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Yamato Lab Tour回憶錄—大和研究所ThinkPad測試設施介紹

▼時光飛逝,睽違兩年的Yamato Lab Tour參訪行程,再度於2019年的11月底舉辦。這是本站所舉行的第八次參訪行程,站長感謝本屆與歷屆參訪成員的熱情支持與協助。站長在此也非常感謝Lenovo-tw與日方的鼎力協助,讓台灣的TPUSER們能再次踏上日本,前往ThinkPad設計聖殿—Yamato Laboratory(大和研究所,文後簡稱Yamato Lab)。ThinkPad的日本研發中心會取名為「大和(Yamato)」是因為1985年成立時,即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大和市(當時漢字名稱為大和事業所),後來2011年搬遷至神奈川縣的橫濱市,當時也曾討論過是否跟著改名為「Yokohama Lab」,最後考量「Yamato Lab」已廣為業界甚至客戶所知,且「大和」一詞為日本的古國名,因此「大和=日本」的印象也深入人心,最終日方仍選擇了繼續使用「Yamato Lab」名稱。雖然Yamato Laboratory直譯為大和實驗室,但站長仍採用日方的正式漢字名稱:「大和研究所」。

Yamato Lab坐落於橫濱市的「未來港中央大樓(Minato Mirai Center Building)」,這是一棟21樓高的新建大樓,Lenovo-JP辦公區與Yamato Lab的研發區位於18、20與21樓,此外2樓則是Yamato Lab的測試設施區。在未來港中央大樓的地下一樓甚至還有地鐵站(Minato Mirai 站)可連接東急東橫線,直達澀谷站。在此也需特別感謝Lenovo-tw提供專車接送,讓TPUSER參訪團往返於東京與Yamato Lab兩地,省去上下班時段搭乘電車通勤之苦。

Yamato-Lab-Tour-2019-pic-01`

▼基本上每次TPUSER所舉辦的Yamato Lab Tour都會包含三種活動:專題簡報、內部測試設施參訪以及ThinkPad開發團隊對談。今年的專題簡報內容,站長挑選了三項內容,分別是「ThinkPad X1 Carbon Design」、「ThinkPad Mechanical Design & Material Development」與「ThinkPad Thermal Design」。經由Yamato Lab的開發團隊工程師說明,讓參訪成員對於ThinkPad的設計理念、最新技術成就等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今年的「ThinkPad開發團隊對談」時段,日方非常重視雙方意見的交流,派出了九名開發團隊成員嚴陣以待(笑),開發成員包含了機構設計、ID設計、硬體開發等部門的主管與資深工程師,站長為了回應Yamato Lab的慎重安排,也準備了一份簡報檔,向日方說明為何許多專業電腦使用者,特別是重度依賴鍵盤高速盲打輸入的客群,需要新一代的(七列)鍵盤,以及在16:9比例以外的其他規格面板上,如何實現一台不以超薄為訴求,而以最佳的使用體驗為目的開發的ThinkPad,這部分就有待未來驗證ThinkPad是否真能推出這樣一款新世代主機,來回應專業使用者的期盼了。

Yamato-Lab-Tour-2019-pic-02

 

▼ThinkPad堅固的秘密在於開發階段,即不斷進行各種試驗,以確保ThinkPad能夠在各種嚴峻的環境下仍可正常運作。雖然TPUSER的Yamato Lab參訪團每次都會安排參觀ThinkPad內部測試設施,但站長以往並沒有特別介紹,同時坊間的媒體也很難一窺其中的堂奧。本次承蒙Yamato Lab的大力協助,站長特別拍攝了主要測試設施,並趁此機會向網友詳細說明。其實ThinkPad量產前會進行200多項嚴格測試,本篇文章所揭露的只不過是其中一小部分,卻也能讓網友了解原來ThinkPad需經過這些磨練,最終才能通過驗證並量產。

ThinkPad的測試設施位於未來港中央大樓的二樓,並區分為四個測試實驗室:

  • 耐久設計實驗室(Durability Design Lab)
  • 堅固性與耐久性設計實驗室(Robustness and Durability Design Lab)
  • 電波與可靠性設計實驗室(EMC and Reliability Design Lab)
  • 無線與音響設計實驗室(Wireless and Acoustic Design Lab)

本次參訪活動在Yamato Lab的規劃下,四個測試實驗室都全部參觀到,真的頗為難得。因為曾有幾次測試實驗室剛好正在進行新機型測試,故不方便開放參觀。站長接下來會針對每個測試實驗室的內容,向網友介紹。下圖是活動當天日方所提供的臨時識別證。

Yamato-Lab-Tour-2019-pic-03

 

▼站長的參訪行程中,第一間是「耐久設計實驗室(Durability Design Lab)」,此處包含了兩大測試區域:「EMC試驗區」與「耐久試驗區」。在「EMC試驗區」中,主要進行靜電放電(ESD, ElectroStatic  Discharge)測試。由於日常使用中很難避免靜電放電現象,但為了確保ThinkPad不會因為靜電放電而導致各種故障情況發生,因此使用可能引起嚴重損害的超高電壓對ThinkPad進行放電測試。而在「耐久試驗區」中,主要針對LCD螢幕進行反覆開闔測試,由此驗證長期使用後,Hinge (絞鍊)、各式纜線(Cables)以及面板、甚至主機板都不會發生問題。

Yamato-Lab-Tour-2019-pic-04

 

▼下圖為測試的工程師實地示範,透過電子槍,將ThinkPad進行一萬伏特以上超高電壓的測試。雖然ThinkPad有完善的ESD防範機種,但網友將來有需要拆開ThinkPad底殼,更換M.2 SSD等零件時,仍要非常留意ESD可能對主機零件帶來的傷害。實際操作程序為在打開底殼前,請先將所有的連接線、USB外接裝置從ThinkPad主機上拔除,然後可去找有接地的金屬導體,例如水龍頭,然後用手握住水龍頭,以釋放體內的靜電後,再來進行零件更換作業。

Yamato-Lab-Tour-2019-pic-05

 

▼當使用者插入USB滑鼠等外接裝置時,有可能瞬間為ThinkPad帶來極大的靜電,因此其中一項檢測項目,便是使用電子槍將USB外接裝置施加電壓,然後實際進行ThinkPad的USB裝置插拔測試。其實不只USB連接埠,ThinkPad其他的連接埠也會進行同樣的測試,以確保使用者在插拔各式外接裝置、纜線時,不會因靜電問題而傷害到ThinkPad。

Yamato-Lab-Tour-2019-pic-35

 

▼隨著行動裝置以及無線網路的盛行,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其實被各種看不到的電波所環繞著。因此ThinkPad研發過程中,便特別重視電波干擾的問題。下圖是工程師利用一台早期的工程樣機向我們展示,模擬手機電波對於ThinkPad的影響。如果筆電沒有做好抗電波干擾,將運作中的手機靠近筆電時,就會出現一些靈異現象,例如手機電波干擾了小紅點或是鍵盤,導致游標亂飄、視窗畫面不斷閃退等。現在大家在使用的ThinkPad均通過電波干擾測試,不用擔心接聽電話時,ThinkPad會出現靈異現象(笑)。

Yamato-Lab-Tour-2019-pic-06

 

▼接下來是「耐久試驗區」的多項測試,首先是LCD開闔測試,如下圖所示,此項測試是模擬使用者無論用左手或是右手開啟螢幕的動作,透過重複開闔測試,驗證ThinkPad的絞鍊、纜線、面板等零件的耐用度。如果是Yoga型態的主機,Yamato Lab還備有專門的測試儀器,可進行360度螢幕開闔測試。雖然官方並沒有公布ThinkPad螢幕絞鍊的開闔耐用度,但根據外電的報導,ThinkPad的螢幕絞鍊需能承受三萬次的開闔。

Yamato-Lab-Tour-2019-pic-07

Yamato-Lab-Tour-2019-pic-08

 

▼接下來是「LCD加壓測試」,如下圖所示,此項測試是模擬使用者對螢幕背蓋的某一點集中施力,當然LCD螢幕不能破裂或故障才算通過測試。現在最輕薄的ThinkPad例如X1 Carbon或是T490s系列都採用CFRP碳纖維材質,因此能夠實現以更薄的材質,卻可提供更堅固的抗衝擊性能。其餘機種無論是使用PC/ABS或是PPS(聚苯硫醚)+GFRP(玻璃纖維),雖然也可提供相同的防護,但代價就是機殼厚度與重量都會隨之增加。因此ThinkPad並不會為了機身的輕薄化,而犧牲了堅固性,相反地,機身越薄的ThinkPad所使用的材質其實成本越高。

Yamato-Lab-Tour-2019-pic-09

Yamato-Lab-Tour-2019-pic-10

 

▼接著是「LCD重複加壓測試」,這項測試的模擬情境是身處擁擠的通勤電車內,ThinkPad可能會受到旁邊旅客的重複擠壓,因此是較大面積的重複施壓。測試機器的機械臂會直接在螢幕背蓋上不斷施力,完成一處測試後,再移動至下一處測試,和前面一項「LCD加壓測試」相同,整個螢幕背蓋都會進行測試,確保ThinkPad無論厚薄都能通過驗證項目。

Yamato-Lab-Tour-2019-pic-11

Yamato-Lab-Tour-2019-pic-12

 

▼至於「LCD重複加壓測試」所施加壓力究竟有多大呢?Yamato Lab表示無法透露數值,但卻可以讓我們「感受」一下。測試儀器旁邊就擺著一台ThinkPad,上面押著兩個金屬圓盤,以及一個啞鈴,工程師說這三項重物的重量,相當於「LCD重複加壓測試」會施加於螢幕背蓋上的力量。站長有試著舉起最上方的啞鈴,發現要拿起來非常困難,因為真的很重。

其實在「耐久設計實驗室(Durability Design Lab)」內還有更多測試項目,例如前幾年的參訪行程中,站長就曾觀看過硬碟耐用測試,用機械手臂模擬使用者將ThinkPad一側舉起,然後突然放手讓機器直接撞到桌面,此時為開機狀態,而且硬碟有在測試運轉中。以此評量硬碟是否會有壞軌等故障情形。後來隨著SSD成為主流,該項目就沒有特別安排給參訪來賓觀看。

Yamato-Lab-Tour-2019-pic-13

 

▼接下來我們進入第二個測試設施「堅固性與耐久性設計實驗室(Robustness and Durability Design Lab) 」。這裡區分為兩大測試區域,分別是「衝擊震動試驗區」及「耐久試驗區」。首先進入「衝擊震動試驗區」,映入眼簾的是「6方向衝擊測試」,本項測試英文名稱為「Bump Test」,這次Yamato Lab放上的中文標示版翻譯得更讓人容易了解。為了模擬使用者在攜帶筆電移動期間,有可能突然發生手提包落下,導致筆電也跟著撞擊地面的問題,因此透過「6方向衝擊測試」讓ThinkPad承受來自前後、四邊的連續衝擊,進而驗證電路板是否有何異狀。

Yamato-Lab-Tour-2019-pic-14

 

▼第二個是「加壓震動測試」(英文名稱為Weighted Vibration Test),這項測試的誕生起自ThinkPad開發史上非常有名的「美國校園故障事件簿」。整件事要從當年美國的大學或高中的ThinkPad學生機故障率偏高開始說起。在美國的某些學校有配發ThinkPad供學生使用,因為主機的費用已經含在學費裡面,所以學生幾乎是免費拿到機器,而非自己付錢買的,使用時並不會太憐香惜玉。

根據當時的統計數據,ThinkPad T40或R40的硬碟、主機板、鍵盤維修率明顯高於一般企業。Yamato Lab為了探究故障原因所在,在2004年特地派遣多組人員,實地美國校園以了解學生的使用方式。結果發現ThinkPad是在非常「艱困」的情境中運作,例如學生通常都「不關機」直接把螢幕闔上之後,往背包一扔然後接上耳機,邊騎腳踏車邊聽音樂,把ThinkPad當隨身聽使用;再者隨著南北橋以及顯示晶片的BGA封裝腳位越來越多,T40系列常發生的「晶片錫裂」自然也出現在將機器隨意摔的學生機身上,主機板維修率自然也居高不下。如下圖所示,學生會將ThinkPad裝在背包裡,但主機實際上會被書籍或是變壓器等東西包夾住,然後無論是邊背邊走,或是到定點後隨手把背包一扔,ThinkPad都會收到因重物而帶來的不規則壓力衝擊。

後續會有「Roll Cage」防滾架、APS硬碟防震系統等功能的推出,就是為了因應校園環境,同時Yamato Lab的測試項目中也增加了「加壓震動測試」。從站長拍攝的照片可能感受不到此類測試的嚴峻度,但親臨現場看到ThinkPad進行各種震動測試,震撼感是難以形容的。

Yamato-Lab-Tour-2019-pic-15

Yamato-Lab-Tour-2019-pic-16

 

▼接著我們進入「耐久試驗區」。首先看到一台專門的X照光機,所有在「衝擊震動試驗區」測試過的主機,接著都會在此拍攝X光片,讓資深工程師檢視內部零件以及布線的狀態。

Yamato-Lab-Tour-2019-pic-17

 

▼Yamato Lab工程師接著介紹「LCD Bending Test」(LCD彎曲測試),用來模擬使用者單手開啟螢幕時,會造成螢幕角落彎曲。或是如工程師所示範的,有的使用者習慣單手抓著ThinkPad一角,這都會導致螢幕角落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透過此項測試,機械臂不斷按壓螢幕角落,進而驗證ThinkPad的堅固性。

Yamato-Lab-Tour-2019-pic-19

 

▼接下來要介紹的測試項目,跟美國軍規標準有關。Yamato Lab用來檢測ThinkPad的各式驗證項目多達200餘種,但這畢竟是內部測試,不方便全數公開,而且也較難取信於客戶。既然如此,是否有一種經第三方認證,且客戶會認同的標準呢?有的,那就是在最殘酷的戰場上也能倖存下來的「軍規認證」!於是乎,從2007年開始,ThinkPad開始採用美國國防部所使用的軍規標準「MIL-STD-810」進行主機相關測試。

MIL-STD-810(環境工程考量與實驗室測試,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Considerations and Laboratory Tests)是美國軍規標準(Military Standard)中「Defense Standard」類型的檢測項目,最早的版本是1962年發布,ThinkPad所使用的版本為2012年修正後的MIL-STD-810G,檢測產品能否在生命週期內,抵抗外在環境的影響及衝擊。2019年推出的ThinkPad均通過了12項測試項目(Method)其中的22項程序[Procedure])。

ThinkPad所透過的軍規測試項目中,包含一項「510.5 Sand and Dust(沙塵及粉塵)」,測試情境為「以6小時為一個循環,持續吹送沙塵或粉塵,主機須能在多個循環測試下正常運作」。下圖便是工程師手持測試專用的沙塵樣本,然後Yamato Lab擁有兩座防塵測試裝置,下圖這台負責進行沙塵測試,右邊還有另一台負責粉塵測試。

Yamato-Lab-Tour-2019-pic-20

 

▼「耐久試驗區」的很多項目都被稱為拷問測試(Torture Test),例如下面所示範的便是很著名的「Drop Test」掉落測試,模擬ThinkPad在手持高度不慎摔落時的堅固性,雖然Yamato Lab無法告知詳細測試高度,只能現場親自實測給大家看,看到一台ThinkPad被提高到至少一位成年人的胸腔位置,然後機械臂鬆開,讓ThinkPad自由落體墜下,撞擊到地面時轟然一聲,真的是怵目驚心。本項測試緣起於早年美國的電腦專業雜誌有針對坊間的筆電,進行螢幕背蓋與底殼朝下的自由落體掉落測試,雖然在一般使用狀況下比較不會發生這種機體水平落下的狀況,但此項測試仍被保留下來,所有冠上ThinkPad名稱的機種都必須通過這項拷問測試。

Yamato-Lab-Tour-2019-pic-21

 

▼另一項拷問測試則是「Corner Drop Test」(八個角落落下測試),係針對ThinkPad的八個角落(側邊)進行掉落測試。這項測試雖然視覺效果沒有上述的落下測試那麼嚇人,但卻是非常實用的測試項目,因為日常生活中如果ThinkPad真的不慎掉下,通常會先撞擊到主機的側邊。兩項拷問測試通過的條件都是外殼不能有任何破裂 (塗裝如有剝落是可接受的)

Yamato-Lab-Tour-2019-pic-22

 

▼接下來進入第三間實驗室:「電波與可靠性設計實驗室(EMC and Reliability Design Lab)」,此處包含了兩個測試區域,分別是「可靠性試驗區」與「電磁波試驗區」。前者模擬ThinkPad出貨後可能處於的嚴酷溫濕度環境;後者針對ThinkPad本身發出的電磁波進行量測。

下圖中這台機器便是用於低氣壓測試,模擬現實世界中的飛機貨艙內,或高山上的低氣壓環境。同時也驗證能否通過MIL-STD-810G軍規測試項目中的「500.5 Low Pressure (Altitude) 低氣壓(高海拔)」課目,通過條件為機器須能在15000英呎(4572公尺)的高度維持運作。

Yamato-Lab-Tour-2019-pic-18

 

▼為了進一步測試ThinkPad在高溫、低溫、高濕度等環境下的生存能力,「可靠性試驗區」有一個大型的測試間,裡面空間很大,可容納兩個測試架(站長僅拍出左邊測試架),每個測試架上擺滿了受測的ThinkPad。Yamato Lab為了方便讓TPUSER參訪團進入參觀,將溫度調為攝氏40度,不然這個測試間可用於下列幾項MIL-STD-810G軍規測試項目:

  • 501.5 High Temperature(高溫):機器須能在攝氏30度至60度的高溫下,持續運轉超過七天(每天24小時)
  • 502.5 Low Temperature(低溫):機器須能在攝氏零下20度的低溫下,連續運轉超過72小時
  • 507.5 Humidity(濕度):機器須能在攝氏20度至60度,相對濕度91%至98%的環境下正常運作

站長也留意到不僅ThinkPad主機須能通過高低溫測試,連變壓器也連同受測。

Yamato-Lab-Tour-2019-pic-23

 

▼針對ThinkPad在空運、海運過程中所處的激烈溫度變化,Yamato Lab也有進行檢測,而且是跟著包裝紙箱一起測試。下圖中左邊大台的儀器可模擬飛機貨艙中的低溫,以及貨輪貨櫃中的高溫,或是模擬激烈的溫度變化。這部分也跟MIL-STD-810G軍規測試項目有關,屬503.5 Temperature Shock(溫度急速變化),通過條件為機器在兩小時之內,會經歷三次溫度從攝氏零下20度到攝氏60度之間的劇烈變化,機器須能正常運作。

Yamato-Lab-Tour-2019-pic-24

 

▼為了模擬ThinkPad風扇的實際使用狀況,例如筆電在移動時風扇仍持續運轉,Yamato Lab使用了風扇耐用度的專用量測設備,讓風扇像擺在「搖籃」中上下擺盪,同時風扇不間斷運轉,而且測試設備還可以調整風扇所處的環境溫度,透過這些設定,來驗證風扇的耐用度。

Yamato-Lab-Tour-2019-pic-37

 

▼接著來到「電磁波試驗區」,此處用於確認ThinkPad發出的電磁波是否符合世界各國的各種安規標準,以及ThinkPad本身裝配的無線網路天線等是否會影響其他功能。本試驗區有一個可360度旋轉的底盤,讓上面的受測主機可被另一側的天線接收電波。

Yamato-Lab-Tour-2019-pic-26

 

▼最後則是來到第四個實驗室:「無線與音響設計實驗室(Wireless and Acoustic Design Lab)」,首先參觀「無線性能測試區」,此處的牆壁均貼上角錐型的海綿,用途是吸收電波反射訊號,受測的ThinkPad在此可360度旋轉,負責接受來自另一側無線網路天線的訊號,並驗證收訊的效果。

Yamato-Lab-Tour-2019-pic-27

 

▼接著是「半無音響室」,在此架設了多支麥克風,負責收集ThinkPad與週邊(例如變壓器)運作時的音量。此處的牆壁均由吸音材質所構成,而且牆壁厚達60公分。由於背景雜訊被減至10dB以下,當身處其中時,會覺得自己講出口的聲音「消失了」。現場有展示舊款的變壓器,由於實驗室非常安靜,所以很容易聽到運作時的電流吱吱聲。目前原廠的變壓器都不至於有電流聲了。反倒是站長這次去日本有個親身體驗,站長因故在日本買了一個90W的USB-C多孔變壓器,結果發現接上T490s時,主機會發出電流吱吱聲,反而不是變壓器本身。但換成別款變壓器時,T490s就不再發生電流噪音。因此變壓器也會影響筆電是否會產生若干噪音。

Yamato-Lab-Tour-2019-pic-28

 

▼參觀完四個測試實驗室後,參訪行程還有一個亮點,就是拜訪「Think Space」,此處成列了歷年具代表性的機種,堪稱「ThinkPad名機堂」。例如下圖最下方的就是ThinkPad初號機「700C」,而且讓人驚喜的是,700C旁邊擺著封面寫著「Think」的黃色小記事本,那就是「ThinkPad」名稱的緣由。

Yamato-Lab-Tour-2019-pic-30

 

▼在台灣知名度很高的「蝴蝶機」ThinkPad 701C不但有展示,而且鍵盤摺疊機構還可運作,著實讓很多拜訪的網友一睹實機真面目。站長看到旁邊也一併展示701C的可變型模型機時,倍覺溫馨。因為17年前,日本友站的OZAKI’s站長特別從日本寄了一盒給站長,至今仍安放於家中。

Yamato-Lab-Tour-2019-pic-32

 

▼既然是「ThinkPad名機堂」,怎麼能錯過25周年紀念機呢,Think Space一隅桌上也展示了ThinkPad 25,另一個讓人驚喜的安排,是桌上擺放了一本「All about ThinkPad」,這本由日本ThinkPad愛用者聯合撰寫,並採訪當年Yamato Lab開發團隊所集結而成的ThinkPad寶典,下圖中攤開頁面所介紹的正式罕見的ThinkPad 800系列,搭載了IBM PowerPC處理器。站長有幸多年前特別從日本購回一本收藏。其實下圖這張桌子的陳設有許多故事,例如透過一個「松花堂」便當的模型,向來賓介紹ThinkPad黑色方正外型的概念出處。然後桌上另一台則是刻意用透明材質外殼的T60,用意是展現螢幕以及主機本體所採用的Roll Cage防滾架結構。

Yamato-Lab-Tour-2019-pic-31

 

▼另一側則展示著台灣使用者較為陌生的ThinkPad 200系列,例如ThinkPad 220竟然可以靠乾電池就能驅動。原本200系列屬日本地區專賣機,一直到ThinkPad 240才成為國際販售機種,最後一代為ThinkPad 240Z,之後要到S30系列,才重新恢復小尺寸螢幕機種,初期也是僅日本當地有販售,台灣則是引進S31。Think Space也有展示鋼琴鏡面背蓋的S30。

Yamato-Lab-Tour-2019-pic-36

 

▼在Think Space的牆上陳列著ThinkPad History(歷年機種),同時上方也記載著各年度的科技大事記,讀起來格外讓人有時光飛逝之感。

Yamato-Lab-Tour-2019-pic-29

 

▼本次的Yamato Lab Tour中的測試設施報導告一段落,當天活動最後有神秘嘉賓出現,就是去年已退休的內藤在正先生(目前擔任顧問)特別出席與TPUSER網友進行互動討論!而且站長又把前一場針對開發團隊準備的簡報向內藤桑報告了一遍。在Yamato Lab的展示牆上,特別保留了一張以馬賽克拼貼技巧合成的相片:「The father of ThinkPad」,謹獻給內藤桑,並感謝他對ThinkPad多年來的貢獻。

由於並非每次去Yamato Lab都有機會參訪全部的測試實驗室或Think Space,今年真的是非常難得,擁有最完整的參訪行程。站長也趁此機會,將Yamato Lab內部的測試實驗室向TPUSER網友介紹,並期待將來有機會再次拜訪Yamato Lab!

Special Thanks to:
Yukako Maeda (Yamato Lab)
Takayuki Akai (Yamato Lab)
Shirley Cheng (Lenovo Taiwan)

Yamato-Lab-Tour-2019-pic-38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超迷你電腦ThinkCentre M90n-1暨行動螢幕ThinkVision M14簡測心得
LCFC(聯寶科技)歡慶ThinkPad出貨5000萬台活動紀實

Comments

  1. 感謝站長詳細的介紹。想問一下,Yamato Lab除了硬體的測試設施以外,軟體有沒有完備的測試設施?去年X1 Extreme一代的早期BIOS在開啓”Thunderbolt BIOS Assist”選項的時候可能導致BIOS軟體損壞,而X1 Yoga三代現在在Linux作業系統下風扇依然完全不會啓動,不知道軟體相關的測試是不是Yamato Lab在做的。

  2. 軟體主要在美國那邊開發。

  3. 軟體測試不是靠設施,是靠 QA。

    QA 要測試的項目有分可以自動化跟不能自動化,可以自動化測試的項目,那個項目也是需要 QA 跟自動化測試工程師把項目寫出來,不能自動化的項目就是要考 QA 對產品功能內涵研究的深度決定。

    所以對 Linux 軟體硬體驅動程式服務懂的 QA 多嗎? 真的懂 PCIe/Thunderbolt 匯流排動作機制懂得的 QA 多嗎? 真的都很少啦!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