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款ThinkPad P1 Gen5與T15p Gen3簡測心得(下)-效能篇

▼站長去年購入了兩台ThinkPad P1 Gen5,其中搭載A2000獨顯的機種,是搭配Intel Core i7 12700H處理器,剛好跟Neo 14與T15p Gen3同款。反而是內顯版的P1 Gen5不知何故,原廠只開放i7 12800H以上等級的處理器才提供,所以站長便購入了i7 12800H給內顯版使用,雖然再上一階是i9-12900H,但這用在內顯機種上實在太奢侈了一點。另一方面,i7 12700H/12800H與i9-12900H這三款處理器都是6P+8E設計,也就是擁有六顆性能核(大核)與八個能效核(小核),主要差別在於時脈以及是否支援vPRO等,站長購入內顯機種的目的是為了驗證電池續航力,買到最高時脈版的i9機種反而有點背道而馳了。

P1_vs_T15p-pic-28

Continue Reading


2022年款ThinkPad P1 Gen5與T15p Gen3簡測心得(上)

▼在介紹過多款14吋機種之後,相信大家對於ThinkPad Neo14的強大效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實Neo 14只用上了NVIDIA GeForce RTX 2050,站長後來陸續購入了P1 Gen5(NVIDIA RTX A2000)以及T15p Gen3(NVIDIA RTX 3050),可以跟先前測過的P1 Gen4(NVIDIA RTX 3070)相互比較一下。

P1這系列從2021推出的第四代機種(Gen4)就導入16吋的16:10面板,但T15p這系列到了2022年的第三代機種(Gen3)仍採用15.6吋的16:9比例面板,從下圖中能看出P1 Gen5的螢幕尺寸明顯大於T15p Gen3一圈,其實T15p Gen3是這系列的末代機了,而且往年T15p與P15v共用機體外殼的「姊妺機」設計也將畫下句點,今(2023)年原廠已推出P16v Gen1來替代P15v Gen3,故不會再推出所謂的「T16p Gen1」了,而且P16v Gen1不會搭載GeForce RTX系列獨顯,而是A系列的工程繪圖獨顯,如果沒有堅持非16:10面板不可,但希望至少能有RTX 3050等級獨顯,且擁有雙記憶體、雙SSD的擴充性,T15p Gen3其實會是不錯的末代機(當然也要看價格是否划算)。

站長這次也另外購入了「內顯版的」P1 Gen5,主要目的是驗證電池續航力表現。因為市場普遍認為「大螢幕」機種就該配個中高階獨顯,但站長個人每次在飯店用ThinkPad看影片時,卻希望螢幕如果能再大一點那該有多好(笑),因此大螢幕的內顯機種,如果能進一步降低主機的重量,且延長電池續航力,可能也是另一塊商務機種的發展方向。

P1_vs_T15p-pic-02

Continue Reading


2022年款ThinkPad X1 Carbon Gen10、T14s Gen3與T14 Gen3簡測心得(下)-效能篇

▼Intel公司在去年推出的第十二代Core處理器上,大量導入了「大小核」設計,站長俗稱的「大核」原廠稱呼為性能核(Performance-core,採Golden Cove核心);「小核」原廠則稱為能效核(Efficient-core,採Gracemont核心)。以下圖中的i7 1260P為例,核心數(Cores)寫法為「4P + 8E」,代表Core i7 1260P擁有四顆性能核(大核)與八個能效核(小核)。而且性能核才有支援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功能,能效核並不支援,所以總執行緒(Threads)數量就會是4 x 2 + 8 = 16。所以就Intel平台而言,其實是滿重要的一次改朝換代設計,甚至Intel還會建議使用者最好安裝Windows 11,以完整發揮「大小核」設計的實力。

另一方面,AMD在去年推出的Ryzen 6000系列處理器(開發代號:Rembrandt),則是採用了Zen3+核心架構,同時改用台積電的6奈米製程,與前一代5000系列相比,Ryzen 6000系列除了改進電路設計、製程技術之外,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內顯晶片改用RDNA 2繪圖核心。由於Ryzen 6000系列並未採用「大小核」設計,因此以Ryzen 7 PRO 6850U為例,就具備八顆處理器核心(十六個執行緒),這在純CPU運算上的確比起Intel第十二代Core處理器(開發代號:Alder Lake)更有優勢,更讓站長驚訝的是AMD Ryzen的電池續航力竟然超越了Intel Core處理器,這也是為何站長後來隨身主力機改用AMD Ryzen的主要原因之一。

X1c_vs_T14s-pic-39

Continue Reading


2022年款ThinkPad X1 Carbon Gen10、T14s Gen3與T14 Gen3簡測心得(上)

▼很快又到新年伊始之際,去年(2022)ThinkPad在14吋的機種上其實變化不少,例如T14s Gen3、T14 Gen3甚至連L14 Gen3都採用Clean sheet的全新造型設計,另一方面則是Intel平台機種也導入了首款「大小核」架構的第十二代Core處理器(代號:Alder Lake),但或許是受到X1 Carbon Carbon Gen10仍採用前一代造型的影響,坊間或是網路上對於2022年的14吋ThinkPad討論並不是很熱絡,站長便自購了幾款ThinkPad跟網友分享一下實測的心得與感想,因為展望2023年,14吋機種絕大多數都會繼續沿用今年的外觀設計,所以我們不妨利用這機會熟悉一下2022年的各款14吋ThinkPad特色,同時也作為2023年購機選擇時的參考。

X1c_vs_T14s-pic-30

Continue Reading


ThinkPad Neo 14簡測心得

▼今年適逢ThinkPad三十周年紀念,雖然原廠尚未明確表態是否會有所謂的「三十周年紀念機」,但今年在中國大陸則獨步全球推出了ThinkPad中國專賣機種,並且以「傳統造型Hinge」、「14吋機身裝入標準電壓CPU+RTX 2050獨顯」為號召,由於迥異於現役的T/X/E-Series,原廠賦予了全新的機種型號:「Neo 14」!

由於Neo 14只在大陸當地販售,站長得知開賣的消息之後,便很希望入手測試。非常感謝對岸網友Lux的大力協助,幫站長購得一台銀色款的Neo 14,即使這台在台灣是沒有任何保固服務的,站長仍期待測試許久不見的14吋高效能機種的整體表現。

現役ThinkPad的14吋機種為數眾多,涵蓋了旗艦級的X1系列,一直到入門款的E系列,但都採用低電壓版CPU,如果想使用標準電壓CPU,就得改購入15.6吋或是16吋機種,而這等於犧牲了便攜性。所以ThinkPad一直有一個產品真空地帶,就是14吋搭載標準電壓CPU的配置。或許美國那邊的產品規劃團隊有諸多產品設計上的考量,遲遲未推出此類14吋標準電壓CPU機種,但這也讓大陸這邊憑藉著廣大的內需市場,而有了全新提案的契機。

因此Neo 14其實不是我們熟悉的日本Yamato Lab所主導設計,據站長所知,是由LCFC(合肥總部)開發團隊所負責,台北的LCFC研發中心也有參與其中。關於LCFC與ThinkPad的關係,可參考本案前文(連結在此)。在正式定名為「Neo 14」之前,其實原本會稱為「E14p」,或是E14 Pro」,有經歷過「14吋繪圖工作站」時代的網友大概就知道這編號的含意,類似當年火力強化版的「T42p」。可能是擔心E系列的「入門級」刻板印象太深了,而新機種在配置上也確實夠格佔有一席之地,後來才單獨命名為Neo 14。

Neo14-PIC-01

Continue Reading


十年磨一劍 ThinkPad X1 Carbon Gen10體驗

站長很高興邀請到對岸的網友Lux,跟大家分享第一手的ThinkPad X1 Carbon Gen10使用心得~! 站長也特別請Lux寫了一段自我介紹,讓大家對Lux有進一步的認識。由於站長自購的ThinkPad X1 Carbon Gen10尚未到貨,從Lux的文章中可以進一步了解今年的X1 Carbon Gen10在螢幕頂部變更造型的設計原委(真的比Z13、X13s那種「腫起來」的造型設計好太多了…),請網友撥冗閱讀,感謝~!

[作者:Lux]

Hi 全體TPUSER非官方情報站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來自大陸的ThinkPad粉絲Lux,今天站長實現了我一個願望:在TPUSER上投稿,給大家分享關於ThinkPad X1 Carbon Gen10的一些資訊。

TPUSER非官方情報站是我上學時候,經常看的“ThinkPad神秘資訊網站”,我覺得最專業+最快速+最深度沒有之一,簡直就是超屌的。可能和51nb的IBM懷舊風格不太一樣,TPUSER會更加關注於使用筆電的使用者,從性能評測到購買建議,還有關於經驗集合的書,這些都是我們用戶非常重要的寶藏。

自從站長來到知乎做了專欄,我突發奇想去給他留“私信”,順便加上了WeChat。跟大佬成為了線上好友,是一種什麼感受?我覺得最神奇的是,我們的大腦都具備【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自動翻譯機,這是我之前和各個國家比如美國,日本ThinkPad粉絲溝通最大的差別,我們幾乎沒有任何的語言障礙,我們說的都是中文,無比親切的相同的語言。雖然某些專業詞彙有點不一樣,大陸這邊會比較簡短或者直接用英文縮寫替代,而臺灣的詞法讓我覺得更加認真負責,生怕你聽不懂認真的告訴你。簡單易懂的比如软件(軟體)、程式程序(驅動程式),還有一些詞彙對於大陸的朋友來說簡直太認真了,比如“每秒60張的效能”,大陸就會直接寫60 FPS這樣描述,XDDDD。這些細節也是我們經常討論的,在站長發佈知乎內容的時候,我也會幫助他把一些詞彙“簡體描述化”,同樣這次的投稿也需要站長幫我“繁體描述化“,歡迎大家閱讀,評論!

最後,向所有熱愛科技,熱愛ThinkPad的朋友們致敬!謝謝大家! Continue Reading