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簡介

▼Lenovo在2020年CES展上發表了睽違已久的新一代小紅點外接式鍵盤「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前一代還有提供有線版本,這一代只提供無線版本,而且可選擇透過藍牙(Bluetooth)或是2.4GHz無線傳輸器(USB Dongle)。雖然官方提供的多語系料號中包含繁體中文,但站長向Lenovo-tw訂購時,原廠回覆說「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無線鍵盤無法進口,無論是英文還是繁體中文版本,呃…這其實跟前一代小紅點鍵盤無線版一樣,台灣都無法正式進口,站長推測可能是沒有獲得相關的射頻設備認證。所以站長只好以自用名義,透過坊間的代購業者,直接從Lenovo-US官網購入一支來跟大家介紹。

隨著去年ThinkPad X1 Carbon Gen7的鍵盤開始採用1.5mm鍵深,今年的ThinkPad甚至進入「CS20(Cleansheet 20)」設計,將「F10」與「F11」改為接聽、掛斷線上語音通話的功能。其實今年初官方提供的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宣傳照片中,「F10」與「F11」按鍵也確實是印上了與CS20鍵盤相同的接聽、掛斷圖示,當時站長就以為新一代的小紅點外接鍵盤也會將鍵深降為1.5mm。但等到實際入手,並比對原廠資料之後,才確定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鍵盤排列跟T14/T490/T14s/T490s這些世代是相同的,而且鍵深仍維持1.8mm。

TP_KB2-pic-02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包裝盒內除了提供說明文件,還附上一條「USB-C轉USB-A」的充電線,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本身是採用USB-C充電接頭。出貨時原廠也已將2.4GHz的USB無線傳輸器安裝在鍵盤機體內。關於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規格諸元簡述如下:

  • 支援Windows 7、Windows 10與Android作業系統
  • 內建鋰電池(500mAh,約2Wh)
  • 支援Bluetooth 5.0以及Swift Pair快速配對模式
  • 支援2.4GHz無線傳輸,需搭配Nano USB dongle(無線傳輸器)
  • 可搭配第三方程式,最多同時輸出六個按鍵訊號(6-point key typing)
  • 尺寸:305.5 mm(長)x164 mm(寬)x13.7 mm(高)
  • 重量:約517公克

TP_KB2-pic-01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不僅支援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也同時支援Android作業系統,在鍵盤的F9至F12按鍵上方,還特別印上對應Android系統的操作圖示。針對不同作業系統,各功能鍵對應的功能,請網友參考下面的對照表。

TP_KB2-pic-03

TP_KB2-pic-15

▼由於台灣只有販售有線版的前一代小紅點外接鍵盤,站長便拿來跟今年推出的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做個比較。兩款都是六列孤島按鍵,而且都「沒有」鍵盤背光功能。至於小紅點的部分,新舊款小紅點外接鍵盤都適用「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產品料號:0A33908),而非現役T14/T14s/T490/T490s所使用的「Super Low Profile TrackPoint Caps」小紅點。

TP_KB2-pic-04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與前代小紅點外接鍵盤在按鍵排列上,最大的不同是F1至F12的功能鍵終於導入分群的設計,如下圖所示,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F4與F5按鍵中間有空格,然後F8與F9按鍵中間也有空格,功能鍵分為三群。前一代或是說早期的六列孤島鍵盤則尚未導入分群設計。

TP_KB2-pic-05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也比前一代小紅點鍵盤,多了兩個LED燈,分別是「Esc鍵」上的「FnLock」功能啟動燈,以及「CapsLock」大寫指示燈。比較可惜的是,「F1(靜音)」與「F4(禁麥克風)」的燈號並沒有提供。

雖然說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鍵盤排列雷同T14/T14s/T490/T490s,但鍵盤安裝方式卻又採用T14s/T490s的「bottom-load」設計,也就是鍵盤是從C面的下方鎖上的,而非直接從C面上方安裝(此為Top-load),從下圖就能看出,舊款的小紅點外接鍵盤,按鍵跟外殼框架中間有縫隙,這是因為採Top-load設計,而今年的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按鍵是直接「浮出」外殼框架,因為採用了bottom-load設計。只是bottom-load設計如果使用在ThinkPad主機時,拆卸鍵盤程序非常複雜,基本上是整個C面總成(含鍵盤、Keyboard bezel、Palmrest)可能都要一起換掉。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可能基於成本考量,鍵帽沒有比照X1 Crbon再上一層特殊觸感塗裝,直接採咬花紋理方式處理。

TP_KB2-pic-06

▼下圖是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底部特寫。雖然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並沒有在底部提供「排水孔」設計,但仍能夠容受約20cc的水或碳酸飲料潑濺到鍵盤上。當然如果真不幸遇上了,務必儘速將鍵面朝下強制排水,然後擦拭乾淨後將鍵盤靜置24小時後再使用。

TP_KB2-pic-07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底部有兩個腳架,如下圖所示,用來墊高鍵盤使用角度的。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電源開關就位於鍵盤右側,使用前必須開啟電源。

TP_KB2-pic-10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鍵盤後方有兩個重要的開關,下圖中左邊的開關,是用來切換使用藍牙還是USB無線傳輸器模式。如果選擇藍牙模式,其實是將開關調至中間,要跟電腦、平板等裝置進行藍牙配對時,才需要將開關按至最左邊不放幾秒。

由於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也支援Android作業系統,因此在開啟鍵盤電源前,請先切換至需要使用的作業系統環境,下圖中右邊的開關就是用來選擇要搭配的作業系統。

TP_KB2-pic-08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鍵盤後方還有一個USB-C接頭,專門用來充電的。然後旁邊就是出廠附的USB無線傳輸器(USB Donfle),平常不用時可收納於此。USB無線傳輸器本身是USB Type-A規格的接頭。

TP_KB2-pic-09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相關文件及驅動程式,可至原廠網站下載(https://support.lenovo.com/us/en/accessories/trackpoint_keyboard),安裝妥專屬驅動程式之後,便可調整小紅點移動速度,以及針對「F12」功能鍵自行定義功能。不過要提醒一點,ThinkPad主機的ThinkVantage程式中關於鍵盤的設定,並無法套用在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上。舉個例子,「Fn鍵與Ctrl鍵功能互換」這項功能無論在BIOS或是ThinkVantage程式中開啟,只對ThinkPad主機鍵盤起作用。而目前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專屬驅動程式也並未提供「Fn鍵與Ctrl鍵功能互換」這項功能。

再例如,使用者在ThinkVantage程式中所定義的「F12」功能鍵,也只對ThinkPad本身鍵盤有用,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F12」鍵還是得到下面這套專屬程式去設定。

TP_KB2-pic-12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設定程式中,針對「F12」提供了三個設定功能:

  • 開啟應用程式或檔案
  • 開啟網站(此為預設選項)
  • 輸入文字(使用者可輸入自訂文字,例如e-mail)

TP_KB2-pic-13

▼站長也進行了Android系統的連接測試,這次特別拿出了ThinkVision M14攜帶型螢幕,這台可透過一條USB-C傳輸線,直接從站長的三星Galaxy Noye 10+手機供電,而且進入「Dex」桌面環境。

TP_KB2-pic-11

▼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在Android 10系統中,可順利連線,小紅點也能正常使用。但站長切換到中文輸入法時,發現必須回到手機螢幕上才能選字。這其實已經失去外接螢幕的實用性了。即使回到手機選字,受限於輸入法軟體的設計,導致繁體中文輸入體驗很不便利,如果只是輸入英文字就還好。如果網友希望透過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在Android系統輸入中文,建議先測試過輸入法可以配合。

TP_KB2-pic-14

站長自購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的主要用途是取代老舊的羅技無線鍵盤(內建觸控板),但由於家裡的Intel NUC僅支援舊版的藍牙協定,同樣的距離在配備藍牙5.0的ThinkPad T490上卻能順暢操作,反而是Intel NUC主機會顯得操作不順,好在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自備了USB無線傳輸器,這讓老機器也能有升級的機會。如果就六列孤島鍵盤而言,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無疑提供了良好的鍵打體驗以及豐富的連接性。只是很多網友一定會更期待「七列鍵盤版」的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吧,畢竟當年ThinkPad 25所搭載的1.8mm鍵深七列鍵盤也曾經讓眾人驚艷過,或許除了六列外接鍵盤之外,使用傳統鍵帽造型的七列外接小紅點鍵盤,更值得期待呢。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TPUSER主站停機一天預告
ThinkPad 2020年度 P-Series新機介紹

Comments

  1. 可以請問何處可以代購?

  2. 站長要教學美官網直寄嗎?還是站長要辦團購呢。

  3. 我的Thinkpad Compact Keyboard一代若要啟動可以按下Enter來喚醒,或許二代鍵盤也有這個方便的功能。曾經將一代鍵盤上的micro USB連接孔接到主機,打算當成有線鍵盤使用,但發現只能充電,並不能傳送鍵盤訊號,不知二代鍵盤是否能變成有線鍵盤呢?

  4. 二代鍵盤無法透過USB-C傳輸線變成有線鍵盤。

  5. 正在用上一代, 搭配 Android 手機, 小紅點的中鍵拉動是廢掉的. 有人可以動的嗎? 就是按下中鍵+小紅點, 可以拉動網頁.

  6. 仔細看熱鍵多了
    Fn+PrnSc
    Fn+4
    不知道一代可不可以裝二代的軟體

  7. 突然讀懂站長的話:因為射頻沒有人送檢,所以不會辦團購。站長是否確認一下。否則我也要用自用名義進一支來玩。

  8. 自用名義的話,採購一支不用送檢,所以可以找代購協助購買。

  9. 請問站長,
    您說這組鍵盤的小紅點是 0A33908
    台灣聯想官方有在賣嗎?
    在網路上買的,不知道是不是原廠的,但耗損很快,覺得怪怪的。

  10. 一直覺得Lenovo-tw是官網只是中翻英,我根本沒在認真看的。
    台灣10顆賣399台幣(三周到),美國賣9.9美金(一周到),真的欺侮人。

    最近把很舊的標準Trackpoint拿來用,因為比較高,彈性比較好,比較好用,尤其在家根本不用什麼Low Profile。只是現在也買不到了吧。

  11. 站長,
    我的二代鍵盤,Fn+P/K/B/S 都沒有反應,可以幫忙試一下嗎?
    可以到這個鍵盤測試網頁 http://en.key-test.ru/
    一代鍵盤 Fn+P 是同時測是正常的。

  12. 站長測試的結果:
    Fn+P=Pause/Break
    Fn+K=Scroll Lock
    Fn+B沒反應,畫面顯示等於按了Ctrl
    Fn+S沒反應,畫面顯示等於按了Alt + Print Screen

  13. 再請問站長,

    你是用USB DONGLE對嗎?我剛看似乎有人說藍牙連接不支援這幾個按鍵。
    我之前用的是第一代(只有藍牙),我有用到Fn+P (Pause),所以很確定支援。

    可以再麻煩試試藍牙是否支援嗎?我剛新買,想了解是否有問題。

  14. 啊啊! 站長搞大烏龍!!
    昨晚測試的是前一代鍵盤,真的非常抱歉!
    今晚使用ThinkPad TrackPoint Keyboard II,並透過藍牙連結,確定Fn+P/K/B/S 都沒有反應!

  15. 台灣真的不上市嗎 只能找代購了

  16. 請問FnLock功能如果不裝驅動程式,只連接USB無線傳輸可以用嗎?
    因為公司筆電不能裝⋯
    像上一代沒裝驅動,按個F5就非常麻煩⋯

  17. 请问站长,这键盘软体驱动有问题,该如何联系Lenovo要求更新驱动程序?具体问题见这个帖子:https://forums.lenovo.com/t5/Displays-Options-and-Accessories/How-to-ask-for-help-with-fixing-driver-issues-with-ThinkPad-TrackPoint-Keyboard-II/m-p/5085368?page=1

    我试图联系了多个客服,都没有一次成功。最接近的是个Lenovo买software support的,要收100多美元才能再聊,lol

發佈留言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