買硬體就會有,軟體的價值其實不輸給硬體。
    所以整體來看,那時候我買x24的時候,我才完全體會他的價值在哪。
    很多人不知道軟體的價值,只知道硬體好不好,但是軟體的維護是真的很貴的。
    我想,硬體可以升級,但是也要軟體都能用,那才會是真正的性沛的。不過,我認為幾乎不可能了。
    至於這個主機板,我的態度比較保留,因為這個主機板能不能耐操,還不知道,用料是否實在,也不知道。

  33. 不能同意 bigfool 更多了…
    沒有真正用過thinkpad,而了解他的好的,只能從外觀、規格來看、
    thinkpad的核心競爭力應該是,相對的穩定、維修快、軟體、驅動、支援不錯方便
    這些應該都不是弄一個最新規格的主機板來換掉就能達到的…

  34. 個人覺得 ThinkPad 的支援也開始走下坡了。
    日前去台北的維修中心,商借 X201i 的 Win7 Pro 64bit 還原光碟,對方回我的竟然是:他們手邊目前只有 32 bit 的。 64 bit 的原廠一直沒有更新,手邊的 64 bit 是香港版。
    下次會再毫不考慮的買 ThinkPad 嗎?我越來越猶豫了。

  35. 我完全同意 bigfool & hondalee 的觀點.
    確實, Thinkpad 過去的光榮除了大家都一樣的基本硬體外, 就是建立在穩定可靠的硬體/機構設計與好用的支援軟體上.
    這些山寨版的硬體升級, 當然不可能有好用的輔助軟體支援, 就連這樣的硬體可靠與否, 會不會被法律封殺都還是未知之數…

    但是對我個人來說, 如果有機會購入這樣的主機板來懷舊是件很有趣的事.

  36. vega109兄, 那些連結大家都看過了, 不用轉貼啦.
    可以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啊, 您應該有些想法吧.

  37. Edward兄:
    其實個人的想法很單純,Ultrabook的輕薄度+Dock的擴充性是我希望未來發展的趨勢,當然也希望鍵盤還是7列~~

    像這次的X1 carbon為了輕薄把RJ-45拿掉我就覺得是很扯的事情,感覺如果Ultrabook為了輕薄而犧牲太多接口,反而會更不方便~~

    我倒是建議發展成X300 or X200系列的Ultrabook倒是可以嘗試看看~~

  38. 去年的X220就是很好的東西, 又輕又能擴充又有IPS.
    而且本站站長買的也是X220, 一切都是貪婪不知足啊.
    明明現有的東西已經很好了, 還想什麼捨近求遠.

    X1C就是因為閹割了擴充性才能有如此重量.
    同重量下要擴充性就X220/X230
    同尺寸下要擴充性就T430/T430s

    Ultra化的第一件事就只能用ULV CPU
    先說這件事你能接受嗎 (X1C也是用ULV的)

    明明現在的產品就有你要的, 就不要再做夢了.
    有夢想是很好, 但要分清楚夢想與現實的差異.
    誰不希望自己的筆電能輕一點, 電力更久一點.
    但再仔細想想, 那一樣不是自己虛榮心在作祟.
    別讓虛榮心矇蔽了自己, 搞不清楚要的是什麼.

  39. to Edward and Vega,

    我想,x300才是正解。
    進入到寬螢幕的時候,17, 15, 13, 10/11才是比較好可以切割出市場區隔的產品線。
    17/15就是工作站的等級,還可以是兩種等級的工作站。
    15還可以提供歐美的中階的機器,現在的T510/T520在美國其實賣得很好。
    13是整合型的神器,T420s就應該是這個範圍的,而不是在14吋。
    10/11是超級可攜行的機器,最好像是以前的240的感覺。

    產品要有差異化,才會有價值。
    x201s搞的是沒有光碟機的x301,T420s的電池壽命這樣的低,卻拿不出解決的辦法(就是不給底座電池)。
    T420s搞這樣的輕,但是沒有電源插座,就只有一個半小時的工作時間。這是哪門子的輕薄型”可攜式”機器啊。
    而且螢幕愈大,愈耗電,還想要輕薄的可攜式,這也未免是緣木求魚。

    以Ivybridge的產品線,其實是給Thinkpad一個很好的反敗為勝的機會。
    但是我只有看到,聯想想要藉由這個產品線逼著大家脫離以前 Thinkpad既有的優點,以產品行銷來看, 這是逼迫客戶離開的最迅速的辦法。
    我看除了大陸會支持”國產”的品牌之外,還會有熱情支持Thinkpad的人,還有哪些?

    當我要敲鍵盤,我要另外熟悉新的配置,那我為什麼還要堅守Thinkpad? 已經沒有IPS的高解析的螢幕,要說耐用,美國的Dell難到不耐用(我不是說台灣買的)。
    Thinkpad的整體的好,大不了我就多買個幾台,去哪都有機器就好。

    至於你要拉攏原本非小黑的客戶,價錢才是最重要的因素。這些人以前因為小黑的高價而不會購買,難道換個鍵盤就會投靠過來?
    會買雙A的思維在哪? 企業會購買雙A的筆電,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費用要在三萬元以下。

    我在美國的朋友開始在搶購X220了,為什麼? 即使有Ivybridge的加持,但是改過的鍵盤,還不如去別家找找吧。
    有好的東西不會推,卻只會罵東西不好賣。
    我以前在LED廠的時候,新近來的業務往往只會抱怨,我們家的產品不夠亮,所以不能賣。但是其他的老業務每個月在賣幾KK的量,是賣給鬼啊? 如果我們家的產品夠亮,我還需要業務來推嗎? 我只需要把規格貼到網站,有個傳真機就可以接單了,還需要這些業務去跑?
    現在看到的是,聯想有好的東西,卻連這樣好的東西都不會推銷出去,還想要一個個將那些好東西給消滅。

    如果,我是雙A,我會利用這個絕佳的機會,把大和給買下來。
    雙A不如Thinkpad的地方,也可以利用這個好機會給追上去。

  40. X220剛推出時,其實也有在做評估,回復成可以支援其他種Dock而不是只有Ultrabase是值得稱讚的地方,但這X20時代IBM就做到啦,那時也以為會有X220s,結果沒想到X220s這條線卻停止開發,當時X220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硬碟9.5mm改成7mm,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沒有高轉速500G以上的7mm硬碟~~

    另外X220上蓋那條線真的是很醜,為何不能做成像T420/T420s那樣呢?算不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偷工減料呢?還是這也是Cost down下面的產物?我有個同事的那條線前一陣子還有點裂開了~~

    當然現在是出現高轉速7mm 500G的硬碟了,只是現在鍵盤又給我換成6列的~~

    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心目中想要的機子如果沒出現,就舊機子續用,再評估日後的新機子,除非連舊機子都撐不下去囉~~

    To Edward兄:
    其實ULV對我真是是可以接受,我的工作沒有那麼需要大量運算的東東~~

  41. 如果,我是雙A,我會利用這個絕佳的機會,把大和給買下來。
    雙A不如Thinkpad的地方,也可以利用這個好機會給追上去。

    Haha, that’s Interesting

  42. To vega109:

    我還是覺得你在意的都是表像. 醜一點, 沒有500G, 對工作有影響嗎. 如果你真的在意這些, Thinkpad應該要被排除才是.

  43. 支持,完全保留 16:10 ,好打的鍵盤,換上 IPS 螢幕…..

    這才是 thinkpad 啊

    有誰能把大和買下來,不再讓聯想糟踏?真期待

  44. 大推 bigfool:

    17/15就是工作站的等級,還可以是兩種等級的工作站。
    15還可以提供歐美的中階的機器,現在的T510/T520在美國其實賣得很好。
    13是整合型的神器,T420s就應該是這個範圍的,而不是在14吋。
    10/11是超級可攜行的機器,最好像是以前的240的感覺。

  45. 我只能說, 如果是手感和外觀, 我用過最順手的是X301/X300系列. 連打字都會覺得像是一種享受呢, 不過這也歸功在X301/X300 系列在手腕下面也加一層鯊魚皮…感覺真的很好.

    很可惜的是, 電池壽命真的不長(就算已經用了6-cell主電池加3-cell Ultra-Bay電池也一樣不能算長), 然後CPU真的有點不夠力. 最可恨的是SSD的相容性…我用過幾台x301 1.4GHz的, Intel X18-M SSD 80GB以上根本用不了. 只有1.6GHz版本的才吃得下來.

    我目前用X200…說真的, 鍵盤比我手邊的X220感覺還再好一點…:) 1280×800的解析度也比較適合我來用. 手上另一台T420也是很不錯的機子呢…但是現在是以X200為主了. 很可惜的是小黑鍵盤燈掛了…:(

    說著說著也感覺有點怪怪的…怎麼用Thinkpad越用越回去了…XD

  46. 昨天剛剛下定了,x220, i7的,連USD900都不到,還有三年的保固。
    過幾天就寄來了。
    再去買個16G的MEM,大致上先這樣。
    lenovo的這個促銷,看來相當的吸引人。

  47. 價錢不差呢…:) 我之前在Outlet幫我朋友買了一個最基本的X220(i3, 沒攝影機, 沒藍芽, 也沒指紋辨識)…出門價也搞到快五百美金…

    不過拿到後換上一顆Intel 320 SSD…小黑長翅膀了…飛起來…XD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